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威海市环翠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向威海市环翠区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威海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向环翠区委书记王坤的反馈会议,出席对环翠区委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王坤传达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李元忠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威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逊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王坤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4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环翠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元忠指出,近年来,环翠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推进各项工作,全区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致城市”重要指示有差距,抓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和维护社会安定不够有力。落实省委八大发展战略力度不够。政治生态不够清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倡树积极向上的政治文化、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不够。解决遗留问题不到位,对部分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不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表面化,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李元忠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践行“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壮大海洋经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推动环翠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始终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努力形成奋发有为、敢于争先的政治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五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环翠区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傅逊指出,省委巡视是对环翠区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思想把脉和行动会诊,环翠区委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查找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的“温差”“落差”“偏差”,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见效。要压实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列出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问题条条整改、件件到位、取得实效。要对不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拒不整改、应付交差、虚假整改,甚至边改边犯、改了又犯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任务。

  王坤表示,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完全符合环翠区实际。环翠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彻底抓好整改落实。环翠委区将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协调联动抓整改的强大合力,做到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改到位。区委带头履行主体责任,以巡视整改为抓手,自觉把整改落实同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新局面。

  省委第十巡视组副组长魏勇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环翠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