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临沭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3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临沭县委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临沭县委反馈了巡视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切中要害、客观实在。省委第四巡视组向我县反馈巡视意见后,我们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真抓实改。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整改自觉。2月22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我们于2月23日、3月9日两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刘家义书记听取巡视汇报后的讲话要求,传达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研究整改落实措施。3月9日下午,召开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部署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推进会议,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逐项梳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3月16日,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会和各位常委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各镇街党(工)委、县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也分别召开了相关专题会议,针对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切实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要求上来,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按期整改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县委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全体常委参加的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临沭县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整改、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4个工作组,分别由县委常委牵头负责,抽调骨干人员组建专班,全力做好整改工作。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共临沭县委《关于印发<省委第四巡视组关于巡视临沭县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沭委〔2019〕55号)、中共临沭县委《关于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沭发〔2019〕4号),将巡视组提出的5个方面14项主要问题,细化分解为29项具体整改任务,分别由相关县委常委牵头具体负责,并明确了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抓到位。县委常委主动认领责任,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带头抓好落实。针对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反馈意见,分别制定了专项整改方案。全县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一体整改,按照巡视整改方案部署,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强化督导调度,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坚持以上率下,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等5次会议,听取有关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关键环节和存在问题,促进了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组成2个监督工作专班和5个监督问责组,对9个镇街、33个县直责任单位进行集中督导3次,对涉及的相关整改任务一周一调度、一汇总、一研判,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临沂市委成立了监督问责组,定期督导我县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进。

  (四)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为突破口,在抓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梳理排查面上普遍问题和隐性问题,组织开展了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头看”暨对党员干部涉嫌违法犯罪未处理情况排查清理、“吃空饷”问题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涉农乱收费乱摊派、违规公款吃喝问题等专项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目前,各专项整治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巡视整改作为加强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制度建设的一次重要机遇,把解决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在研究每一项具体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深入分析查找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完善一套有效制度。成立制度建设组,围绕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县委先后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精文简会、规范干部人事工作等问题,制定印发了54个文件,形成了科学有效、简便易行、务实管用、衔接配套的长效监管机制。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逐条逐项整改落实。目前,全县29项整改任务全部取得明显成效,其中,9项整改任务已完成,20项长期整改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方面问题

  1.关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定出台了《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全年安排10个学习专题、18次集体学习研讨。特别是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重中之重,精心安排8次集体学习研讨。今年以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8次,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均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8次。

  二是强化培训教育。下发了《临沭县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想信念教育、沂蒙精神、意识形态、宗教工作等纳入县委党校主体培训班次培训内容,其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课时量不低于总课时的50%,全年计划举办培训班14期、培训2100人次。目前,已举办培训班7期、培训党员干部1100余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学习强国”平台,构建以党支部为主体、以党员干部自学为基础的大学习格局,推动了理论学习经常化。通过强化培训教育,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树牢,“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三是推进理论大众化普及。建立宣讲人才库,灵活采用宣讲报告会、文艺宣讲、网上微宣讲、“村村响”广播等形式,组织宣讲员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开展宣讲,真正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今年以来,组织124名宣讲员深入基层宣讲170场次、受众达1.5万余人次。

  2.关于推动乡村振兴力度不够的问题

  (1)关于“截至2018年10月,全县236个行政村中年收入3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32个,部分村居债务沉重”的问题

  一是督促指导青云镇做好村级债务化解工作。针对村级债务化解任务重问题,指导青云镇在全面梳理82个村居集体资产及债务的基础上,制定了村级债务化解计划,立足柳编、地瓜等产业和资源,通过推广“党支部+金丰公社”模式,发挥“淘宝镇”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助推村集体增收,逐步化解村级债务,力争今年年底化解16个村债务。严格落实村级事务规范化管理,由镇经管站负责加强村级举债管控,除重大事项等特殊情况经“四议两公开”程序外,村级不得举债,防止村级债务问题加重。

  二是扎实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清零攻坚”行动。制定下发了《关于实行村集体经济增收绩效奖励制度的通知》,建立增收项目备案台账,实行季度绩效考核、年底综合验收制度,确保年底32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2020年所有村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今年以来,全县共有23个村实施产业增收项目38个,项目建成后,村集体年均收入5万元。

  三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依托农村土地流转和产权制度改革,推广“党支部+金丰公社”“互联网+”等增收模式,探索打造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做大做强村级优势产业,加快建设朱村柳韵、七彩百合、山里人家等田园综合体,增强村级“造血”功能。

