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沂水县:大数据比对助力巡察精准高效发现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31

  “通过大数据比对,巡察组发现牟家万村贫困户公某和孙某已于2018年年底去世,但2019年仍正常发放其扶贫项目收益款;南王家庄子村应该发给贫困户王某的400元扶贫项目收益款,重复发放给该村与其重名的另外一名贫困户……”

  近日,在沂水县刚刚结束的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巡察中,县委第二巡察组通过大数据比对的方式,很方便地发现了一些通过人工观察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甚至难以发现的问题。通过将数据比对后发现的疑似问题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共排查出问题45条。

  在今年的巡察工作中,沂水县探索运用大数据比对的方式,让巡察发现问题更加精准高效。“我们整合扶贫办提供的扶贫收益发放信息与民政局提供的死亡人口信息,利用电子表格函数运算,通过身份证号进行筛选,筛查出是否存在贫困户人员死亡后继续领取扶贫项目收益款的情况。”县委第二巡察组成员张华卿介绍。

  巡察过程中,各巡察组通过收集人社、民政、财政、交警、市场监管、房管等多个部门的电子数据,将贫困户低保和扶贫收益发放、危房改造、房产车辆、工商登记、死亡人员等信息进行多向对比,从而将隐藏在数据里的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错发扶贫收益款、死亡后继续领取扶贫收益等问题一一“揪”了出来。

  “对于一些涉及金额较小、人工排查难、隐蔽较深不易被发现的问题 ,现在通过大数据比对,所有想要的数据能一键导出,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真是太方便了。”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李纪湘说。

  依托大数据分析比对,沂水县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巡察中,陆续发现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方面问题176个。

  “今年以来,大数据已帮助我们筛选出疑点数据3000余条,通过将疑点数据移交给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调查核实,共查实整改问题1600余个。”沂水县委巡察办主任张贵鹏说。(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