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0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9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章丘区进行了巡视。8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章丘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省委第一巡视组对章丘的反馈意见,全面客观,一针见血,直插要害,既让我们受教育受警醒,又为我们指明了整改方向。意见反馈当天,区委书记马保岭立即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原文传达有关精神,高度统一思想认识,迅速研究部署整改。区委常委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逐条逐项分析根源,研究具体整改措施。要求全区把巡视整改落实摆在最突出的位置来抓,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融入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要求,真抓真改、严抓严改、常抓长改,切实把整改的过程,变成刀刃向内、自我提升的过程,变成治病去疾、强身健体的过程,变成弘扬正气新风、修复政治生态的过程,变成提振信心士气、加快强势崛起的过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实硬”,推动章丘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加强组织领导。区委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马保岭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副书记孟学峰,副书记郭依坤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同志、有关区级负责同志为成员,同时成立综合调度、核查问责、材料制度等五个专项小组,具体负责整改任务的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工作。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落实牵头区级领导,定期调度工作,督促牵头部门和有关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每名区委常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区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检查,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目标和措施,进一步促进了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突出问题整改。坚持把巡视组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作为“必答题”,一条不落、一项不漏抓好整改落实。明确任务目标,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分解出6大方面、26项具体问题,制定下发了区委《关于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10位区级牵头领导、18个牵头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管理。明确时限节点,对整改方案列出的具体问题,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细分为立行立改、整改时限内完成、取得明显成效并长期坚持三大类,确保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条条见真章。

  (四)同步建章立制。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转变作风、加强管理的重大机遇,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和内部监督管理等,把制度建设、长效管理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注重标本兼治,突出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整改过程中,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梳理新建制度20多项,不断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为巡视整改成果不断巩固扩大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结合来,加快推动济南东部新城强势崛起,向组织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力度不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严不实方面问题

  1.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够有力,新旧动能转换质效不高问题

  (1)新动能成长不快。

  一是做好规划引领。根据齐鲁科创走廊规划,将该范围放至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测算,允许建设区9.5万亩,已经开发建设的占70%,其他30%作为新动能项目落地发展空间,约计3.5万亩,倍加珍惜用好。启动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把经十东路齐鲁科创走廊作为重要载体平台进行重点规划。二是加强要素保障。科创走廊区域内项目,优先保障了济东智造新城、济南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凤凰山工业园、中意高端前沿产业园、中白新材料产业园、枫叶国际学校、哈工大机器人等新动能项目落地。在落实省重点项目、单选项目指标2680亩基础上,重点通过异地协调购买、内部挂钩指标挖潜和争取跨省域调剂、滩区迁建挂钩预支指标多种途径保障新动能项目落地指标,确保项目早建设、早达效。三是加快科创带动。积极对接齐鲁科创走廊规划,先行先试打开突破口,依托蓝海领航电子商务、博科生物等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示范引领,带动哈工大机器人、山大地纬研发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迅速成长壮大。大力支持本土企业科技创新,伊莱特重工、圣泉集团、华凌电缆等本土企业在标准制定、产品研发设计等方面均走在全球和全国前列。四是加强优质项目管理。明水古城等15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库,已落地建设14个,剩余1个为齐鲁航空城项目,正在积极推进。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圣泉新材料、东辰瑞森、博科生物的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名单,争取扶持资金1500万元。五是强化服务保障。制定出台《关于建设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的实施方案》和《区级领导包联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明水古城、华侨城、山大龙山校区等七个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以产业为导向建立健全专业化招商团队,有力地保障项目加快建设、企业良好运营。

  (2)“四新”经济培育不足。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先进制造产业,聚焦聚力,推动赋能升级、集群发展。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业。引进(共建)复旦大学联合创新中心、深兰人工智能制造产业中心、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应用工程中心、山东大学•南洋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国际联合研究院等7家科创平台,成功申报济南市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支柱产业集群,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创新活力。发展壮大新材料产业。充分发挥刁镇化工产业园省级标准示范园区效应,加快昊月新材料、星铂联、南海气囊等9家企业搬迁入园进程,新引进的广州格林维尔环保科技、山东零公里润滑油、博瑞环保工程等3个项目签约落地。创新发展新医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引进泰和医药、乐氏同仁、深蓝国开等20余家高端制药企业入驻发展。培育发展新信息产业。支持迅风电子、科芯电子、卓微电子等电子信息企业发展,着力推进蓝海领航、山东物联网、中如数字经济产业园、山能智城等园区建设。蓝海领航已入驻济南复旦联合创新中心等108家创新企业。二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初次申报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99家,总数达187家,净增72家。汇丰铸造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济南市瞪羚企业,新升光电等79家企业被列入山东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新建伊莱特重工、卧龙电器海外研发机构2家,省级工程实验室(研究中心)2家,院士工作站3家。山东永信非织造材料、中集车辆入围省企业技术中心评审,山东神舟制冷等39家企业被评为省市“专精特新”企业。三是建立资金保障长效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调整加快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章政发〔2019〕1号),并拿出1000多万元对优秀企业家和人才进行了重奖。对支撑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在用地指标、资金支持、投融资机制创新等方面,不断加大保障力度;对投资主体大、新动能成长带动性强的项目,实施“一事一议”。为圣泉集团等50余家企业争取工业提质增效升级资金、工业转型发展专项资金、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资金、自然科学基金、科技创新发展资金等政策扶持资金6876.52万元。

  (3)“双招双引”重点不突出、成效不够大。

  一是对标省十强产业和市十大千亿级产业,结合我区产业实际,进一步梳理并明确了“133”重点产业招商引资方向,即:“1”是高端制造产业;“3”是新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信息产业;“3”是文旅康养产业、都市农业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启动产业规划工作,引导集群集约发展。二是筹备组建专业招商组和产业招商组,分别负责各产业方向的招商引资、项目调度和综合服务,每个招商组由一名区级领导同志牵头,靠前指挥,统筹推进。三是进一步理顺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研究明确的工作机制,将招引、签约、落地、推进等一系列环节和责任主体进行明确,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四是根据济南市考核指标和办法,进一步分解细化,将各指标数据精准传导至每个招引项目中,确保考核任务落到实处。

