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肥城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我市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市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对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1、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2月22日,省委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结束之后,市委立即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讨论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全市各级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上来,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4月8日,市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各常委同志聚焦巡视反馈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做到真认领、真反思、真负责、真整改。市委各部委、市政府各部门党组(党委),各镇街区党(工)委也都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了严改实改、真改深改的决心。

  2、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整改责任。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同志为成员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市委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两次市委常委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提出了20项具体修改意见,带头认领10项整改任务,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市级领导发挥关键作用,以身作则,逐条逐项查摆问题,带头做好整改落实。19个牵头单位、15个配合单位以及市委整改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完成好自身承担的任务,形成了党委统揽、上下联动、合力抓整改的工作格局。

  3、强化工作举措,狠抓整改落实。将巡视反馈的四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分解为五个方面47项整改任务,并把泰安市委整改方案中涉及我市的3项整改任务纳入我市整改内容。对全部50项整改任务逐一建立整改落实工作配档表,将整改工作分解到周、具体到人。同时,实行台账式管理,分门别类推进。对已整改或基本整改的任务,要求责任单位不能简单地交账了事,要找准症结根源,打破惯性思维,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对限期整改的任务,要求责任单位不等不拖,打好提前量,尽量往前赶,力争尽快见到实质性效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要求责任单位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阶段性工作目标,有序推进整改,力争今年底取得明显成效。建立“推进会+台账”周调度制度,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推进会、1次办公室主任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提出对策措施。市委整改办督促各责任单位每周报送整改任务台账,强化过程管控,实行挂账销号,确保整改任务见底清零。

  4、注重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立足治标,对个性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又追本溯源,围绕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制定完善了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机制。目前,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放管服”改革、财务管理、金融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问题,已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意见》、《突发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关于加快产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管理的通知》等制度性文件30个。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方面

  1.关于“落实新发展理念有差距”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把培育高素质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以培植工业领军和科技创新型“双50强”企业为抓手,市、镇街、企业三位一体,一企一策,精准发力。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用好审批杠杆,对“两高一资”及落后产能坚决限批,年内共办理项目立项446件,无“两高一资”项目。对钢铁、煤电、机械、化工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重组、整合、嫁接等多种方式,实施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全程再造,实现装备技术、工艺标准、生产协作、物流配送一体化提升,做强产品、企业、行业、区域品牌和地理标志品牌,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另一方面,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瞄准装配式建安、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制造、现代物流等“八大产业”,集中用力,培育一批优势企业、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打造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人才创新平台和集聚区。先进特种建筑用钢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被列入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石横特钢泰安建筑用钢产业集群项目列为全省四大钢铁产业集群之一,农大肥业成为泰安市五年来首家获批的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索力得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泰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分别达到27家、210家。2018年省统计局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统计中,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2017年的32.8%提高到2018年的49.3%,提高了16.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彻底解决了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问题。

  二是持续优化产业布局。规划建设以城市核心区为引领,以北部城区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省级经济开发区、汶阳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世上桃源旅游经济开发区为骨干,协同发展、融合并进的“一核四区”,推进优质产业、项目、投资向“一核四区”汇聚,全力打造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使一二三产在更高平台上运行,形成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格局。石横循环经济产业园被认定为全省首批化工产业园区、智安园区,与山农大合作的泰安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落地建设,春秋古镇成功创建我市首个4A级景区。

  三是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倡树“引真项目、干实项目”工作导向,牢牢守住“羊毛出在羊身上”、生态环保安全生产、老百姓利益三条底线,实施“签约、落地、投产”登报公示制度,组建招商谈判和项目落地“两支队伍”,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项目的“含金量”、投资的“含绿量”、引才的“含新量”,有了质的提升和转变。葛洲坝盐穴储能、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4月3日,召开第18届桃花节“双招双引”经济合作洽谈会,共签约过亿元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161.9亿元,签约人才科技项目12个。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狠抓索力得焊材、路通桥箱等外贸企业扶优培强,不断扩大出口规模。

  2.关于“城建项目历史遗留问题较多”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着力推进文化“三馆”建设项目启动内部装修。城投公司前期与山东云资产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多轮沟通和磋商,因双方关于文化中心无偿使用年限及投资收益分配问题分歧较大,项目合作无法继续进行。城投公司已停止与山东云资产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作洽谈,继续寻找合作方对文化中心进行装修和后续工程建设。

  二是全力推进电视塔项目竣工验收。目前,工程已完成。施工技术资料已由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审核签章,待综合竣工验收。

