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青岛市黄岛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青岛市黄岛区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青岛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青岛市委常委、青岛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的反馈会议,出席对黄岛区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明春德向王建祥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刘铁生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王建祥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5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黄岛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铁生指出,近年来,黄岛区委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国家战略任务和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发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西海岸新区精神,积极承接落实军民融合、海洋强国两大国家战略使命,各项工作高效扎实推进。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政治站位不高,发挥西海岸新区示范辐射带动作用不到位。深化营商环境体制改革、机制创新不彻底,成效不明显。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彻底,区委“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树得不牢。作风建设压得不实,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全面、不深入。抓全面从严治党用心用力不够,纪律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和基层“微腐败”问题较为突出。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力度不够,“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好。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铁生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示范带动作用,稳步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黄岛特色,创新实践载体,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从实推进作风建设。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新表现,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抓早抓小、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防止和纠正“四风”问题。四是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涵养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党内政治文化。

  明春德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黄岛区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边祥慧指出,这次省委巡视是对黄岛区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找出了“病灶”、开出了“药方”。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认识到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整改、推动整改,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整改到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整改标准,严肃整改督查,使整改成效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要规范到位,加强制度建设,坚决防止反弹,促进工作提升,将巡视整改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王建祥表示,这次巡视是对黄岛区的再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巡视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坚决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着力抓好巡视整改,坚持以上率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跟踪督导,坚持举一反三,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着力强化巡视成果运用,以整改成效践行“两个维护”、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勇当尖兵。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姜传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黄岛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青岛市委管理的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