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沂源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3月23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沂源县进行了巡视。8月18日,省委巡视组向沂源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指出我县存在“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行动迟缓,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措施不力”“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有短板”“管党治党不严格,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等4个方面、12个问题。对反馈的问题,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工作落实年”,立说立行立改,全力推动整改落实。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省委巡视组向我县反馈巡视意见后,当天立即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第一时间专题传达巡视反馈意见,提出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全面抓好问题整改。以机密文件形式,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下发到各镇(街道)、县直部门单位,切实把全县上下的思想迅速统一到省委巡视组要求上来。县委成立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有关县委常委负责,组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制定了《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对4个方面、12项问题,分解细化为36个具体问题,确定了118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了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对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组成专门班子,全力抓好整改。

  (二)分类推进,全面整改。对所有问题整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推进。凡具备整改条件的,马上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细化具化措施限期解决。对整改过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加快整改。由县纪委监委机关牵头,工作专班协调推进,制定督导清单,按时段定时督促调度,对整改进展迟缓的重点督办催办。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2019年11月4日,县委常委会班子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书记代表班子和个人作了对照检查,班子成员结合分管的工作和征求意见情况,围绕36个具体问题整改情况和主题教育10项专项整治任务推进情况,对自身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和剖析,作了深刻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了下一步整改措施,从更深层次推动问题整改见效。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紧盯整改落实中的重要事项和关键问题,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建立了一批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把省委巡视问题整改与中央巡视山东、省委巡视淄博、市委巡察等问题整改结合起来,与主题教育、日常监督、深化改革有机结合,与解决省委巡视反馈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从严管党治党等20个方面即知即改问题和交办案件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持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行动迟缓,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方面问题

  1.关于“县域经济转型发展与产业升级不够,老树没有发新芽”问题

  (1)传统产业占比居高不下,新经济增加值占比低

  整改成效:①强化政策引领。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理念,以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为重点,制定了《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意见》,确定了34条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的政策;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文件,围绕推动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制定了《关于关心关爱企业家的十条措施(试行)》及配套“落实方案”。②强化要素保障。依托经济开发区链接高端要素和创新产业资源,建成了27.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和创业中心、瑞阳科技大厦等创业创新平台,标准厂房签约入驻项目21个,浙江置信集团投资的2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项目明年开工建设。着力打造基金平台,设立了总规模80亿元的6支产业基金,有12家基金公司正在注册。③强化项目带动。落实挂包重大项目责任制,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储备库,1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9个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第二批优选项目,全县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13个,数量全市最多。及早谋划了2020年及“十四五”规划项目,策划储备拟申报2020年市重大项目49个,概算总投资385.5亿元;筛选“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50个。④强化沿链聚合。加大上市企业扶持力度,企业在经济开发区新上项目同等享受招商优惠政策,为瑞阳、药玻、鲁阳、卓意等企业在园区分别预留了1000亩项目用地,一企一策加快“二次创业”,实现“老树发新芽”。扶持推动沃源等9家企业、10个厂区退城进园,沃源公司高档面料生产线搬迁改造、瑞泰公司高性能军用合金材料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大力实施技术改造,2019年列入市重点技改项目29个,概算总投资128.3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46.2亿元,已完工10个。⑤强化外力拉动。制定了《落实“七项真功夫”精准突破“双招双引”27条措施的意见》,依托国有鲁中高科公司,聘请专业团队,开展专业招商。近期,带队赴青岛、上海、杭州、南京、泰州等长三角地区考察学习并开展了双招双引活动,参加了2019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莱士血液单采血浆站、信息产业园区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目前,有12个省外招商项目开工建设,引进省外到账资金26.1亿元。大力推进招才引智,2人获评省“急需紧缺”人才项目,2名千人计划专家完成公司注册。加强与沂源在外人才对接,注重发挥沂源北京商会、青岛同乡创业促进会作用,以人才引项目。⑥加快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2019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比年初增长8.33、9.8%;保险、证券、信托、基金、创投等现代金融业态实现良性发展。加快现代物流项目招商,中农批鲁中冷链物流智慧产业园、中源现代农业产业供应链基地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通过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新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可达到30%以上。