  三是有序推进佰亿人防商城项目启动复建。成立佰亿人防商城延期交房问题化解处置工作组,在市法院裁定肥城佰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重整后,指定山东同成律师事务所担任管理人,委托山东泰山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佰亿公司进行全面破产审计。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债权人接收登记审核工作,督促审计机构尽快完成对佰亿公司的各项审计工作,尽快招募重整投资人,完善项目后续建设并争取尽快投入商业运营。

  四是充分发挥农展馆作用。利用农高区“国家级星创天地”、“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省级农科驿站”三大平台优势,搞好科技孵化提升,培育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提升壮大入园企业。与科技型创新企业及大专院校合作,建立科普教育基地。利用会展中心及周边广场,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搞好特色农产品、农业机械、航天航空科普及其他大宗商品展示展销会。

  3.关于“金融风险防控存有隐患”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大力处置不良贷款。协调银行加强风险控制,做好源头管控,对资金暂时困难企业加大支持力度,通过灵活计息等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避免出现因断贷等引发新增不良贷款。引导金融行社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大力争取不良贷款核销规模指标和批量转让政策,做到应核尽核,通过打折、打包转让、基金购买、互保企业回购等方式,实现不良贷款出表。引导督促有关银行加强内部管理,优化股权结构,提高风险防控能力。

  二是积极化解重点企业担保圈问题。建立协调机制,完善企业融资情况台账,密切监测,动态追踪,加强与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络,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及时评估风险状况,处置风险苗头。坚持依法依规,引导督促银行和企业分类处置不良贷款,逐步降低不良贷款数额。有序推动“破圈解链”,引导企业通过融资担保平台置换担保、进行直接融资替代银行贷款、担保企业承接贷款等方式,逐步切断企业间担保链条。积极协调各银行通过核销、贷款重整等方式,稳妥处置担保圈企业不良贷款。

  三是加强村级债务监督管理。在全市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三资”清理集中行动,组织各镇街区对所有村随意大额举债、高息民间借贷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按照借款金额、利率、期限、用途等分类统计,逐村建立台账。在借款利率方面,重点统计汇总了超出法律允许范围即年利率24%以上个人借款,作为村级债务降息化解的重点。根据调查统计,全市村级用于居民楼建设、棚改工程的借款占债务总量的82%,涉及97个村,大部分村(居)可通过土地腾空后复垦补助资金、棚户区改造上级补助资金及村(居)民缴纳的购房差价偿还债务。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债务监督管理的通知》,做好村级债务监督管理严控增量、化解存量两项重点工作。目前,全市有6个村1815.46万元借款进行了降息停息,年可减少债务112.36万元。

  (二)关于“思想建设抓得不紧,组织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1.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研究具体情况,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原则上每季度召开一次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遇到重大事项及时召开联席会议。市委每半年一次对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形成汇报材料,经市委常委会审议后,以市委文件的形式向泰安市委作专题汇报。强化督导考核,把意识形态纳入党建考核、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和市委巡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考核结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察重要内容。3月14日,我市召开宣传思想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制定《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安排。

  二是切实加强阵地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家办报、办台、办网的指示要求,抓好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强对市广播电视、今日肥城等主流媒体,机关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的有效管理,保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发挥好党的喉舌作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和实践站建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社区农村、走进人民群众。

  三是持续加强网络舆情引导。制定《突发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健全完善了网络舆情收集、报送、处置、化解工作机制。升级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加大对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的监测密度。健全网络管理员管理考核机制,加强对网络管理员的日常管理。开展互联网站、公众号、应用程序集中登记备案工作和网络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提升网络舆情处置能力。在全市组织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确使用党旗党徽,切实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维护党旗党徽尊严,维护好党的形象。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和组织协调作用,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不断强化对全市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3月15日,召开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会上研究了调整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加强党员日常学习教育工作以及市直机关党建等事宜。4月24日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党建考核细则等事宜。健全工作机制,确定每年“七一”前,由常委会向全委会专题报告一次抓党建工作情况,切实将党建工作任务抓到底、落到位。

  二是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行动,对党建档案资料、发展党员、基层党组织换届等进行排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设立市直10个系统机关党委,强化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抓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落实机关党组织星级动态管理制度,认真分析“三星级”及以下机关党支部问题根源,加大整顿督导力度,确保软弱涣散党组织提质升级。

