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随机抽签 质询点评 现场通报
临沂市罗庄区通过巡察整改对话会压实主体责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8-05

  “实事求是地说,我们的整改工作还存在时间相对滞后、效果不明显、制度未完善等问题……”7月5日,在临沂市罗庄区政府办公楼会议室里,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对话会正在进行。第一个通过随机抽签确定的对话对象区司法局局长、党组书记何福华上台汇报整改工作,自我查摆问题,并剖析原因。

  台上,抽签确定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自我查摆。台下,与会的区纪委委员根据其汇报情况,结合会前调研和日常监督整改工作发现的薄弱点,提出质询或询问,要求其当场解释说明,提出整改措施、目标和期限,有关领导现场点评,分析不足、找出原因、提出要求,现场“解剖麻雀”。

  同时,其他来自8个镇街、71个区直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都屏息凝听、频频点头,不时仔细记录。尤其是去年以来已接受市委、区委巡察的镇街、区直部门“一把手”,听得更是仔细,他们也在做着随时上台的准备。因为,这次对话会上台发言的6个对话对象,就是从他们中间随机抽出的,谁也不知道接下来上台的会是谁。

  “这次对话会,我们首次采取会上随机抽签确定对话对象的办法,目的就是提高‘解剖麻雀’随机性,从现场汇报、接受质询等环节表现,看其思想上是否重视、措施上是否做实做细、落实上是否取得实效,从而更精确地找准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意见建议。只有思想重视、真抓实抓,现场汇报、说明才能有底气、有内容。”罗庄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也让对话对象内心有一种紧张感,切实增强他们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意识,主动作为,把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该负责人介绍,除了随机抽签确定对话对象、现场质询询问、点评外,还通过现场通报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不力,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重视不够、整改“走过场”等问题的查处和问责情况等,敲警钟、拎耳朵,让已被巡察的镇街、部门单位“一把手”在会上“红脸出汗”,传递“问题不整改就问责整改责任人”的强烈信号。同时,也给尚未接受市委、区委巡察的街镇、部门单位“一把手”打预防针、提个醒,增强他们整改“第一责任人”意识,并主动查摆、整改自身问题,扩大对话效果。

  “真是出了一身汗,我们在整改工作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只不过今天没有抽到我。”对话会结束后,一位已接受区委巡察的部门负责人说,“回去后,我们将对照今天通报的问题和领导点评的问题进行梳理,举一反三,查清找透自身问题,完善整改措施,下真功出实力做好整改工作。”

  “对话会结束后,我们对6个上台的对话对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并梳理出落实整改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至其他21个接受过巡察的街镇、部门,跟踪督查核实,压紧砸实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用‘钉钉子’精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取得实效。”罗庄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力度,做到市委、区委巡察到哪里我们就跟进到哪里,以严实有效监督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得到彻底整改。”(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