  (2)关于青云镇白旄西居垃圾遍地等问题

  一是关于“青云镇白旄西居垃圾遍地”问题整改情况。青云镇党委对白旄西居支部书记刘居文进行诫勉谈话。针对该问题,通过开展垃圾集中整治行动、督促保洁员加强日常清扫、增加垃圾清运车辆等方式进行了整改。目前,共清理垃圾50余吨,白旄西居卫生状况明显好转,日常垃圾“日产日清”。

  二是关于“青云镇圈子河村养殖粪便直排水沟”问题整改情况。青云镇党委对圈子河村支部书记王夫常进行诫勉谈话。针对该问题,组织人员对该村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严格按照畜禽养殖“三区”划定方案,编制整治台账,明确标准、时间节点,分类施治。目前,该村禁养区的3家养殖场(户)已全部拆除清理。

  三是关于“青云镇部分村内道路坑洼失修,阴雨天路面泥泞不堪,群众出行不便”问题整改情况。青云镇党委分别对圈子河村支部书记王夫常,西玉树村支部书记刘自钦,白石洼村原负责人张浩进行诫勉谈话。针对该问题,县镇两级加大投入力度,把圈子河、西玉树、白石洼等村列入今年户户通硬化计划,通过多方筹资,完成村内主次街道及背街小巷硬化,改善群众出行条件。目前,圈子河、白石洼、后白峪3个村居基本完成硬化任务,西玉树已完成硬化任务的60%,大闫庄村正在办理施工手续,全部项目完成后,共计硬化路面3.5万平方米。

  四是关于“青云镇后赵窝村,郑山街道王沙埠村、张西村由于管道毁损等原因,村民饮水困难”问题整改情况。青云镇党委对后赵窝村原负责人房立波、现任负责人李勤彩进行诫勉谈话,郑山街道党工委对张西村负责人张桂星、王沙埠村原负责人王珍松进行通报批评。针对该问题,2019年3月4日—6日,青云镇、郑山街道分别对各自辖区内3个村所有农户用水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县里安排精干队伍进行施工,并选派县自来水总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进行监督指导,切实保证工程质量。目前,青云镇赵窝村(包括前赵窝村、中赵窝村、后赵窝村)、郑山街道王沙埠村、张西村已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通水运行,共改造984户。

  五是加快推进面上整改。针对“部分村村内垃圾遍地问题”,对各镇街进行一次拉网式环境卫生大整治,镇村环境面貌进一步改善。针对“部分村养殖污染问题”,对涉及信访问题的养殖场开展逐户核查销号,建立巡查治理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复养、复建、偷排等现象发生。针对“部分村村内道路坑洼失修,阴雨天路面泥泞不堪,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对全县户户通硬化工作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确保早日实现道路硬化全覆盖。今年全县计划硬化33万平方米村内道路,涉及7个镇街20个村居,目前已完成硬化面积3.2万平方米。针对“部分村民饮水困难”问题,制定了《临沭县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0年)》,今年计划完成176个自然村村内管网改造提升任务,力争2020年全县城乡供水实现“同网、同质、不同价”,真正让全县人民都喝上安全饮用水。目前,已开工37个村居,其中,已完成11个。

  3.关于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关于推进“三大攻坚战”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纳入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传导压力,狠抓落实。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2次、县长办公会2次、县政府常务会1次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二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了《临沭县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8—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了涵盖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对15个县直部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情况实行量化评价,严格量化问责,有力推动了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督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措施。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加大工作力度,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的25件信访件、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57件信访件均全部办结。

  四是扎实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制定出台了《临沭县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召开了全县“四减四增”调度会议,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意识,加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农业投入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强力推进落后产能淘汰、过剩产能化解和违法违规产能清理,始终保持打击“地条钢”高压态势。对全县3万千瓦时用电大户实行每月排查制度。今年以来,共检查各类涉钢企业90余家,未发现“地条钢”违法生产行为。巩固提升化工产业“四评级一评价”,对全县94家化工生产企业实行“四个一批”分类管理,今年有2家未通过复评验收企业被列入关闭淘汰类。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进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加强重点工业行业提标改造,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改善优化能源结构。今年以来,先后提升改造史丹利、金正大等3家重点企业工业炉窑,临沭环保能源发电、年产20万块太阳能板制造等项目开工建设,龙源风力发电项目建设完成,全县清洁能源使用规模逐步扩大。加快运输结构调整,加强对高污染车辆管控、物流园区及停车规范管理,加快铁路货运能力建设,切实减少移动源污染。目前,临连铁路纳入《江苏省“十三五”铁路网规划上报项目》《山东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5—2030)》,预可研报告初步完成;今年以来,完成对全县30家停车场规范化管理摸底调查,淘汰国Ш营运货车46台。加快农业投入结构调整,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和配方肥应用,加快新型肥料研发,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低毒高效化。今年以来,累计推广作物配方肥1500余吨,累计检查各类农资经营主体167家,责令整改35家,立案处罚13起;计划建设粮田水肥一体化示范面积240亩,目前正在进行田间建设初期规划、招标施工单位等工作。

