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惠民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惠民县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滨州市委作了通报。省纪委常委马立新主持召开向惠民县委书记殷梅英的反馈会议,出席对惠民县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马立新向殷梅英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组长赵启全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月波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殷梅英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5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惠民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启全指出,近年来,惠民县委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按照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抓好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取得了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感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得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力度不够,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双招双引”工作成效不明显,破解难题担当不足。政治生态不够清明,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民生工作不细不实,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正风肃纪态度不够坚决。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赵启全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是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牢固树立崇尚实干的鲜明导向;四是坚守人民立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五是严格履行“两个责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马立新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惠民县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张月波指出,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组要求上来,在改进中提升境界,在落实上提升水平;二是自觉对标对表,严格落实整改任务,惠民县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列出整改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按要求把问题解决好、解决到位;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思路、创新方法,抓好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为富强滨州建设奠定基础、筑牢保障。

  殷梅英表示,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指出的问题县委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认真研究、坚决落实。惠民县委将强化政治担当,坚决履行好整改工作主体责任,逐条研究分析,找准问题症结,认真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并以此为契机,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抓好新旧动能转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惠民落地见效。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副组长齐子明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惠民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