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兰陵县:凝心聚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10-31

  “巡察整改不能巡一个改一个,只有在点上巡、在面上改,问题才能越改越少。巡察整改也不是一两个单位的事情,只有整合力量、多方配合、协调联动,才能有效发挥监督整改合力,确保巡察成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10月13日,临沂市委常委、兰陵县委书记任刚在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后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以上要求。

  兰陵县把巡察整改作为强化监督效果、推动成果运用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狠抓关键环节,层层传导压力,确保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该县制定出台《巡察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明确了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职责,推动多方联动,凝聚巡察整改监督合力。督促相关部门扛起整改主体责任,聚焦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共同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办法》同时规定,巡察反馈3个月后,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成效进行评估,评估结果纳入对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或拒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

  结合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向县委提交专题报告,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巡察建议书,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建章立制,以点带面查漏补缺,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党建、农村“三资”管理等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8项,问责整改责任落实不力的党组织4个,约谈8个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发出深化整改意见书33份。

  对交办的问题实行整改落实台账管理,细化整改时间和整改措施。目前,兰陵县委前六轮巡察反馈的问题已整改完成1254个,其余问题正在稳步推进整改。

  “我们将督促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该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宁表示。(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