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寿光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寿光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潍坊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向潍坊市委副书记、寿光市委书记林红玉的反馈会议,出席对寿光市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林红玉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组长陈勇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晓峰出席反馈会议,林红玉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4至6月1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寿光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陈勇指出,近年来,寿光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采取多项措施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强,下大气力抓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偏差,理论学习不规范,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力,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到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步伐缓慢,乡村振兴综合体配套不到位,双招双引效果欠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发展观政绩观存在偏差,服务群众不到位,一些部门单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维护良好政治生态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弱化虚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监督责任逐级递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上轮巡视整改任务落而不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陈勇提出六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二是坚持靶向攻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持续发力,做强做精蔬菜产业,打造更优质、高效营商环境;三是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大民生事业投入,着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四是不断净化政治生态,完善党建工作制度,落细落实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五是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加强警示教育,认真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六是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全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寿光市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林红玉表示,省委第七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是一份严肃的“政治体检报告”,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清单”,全市上下要照单全收、坚决执行,主动改、立即改、彻底改。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标准严要求,压实责任抓落实,以巡视整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贯彻上级部署、体现群众立场,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真正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效果、发展成果向省委、潍坊市委和全市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刘国亭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寿光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