  (2)电子信息等产业没有形成规模效益

  整改成效:①加快电子信息等产业项目建设。合力泰公司年产5亿只手机摄像头模组、淄博新智造公司量子测距仪、景白新材料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碲金新能源可再生锂电池项目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3个项目已投产,5个项目2020年投产。②加强产业链招商。围绕微电子、传感器、新型显示等招商目标,建立了国内外重点电子信息产业名录。深圳市佰乐天公司智能终端及元器件配套项目等9个项目已落地,深圳市威斯获克公司软性电路板电传感器等13个项目正在洽谈。

  2.关于“乡村振兴尚未真正破题,打造‘齐鲁样板’任重道远”问题

  (1)沂源县作为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县,没有起到创新引领作用

  整改成效:①加强谋划研究和推进落实。成立了沂源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村庄规划及土地利用六个专班。多次召开县、镇(街道)、村居三级干部参加的“千人大会”和现场督导点评会。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制定了《沂源县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沂源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及五个振兴专项工作方案、省“十百千”工程示范县实施方案,形成了“1+1+5”乡村振兴规划体系。②强化人才支撑。深入实施基层就业项目,抓好乡镇事业职称评聘,特设岗位聘用680人。用好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20条,奖励长期在基层工作且业绩优异的农技推广人员;鼓励扶持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各类农民合作社、现代农场及农民专业协会。③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主导产业,全国15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红富士苹果)标准化生产基地通过复审验收,入选中国(沂源苹果)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成部级果蔬标准园10处、市级以上果品标准化基地19处,发展现代果业项目示范园26处,推广应用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5万亩,实施了7.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推行“十统一”种植管理,全面提升现代化林果业发展水平。强化品牌引领,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产品品牌3个,举办了2019年“沂源红”苹果成熟上市发布会、淄博市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九届山东沂源苹果节,与1家印度客商、4家基地直供、4家电商直供签约,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通过中期验收。围绕“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目标,制定了《现代农业发展扶持办法》,新流转土地1.4万亩,引进推广新品种6个。积极探索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制定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意见》,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新发展新型经营主体118家,申报省市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片区2个。

  (2)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推进缓慢

  整改成效: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计划投资5.8亿元,分三年完成,已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①政府已投资6000万元,用于高标准农田、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已完成2018年0.5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2019年1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实施方案已经省市批复,正在招投标。②企业完成投资1.3亿元。其中,投资1300余万元,推动土地治理及精品示范园建设,已流转园区土地1125亩,完成土地整治700亩,建成冈山蜜桃示范园200亩;投资1.17亿元,实施了民宿、“时间之花”艺术馆、刘玉堂文学馆、艺研柒号艺术馆、桃花岛步行道及水系景观等文旅项目。下一步,企业还需投入3.9亿元,为加快项目建设,将积极争取外来投资,2021年7月前完成。目前,与山东土发集团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土发集团计划投资5000-10000万元入股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与山东行舟文化公司合作的汽车房车营地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

  (3)有的乡镇旱厕改造标准和质量不高

  整改成效:对巡视反馈的相关镇旱厕改造涉及问题进行了彻底排查,主要是由于施工时间仓促、没有因地制宜、材料采购渠道少,造成施工质量不高,比如,储水桶未深埋、未保温,进水管未保温,排气管安装位置错误、内径不达标、高度不够、未加防护罩,厕具有损坏,化粪池容积不足,厕屋未封顶等。在对该镇5231户全部完成整改的基础上,坚持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开展了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实行统一进货、统一招标、统一施工,2019年9月底全面完成了问题厕所整改验收工作。开发了旱厕改造云平台信息系统,确定1302名旱厕整改网格员,对旱厕改造整改“全过程、全覆盖、网格化”管理。建立了“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管护和运作模式,督促各镇办成立管护服务公司,合理布局服务网点,及时为改厕户提供优质服务。

