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莱西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莱西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青岛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的反馈会议,出席对莱西市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明春德向庄增大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刘铁生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同志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庄增大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7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莱西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铁生指出,近年来,莱西市委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积极争创全省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指示存在差距;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不力;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要求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鼓励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方面存在短板;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落得不实,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好,整改成效打了折扣。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刘铁生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以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为引领,持续深化村级组织建设。把深化拓展“莱西经验”作为抓基层党建的必修课,抓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深入探索全域统筹融合发展,科学、合法、合规构建基层组织和社会治理体系。三是从严从实强化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下大力气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四是全面落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总要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重视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廉政警示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明春德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莱西市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边祥慧指出,这次省委巡视是对莱西市工作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找出了“病灶”、开出了“药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认识到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整改、推动整改,切实增强抓好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整改到位,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责任,严格整改标准,严肃整改督查,使整改成效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要规范到位,加强制度建设,坚决防止反弹,促进工作提升,将巡视整改和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庄增大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一针见血,莱西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决整改。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病灶、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此次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为契机,把巡视整改的成效落实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莱西力量、展现莱西担当。

  省委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姜传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莱西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青岛市委管理的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