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六巡视组向龙口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向龙口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烟台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春德主持召开向龙口市委书记韩世军的反馈会议,出席对龙口市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明春德向韩世军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唐福泉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岳德川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韩世军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3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龙口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唐福泉指出,近年来,龙口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对新旧动能转换、污染防治等重点难点工作不断用力,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查处了一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腐败案件,从严管党治党取得一定成效。通过机关作风集中教育整顿、一线考察锻炼干部、严抓纪律建设、查处“保护伞”等措施,推动了政治生态向好发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高,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敷衍应付,落实省委八大发展战略有落差,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政治生态建设不够有力,干部选拔任用问题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多,干事创业氛围不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牢固,推动“两个文明”建设不协调,解决民生问题不用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坚决,群众满意度不高。管党治党不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多发,巡视整改浮在表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唐福泉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自觉主动贯彻新发展理念,摒弃“守摊子”的思想包袱,立足优势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推动全市更高质量发展。二是优化政治生态,坚决贯彻中央“基层减负年”和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下大气力整治选人用人和作风问题,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三是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问题解决力度,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四是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五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明春德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龙口市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岳德川指出,龙口市委要提高站位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严的措施、严的要求、严的纪律,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从严从实抓整改,迅速行动、周密部署,不折不扣把巡视组各项要求落实到位;要立足长效抓整改,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韩世军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们完全接受、照单全收。要提高站位,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领导带头、从严从实抓整改,确保问题整改保持强力度、快速度、高效度。要举一反三、融汇结合抓整改,实行“台账建档”“销号管理”,切实做到真改、实改,改到位、改彻底,在抓整改、促落实中促进各项工作提档升级。

  省委第六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龙口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烟台市委管理的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