  (4)对实施高效节水灌溉的270个村监管不到位

  整改成效:对全县节水设施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全县共有68处工程存在问题,其中,水源供水不足21处,工程电力设施未配套或损坏21处,管道损坏16处,水源不足及管道损坏3处,水源不足、管道损坏及未接动力电1处,水源不足及未接动力电6处。目前,已完成整改57处,剩余11处电力设备配套正在落实。督促镇(街道)及各工程村成立供水协会,加强工程管护。

  (5)沂源县尚有240公里乡村道路亟待改造

  整改成效:通过逐镇逐村摸排调研,我县共有247.5公里道路需改造提升,其中县道77.5公里、乡村道路163条170公里,计划三年完成。其中,2019年完成了35.1公里县乡道大中修、40公里农村道路提升、4座农村危桥改造工程。同时,做好了2020年改造工程相关工作。

  (6)沂源目前尚有许多荒坡秃山未植绿

  整改成效:①由县自然资源部门牵头,结合年度林地变更,对南鲁山镇等重点镇的荒坡和秃山进行统计,对2018年以来新造林成活情况进行了调查,对需要绿化的荒坡秃山已全部列入2020年造林计划。②我县林地年度变更工作已基本完成,测算我县2018年森林覆盖率为62%,比2016年58%增加4个百分点;但年度林地变更数据需部级审核,目前已提报市局初审,上级反馈的森林覆盖率尚未出结果。③在完成2018年造林任务的基础上,已完成2019年1.5万亩造林任务中的侧柏栽植,需要套种的黄栌需在深冬和初春栽植,将在2020年春季加快推进,全面完成1.5万亩绿化任务。

  (7)农村人居环境和生态改善不明显

  整改成效:①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生态、洁净、整齐、美丽”,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建设2019年度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建设标准、完成时限和考核办法,层层压实了责任;遴选确定28个“百村示范村”、381个“千村整治村”,“一村一方案”加快整治;启动了全县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行动。全县“百村示范村”“千村整治村”整治率分别达85%、81%。②加快推进绿色农业发展。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改善了土壤环境质量;抓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建成标准化肉鸡、肉鸭、肉羊棚舍15个,开展了2次畜禽污染治理“回头看”,积极推进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本实现畜牧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治理全覆盖。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深度开展工业窑炉企业综合治理、涉VOCs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空气质量在全省163个区县排名中列第19位。④突出“治水”。编制了《全县水利综合规划》《沂河生态修复治理规划》,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完成了河湖划界,正在开展河湖清违“回头看”。

  3.关于“全域旅游创建措施不力,生态优势没有充分彰显”问题

  (1)沂源县“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旅游”的文章未做好

  整改成效:围绕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创建,按照“生态立县、绿色发展、全域共建”的思路,坚持以全域旅游为统领,统筹推进“修路、建城、治水、兴农”。①制定了《加快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和培训会议,组织到青州市、沂水县进行了考察学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②抓好重点景区规划建设。编制了《淄博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沂源生态旅游活动方案》,对沂河源省级湿地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打造了朱家户乡村旅游片区与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③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发生态旅游产品,“沂河之畔”乡村旅游示范片区、“流水锶乡”农业生态游、桂北辰新型农业大棚特色种植采摘园等项目加快建设。依托优良生态资源、红色资源,结合弘扬朱彦夫精神、学习张继学先进事迹,着力打造了康养休闲、红色研学、生态果香等5条精品旅游线路。④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先后与好客山东丝路文化旅游发展集团、青岛祥源控股、上海拾初集团、中交集团、“太阳部落”旅游开发公司、青岛康辉旅行社等多家企业对接招商引资合作工作。与山东好客丝路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初步达成了投资合作“沂源县文化旅游康疗养生滨湖开发新区项目”的合作意向。同时,积极吸纳更多优质项目落地沂源,积极为项目主体争取资金人才支持。

  (2)沂源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没有体现全域旅游相关内容

  整改成效:按照全域旅游验收标准体系和全域旅游实施方案要求,推动相关规划调整,将全域旅游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范畴,初步谋划了“十四五”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在全县2020年务虚工作会上进行了研究。将旅游专项规划纳入正在编制的《沂源县国土空间规划》内容,其他政策支持、保障措施等制定工作正积极推进。