  (4)2017年以来签约项目开工率较低。

  坚持以点带面,重点解决影响项目开工的土地指标问题,在积极争取省市计划内指标的基础上,切实加大异地协调、内部挂钩指标挖潜、跨省域指标争取等用地指标保障力度,解决用地指标6268亩。

  (5)旧动能提升不足,对“闯关东”精神深度挖掘、发扬传承不够,对本土老字号品牌没有系统策划、做大做强。

  一是以首届“章丘老字号”评审工作为抓手,深入挖掘本土企业文化,推动“章丘老字号”企业发扬光大。召开“章丘老字号”评审委员会办公室专题会议,对“老字号”企业上报材料逐一分析研究,完成实地考证,确定“又一斋”等12家“章丘老字号”企业,并向社会公示。二是结合遍访民营企业,梳理汇总相关企业状况,成立了“章丘老字号”协会,邀请省市领导、有关专家参加“章丘首届老字号”发布暨颁奖仪式,激励“老字号”企业发新枝、长新叶。三是依托朱家峪景区,建立新时代闯关东精神教育基地,并结合主题教育工作,组织多项专题教育活动。

  2.关于“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效应不明显问题

  (1)20l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期间,对推动乡村振兴提出明确要求。章丘作为全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区,对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理解不深、力度不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示范作用。

  一是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检视问题、举一反三整改,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巩固人人参与、全社会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新格局。研究制定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配套出台五个振兴专班和专项实施方案,在全区18个镇街开展乡村振兴大竞赛大比武活动,制定乡村振兴专项考核工作方案,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推进。推广“党建引领在官庄”经验做法,党员带着干,带出好村风、好村貌、好班子。二是整体提升齐鲁样板创建水平。对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建标准及评分办法》,全面推进齐鲁样板村建设。对于开工建设的13个村,进一步从质量、进度、管理等方面强化要求,全面推进,全部完成;对于调整到位的11个样板村,进行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对24个齐鲁样板村进行了村庄详规编制,实现多规合一,为样板村发展留足空间。区级同步打造的2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全部建成。三是突出打造三个样板示范片区。三涧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相关实施方案、投资概算等已报市审批,深度提炼总结“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经验模式,作为乡村治理典型上报推广;刁镇东方商人市级片区完成规划,报上级审批;白云湖区级示范片区,制定了整体发展规划。三个片区计划2020年7月份创建完成,实现面上扩量、点上提质的效果。四是着力落实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镇街为单位全面开展年度自查自评,将评星定级与村(社区)干部待遇报酬挂钩,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狠抓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结合遍访行政村,确定整顿对象89个,形成《整顿工作台账》,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区级领导包镇街分工,分线分片、一村一案,推进整顿提升,取得明显成效。积极推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章丘大葱、龙山小米等产业规模发展到50余万亩,“三品一标”总数达到259个。扎实推进中央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试点工作,落实财政扶持资金2750余万元,实施政策、资金、项目、人才、金融、财税等全方位扶持,采取连片开发、村企合作等方式,集中实施集体经济发展重点项目11个,做优做强龙山味道等名优特色产业,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加快发展。扎实开展乡村人才引进培育工程,优秀回乡创业人才、产业大户、种植养殖能人、新型职业农民等各类乡村人才达到6000余名,柔性引进在外优秀人才120名担任乡村发展顾问,启动100名乡村振兴专员招聘工作,为农村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2)全区还有部分村集体年收入较低。

  一是探索实现政经分离。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全区各村都成立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股份经济合作社”或“经济合作社”,全面履行管理运行集体资产的职能,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账务分离独立运行。二是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建立“城乡资源交易平台”,对接市场把农民和农村资源重新组织起来,激活农村各类生产要素,促进农村资产资本化进程。通过清产核资摸清家底,明确资产归属,促进和保护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明确成员资格,让农民当股东,以分红形式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入,已实现股民分红4.78亿元。三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7个,建成花样垛庄、水乡白云、诗画文祖等7条美丽乡村示范线(片),为多渠道增收创造必要条件。

  (3)重点打造的24个样板村,目前仅三涧溪村等少数村知名度较高,对周边村庄的影响和带动作用不够大。

  一是全面巩固提升。在全区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回头看”行动,对24个样板村进行全面检查,依据《评价验收管理办法》逐项对照、查缺补漏,已建成示范村全部达到省定建设标准。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8000万元,建设泉城百花园和东方商人2个市级田园综合体,已完成省市检查评审、正在加快推进。二是增强带动能力。以24个样板村为支点,进一步细化精品线片建设内容,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特色产业,壮大片区产业规模,进一步释放样板村的带动作用。南部山区重点发展核桃、板栗、花椒等生态农业,中部平原重点发展章丘大葱、鲍家芹菜、白莲藕等精品农业,北部滩区重点发展瓜菜、畜禽等高效农业,设施农业面积4.5万亩,形成了以地理标志为基础的50余万亩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格局。三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明确委员会职责、办公室细则。成立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五个工作专班,明确任务清单和考评细则,细化措施,分线推进。突出抓好示范村工程项目建设质量,区级层面组建现场工作队,村级层面成立工程质量监督组织,严格规范各项程序,真正把好工程质量关、廉洁关。依托区乡村振兴学院,组织村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安排24个样板村支部书记参加济南市乡村振兴现场会,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能力素质。

  (4)产业振兴亟待破题,缺少大型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偏小偏弱、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滞后,农业产业化水平还比较低。章丘大葱等传统特色产业规模小、深加工能力弱、品牌效应发挥不够、产业收益率低;区委确定的中草药种植等新产业项目,因前期调研论证不足,未能产生良好效益,难以为产业振兴提供强力支撑。