  三是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在全市开展违规发展党员“清零”行动,重点核查违规异地入党、重点事项隐瞒不报等问题。同时,严把“入口关”,完善重大事项报告,规范党员发展程序。落实不合格党员认定处置“385”工作法,畅通“出口”,以严实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加大农村党员培养力度,对全市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进行梳理分析,建立三色工作台账,挂账销号。其中,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且2019年无发展计划的村列为红色预警村;连续3年未发展党员但2019年有发展计划的村列为橙色预警村。同时,为减少新增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数量,将连续两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列为黄色预警村,加大对三色工作台账涉及村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情况的调度力度,对入党积极分子较少的村进行跟踪调度,年内全部消除无入党积极分子村。深入实施“育苗升级”工程,加强农村入党积极分子的吸收培养,不断提高农村发展党员质量。今年上半年在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集中发展一批党员,计划到年底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减少60个以上。

  3.关于“干部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规定,全面梳理全市党组成员(党委委员)配备不符合规定的部门单位情况,结合新一轮机构改革、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政策落实等契机,加大消减力度,对党组成员(党委委员)超配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12个党组成员(党委委员)超配的部门单位中,有7个单位已消减整改到位;其他单位因处于机构改革过渡期或上级有新的规定要求,拟逐步整改到位。

  二是下发《关于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各部门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强化党组(党委)选人用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对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宏观指导和监督,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题培训,重申事前沟通、事后备案工作要求,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定期开展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对不按规定程序选拔任用的,做出的干部任免决定一律无效,并不得作为提名、推荐或考选科级干部人选的依据。对不遵守组织人事纪律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是对公职人员涉及不良贷款情况进行梳理分类,逐笔摸清公职人员不良贷款和担保信息,梳理形成了公职人员不良贷款清单及担保清单。通过贷款催收、执行清收等方式,分类清收处置不良贷款,到今年底计划减少50%左右。加强对公职人员的金融知识普及和诚信教育,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将公职人员违规担保问题纳入廉政宣讲、警示教育内容,剖析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引导公职人员遵规守纪。

  (三)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方面

  1.关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比较突出”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3月20日至4月20日,开展了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对发现的典型问题严肃处理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共发现一般性问题1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已全部进行整改。

  二是进一步完善我市“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公布事项服务指南,统一事项办理标准。编制《下放(委托)镇街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下放(委托)政务服务事项55项。在项目审批服务、市场准入、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等领域,力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施容缺办理和告知承诺,大力推行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多审合一、多测合一等措施。积极推进重点项目代办制度,建立健全市镇两级分工协作、接力联动的代办服务网络,落实一个重点项目、一个最优流程、一人专业代办、限期办结交证,对纳入全程代办的27个重点项目,逐一开展上门服务、批前辅导和手续交办,今年已完成手续代办58项。

  三是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对环保督察案件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将所有问题分类梳理,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了《案件整改专项行动方案》,坚决将所有问题全面整改到位。针对“某单位漏查漏报‘散乱污’钢球加工企业”问题,坚持标本兼治、举一反三,强化监督问责,制定并实施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层层砸实监管责任,对虚报、漏报问题,一经查实,严肃问责,坚决杜绝漏查漏报行为再次发生。针对“某石材厂非法开采”问题,组织联合执法,严格落实“两断三清”,并对破坏的土地进行了恢复治理。进一步完善了山石矿山行业领域监管机制,全面加强山石矿产资源监管,扎实做好恢复耕作土地的管护,防止土地压占现象发生。针对“有的单位在被取消执法资格的情况下,仍进行执法检查问题”,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部门与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以清单、案例等形式逐项(类)界定双方职责边界,厘清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的界限,细化明确相关工作职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强化对部门协作配合责任的刚性约束。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机构改革纪律要求的通知》,明确“十个不准”要求,强化监督执纪,严查违纪行为,坚决防止此类问题发生。

  2.关于“工作不深入、不扎实,落实上级政策打折扣、搞变通”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开展“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行重点工作项目责任化管理,签责任书,立军令状,强力抓落实。推动各部门单位健全工作制度,完善业务流程,明确岗位职责,实现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二是针对“仪阳街道某村贫困户识别不准,街道未按规定把关审核,造成了不良影响”问题,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六查六看六解决”活动,切实做好各镇街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同时,将第二季度作为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季”,结合各级反馈问题,在全市组织开展扶贫工作回头看、大摸底活动,建立工作台账,深挖问题根源,扎实抓好整改,确保脱贫结果真实、脱贫成果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三是按照全省“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从市大班子机关、常委部门抓起做起,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反对“今天通知明天要”、“早上栽树下午就要乘凉”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今天通知明天要”、“早上栽树下午就要乘凉”问题纳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重点,通过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等方式,畅通拓宽监督渠道,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实施办法和泰安市委实施细则,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组成3个专项检查组,开展公款吃喝、违规发放补贴、私车公养、大办婚丧喜庆等突出问题“治理月”活动。检查发现一般问题24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8份,已全部进行整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不收手、不收敛的,一律从严查处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1—5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6人,处分6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10人。