  (3)2015年至2018年,全县29个全域旅游重点项目18个未完工

  整改成效:推动在建项目完成环评、水资源论证、立项、土地审批等手续,完成了2019年度建设内容。其中,九顶莲花山片区内,新打造民宿2套,实施了河道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工程,灵龙山居基础设施配套、土地流转已完成;海棠湾养生休闲度假区主体框架8层柱子混凝土完成浇筑;桃花岛景区改造民宿12套,建成刘玉堂文学馆、“时间之花”艺术馆,正在实施水系公园、旅游环山路建设和岛内整体景观质量提升工程;上龙巷村完成了道路提升和人工湖项目;双义农场建成大型高山观景荷塘2处;鲁山溶洞群景区、牛郎织女景区、西山村农事体验区、云水瑶景区、凤凰山景区、安信农庄、金钟山农场、翠屏山景区、双泉乡村旅游项目、高山桃源等10个项目前期规划内容已完成,部分项目正优化设计方案,谋划后期建设内容;张良寨项目根据投资方需要,正在重新制作旅游规划。与“好客山东”投资公司、中交集团、“太阳部落”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青岛康辉旅行社等省内外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做好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库调整,将之间农场移出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库;九顶莲花山景区、沐心•双马山景区、神农药谷景区3个项目入选全省2019年百强文旅重点项目库。

  (4)沂源县天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至今处于烂尾状态

  整改成效:天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2011年已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审批。2015年开工建设西半岛天湖度假村项目,为达到容积率和绿化率设计条件,经当时县规划局批复,增加了三座高层建筑,造成环评与后期建设不相符。2017年停工停建。①为切实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我县多次研究、积极跟进,综合运用法律、政策、市场、金融等各种手段,整合盘活现有资产。目前正由审计部门对天湖公司资产进行评估审计,已完成所有旅游用地出让手续办理,正在联系山东天湖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督促尽快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报告。②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先后与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好客山东”丝路文化旅游发展集团等企业开展洽谈,力争早日达成合作意向。

  (5)鲁山和溶洞群等龙头景区带动功能不强,乡村旅游点品质不高、同质化明显

  整改成效:①加快推动龙头景区开发。编制了《淄博鲁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沂源生态旅游活动方案》,投资220万元对鲁山溶洞群景区公共服务设施进行了维护提升,投资280万元实施了牛郎织女景区游客中心迁址、旅游厕所整改提升、景区游步道和安全设施维修、景区导览图标识系统重新设计安装等工程。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坚持“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大力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策划实施了“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乡村里的中国”“凤驿小镇”“沂河之畔”“流水锶乡”等11个示范片区建设,覆盖81个村,计划以后每年打造10个片区,3-5年打造200个示范村庄,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已打造形成田园综合体、田园柳舍、朱家户、神农药谷、洋三峪等一批乡村旅游点,基础配套设施持续完善。开发了鲁源芝麻香、尊海果蔬脆、飞龙果脯等多种旅游商品。③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制定了旅游促销和推广方案,开展了“千家旅行社进淄博”沂源踩线营销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采风踩线沂源推介会。

  (二)关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措施不力”方面问题

  1.关于“考核层层加码,基层疲于应付”问题

  (1)沂源县“十二个率先突破”指标细则项目过多

  整改成效:将综合考核和“十个率先突破”考核一体化融合,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全县“十个率先突破”考核指标体系》,涉及“率先突破”考核事项精简为10项。共设置考核指标40项,比2018年减少34%;考核细则40个,比2018年减少77%。将“一月一排名、一通报”改为“一季度一考核、一通报”。

  (2)有些考核项目设置不科学

  整改成效:制定了《2019年度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定性考核指标完全承接市对县考核指标。定量考核从自身基础、产业特点进行分组考核,确定指标44项;拿出“十个率先突破”完成情况、新旧动能转换两个方面16项指标,由各镇(街道)自行确定各单项指标考核分值。明确提出不允许将领导重视程度、新闻宣传等列入考核内容;年底组织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对考核责任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反向评估。