  一是抓产业规划。根据市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制定了章丘大葱、龙山小米、高官甜瓜三大产业振兴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对照全市要求制定了农业产业发展30条任务清单,稳步组织实施。二是抓主体培育。加大现有企业投资力度,伟丽种苗投资1500万元、晶荣食品投资400万元、冠珍轩投资114万元、薯立方投资1500万元,扩大生产规模,延长产业链条,增强带动能力。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北京网库”、“乡村赋能”的沟通联系,积极引进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全区农业产业发展。三是抓服务组织。实施了粮食社会化服务建设项目,重点在中北部粮食主产镇街,建设粮食社会化服务示范区。刁镇鑫星、高官寨金通元、宁家埠诚信承担了项目相关建设工作,社会化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抓特色产业。章丘大葱产业项目,传统种植保护区完成1000亩移栽,现代农业示范区完成工厂化育苗370亩、四季试验种植1300亩。刁镇张官中央厨房项目已完成,净菜加工包装上市,提高了附加值。龙山小米产业项目,完成了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示范基地等建设,深加工产品依托“龙山味道”,融入“一带一路”,成功打入欧洲市场。高官甜瓜产业项目,正进行各项目实施准备工作,积极筹建线上线下市场交易平台,努力以规模优势赢得市场优势。五是抓品牌打造。在全市统一发布了章丘大葱、龙山小米2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推荐“龙山味道”参加全国农展会。举办了章丘大葱转型升级暨四季生产现场会、龙山平陵城全省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等,高官寨甜瓜地理标志完成登记。

  (5)农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修复进展缓慢。

  一是加大环保督察反馈件办理力度。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件、省级环保督察转办件,基本完成整改。二是强化土壤环境保护工作。强化未污染土壤保护,区政府与圣泉集团、日月化工、明水化工等三家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加大责任落实监管力度;加强污染源监管,加大废弃农膜及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利用;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危废管理,对90多家产废企业进行全面评估,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强化水环境保护工作。完成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并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完成了农村集中供水水厂和联村供水工程水源地保护区标识设施、隔离防护设施的设置工作。四是加大山体治理力度。认真贯彻《济南市山体保护管理办法》,对重点保护区的山体严禁开发利用,从源头上预防开发建设和违法开采山石破坏山体行为。针对全区5家合法石料厂,制定了整治方案,督促企业实施绿色矿山建设,对矿区周边环境进行绿化提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破损山体修复工作。五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制定下发《济南市章丘区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持续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对新上报的6家“散乱污”企业取缔完毕。全部取缔拆除35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现有35吨/时以上燃煤锅炉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开展清洁取暖工作,完成城区集中供暖任务125.9万平方米,农村地区气代煤、电代煤改造11168户。优化控尘措施,基本实现监控无盲区,检查建筑工地660余个次。

  (6)镇村管理比较粗放,部分乡村脏乱差问题突出,城乡环卫一体化在全省排名靠后。

  一是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进度,飞灰填埋场填埋库区建成使用,渗滤液处理系统等配套设施投入运行,餐厨垃圾二期处理工程竣工投产,购置垃圾压缩车等各类作业车辆68台。二是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工作方案》,督促指导镇街彻底解决“三大堆”、污水、农业生产废弃物等影响农村环境的突出问题。三是加大宣传,借助“村村响”广播推送城乡环卫一体化常识,提高村民环卫意识。镇街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以“门前三包”形式,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四是加强镇村管理,建立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加大镇街驻地的综合治理力度,着力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优化考评机制,组织专项督导检查13次,督办各类环境秩序问题45件,及时分派、督办和回复济南市城市管理考评办公室交办问题7件,发布有关考评通报11次,有效推动了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3.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不牢落实不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还有很大差距问题

  (1)扶贫工作不够精准扎实,存在贫困户识别不严格、扶贫项目运营监管不到位、扶贫资产闲置、收益分配不精准等问题。一是针对贫困户识别不严格的问题。由区扶贫办牵头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区4832户已脱贫且备案不享受政策的群众,开展脱贫稳定性大核查,全面摸排家庭情况、收入状况、脱贫原因,已全部完成;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重新落实帮扶政策147户。区领导班子遍访贫困村160个,走访贫困群众500余户。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成效全面评估工作,完成人员培训和系统调试,正开展入户走访和信息采集。对2015年至2018年,享受过扶贫政策的15个镇街149个行政村(居)的干部本人或其亲属进行了排查,对存在优亲厚友行为的7名村干部及1名党员作出党纪政务处分。二是针对扶贫项目运营监管不到位、扶贫资产闲置、收益分配不精准的问题。对16个镇街、160个贫困村、124个产业扶贫项目、83个光伏电站项目的运营、资金使用、收益发放、固定资产入账等情况进行了专项审查,发现38项问题,已整改完毕;下发《关于加强产业扶贫项目问题整改要求的通知》,强化项目全过程监管力度,建立镇街扶贫办、财政所、三资财务中心、村集体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产业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对于项目产生的收益,各镇街已按规定依据贫困程度,及时进行了差异化分配。三是针对区财政拨付垛庄镇中草药及林果种植产业项目扶贫资金长期闲置的问题。计划投用于东里虎猕猴桃基地,在东里虎片区及北石屋片区搭建了猕猴桃铁丝生长架网,在北石屋片区建设了一处采摘观光长廊,进入审计验收阶段;投用于垛庄镇肉驴基地道路整修,已完成施工进入验收阶段。

  (2)南部山区村民吃水难、吃水不安全问题突出。2019年4月4日曹范街道黑峪村吃水难的问题被山东电视台曝光。

  一是曹范街道黑峪村自来水工程于2019年6月底全部完成,现已正常运行发挥效益。二是垛庄镇蒲皇村已列入农村饮水两年攻坚行动首批重点解决的村庄。工程内容包括新打机井1眼,维修500立方蓄水池1座,在村内铺设输水管网,彻底解决该村吃水困难的问题。打井正在紧张施工,管道铺设已完成。三是全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根据南部山区群众吃水难等实际情况,突破南部山区,兼顾北部和中部镇街,分期分批实施。第一批以解决南部山区58个村、5万人和黄河滩区迁建2万人吃水问题为重点,已完成打井15眼,村内管网工程正在紧张建设,基本完成建设任务。

