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莒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向莒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日照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主持召开向莒县县委书记孟青的反馈会议,出席对莒县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孟祥吉向孟青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一巡视组组长丁信贤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汤占领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孟青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5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对莒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丁信贤指出,近年来,莒县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聚焦经济建设,积极营造营商环境,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在城镇化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比较充分,能够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任务重,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防范风险意识不强,招商引资工作质效不高;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不得力,政治生态不清明,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职能部门失职渎职等一些突出问题;党的建设聚力不够,基层组织建设比较薄弱,干部人事工作要求不严,在求真务实上有差距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丁信贤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担起“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二是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贯穿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四是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做好结合文章,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孟祥吉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莒县县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汤占领指出,莒县县委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思想整改与行动整改相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在贯通结合、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孟青表示,县委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对巡视组提出的要求全面贯彻、坚决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做好巡视整改的信心决心。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整改措施,坚持标本兼治,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实主体责任,抓严抓实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主动担当作为,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整改落实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向省委、市委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副组长刘刚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莒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