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蒙阴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向蒙阴县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临沂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主持召开向蒙阴县委书记王皓玉的反馈会议,出席对蒙阴县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孟祥吉向王皓玉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二巡视组组长杨洁德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临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明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王皓玉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8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蒙阴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杨洁德指出,近年来,蒙阴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在生态功能区建设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方面作了有益探索。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选配试点工作,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加强,政治生态逐渐向好。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立场不够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不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待加强,抓意识形态工作不紧不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未得到有效整治;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选人用人导向不够鲜明,党组织建设虚化;在落实省委工作部署上没有强力推动,乡村振兴推进缓慢,新旧动能转换起势较慢,脱贫攻坚不够精准,污染防治攻坚乏力;政绩观有偏差,维护群众利益不到位,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投入不足;管党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违纪违法问题多发,对上一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杨洁德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全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不断深化“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补齐各领域党建工作短板。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三是强化工作落实,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以“工作落实年”推动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解决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四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县纪委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定不移高压正风肃纪反腐。

  孟祥吉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蒙阴县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刘兴明指出,蒙阴县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巡视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巡视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逐项查找原因,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注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对问题整改敷衍塞责、推进不力的,严肃追究责任。三要坚持长管长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落实在一言一行中,把巡视整改成果、全面从严治党成效转化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王皓玉表示,蒙阴县委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实效。一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好。二是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通过明确责任、细化措施、严肃督查,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不留下任何死角。三是坚决做好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和转化,全面做好长短结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等文章,将整改成效体现到担当尽责、干事创业上来,努力把蒙阴的风气塑造好、工作推动好。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副组长连焕林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蒙阴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