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阳信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2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阳信县委反馈巡视情况,并向滨州市委作了通报。省纪委常委马立新主持召开向阳信县委书记栾兴刚的反馈会议,出席对阳信县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马立新向栾兴刚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组长赵启全代表省委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情况。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月波出席反馈会议并就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提出要求,栾兴刚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5日至6月18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阳信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政治立场、政治生态、工作落实、维护群众利益、管党治党等方面情况,推动解决制约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启全指出,近年来,阳信县委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加强党的领导,按照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谋划发展思路,抓好脱贫攻坚、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平安阳信、法治阳信建设,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社会和谐稳定,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县委政治站位不够高,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差距,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政治担当不强,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不够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政治生态不够优化清朗,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村级组织建设薄弱。担当作为抓落实力度不够,三大攻坚战、“一次办好”改革等工作成效不明显。宗旨意识淡化,民生工作不细不实,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两个责任”抓得不牢,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赵启全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担当,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四是践行为民宗旨,尽心尽责维护群众利益;五是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马立新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阳信县委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在增强政治意识、强化政治担当上集中发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持续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张月波指出,一是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组要求上来,在改进中提升境界,在落实上提升水平;二是自觉对标对表,严格落实整改任务,阳信县委要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列出整改清单,压实工作责任,坚决按要求把问题解决好、解决到位;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思路、创新方法,抓好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为富强滨州建设奠定基础、筑牢保障。

  栾兴刚表示,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阳信县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县委将坚决担负起主体责任,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加强督促检查,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把做好巡视整改与深入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营造干事创业、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做好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体现巡视整改成效,建设健康美丽、智慧幸福新阳信。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副组长齐子明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纪委省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阳信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市管干部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