  2.关于“ ‘留痕工作法’ 使基层叫苦不迭”问题

  整改成效:①全面梳理云平台功能。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利用精准扶贫云平台,对各类信息数据进行分析管理,对干部帮扶进行实时监测、实时管理,为解决巡视反馈问题,对可能造成过度留痕的功能模块及时调整规范,对能真实反映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动态变化的功能模块进一步完善提升,以更好地发挥云平台贫困户信息动态采集作用。②加强结对帮扶干部业务培训。制定了走访注意事项清单,以更好地掌握帮扶工作标准要求,真正帮助贫困群众办事实、解难题。③通过“云平台”后台管理、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加大作秀、摆拍、过度留痕等行为的督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3.关于“ ‘学习强国’ 学习造假”问题

  整改成效:“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是党员群众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的重要平台,为推广、使用好这一平台,进一步强化正面引导,召开学习强国推进会、协调会等会议5次,开展全县“学习之星”评选、“学习积分有奖兑换”等活动7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主下载平台、自主学习、自主答题。对农村老党员,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抓好学习平台管理应用。科学制定考核办法,明确要求严禁他人代答等情况,更不得将代替他人答题情况与各项考核奖挂钩。

  (三)关于“ ‘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有短板”方面问题

  1.关于“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较为突出”问题

  (1)脱贫存在“一刀切”“大呼隆”“算账式”脱贫问题

  整改成效:①认真落实贫困户增收“七个一批”措施。针对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精准施策,分类采取产业发展帮扶一批、公益岗位就业一批、大病救治托底一批、危房改造提升一批、低保扩面兜底一批、土地流转增收一批、孝善养老覆盖一批等“七个一批”措施,确保不同原因致贫的贫困户都能得到有效帮扶。②大力实施产业发展“十百千万”工程。支持建设扶贫车间和小微扶贫站点,给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制定“两业融合、双百工程”奖励办法,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对小微扶贫站点、带富主体、贫困户进行奖励。全县共发展带富主体92个,建设小微扶贫站点896个,带动6250余名贫困户稳定增收。③扎实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严格按照退出标准,逐户核实收入,逐户核实教育、医疗、住房等帮扶措施落实情况;成立12个县级督导组,按照每村必到、每网格必到,每个网格至少抽2户入户,督查指导动态管理各个阶段工作,确保政策落实到位,退出精准。

  (2)沂源县贫困人口基数大,抗风险能力较弱

  整改成效:2019年全县共确定30个产业扶贫项目,投入省、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711万元。①针对有劳动能力和半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建设桔梗加工、腰果去壳等“小微扶贫站点”,为其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帮助稳定增收,提高抗风险能力。②针对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全面落实好医疗保障政策。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为符合条件的23831户、39725人购买了基本医疗保险和扶贫特惠保险,在定点医院落实“先住院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两免两减半”等医疗保障政策。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患重病治疗经落实有关政策后,剩余个人承担的合规医疗费用再按50%比例给予一次性救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发生的政策范围内门诊、住院医疗费用给予兜底补助,给予符合条件的重度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每人每年2500元的救助扶持。③针对特殊困难群体,实行重点管护。对贫困户中,日常管护不到位的常年卧床失能人员、因病因残半失能人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人群,采取结成“N+1”帮扶对子、聘请护理公益岗位照料、集中供养等方式重点管护,确保特殊人群平时有人照料、病时有人送医。

  (3)部分贫困边缘群体易因病、灾、意外造成新的贫困

  整改成效:①落实精准防贫保险。制定了《沂源县2019年度精准防贫试点工作方案》,由县财政列支专项资金,与淄博人保财险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为处于贫困边缘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和脱贫稳定性差的脱贫户共18895人购买了防贫保险,着力消除农村困难群体意外返贫、致贫风险。②建立即时帮扶机制。将因病因意外有致贫风险户纳入台账管理,立即启动即时帮扶措施。结合2019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共摸排629户即时帮扶人口,拟作“边缘户”录入系统,享受扶贫政策。

  2.关于“关注民生不够,群众对医疗问题反映强烈”问题

  (1)沂源县有一定比例的行政村未设置卫生室

  整改成效:加快空白村或薄弱村中心卫生室建设,计划三年建设50处。2019年计划建设21处,目前有2处已投入使用,19处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全部投用后可服务73个村、4.3万口人。完成了214处空白村医疗服务点设置,群众看病就医实现全覆盖。积极探索村医改革,通过“县招、镇管、村用”模式,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确保乡医队伍稳定性。

