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曲阜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向曲阜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济宁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丰华主持召开向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的反馈会议,出席对曲阜市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孙丰华向刘东波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杜昌伟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济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凡萍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刘东波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2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曲阜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杜昌伟指出,近年来,曲阜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积极克服困难、担当作为,较好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重要工作任务。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委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发挥不够突出,落实“两个维护”根本要求存在差距;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明显;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工作作风不够扎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不到位;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处理。

  杜昌伟提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落实新发展理念,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首善之区”建设。二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三是积极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肃查处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腐败坚持零容忍。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生问题,真抓实干,让基层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四是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孙丰华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曲阜市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孔凡萍要求,曲阜市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诚恳接受、深刻剖析、坚决整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把制度创新贯穿于巡视整改中,从制度上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堵塞漏洞。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抓好“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夯实党的基层基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以问题整改为动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解放思想、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曲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刘东波表示,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曲阜市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将迅速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小组和督查组,紧扣反馈问题,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坚持正确对待,严格按规定处置,对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严肃处理,不回避不护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整改结果,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剖析问题,完善各项制度,用制度规范行为,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以问题整改为契机,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严格按照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部署要求,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快新旧动能换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干部执行力,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省委第八巡视组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曲阜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曲阜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济宁市委管理的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