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泰安市泰山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泰安市泰山区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泰安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丰华主持召开向泰山区委书记赵斌的反馈会议,出席对泰安市泰山区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孙丰华向赵斌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慕建民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郝红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赵斌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4日至6月18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泰安市泰山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慕建民指出,近年来,泰山区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问题,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管党治党意识进一步增强。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不强,践行“两个维护”有落差,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够有力,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为民服务意识有待增强,维护群众利益不够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聚力不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慕建民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提振攻坚克难、争先进位的精气神,努力实现走在前列。二是紧紧围绕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着力提升“双招双引”实效,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地生根。三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大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四是认真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孙丰华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泰安市泰山区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郝红指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体现的是省委权威,代表的是省委要求,泰山区委要主动认领、全盘接受、坚决整改。要绷紧“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这根弦,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细化整改措施,大力弘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举措、最扎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抓好整改,向省委、市委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赵斌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泰山区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区委将以重如泰山的责任感,严肃对待整改意见,认真剖析、深刻领会、全面消化;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迅速抓好整改落实,逐项对账销号,强化督导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彻底;以久久为功的使命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奋勇向前的压力感,紧紧围绕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放大巡视整改效应,着力破解制约发展难题,加快建设富强和美泰山区。

  省委第九巡视组副组长柏华煜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泰安市泰山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