  五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按照《临沭县环境保护工作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配齐配强环保执法监管力量,形成了261个网格、993名监管人员的县、镇、村三级监管网络。对环保督察整改问题实行台账式分解、销号式管理,今年以来,已完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大兴桥断面总磷超标等问题整改工作;对信科环化危废处理问题重新制定方案,建立整改清单,实行定期调度,相关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2)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根不深、污染防治工作抓而不实等问题

  一是盯紧指标,着力提高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重点开展工业污染深度治理、“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等7大攻坚任务。2018年,我县在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专项考核中获得第2名,其中,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空气细颗粒物PM2.5浓度改善率均位居全市第3名,增加优良天数、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改善率均位居全市第2名,有效扭转了2017年环保工作被动局面。制定了《临沭县大气污染防治2019年春季攻坚行动方案》,今年1—2月份,全县大气综合指数、改善率均居全市前列。

  二是动真碰硬,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严格落实《临沭县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加强对镇街辖区河流断面监测考核,加大重要河流沿线拆违清障力度,着力打造生态临沭。自2018年6月后,全县河流断面未出现考核指标超标问题,实现国控、省控水质断面平均指标全部达标,市控水质断面所有指标全部达标,水环境综合指数现状2.72,改善率34.4%;今年一季度,国控、省控、市控各断面平均指标全部达标。3月14日,召开了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暨河湖长会议,全面落实河湖长巡河制度。今年 3月份以来,县、镇级河湖长巡河322人次,发现问题86处,完成整改34处。

  三是着眼长远,抓好生态环境重点工程建设。组织开展了重点流域水环境保护行动,加快污水处理能力及配套工程建设,全面整治凌山头水库水源地保护存在的问题。目前,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郑山污水处理厂以及在新沭河、苍源河、牛腿沟等流域支流安装的19台小型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正在调试;新建的牛腿沟流域水环境风险防控工程、苍源河流域水质保障工程已进入招投标阶段。

  四是举一反三,全面整治石材加工污染问题。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约发展、分期建设”的要求,加快石材园区企业厂房标准化、设备现代化、公司法人化、生产清洁化、产品品牌化“五个标准化”建设,规划建设了两处石材园区,园区外115家板材企业全部停产取缔,全县14家持证矿山整合为3家,保留8个矿坑,截至2019年3月玉山镇石材加工污染问题已销号。

  五是聚焦资源利用,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置利用水平。2018年,我县利用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积极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化养殖场除臭、生猪高效繁育与优质肉生产等5项技术,建设农技推广科技示范基地5个,培育基层农技科技示范户91家。成功申报了农业部2019年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目前正在准备实施,项目完成后,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将由原来的79%提高到90%以上,全县规模化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100%。

  六是关于“抽查发现3处列为‘已销号’的畜禽养殖点仍在排污”问题整改情况。县里成立督导组,全面排查13件中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19件省级环保督察信访案件中涉及到的119个养殖场,坚决防止“已销号”的畜禽养殖点出现污染反弹。目前,排查发现的玉山镇李庄村2家养殖场、代庄村1家养殖场排污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玉山镇党委对李庄村负责人李春图、代庄村负责人杨景涛进行通报批评。同时,加大全县各村居禁养区内养殖场清理取缔力度,杜绝复养反弹,彻底消除污染隐患。目前,各村居禁养区内126家规模养殖场已全部关停。