  (3)教育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城内大班额问题较为突出。

  一是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全力解决城区教育资源不足及大班额问题。实验小学扩建两座教学楼投入使用,新增36个班。鲁能实验小学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计划增加48个班。章丘一中扩建工程已完成,新增6个班。东山小学北校区已确定方案,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2020年7月完成建设,增加36个班。清照中学正在组织招标,建成后增加初中30个班、高中60个班。规划建设章丘中学初中部,在章丘中学院内南部规划48个班。在章源电力以西规划建设城东小学,规划36个班。二是加快扩大公办园覆盖面,有效解决“入公办园难”问题。泉山实验幼儿园投入使用,招生5个班。新建龙盘山幼儿园,规划12个班,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另外,针对城区公办园数量少问题,计划将原卫生局、计生局办公楼等,改造提升为公办幼儿园,正在积极推进。

  4.关于风险意识淡薄问题

  在推动发展过程中,没有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有的领域产生发展“后遗症”。

  一是认真做好还款预算,保证及时偿还各项债务。安排资金预算时首先考虑棚改偿债资金,已将偿债资金全部列入预算。二是高度重视拆迁过程中出现的资金及信访问题,保证安置房周转费和拆迁补偿资金及时到位。

  (二)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政治生态依然脆弱方面问题

  5.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强,对违法违纪案件恶劣影响没有动真亮剑问题

  (1)2015年至2017年,章丘接连发生多名党政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对全区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一是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观看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对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专题授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照反思,以案受警示、明法纪,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区共有96个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受教育党员干部1.6万人。二是开展政治生态评价和报告。印发了《关于建立政治生态年度评价和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以推动形成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为目标,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彻实施,突出“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对全区政治生态进行纪实考核,并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和预警提醒,着力发现和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化、庸俗化、随意化和党内监督意识弱化、内容空泛、执行不力等问题。三是强化干部考察考核和日常监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强化干部选任监督,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有效提高选人用人的精准度和公信度。研究制定《章丘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日常监督,综合信访、审计、巡察、考察考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及时发现干部苗头性问题,开展谈话函询诫勉等,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13名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对20名干部进行函询,对10名干部给予诫勉处理。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安排对10名“一把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四是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回复意见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强内部室组的沟通协调,对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流程、内容、范围、时限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2)区委对全区政治生态恶化缺乏强烈的危机意识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举一反三、以案促改不扎实不深入,没有有效地督促各部门单位深度精准查找风险隐患,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在深化以案促改上下功夫,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课等形式,开展了一轮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二是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组织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立足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结合本部门本系统发生的典型案例,全面查找自身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共排查风险点1767个,完善制度120项。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区委常委班子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大家对照反馈的问题,聚焦政治生态、深化标本兼治,进行了严肃认真、深刻透彻的剖析,开诚布公、直截了当,红脸出汗、鼓劲加油,凝聚起狠抓问题整改、增干劲促发展的共识,为做好巡视的“后半篇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

  (3)直至巡视组进驻,“章丘党建网”仍然存在涉及违法违纪案件落马分子的工作新闻信息百余条。

  一是通过组建工作专班,对“章丘党建网”各栏目标题和前期发布信息逐条逐项进行数据审核,从展示页面和数据库两个层面,彻底删除有关信息。二是深刻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明确网站专职管理员,砸实工作责任,强化业务培训,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4)恢复政治生态任务艰巨。

  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了专题调研、主题党课、对照检视、领导干部读书班等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初心”、担起“使命”,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二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涉案人员重新进行梳理,对情节较重、影响较大的干部调离重要岗位,对其他人员根据情节轻重和影响大小的情况,在下步干部调整中,认真研判、作出适当调整。三是全面摸排行贿买官情形人员,与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对接,认真梳理纪律处分决定书、政务处分决定书、刑事判决书等材料,确定相关行贿买官人员,在下步干部调整中,按照《关于严格整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行贿受贿行为的通知》要求,严格处理。四是牢固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注重从第一书记、包联干部、优秀事业干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干部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加大破格提拔力度。五是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政治生态年度评价和报告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坚持政治生态评价结果导向和问题导向,建立“一表一书一报告”制度,加强政治生态监测工作精准化、常态化,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六是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大会、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领导干部参观省廉政教育馆、市清廉苑等形式,深入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同时结合开展警示教育,对有关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全面查找廉政风险点,对现有工作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

  6.用人生态备受诟病问题

  一是严把选人用人政治标准,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干部选拔任用的首位,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在干部调整中,对“出彩型”干部、优秀第一书记、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让有为者有位”,充分提振干部信心和干劲。二是全面摸排行贿买官情形人员,与纪检监察机关、审判机关对接,认真梳理纪律处分决定书、政务处分决定书、刑事判决书等材料,确定相关行贿买官人员,在干部调整中,按照《关于严格整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行贿受贿行为的通知》要求,严格处理。三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优秀廉政文化的教育引导功能,在全区形成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7.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不力问题

  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用力不足,领导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分工。区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协调全区意识形态工作。2019年9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当前济南市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的通报》,强调压实意识形态领导责任,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二是严格按照规定定期通报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对重点领域加强分析研判,对突发重点舆情及时研判,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协同联动和情况沟通。2019年7月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联席(扩大)会议,对全区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新闻舆论、网络舆情和网络监管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召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联席会议,对防汛防台风舆情工作及时分析研判、安排部署。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重要内容,区委领导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材料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同时纳入区委全委会工作报告。

  (三)关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树立不牢,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突出方面问题。

