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东营市垦利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向东营市垦利区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东营市委作了通报。省监委委员李存基主持召开向东营市垦利区委书记刘斯杰的反馈会议,出席对东营市垦利区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李存基向刘斯杰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马俊孝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东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孙早军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刘斯杰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2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东营市垦利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俊孝指出,近年来,东营市垦利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开展扫黑除恶、禁毒铲毒、拆违治乱等专项集中行动,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大局,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认真,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意识形态工作打折扣;纪律规矩意识缺失,政治生态不清明,搞变通、乱作为现象严重,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偏差,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不力,金融风险化解能力不足,对经略海洋不重视,环保治理挂空挡;为民意识淡薄,精准扶贫成效差,乡村振兴路艰难,民生实事办得不实,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不绝,上轮巡视整改走过场。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马俊孝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新旧动能转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乡村振兴、经略海洋等任务的落实,推动垦利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升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三是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县委要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化政治巡察。县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变异新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加强巡视整改,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认真处置移交的问题线索,对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

  李存基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东营市垦利区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孙早军指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给我们深刻警醒,也体现了省委对我们的关心、厚爱和帮助。垦利区要强化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组反馈意见认真对待、深刻分析,全面贯彻、坚决落实。要上下联动抓好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逐项抓好整改。要标本兼治抓好整改落实,深挖问题根源,研究治本之策,健全长效机制。要明责严纪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制度不完善不放过,以严明的纪律确保整改高标准、高质量落实。

  刘斯杰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意见客观中肯、一针见血、直指关键,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垦利区委一定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坚持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高质量发展,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田中庆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东营市垦利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