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郓城县:探索乡镇巡察全覆盖途径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6

  “只用一天时间就把问题调查清楚了,让我们老百姓亲身感受到巡察带来的正能量……”5月12日,杨庄集镇康庄村村民为郓城县巡察成效点赞。

  巡察工作之所以得到老百姓的认可,要归功于郓城县委探索推行的“巡察组+乡镇纪委”模式。

  5月10日,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郭洪伸在查阅康庄村的账目时,发现一笔账目可能有问题,就向组长汇报。这是2015年3月份的一个凭证,支出金额3000元,支出科目是干部工资,是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康某某签字报销的,但是没有领款人。

  “按常理,发放干部工资应该有工资领取单、领款人,而且每个领款人都得按上手印。”县委第二巡察组主要负责人分析,可是这张单据附件不是工资单,而是30张100元的定额发票,从形式要件上存在疑点。

  有了问题就必须要进行核察。但是巡察组人员总共9人,同时巡察乡镇和县直两个单位,除去在县局的4人外,只剩下5个人可以调动,而平时从事纪检监察业务的只有1人,外调成了绕不开的一道难题。

  此时,该县推行的“巡察组+乡镇纪委”模式就派上了用场。乡镇纪委专门组成3人工作组,由镇纪委书记带队全力配合巡察组相关工作。县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通知杨庄集镇纪委书记吴延民来到巡察组驻地,

  “吴书记,我感觉康庄村这笔款项支出有问题,请你安排镇纪委同志协助调查落实一下。”

  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吴延民把康庄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康某某叫来问明情况。

  “这可能是我们发给村财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康善强、康善印、康为峰的工资。”康某芹看了一会单据,神情不自然地说。

  吴延民看到康某某的神情和表现心里就有了数。他安排其他人继续同康某某了解情况,自己带领一名工作人员去找该村村文书及其他人核实相关情况。很快事情的真相就浮出了水面。原来这笔支出是村干部以虚列工资的名义套取资金用于偿还吃喝账,那30张100元定额发票就是饭店给的。

  “这是支部书记康某某安排我下的吃喝账。”在事实面前,百般抵赖的该村文书不得不说出实话,“这几年上边管得严,吃喝账不能报销,我们就用工资列支形式套出来,然后还吃喝账了,我们也根本没有发过监委会成员的工资。”

  经过一天的努力,在巡察组和乡镇纪委联合调查下,彻底弄清了事情的真相。最终,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康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套取的资金由其本人支付。同时,相关责任人也得到相应处理。

  在“巡察组+乡镇纪委”模式的基础上,郓城县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对全县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巡察“回头看”、专项巡察、交叉巡察等。对经济体量较大、矛盾问题较多的重点巡察;对情况较好、问题反映较少的,在巡察乡镇时延伸巡察;在惠民政策落实、脱贫攻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领域开展专项巡察。通过重点巡察一批、延伸巡察一批、专项巡察一批,全面实现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使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神经末梢”落地生根。

  去年9月以来,郓城县充分发挥“巡察组+乡镇纪委”模式在“巡乡带村”中的作用,共向乡镇纪委移交问题89件,查实62件。(菏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