  8.关于党建主责意识淡薄问题

  (1)近年来区委常委会议没有专题研究党建工作。

  一是召开了专题会议,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村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和村级活动场所灾后重建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进行了研究。下步,将继续抓紧抓实党建主责主业,确保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委常委会带头研究确定了乡村振兴专职人员缺乏等5个具体整改问题,现基本整改到位;全区层面针对基层党建责任缺失、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11个方面,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全力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2)2015年2月以来,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仅召开过一次会议审议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职责,此后除每年组织一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外,未再安排其他党建活动。

  一是组织召开了区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对选聘“乡村振兴专员”、推动行政村规模调整等一批治本治根的重大决策进行了专题讨论。下步,按照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的要求,切实发挥好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把关定向和领导指导作用。二是区级层面完成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观摩活动,每个镇街观摩2—3个项目,推动基层党建向纵深发展,营造了大抓基层党建的浓厚氛围。

  (3)党建工作宣传阵地“沉睡潜水”,章丘党建网信息发布严重滞后,党建动态栏目长达一年半没有更新内容。

  一是已对“章丘党建网”网站及硬件设备进行关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重点用好省委组织部主办的“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健全完善信息报送机制,组织基层党(工)委分别明确1名专职信息报送员,每月报送党建信息不少于2条。区级层面优中选优,定期推送章丘党建动态及党建信息,着力提升宣传工作质量。

  9.关于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严,机关编制管理混乱问题

  (1)有的批次重用干部,只进行了个别谈话推荐,未履行会议推荐程序。

  一是切实加强政策法规学习。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专题学习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范围,组织专题研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学深、学透《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政策。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抓好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职等环节,切实维护程序的正确性、严肃性。二是突出抓好选人用人工作重点环节,进一步规范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职等重点环节,严格履行考察预告、任前公示等程序,坚决按制度、按规矩选人用人。三是对巡视指出的民主推荐中存在的问题,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严格执行落实。

  (2)有的公示制度搞变通,干部任前公示未结束就进行任前谈话甚至送干部到任。

  一是组织各级党组织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其配套政策进行深入学习,坚决避免类似问题。二是严格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抓好研判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任职等环节,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切实维护程序的正确性、严肃性。

  (3)机构编制管理混乱,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突出。

  区委组织部、编办建立了干部职数设置调整抄送机制,区委编办及时将干部职数核定文件和日常调整情况抄送区委组织部。在干部调整时,区委组织部及时与编制部门沟通,全面掌握编制情况,用足、用好现有编制资源,严格按照核定的领导职数配备干部,并逐步理顺、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

  (4)有的部门随意设置内部机构,“三定方案”形同虚设,有的单位内设机构超出“三定方案”规定16个,有的达到规定数量的3倍。

  一是责令相关单位完成整改,将自行设置科室的职能、人员划回“三定方案”核定的科室,相关人员职务自然免除。二是对私设机构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各部门引以为戒,进一步自查整改,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三是设立3个工作组,随区委新一轮巡察进驻有关单位,对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查找自设机构等问题。制定部门执行“三定”规定情况专项检查方案,对全区各部门按照“三定”规定履行职责、设置内设机构、配备中层干部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同类问题进行整改处理。

  10.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依然薄弱问题

  (1)村级班子不健全。

  一是相关街道“一人支部”村已全部配齐配全。在此基础上,举一反三,所有支部班子缺职问题已全部解决。二是对因清理清退受过刑事处罚村干部造成村委班子缺职的,组织开展集中补选,全部完成。三是启动问题倒查机制,对3名责任人进行问责,同时对曹范街道党工委在全区通报批评。四是区级层面对890个行政村的基本概况、班子情况、资源资产、矛盾问题等内容进行全面摸排,健全完善信息台账,印制成册,确保村村底子清、情况明。深入开展农村基层党建自查自纠,紧盯基本制度、基本组织、基本阵地、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保障六方面问题,对每个村进行再排查、再梳理,真正把问题找出来、解决掉。现正组织力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镇街基层党建自查自纠开展情况进行全面验收。

  (2)村级班子老龄化问题突出。

  一是结合村干部日常考核和履职评估,调整撤换不称职、不胜任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干部80余人。二是按照“一职两备”要求,建立了农村干部“后备人才库”。针对农村后继乏人问题,研究制定了《关于选聘乡村振兴专员的实施意见》,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乡村振兴专员”,办理“五险一金”,对合同期内考核合格的续聘并适当提高待遇报酬标准,纳入后备人才库重点培养,确保真正留住人才,切实增强内生动力。选聘工作有序推进,近期到岗到位。三是探索村庄规模调整试点,积极推进户籍人口600人以下的村庄整合,从根本上解决行政村“多小散弱”和村级班子老龄化严重问题。

  (3)发展党员不适应乡村振兴战略需求。

  对全区2013年以来发展党员情况进行统计核查,建立了工作台账。针对3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村,专列发展党员计划指标,分片分镇街专题调度,逐镇街逐村进行情况分析,一村一策,因村施策。全年农牧渔民计划新发展党员356人,其中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发展133人,现正处在发展对象联审和政审阶段,下步从严从实履行好发展程序,确保发展质量。

  11.关于党员队伍监督管理不到位问题

  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除驻村第一书记外,有一些在职党员干部的党组织关系长期在农村、社区和企业,不参加组织生活、少交党费,造成重大监管漏洞。

  一是加大整改力度,巡视反馈的在职党员干部组织关系全部转入现工作单位党组织。二是对公职党员长期在村且人数较多的2名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责令其限期整改;对18名公职党员在全区通报批评,对所在支部通报批评;同时对人数较多的单位通报批评。对相关单位党支部党费扣缴垫交问题在全区通报批评,对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诫勉。三是区级层面以党委(党组)为单位,以“灯塔—党建在线”为平台,深入开展再摸排,集中解决在职党员干部组织关系长期在农村、社区、企业问题和党费少交漏交问题。重点针对外出务工、高校毕业生、出国(境)学习交流研讨等群体党员,分类建立信息台账,发放流动党员证,定期联系沟通,全面加强管理教育,对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党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方面问题。