  (2)沂源县医疗机构千人拥有数远低于省市比例

  整改成效:围绕解决医疗机构床位紧张问题,督促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县中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东里和悦庄卫生院病房楼先后投入使用,调整县精神病防治院、三岔卫生院等卫生院科室布局,全县增加床位470张,达到2523张,千人床位数提高到4.35张,初步缓解了群众县域看病“住院难”问题。目前,县人民医院新院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2021年投用后将再增加床位1200张,全县千人床位数将增加到6.41张,老百姓就医“一床难求”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3.关于“‘放管服’不到位,营商环境不够优化”问题

  (1)沂源县对初创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不大

  整改成效:①扎实落实小微企业贴息贷款政策。成立政策结对服务工作组,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资金、人才支持。对105家企业开展了摸底调查,根据淄人社发〔2018〕90号文件关于创业担保贷款对象的具体要求,多数企业由于没有新员工入职签合同买保险或入职员工达不到规定的比例,暂不符合小微企业贴息贷款条件。对达到小微企业认定条件的,即时认定。已认定沂源宝芝林医药零售公司1家企业,为其发放贴息贷款200万元,预计到期贴息4万元。对已到贴息时间的2家企业进行了贴息。②扎实做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工作。安信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42笔,担保金额33413万元;联盛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16笔,担保金额14000万元。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媒体、政策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就业创业、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扩大了政策知晓面。④充分用好智慧金融平台。按照淄博市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要求,督促企业接入平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已有15家企业接入平台。⑤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和沟通配合,实现小微企业信息互通,为符合创贷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2)多个县直部门专网与县政务服务中心平台没有实现对接整合

  整改成效:①推动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山东政务服务网,开发山东政务服务网(沂源),将37个部门单位、390项行政许可事项、631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网上运行,实现了“一网运行、一号登录”。开通了审批结果EMS免费邮寄服务,部分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②抓好部门专网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整合。党委、政府和司法、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接入电子政务外网,其余部门正进行并网准备。③配合市级开发了淄博市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具备一窗综合受理、全程网上审批、投资项目联合审批等功能。其中,一窗综合受理系统可受理县政务服务中心968项进驻事项。

  (四)关于“管党治党不严格,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方面问题

  1.关于“农村党建工作薄弱,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问题

  (1)沂源县委抓农村党建工作不给力

  整改成效:①按照“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全面过硬”的总体思路,着力压实基层党建责任。严格落实《沂源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研究党的建设有关工作。②县委主要领导带头挂包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确定为“书记项目”,大班子成员全员上阵、齐抓共管,深入实施村级增收“清零攻坚”行动,强力推动承包合同清理规范,545个村已清收1.68亿元,全县629个村已全部达标。③以落实“抓镇促村”责任制为抓手,全面推行重点任务季度共性、个性清单制度,完善了村班子考核评价实施方案、实施细则,定期开展动态评估,着力解决基层党建责任“中梗阻”问题。④深入推进“联村党建”模式,目前,已在燕崖、南鲁山等镇办成立7个联村党委,覆盖47个村党组织,下一步将在其他镇办全面推开。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在我县召开。⑤将软弱涣散村整顿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任务,深化落实“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县大班子领导带头全覆盖联村,选派58名政法干部“一对一”挂包。分期分批组织软弱涣散村200余名村“两委”干部、1000余名党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农村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履职能力有明显提升。

  (2)有的村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时,党员对抗组织决定

  整改成效:①积极稳妥做好规范处理。针对这一事件反映出的镇村党组织把控能力不强、党员站位不高、党员意识不强等问题,责成有关镇党委对该村党组织进行了调整,与邻村组建联合党支部。同时,将此事件作为典型案例,向全镇党员干部通报,并开展了警示教育。②深化村干部动态调整。8月份以来调整撤换村“两委”干部22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11人。③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将加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建设纳入流动党校进农村培训内容,已授课400个村;发挥“人民楷模”朱彦夫家乡优势,大力开展典型教育,组织58个软弱涣散村党员、干部到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普遍接受一次党性教育,开设了农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训课堂,进一步增强了村干部的党员意识。

