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威海:突出“三个精准”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1-12

  为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近期,威海市委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开展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中,注重突出“三个精准”,提高巡察质效。

  “精准”定位巡察对象。市级层面紧盯行业扶贫责任落实情况,选定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等7个扶贫主责部门作为巡察对象;区级层面紧盯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选定12个脱贫攻坚工作量相对较大、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较多的镇作为监督重点,确保巡察方向不偏、目标不散。

  “精准”聚焦巡察重点。聚焦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要求情况,紧盯政治责任,重点监督检查脱贫攻坚责任是否松劲、脱贫攻坚质量是否过硬、脱贫攻坚政策是否稳定、脱贫攻坚作风是否扎实以及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是否到位,着力发现教育、健康、住房、饮水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精准”设计巡察方式。在人员配备上,由监督检查扶贫主责部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担任巡察组组长,并抽调脱贫攻坚工作专业骨干参加,充分发挥熟悉情况、靠前监督的优势,确保发现问题精准到位。在组织形式上,采取市县联动方式,市委成立1个巡察组,区市党委成立10个巡察组,增强贯通思维、联系思维,做到谋划部署联动、方式方法联动、组织实施联动,确保信息共享、问题共治。在巡察方法上,坚持程序从简、务求实效,直奔主题、直插基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问题查得深、查得实。(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