  (3)关于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推进较慢等问题

  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起草了《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临沭县2019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考核办法》,指导全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实施。积极对接省“十强”产业、市“十优”产业,立足我县产业实际,制定了“4+2+1”七大优势产业发展方案,大力发展高端化工、高端装备、现代高效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文化创意、精品旅游、医养健康产业,力争今年年底传统产业产值同比下降15%,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企业中新兴产业企业同比增长10%以上。积极引导技术和资金等要素资源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今年一季度,新兴产业发展迅速,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光电等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11.2%、922.9%、17.7%。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金丰公社项目被列为省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会项目,山田30亿米复合钻石线锯项目入选2019年省重点项目,金宝诚精密特种合金钢管生产项目等5个项目列入2019年市重点项目,上报的5个省新旧动能备选项目正在评审。今年1—3月份,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7亿元。

  二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改造提升化肥化工、食品加工、杞柳编织等传统产业,实施“平台提升、管控退出、科技创新、智能改造、企业上云、扶优扶强、招才引智、品牌创建”8大行动。今年一季度,全县实施技改项目26个,预计完成技改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108.9%。用地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改革扎实推进,涉及占地3亩以上工业企业495家(182家规模以上企业、313家规模以下企业)。强化科技创新支撑,组织开展了“百家院所进临沭”活动,19家重点企业与国内外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引进转化先进技术13项,推荐金沂蒙集团、雷华塑料等3家企业申报山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金德新材料等4项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申报2019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史丹利公司获得山东省“企业上云”标杆企业,金正大、金沂蒙、卡特重工获临沂市“两化”融合专项资金奖补。2月22日,召开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发放2017年度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扶持资金660万元;2月27日,举行了全县一季度“双招双引”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集中奠基仪式,总投资136.5亿元的2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有力推动了我县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强力推进“双招双引”。3月27日,召开了全县“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议,出台了《关于下达2019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通知》《临沭县“双招双引”扶持办法(试行)》《临沭县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成立了9个产业招引组、10个镇街(区)招引组、3个专业招商组,围绕我县“七优”产业,瞄准重点区域,大力实施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力争2019年完成市外到位资金68.5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县新签约项目36个,协议总投资46亿元,到位市外资金10.7亿元;引进省级以上人才2人、创新创业人才11人。

  4.关于意识形态领域阵地意识不强等问题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坚决扛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定期研究、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督促县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督导指导,有力推动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向市委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1次,在县内通报意识形态领域情况1次。

  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考核督查内容、方式步骤,列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严格落实“三个纳入”,制定印发了《关于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年初工作要点、年度工作考核、述职评议等工作全过程。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将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纳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查摆。3月16日,县委常委会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各位县委常委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对照剖析,并制定了整改措施。3月25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对民主生活会中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查摆情况进行自查,并督促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阵地建设管理。将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党校全部主体班次教育培训。在已建成10所党校基层分校的基础上,2018年底成立第二批23所分校,推动党的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向基层延伸,筑牢基层党的意识形态阵地。督促县直部门单位认真梳理汇总上级惠民政策,并在广播“村村响”、临沭电台节目时段滚动播出,真正让全县人民知晓国家各项惠民政策。

  (二)关于“党建工作压力传导不到位,基层党建虚化弱化”方面问题

  1.关于基层党建不规范的问题

  (1)关于部分县直部门机关党建“灯下黑”等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县组织开展了“口袋党员”问题摸底排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梳理党员队伍情况,完善党员管理台账,规范组织关系管理,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制度,确保每名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县委县直机关工委按照在职职工、离退休、临时及其他情况等分类建立党员花名册。截至目前,统计摸底党员7100余人,转回组织关系在村的离退休党员46人。

  二是提升规范化水平。在县直机关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了“两规范一创建”活动,抓好机关党支部优化设置、支部达标建设、“优秀支部工作法”创建3大任务,切实提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力争2019年培树3处市级以上有影响的党建品牌。4月11日,召开了县直机关换届部署动员会,编发了《换届流程》,明确了会议筹备、召开会议、会后总结三个阶段18项支部换届流程,确保换届程序规范。同时,会上还对党费收缴基准、党员排查摸底、发展党员规范等工作作出了详细安排部署。印发了《关于加强机构改革涉改部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督促各涉改部门及时设置基层党组织。目前,已审批单位支部调整38个,撤销单位支部6个,审批支部委员25人次,审批换届请示5个。

  三是狠抓制度建设。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党费收缴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县直机关专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的通知》《关于在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中开展“规范基础工作规范组织生活创建党建品牌”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制度文件,明确标准,规范流程,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2)关于有的镇街党委对村党支部疏于监管等问题