  (3)有的村“两委”被宗族势力操纵架空,村党组织“名存实亡”

  整改成效:①坚持依法严肃打击,对强占村集体资产的相关镇村涉及人员,依法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②严抓全县农村集体承包合同清理规范,理清村集体资产、资源权属,明确管理责任,确保了村集体资产、资源不流失、受保护。③加强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明确规范“四议两公开”民主决策和民主理财工作程序有关要求,成立专项督导组,深入村(居)开展督导调研4次,推进了村级民主决策等机制落实。

  (4)有的村党支部原书记发展党员搞“近亲繁殖”

  整改成效:①由县委组织部对设反问题村发展党员过程进行了倒查,调阅有关村涉及“近亲繁殖”的党员档案,对存在的违规问题进行了查证核实,拟对2人不予承认党员身份,2人取消预备党员资格,对时任党支部书记移送纪检部门,根据具体情形,依纪依规进行处理。②扎实开展发展党员“近亲繁殖”专项治理,指导基层党(工)委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工作开展了“回头看”,同步做好分类指导和组织处置等工作。③切实加强源头管控,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意见》要求,完善了党员发展对象组织考察、党委审核、县委组织部审查批准等7项机制,实行发展党员审查登记备案制度,严把发展党员人选标准和程序步骤,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近亲属入党程序。

  (5)农村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

  整改成效:①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统战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镇(街道)、村(社区)工作职责。坚决守好农村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好宗教活动场所,突出强化对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举办了全县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开展了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开展了非法宗教活动治理,依法取缔基督教私设聚会点15处。②大力实施理论惠民工程。调整完善县委理论宣讲团,开展基层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120余场;充实“沂源红”百姓宣讲团,深入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成就和形势政策。③深入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完成了495个村文明一条街、核心价值观固化宣传等“八个一”建设,深入推进“美在家庭”创建活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3个、小微扶贫站点24个,组建11支专业志愿服务队伍,集中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合小微扶贫站点的沂源模式。

  2.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屡禁不止”问题

  (1)“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

  整改成效:①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了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半年开展一次全面督查,年底检查考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②强化监督责任落实。督促各部门单位常态化开展日常廉政谈话,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对推动不力的,约谈相关党组织主要负责人3人次。完善“督办制、约谈制、问责制”,实施审查调查督办制,下达案件监督管理督办单3期。对上级转办、巡视巡察反馈、派驻监督发现和审查调查涉及的重点问题和重要事项等,由纪检监察机关督办落实。继续实行派驻清单制,下发监督清单3期,督促驻在部门单位扛稳抓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2)公车私用、超标准接待、收受礼品礼金等违规违纪问题屡禁不止

  整改成效:①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紧盯中秋、国庆关键节点,重点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发放津贴补贴、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等方面持续用力,深挖“四风”问题线索,严防问题反弹回潮。2019年9月份以来,察访8批次,发现轻微性、苗头性问题23个,对相关人员及时批评教育,约谈提醒,督促整改到位。下一步,将举一反三,深化作风建设专项纠治,持续加大察访力度,规范处置各类问题线索,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②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将专项整治与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紧密结合,制定了《关于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九个方案,统筹推进整治,查处问题2起4人,党纪政务处分3人。③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依照《沂源县脱贫攻坚督查问责暂行办法》,查处问题3起8人,党纪政务处分7人。④将财经纪律执行情况列入派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主责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责任,并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从源头上防范问题发生。

  3.关于“巡视整改前紧后松,诸多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1)县委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整改意见措施不到位,整改不彻底。

  整改成效:持续抓好上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对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进行再排查、再梳理,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措施、压实责任,开展了“回头看”。针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的共性问题和省委巡视沂源反馈的个性问题,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办公室、县委巡察办等单位开展了三轮督导检查,对每个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逐一核查,2015年省委巡视组反馈的8个方面问题中,事业单位违规进人、党政班子成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不强等5个方面问题,均已完成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领导干部承包山林违规建房等3个问题进行重点交办,持续推进,限期整改落实。

