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沂源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向沂源县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淄博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树军主持召开向沂源县委书记王义朴的反馈会议,出席对沂源县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刘树军向王义朴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万志博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庆波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王义朴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3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沂源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万志博指出,近年来,沂源县委能够较好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各项工作发展势头总体看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行动迟缓,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县域经济转型发展与产业升级不够,乡村振兴尚未真正破题,打造“齐鲁样板”任重道远,全域旅游创建措施不力,生态优势没有充分彰显;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措施不力,考核层层加码,基层疲于应付,“留痕工作法”使基层叫苦不迭;“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维护群众利益有短板,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较为突出,关注民生不够,群众对医疗等问题反映强烈,“放管服”不到位,营商环境不够优化;管党治党不严格,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农村党建工作薄弱,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屡禁不止,巡视整改前紧后松,有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万志博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县委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把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县委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县域经济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夯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四是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县委要高度重视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专题研究巡视反馈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确保每个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刘树军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沂源县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高庆波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高度重视、坚决落实。要坚持真改实改,压实整改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督导调度,抓好建章立制,切实答好巡视整改的“政治答卷”。要做好结合文章,以巡视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全面提高。

  王义朴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完全符合沂源实际,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整改。提高站位,坚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巡视组要求上来,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组各项要求落实;立行立改,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逐项研究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抓住症结、对症下药,坚决把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举一反三,研究治本之策,完善长效机制,真正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不断巩固深化整改成效,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争先进位、奋力走向前列。

  省委第三巡视组副组长杨永欣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沂源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