  二是抓好纪律教育,针对公款吃喝、违规发放补贴、私车公养、大办婚丧喜庆等问题剖析典型案例,以案释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明纪律、守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展110场次,开展廉政宣讲34场次,2.4万余人次接受教育。抓好廉政谈话,目前已开展党政正职廉政谈话68人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1份。

  三是对财政资金或单位自有资金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物业费问题深入排查,已全部收回并全额上交市财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发放物业费补贴后,各部门单位一律不得支付或报销职工物业服务费,也不得再以任何形式对职工住宅进行物业补助,对仍然违规使用公款支付或垫付个人应缴物业服务费用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单位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关于“党的纪律建设抓得不紧,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根据《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体系,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镇街区党(工)委、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党委(党组)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切实加强对本单位干部的监督管理,对存在不在岗“吃空饷”的干部问题,立即从严整改。

  二是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进一步拓宽发现问题渠道,切实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严肃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行为,对重点问题线索挂牌督办,一经核实零容忍查处,绝不姑息。1—5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处置问题线索184件、立案83件(科级干部8人)、处分120人。

  三是通过日常调研督导、抽查检查、季度汇报、半年述职等方式,强化日常督导调度,传导压力,定期检查自办案件办理情况。1—5月,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立案83件,其中镇街区自办案件53件,占63.9%。强化问题线索的交办督办,建立专项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压实问题线索核查处置责任,强化督查督办,对问题线索一抓到底,精准处置,直至挂账销号。

  四是通过开展廉政谈话、宣传教育,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实施问责的主体责任,对失职失责的坚持“一案三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领导责任,既追究直接人员责任,又追究党员领导干部责任。加大对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责力度,对每一起案件都做到精准研判、失责必问、问责必严。1—5月,问责党组织5个,党员干部23人,纪律处分15人。

  2.关于“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多发,侵蚀了人民群众获得感”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对基层站所和农村干部的纪律教育。通过开展警示教育、专题辅导培训等方式,增强基层站所和农村干部的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引导基层站所和农村干部明规守纪、规范履职。已开展专题廉政宣讲21场次,精选我市基层站所14个典型案例编发《案例警示录》1000册。

  二是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相关部门和镇街区加强对涉农资金的管理,落实部门、镇街区监管责任,健全完善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和措施,堵塞漏洞,规范基层站所和农村干部履职行为。

  三是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开展扶贫领域、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先办理、快查快结。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同时做到“一案三查”,严格追责问责。1—5月,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48起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5起6人。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方面

  省委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和巡视反馈意见时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立案2起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移交信访件已办结97.56%,立案11件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攻坚,我市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有的部门单位整改工作举一反三不够,有的整改措施与肥城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有的遏制问题不反弹的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将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措施再强化,着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1、强化政治担当,推动整改见底见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始终把整改工作作为检验树牢“四个意识”的重要标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切实发挥好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作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彻底,甚至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整改责任落实落地,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彻底整改“不贰过”。

  2、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完善体制机制。紧盯巡视反馈问题,扭住整改不松懈,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主动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巩固整改成效;对尚未全部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直至彻底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力争取得更大成效。围绕巡视反馈问题,聚焦重点难点堵点,进一步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选人用人、干部监督、金融风险防控、脱贫攻坚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3、聚焦主责主业,从严从实管党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拧紧管党治党的螺丝。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埋头苦干、争创一流,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党建“基石工程”,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整治、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和各类腐败问题。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继续开展“点穴式”纠风,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形成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4、做好结合文章,抓好整改成果运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干事创业的成效检验巡视成果。按照全省“工作落实年”总体要求,坚持“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不动摇,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对标张家港,着力提升落实能力,持续抓好“四大动能”、“八大产业”、“一核四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真正把整改成效落实到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8-3216568;邮政信箱,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龙山路030号市委办公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71600;电子邮箱fcswztb@163.com

中共肥城市委

2019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