  12.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区委对上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传达不及时,学习不主动。

  一是规范充实学习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等,通过研讨交流、撰写体会等形式,学深悟透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二是强化部门协作,加强常态化管理,拓展知行合一的效果,第一时间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领导缺位,自2017年直至巡视组进驻,区委常委会未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汇报,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区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针对性研究。下步,坚持每半年至少一次专题听取区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动工作。二是定期进行政治体检,区委完成第五轮巡察、开启第六轮巡察,共巡察10个镇街、539个村居、15个部门单位、2个国有企业,发现并整治问题461个。下步,将按照“党组织建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3)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一岗双责”落实不严,责任传导“阻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日常监督严重缺位。

  一是全区层面针对党建责任缺失、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11个方面的问题,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全力推进,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强化区纪委区监委“协助”职责,区纪委提出《关于进一步落实区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建议》,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机构,明确职责任务,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制度,落实任务分工,进一步增强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意识,切实解决主体责任“谁来抓、抓什么、怎样抓”的问题,让主体责任落实更加有力有效。

  (4)全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严重违反财经法规问题突出。

  一是下发了《关于强化公务支出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公务接待、出国(境)、公车、会议、差旅、培训等经费的列支范围、标准和要求,明确了有关人员的审核责任,严明了财经纪律。同时,为配合文件落实编印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文件汇编》,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学习,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区纪委区监委日常监督。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室日常监督工作的通知》,对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处置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真正把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扎实。召开专题会议,对落实纪检监察室日常监督工作进行了研究分析和安排部署,各项工作已全面启动、扎实推进。三是制定出台《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将区属国资平台、国有企业纳入派驻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派驻机构监督作用。四是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一案双查”和通报曝光力度,公开通报曝光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敲响廉洁警钟,起到了有效震慑作用。

  (5)有75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担任私营企业、合作社法人或股东,涉嫌经商办企业。

  一是经调查核实,75名违规经商办企业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3人,组织处理1人,1人因病暂不处理。二是加强日常监管,结合领导班子调研考察等工作,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兼职和经商办企业等情况进行督查了解,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并将问题线索及时调查处理。三是督促职能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一步宣传相关政策,对公职人员出资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情况进行再排查、再摸底,坚决杜绝出现新问题,确保规范清理工作成果。对5名未清理完毕正在办理退出手续的公职人员,建立工作台账,加大督促力度,现已清理3人,另2人正办理退出手续。四是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对发现的违规经商办企业的问题线索及时处置。

  13.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1)区纪委贯彻全面从严要求不够坚决彻底,主动担当作为不够,日常监督缺位。

  一是在落实日常执纪监督和监察监督方面,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室日常监督工作的通知》,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紧紧围绕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单位、系统和岗位,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1份,督促案发单位及相关单位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完善制度,强化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二是在巡察监督方面,坚持上下联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采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点穴式巡察、巡察“回头看”等方式,逐步推进巡察全覆盖,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第六轮巡察,以镇村巡察监督为重点,紧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群众关注热点及反腐败工作,实现巡察党组织时间到半、任务到半。三是在落实派驻监督方面,出台《关于推行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工作法的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派驻全覆盖的有关要求,切实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现机构已到位,正抓紧配齐人员。

  (2)对一些普遍存在、反复发生的问题特别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没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在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方面都还存在较大差距。

  一是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全面排查。制定出台《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反财经法规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列出全区近年来易发多发的六方面问题,对全区各部门各镇街2015年以来公务接待、津补贴和福利发放、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问题,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共发现各类问题32个,现正组织整改和调查处理。二是严格落实《章丘区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区纪委区监委分别给3家单位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各有关单位结合实际,抓紧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强化日常监管和监督,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区纪委区监委。三是紧扣重要节点,严格监督检查。坚持把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结合起来,抓住中秋、国庆等时间节点正风肃纪,通过下发通知、约谈提醒、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重申节日期间作风纪律要求。同时,认真组织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办理。2019年全区共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7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

  (3)区党政班子成员接连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凸显出同级监督严重缺失。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邀请市纪委有关同志为全区领导干部讲授了专题廉政党课,组织全区四大班子领导参观省廉政教育馆和市纪委清廉苑,现场接受警示教育。二是严格落实有关情况报备。严格落实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向同级纪委备案、党委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向同级纪委备案、同级党委班子成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向同级纪委备案等制度,定期对相关情况开展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三是对同级党委选人用人开展过程监督。强化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执行情况的监督,2019年区纪委书记参加区委讨论酝酿干部任免事项8次344人次,区纪委出具涉及区管干部的廉政意见149份。

  (4)执纪偏松偏软,一些反映区管干部具体问题的线索,具备初核条件,却采用函询方式予以了结,没有真正挺纪在前,形成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

  一是通过自查发现应采用初核而采用函询方式处置的问题线索4起,并成立调查组进行了初核。经过初核,组织处理1人,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写出深刻书面检查。二是组织纪检监察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开展集体研讨,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了中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三是加强乡案县审工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乡案县审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镇街纪委审理小组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提高乡案县审工作质量。四是做好量纪纠偏工作。2019年,区纪委区监委共审结镇街案件136件,其中纠正量纪偏轻案件5件。

  (5)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联动机制不健全,信息沟通不畅。

  一是召开全区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传达了《山东省公安机关协助配合监察机关调查工作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相关问题线索的移交时限等内容,确保相关问题线索应交尽交及时交。二是对故意隐瞒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相关问题线索的人员,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三是严格落实有关程序要求,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强化自我监督,健全内控机制,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党员干部,严格做到“先处后移”,在作出党纪政务处分之后再移送司法机关,切实维护党纪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6)问责不够积极主动,有的部门多名党员干部先后因职务犯罪被查处,但没有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全面梳理关于职务犯罪的相关问题线索,区纪委区监委梳理出2015年至2019年的职务犯罪相关问题线索,经分析研判和调查核实后,有关单位因管理不善,多名党员干部因职务犯罪被查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