  (2)沂源县“领导干部承包山林违规建房”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成效:①开展集中整治。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将未整改到位的问题逐宗制定整改措施,集中力量抓整改。同步开展了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整改“回头看”。全县共交办公职人员违建48个,涉及镇(街道)6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②加强源头管控。建立了由县自然资源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和镇(街道)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抓好常态执法、群众举报、惩戒查处等日常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

  (3)沂源“群众信访量大”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

  整改成效:①集中化解信访积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带案下访、挂包信访积案等制度,集中推进信访积案攻坚化解,省交办我县的5起10年以上、12起5-10年信访积案均已全部化解,132起5年以下信访积案已化解112起。②加大初信初访化解力度。进一步规范群众初信初访工作程序,压实首办责任,所有初信初访随发生随交办,限期办理。2019年初信初访57个案件,已化解16案。③扎实开展重点村专项治理。对信访重点村居亮黄牌的同时,通过选派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整顿、强化作风建设、政策法规宣传等措施,改变软弱涣散局面,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上行。2019年9月份以来,我县越级访量明显下降,信访重点村居信访量大幅降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期间,我县未发生1起登记进京访,重点村居未出现1起登记进京访。

  (4)“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成效:①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由县住建局、县财政局对2015年以来施工许可办理和招投标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查,对存在问题的依法处置。②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监管机制。凡我县使用非国有资金投资的房屋建筑工程,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是否招标发包;从办理依据、核准条件、办理程序、资料提报、办理时限等方面规范备案管理程序。凡全部或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国家融资、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以上,勘察、设计、监理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必须进行招标。所有招投标项目一律在全市、全省范围内抽取评标专家,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所有工程建设项目一律入驻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沂源分中心交易,2019年组织建设工程项目招标3项,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③加强工程建设领域廉政建设。责成建设单位与施工企业签订《工程建设项目廉政责任书》,杜绝项目实施中随意变更图纸、扩大投资规模行为,加强合同履约情况跟踪监督,切实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①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情况。巡视期间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9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诫勉谈话3人,组织处理5人,挽回经济损失85.45万元。未办结的3件,1件已经立案查结移送审理,2件正在初核中。②巡视移交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巡视期间移交信访件办结率94.7%。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人,诫勉谈话22人,组织处理40人,挽回经济损失63.49万元。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通过严肃认真地抓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整改工作尚未全面完成,有些工作还需要长期持之以恒抓,任务仍然艰巨。一是有的共性问题具有复杂性、反复性和长期性,比如,农村党建工作薄弱,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县域经济转型发展与产业升级不够,老树没有发新芽;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措施不力;农村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违规违纪问题屡禁不止等问题,需要长期坚持整改,久久为功。二是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不够,对牵头整改责任部门和镇(街道、开发区)的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还不够大。三是在“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上做得还不够精准,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上还需狠下功夫。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巡视组的要求,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实际行动,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全力以赴抓整改、不折不扣抓落实、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把党的政治建设体现和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抓工作落实体现忠诚,以解决问题体现担当。严格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专题分析研判,推进重大问题处置,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层基础。

  (二)持续加快问题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把整改工作盯紧盯牢、紧抓不放,对问题一件一件整改、一件一件落实。对已基本整改完成的问题,组织“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用力,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对需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大力开展综合整治。特别是对有关违规违纪线索,认真核实,往深处挖,往细处查,查深查透查实,不忽视任何一起案件,不放过任何疑点,坚决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三)持续强化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县委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定期研究、强力推进整改,夯实各级党委(党组)对管党治党的领导责任;县委书记和县委常会带头,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做到“五个亲自”。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良性互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净化政治生态;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态势。

  (四)持续用力完善长效机制。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形成更科学、管用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切实做好结合文章,将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抓好民生事业;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统筹推进工业强县、生态立县、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全域旅游、基层党建等各项工作,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努力争先进位,奋力走向前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3—3241100;邮政信箱:沂源县胜利路11号县委办公室;电子邮箱:msk1100@163.com。

中共沂源县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