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潍坊市寒亭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潍坊市寒亭区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潍坊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向潍坊市寒亭区委书记李兰祥的反馈会议,出席对潍坊市寒亭区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李兰祥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勇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潍坊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晓峰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李兰祥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7至6月1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潍坊市寒亭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勇指出,近年来,潍坊市寒亭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采取多项措施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经济社会保持较好发展势头,积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动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好转。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意识形态领导责任落实不够,立足区位优势谋发展措施不硬;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措施不够扎实,脱贫攻坚质量不高;发展观政绩观有偏差,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党委领导不够有力,政治生态建设存有弱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还不彻底。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陈勇提出六点整改意见:一是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和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大“双招双引”力度,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三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新发展理念,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四是加强党的领导,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五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丰富警示教育形式,提升巡察工作和派驻监督质量;六是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全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寒亭区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张晓峰指出,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寒亭区反馈的巡视意见,体现了省委对潍坊和寒亭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寒亭区委要严肃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紧迫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确保巡视整改见底到位,以实干作风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寒亭落地生根,努力推动寒亭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李兰祥表示,全区各级党组织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次推进重点工作、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党性锻炼的有力契机,明确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建立整改台账,强化督查问责,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问责”,努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刘国亭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潍坊市寒亭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