  (7)深化“三转”不到位。一些纪委书记主业不清、主责不明,一些纪委书记分管工会、综合考核、宣传等8项主业以外的工作。

  一是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监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纪委书记只能分工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要专职专责。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放到全区每一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明确“三转”要求,已与18个镇街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签订了承诺书,明确党(工)委书记和纪(工)委书记的责任及责任追究方式。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落实“三转”情况进行全面专项检查,共发现3个单位存在“三转”不到位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四是对于纪委书记分管纪委以外其他工作问题,由区纪委分管常委与单位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谈话,责令进行整改。

  14.关于部分领域管理混乱,违规违纪问题严重问题

  (1)违反财经法规问题突出。

  一是对刁镇将农村设施补助资金存入个人账户问题(2015年已上缴),给予诫勉谈话1人,责令作出检查1人。二是对14个公安派出所账外账户私存私放问题,共处理1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给予诫勉谈话11人。区纪委监委向相关单位下达了监察建议书,要求其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建章立制、强化管理,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对相关单位安排定期、不定期开展日常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20l5年至2019年,多个部门单位涉嫌通过企业单位虚开发票套取资金。

  一是该问题共涉及14个单位,相关问题线索正在组织初核。二是强化会议费管理,制定下发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开支相关政策解读》,对会议的类别、会议审批、规模和支出标准、报销要素等作了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将会议费报销情况列为审计重点内容,列入各类审计项目,强化审计监督。

  (五)关于作风建设松弛,四风问题依然严重方面问题。

  15.关于公款吃喝普遍存在问题

  有的单位存在违规列支会议费、报销接待费、虚开会议费发票套取资金等问题。

  一是涉及的45个部门(单位)、镇街,在边巡边改阶段全部整改到位,对问题比较严重的4个镇街的13名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问责分管领导7人。济南市纪委移交了23个部门单位涉嫌未按规定列支会议费问题、虚开会议费发票套取资金问题,正根据市纪委交办部署安排,及时调查处理。二是制定出台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开支记账凭证及附件模版的通知》和《党政机关公务开支相关政策解读》,重新设计制定了公务接待公函、报销单、审批单、接待清单等标准式样,对公务接待工作有关要求进行了培训,各相关部门联手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16.关于公款旅游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交办的8个单位116人次涉嫌违规公款旅游的问题线索。经过初步调查,认定公款旅游问题2起,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问题5起,违反财经法规问题4起,现正按上级要求履行程序,拟立案处理6人。二是制定出台了全区《关于加强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其他财经法规问题的审计监督办法(试行)》,结合审计工作的职责,将被审计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相关要求的情况列入审计内容,在实施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时,加大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的审计力度,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17.关于滥发奖金补贴问题严重问题

  (1)有的单位涉嫌以会议补贴、交通补贴、值班补助等名义,违规发放补贴奖金。

  一是根据上级纪委交办的区科技局等单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线索情况,及时开展了调查处理,对相关单位绩效考核奖金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整治,并制定防止滥发奖金的长效机制。二是下发了《关于强化公务支出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要求,切实加强财务收支管理,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市津贴补贴政策,严禁以餐费补助、加班补助、安全奖、评先树优等名目违规发放奖金补贴,严禁违规报销通讯、水电等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不得以“通讯费包月”等形式变相购买配备手机,严禁在下属单位发放节日物品,坚决堵住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以各种名义变相发放福利的漏洞。三是制定《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违反财经法规问题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对全区18个镇街和66个部门单位逐一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共发现此类问题8个,已完成整改。

  (2)有的部门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通讯、物业、水电等费用。

  边巡边改中已全部整改到位。巡视整改期间,一是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其他财经法规问题的审计监督办法(试行)》,将办公经费使用、津贴补贴等方面列为各类审计的重点。二是将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列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通过定期不定期查阅账目、资料、座谈、察访等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坚决避免相关问题反弹回潮。

  18.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痼疾难除问题。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1件101人,党纪政务处分38人

  (1)“官本位”思想没有根除,“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现象仍然存在。

  一是教育引导全区各窗口单位人员力戒官僚主义,强化宗旨意识,严格落实“一次办成”的有关规定,优化营商环境。公布首批94项无需企业提交营业执照证明材料的事项清单,打造“一站式”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二是加快投资建设项目提速增效,推进全链条、一站式审批,审批速度提高50%以上。聚焦重大项目,组建帮办代办队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对一保姆式服务。三是强化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共发现相关问题线索9条,其中查实3条。公开通报了两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例。四是发挥好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平台的引领作用,根据济南市纪委统一部署,起草《2019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民主评议的意见》,完成评议工作。五是发挥政务大厅直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将102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政务大厅,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设置9个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对企业登记注册等6项事项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下放17项审批服务事项,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建立“找茬”监督机制,广泛接受企业群众的办事投诉和意见建议。同时,加快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确保2020年5月投用。

  (2)12345热线情况显示,仅2018年,涉及章丘区的服务过程不满意工单、办理结果不满意工单显著增加。

  一是对巡视组反馈的4512件不满意工单逐一梳理研判,对出现的问题和原因进行精准分析,对重点问题进行督办整改。二是实行区长领办制度,对每日市民诉求分析研判,区领导对重点问题、疑难问题、集中问题进行调度、处理,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对2018年不满意工单较多的3个镇街和3个区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梳理总结群众不满意较集中的工单100件(涉及物业管理、供水、供电、消费维权等领域)进行重点研判、督办,力争该类问题满意率显著提升。三是成立工作专班,督促整改不满意工单3289件;发现和处置涉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5条,查实3起,处理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党内问责1人,并对2起典型案例在全区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六)关于上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存在不足,一些突出问题没有整改到位方面问题

  19.关于对市管干部监管偏弱偏软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严格按照要求,每年组织1次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二是开展书面提醒或谈话提醒。严格落实提醒制度,工作中发现市管干部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三是严格执行问题线索报告有关规定。对反映市管干部的问题线索和线索处置情况,按有关程序和要求及时报告。共处置区委委员问题线索4起。