  督促各镇街党(工)委特别是党(工)委书记把精力聚焦到抓党建工作上来,加强对村党支部的管理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农村党员年度记实制度的通知》,制定《农村党员年度记实本》,明确日常记实扣分项目,规范组织除名程序,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扎实推进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第一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活动,将班子配备不齐、内耗严重、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农村党组织纳入集中整顿范围,不断提升村级组织运行规范化水平。

  2.关于党的意识不强等问题

  一是关于“全县个别离退休干部党费缴纳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省委巡视期间,按照边巡边改的要求,已全部补缴到位。同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通知》,明确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等8类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具体要求。今年一季度,共接收党员1648人次、转出党员1670人次。编制了《发展党员和党费收缴管理工作问答》,指导基层党组织按时、足额收缴离退休党员党费。每季度组织开展党员有关情况核查工作,重点摸排转接组织关系、交纳党费等情况。

  二是面上压实党建责任。将机关党建考核结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对考核成绩后5位的单位,由县直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约谈其党组(党委)书记。2019年1月26日,召开了全县2018年度镇街党(工)委书记和县直有关工委(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听取了镇街党(工)委书记、县委县直机关工委书记工作述职,进一步压紧压实了全县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3月30日,召开了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县委县直机关工委等4个成员单位、各镇街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汇报,对做好全县2019年党建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3.关于民主集中制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出台相关规定。2019年3 月 27 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人事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党委(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党委(党组)书记必须严格执行末位发言等制度,切实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在2018年度考察中,把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特别关注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2019年4月3日,专门下发了通知,要求各县直单位对2016年以来“三重一大”制度决策事项进行自查,并从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单位抽调12名工作人员,分成3个工作组,集中利用3天的时间,对县工信局、县供销联社、县住房保障中心等12家部门单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排查问题35条,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

  (2)关于县委对民主生活会要求不严、盯得不紧等问题

  一是强化督导指导。制定下发了《临沭县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及配档表,对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问题整改等时间节点提出了明确要求,从严审核把关,责令2个会议质量不高、辣味不足的单位重新召开了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

  二是开展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专项自查。自3月21日起,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专项自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结合自查问题,全面进行整改。4月3日起,对全县104个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逐个检查验收,督促5个单位重新撰写会议记录。目前,全县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已得到有效整改。

  三是坚持以点带面。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全县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完善“三会一课”时间备案机制。目前,已抽查280个农村党支部党员大会召开情况,并及时进行了反馈。

  (三)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方面问题

  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等问题

  一是强化教育引导。综合运用下发通知、通报曝光等方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律要求。下发了《关于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通知》,明确“八个严禁”要求,坚决刹住违规公款吃喝、滥发津贴补贴等不良风气;印发了《机关事务工作文件汇编》《关于进一步严明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纪律规定的通知》等制度文件,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使用、外出培训管理等相关工作。今年以来,共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期5起,利用“沭水清莲”微信公众号推送纠“四风”信息15期。

  二是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镇街和县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日常时间突击查、重要节点重点查、重点领域专项查,不间断地开展察访。对不收敛、不知止的顶风违纪问题,坚持直查快办、立查立结,形成有力震慑。省委巡视以来,共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收送礼品礼金、接受宴请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人。

  三是开展专项治理。①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转发了《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重申公务接待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建立公务接待督查机制,不定期组织相关部门进行检查;开展了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治理,对通过虚列会议费、培训费、办公费、维修费等方式报销吃喝费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6个方面问题进行了重点整治;4月上旬,由县财政局牵头成立督查组对全县130家单位公务接待情况进行了督查,并对督查出的相关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②针对公车使用不规范问题,对全县所有公务用车建档立卡,利用公车智能化管理服务平台加强监管,加大日常检查频次,由每周1次增加到每周3次;按要求将全县199辆执法执勤车纳入省公务用车管理服务平台管理,实现“全省一张网”。

  ③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下发了《关于深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整治“吃空饷”问题和清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通知》,采取自查自纠、重点检查和查处曝光等方式,重点查纠超标准、超范围以及变相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目前已有60多个单位清退违规发放费用。

  ④针对办公用房超标问题,开展了机关办公用房集中清理活动,对全县103个部门单位办公用房进行了现场督导和实地丈量,对发现的办公用房使用不规范问题进行了两轮督察督办,并全部整改完毕。

