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枣庄市薛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枣庄市薛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枣庄市委作了通报。省监委委员李存基主持召开向薛城区委书记姜山的反馈会议,出席对薛城区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存基向姜山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朱瑜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枣庄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姜山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5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枣庄市薛城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朱瑜指出,近年来,薛城区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适应发展新常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党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意识不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升级迟缓乏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办法少;干部作风“庸懒散拖”,基层减负工作任重道远,工作重形式、轻实效;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规范,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执行干部选任“凡提四必”不严格;解决“上学难、就医难、回迁难”等问题进展缓慢,污水直排、路域脏乱差等环境污染问题依然突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没有完全做好。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朱瑜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着力加强党建工作,压紧压实党建领导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狠抓作风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四是主动扛好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高度重视“关键少数”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加大对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的查处和整治力度,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重大成果。五是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巡视工作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重要作用。

  李存基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薛城区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梁宪廷指出,省委巡视是对薛城区各项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反馈的问题深刻中肯、一针见血,薛城区委要狠抓整改落实,确保问题见底清零。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深化标本兼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立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扎实做好当前工作,加快推动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

  姜山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切中要害,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区委将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切实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分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以最有力的举措,确保问题整改取得实效;用好整改成果,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放大巡视整改效应,以最务实的作风,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杨永成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薛城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