  20.关于有的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

  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加大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扎实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回头看”工作,结合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抽查工作以及受理群众举报工作,加大对区管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逐一登记,认真开展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处理,并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现未发现新的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线索。

  21.关于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亟待加强问题

  一是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研究制定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及新型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的相关制度,升级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管理系统,实施农村财务“E阳光”公开,实现农村集体资产在阳光下管理运行。试点多种方式财务管理模式,通过财务非现金结算、第三方代理记账和“银农直连”,有效解决村级现金交易不易监管的问题。二是深入贯彻落实《济南市从严管理监督村(社区)干部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强化制度规矩意识。三是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职能,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对各村村务公开监督委员会成员身份进行核实,不符合规定的及时清退和组织补选;指导加强村党组织对村务监督委员会领导,强化监督职能。四是做好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和查处工作,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基层微腐败。2019年,共查处126起,处理17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9人。

  22.关于有的公车私用、公款旅游问题

  一是压实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区纪委监委分别向3家单位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职尽责,强化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二是编印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文件汇编》,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学习,深刻汲取教训,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性、自觉性。

  23.关于派驻纪检组力量比较薄弱,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济南市章丘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设置8个综合派驻机构、5个单独派驻机构。下发《关于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有关编制事项的通知》,明确派驻机构编制共计55名。现机构已到位,正配齐配强人员。

  24.关于特别是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几乎没有明显改观,顶风违纪问题依然大量存在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牵头,对全区18个镇街和66个部门单位逐一进行监督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32个,已完成整改。二是进一步完善制度。下发了《关于强化公务支出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的通知》《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开支记账凭证及附件模版的通知》,出台了《章丘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细则》《关于加强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其他财经法规问题的审计监督办法(试行)》,编印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文件汇编》《党政机关公务开支相关政策解读》,通过健全完善一系列细化的、操作性强的制度,进一步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精准性。三是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了全区财会人员培训班,有针对性的开展辅导讲座,切实把监督管理工作做实做细。四是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一案双查”和通报曝光力度。两次公开通报曝光了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

  25.关于区委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视不够、“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需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大整改落实力度问题

  一是严格实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度,落实具体项目,层层压实各级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二是扎实开展区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镇街和部门党组织负责人述责述廉,以及廉政谈话工作,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三是严格落实“一案双查”,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问责。共开展党内问责52起,问责党组织35个,问责党组织负责人2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

  26.关于“本轮巡视期间,对巡视组移交的一些边巡边改事项存在整改进度慢、落实不到位、调查不深入、处理不彻底的问题

  严格按照省委第一巡视组提出的“排查要彻底、整改要彻底、监督执纪要严格”的整改要求,开展边巡边改“回头看”,从严抓好调度督导,建立台账、明确时限,动态管理,毫不放松推进整改落实。区委常委带头,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切实做到了排查问题客观全面,整改落实务求实效,执纪问责从严从实,边巡边改9大类20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建章立制,严格日常管理,确保整改成果。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坚决做好巡视组反馈问题线索的核查处置工作,对问题具体、事实清楚、已经查清的人和事,该处理的处理,该问责的问责,对还需进一步核查的问题正抓紧核查。区纪检监察机关收到巡视组转交举报件,办结率98.3%、查实率26.6%,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组织部门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对相关部门单位党组织和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其中,党内警告3人次,诫勉谈话13人次,提醒谈话20人次,行政记过1人次,批评教育34人次,通报批评1人次,书面检查4人次,约谈1人次;对17个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了通报批评,要求4个部门单位党组织作出书面检查;重新确定6名干部的年度考核等次,重新认定3名干部乡科级正职时间,重新认定1名干部参加工作时间,收缴15名干部的多发工资。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三个月的整改,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也清醒认识到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问题整改治标有余、治本不足,制度的笼子还不够紧、不够密;一些涉及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效果还不够明显,需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对个别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等等。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为重塑章丘政治生态、加快实现强势崛起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第一政治要求,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教诲,紧紧围绕济南东部新城强势崛起奋斗目标,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章丘的亲切关怀、殷殷重托转化为推动章丘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章丘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定不移把后续整改牢牢抓在手上。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常委会负总责,区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区级负责同志按照分工抓好牵头事项,抓深化、抓巩固、抓拓展,从严从实从细持续推动整改落实。对于需要持续用力的整改事项,加强清单式管理,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不折不扣完成后续整改任务。对于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定期组织“回头看”,健全完善相关制度,确保落地见效不反弹。对于作风建设、选人用人、干部监督管理等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既注重抓好问题整改,又注重深挖根源,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升为制度,堵塞漏洞、扎紧篱笆,从根本上杜绝问题反弹回潮。突出抓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在深化理论武装、打牢基层阵地、治理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三)坚定不移扛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区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切实推动各级党组织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健全责任体系,加大督导力度,层层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形成层层严、层层紧、层层硬格局。区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工作,主要负责同志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正面激励和反面鞭策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四)坚定不移以整改成效推动高质量发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教诲,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融入推动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紧扣全省“八大战略”,全面对标市委“1+495”工作体系,紧紧围绕济南东部新城强势崛起奋斗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抓牢“一带一廊一区一校五线”(一带:黄河经济带;一廊:齐鲁科创走廊;一区:山东自贸实验区济南片区;一校:山东大学(龙山校区);五线:济南市地铁S3线东延、旅游路东延、济莱高铁开建、北园高架东延、济青高速中段)等重大机遇,坚决扛好创新发展和实体经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两面大旗,扎实实施党的建设、产业发展、改革开放、城市品质、乡村振兴、人民生活、营商环境、社会治理“八大高质量行动”,确保“六稳”落地见效,奋力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向省委、市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214716;邮政信箱:济南市章丘区委督查室(龙泉大厦9001房间);电子邮箱:zqswdcs@163.com。

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

2020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