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乐陵市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向乐陵市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德州市委作了通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树军主持召开向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的反馈会议,出席对乐陵市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刘树军向樊廷雷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三巡视组组长李震球反馈了巡视情况。德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艺丁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15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乐陵市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查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李震球指出,近年来,乐陵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两个维护”,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较好地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探索实施“365暖留工程”,拓展“村级扶贫专岗”模式,建立干部“双挂双提”工作机制,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一定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紧迫感不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缺力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力,脱贫攻坚整体质量不高。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未落到实处,保障和改善民生投入不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频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禁而未绝,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党建基础薄弱,市委发挥统揽协调领导作用不到位,对干部管理监督不严格,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管党治党不严格,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李震球提出四点整改意见: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扣省委确定的“八大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二是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基础性工作。三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要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养老、居住等热点问题,扎实开展民生领域和扶贫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四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市委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市纪委监委要敢于监督执纪问责,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持续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刘树军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乐陵市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赵艺丁指出,乐陵市委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自觉将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强化措施,坚持举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以严肃的追责问责,确保反馈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强化成果运用,以整改成效推动各项工作更好开展。通过整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促进工作落实,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樊廷雷表示,此次政治巡视是对乐陵市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综合会诊。市委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虚心接受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始终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持巡视整改工作与其他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真正把巡视工作的成效体现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

  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副组长唐东远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乐陵市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乐陵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德州市委管理的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