  ⑤针对外出培训管理不严问题,重申《关于严肃外出学习考察培训纪律的通知》要求,严格审批管理,严明外出期间学习纪律,对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今年以来,已叫停了1起未经审批、擅自组织公务人员参加社会化培训的行为。3月28日至29日,举办了全县组工(人事)干部培训班,对外出培训管理相关要求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明确外出培训流程、规范外出培训制度。同时,组织开展了机关事务管理业务培训,促进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务接待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关于“有的工作重‘痕’不重‘绩’,留‘迹’没留心”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制度。进一步优化了《全县结亲连心工作考核办法》,对原有48个参与单位进行了调整,取消查阅走访照片、工作手册等考核方式,改为个别访谈、进村入户、电话调查等新的督导方式,切实体现留心重绩。修订完善了《县派第四批第一书记帮扶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加大对班子建设、集体经济、乡风文明、民生工程等4个方面任职工作实绩的考核力度,占总分值的60%。3月20日,开展了县派第一书记工作情况督导检查,对6名违反驻村工作纪律的任职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

  二是整合考核方案。认真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和省委“工作落实年”的部署要求,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减少无谓的事务和考核数量。将涉及镇街的农村党建、城市社区党建、“两新”组织党建、机关党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全部纳入《2019年度镇街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

  三是减少各类材料报表。按照“尽量不出台或少出台,尽量不报表或少报表”的原则,要求县直各单位在抓好现有的文件、会议要求落实到位的基础上,除上级要求报送的材料、报表外,不再自行制作表格、台账,切实压减80%以上的材料报表。

  3.关于“个别单位为了迎接检查临时‘制造’文件,有的在全年文号中预留‘空号’以备检查”问题

  一是改进文风。制定出台了《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精文简会工作方案〉的通知》,严格把握发文规格,提高文件含金量,严格履行请示审批程序,从源头、制度上改进文风。实行每季度发文计划通报制度,要求各镇街、县直部门单位每季度末把发文情况和下季度发文计划报送到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统一进行审核把关。建立定期督导检查制度,4月3日,下发了《关于提报精文简会情况的通知》,对各镇街、县直各部门单位精文简会情况进行了统计、调度。县委办、县府办成立督导检查组,不定期到各镇街、县直各部门单位随机抽查是否存在“制造”文件、“预留”空号等问题,是否存在违规要求镇街上报报表现象。今年1—3月份,下发县委文件11个,同比减少47.61%。

  二是改进会风。3月9日,印发了《中共临沭县委、临沭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确定每周二、周四为“无会日”,要求除上级安排外,县委、县政府不再安排综合类会议。文件下发以来,周二、周四未召开过全县综合类会议。今年1—3月份,全县共召开会议35个,同比减少7.89%。

  4.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1)关于“有的单位对群众在12345热线多次反映的问题不够重视,拖到领导批示后才研究整改”问题

  3月28日,召开了全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暨投资建设项目联审联办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从三个方面降低诉求重办率:①强化跟踪问效。针对诉求重办率较高和重办次数较多的承办单位,县热线办联合县广电台跟踪问效,主要负责人说明情况并现场表态。②加强情况通报。建立热线工作微信群,每天及时统计汇总诉求重办情况,在工作群内进行通报。③严肃责任追究。对出现应当解决的同一问题,多次重办仍未解决或未制定出解决措施的,经县热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后,提交县纪委监委调查处理,严肃追责问责。

  (2)关于“有的镇在旱厕改造中把化粪设备交给村民自行安装”问题

  一是关于“2016年,青云镇王场村在旱厕改造中把化粪桶交给村民自行安装,多数村民没有安装设备,未能享受政策红利”问题整改情况。青云镇党委对界东村支部委员、原王场村负责人王德龙进行诫勉谈话。针对该问题,成立调查组对该村165户改厕情况进行了摸底,根据摸底情况,组织专业施工队,统一进行了整改。目前,该村已完成厕所整改任务。

  二是抓好面上整改。针对全县面上存在问题和玉山镇东官庄村改厕工作暴露出来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全县农村改厕等重点民生项目“回头看”,逐村逐户重新核查,实行一村一册、一户一档,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工作中,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由县财政统一出资,采取设备补助、施工费补助等方式进行整改。截至目前,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

  (3)关于“有的镇街向各村摊派报刊征订费,加重村级财务负担”问题

  县农业农村局成立督导组到镇街进行了实地督导,发现村居普遍存在报刊费超过800元标准,并且超出部分以图板、打印材料费等名义入账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3月29日,县减轻农民负担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开展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各镇街、县直各单位按照“谁摊派、谁负责整改”的原则,围绕农村公费订阅报刊超限额、农村环境卫生领域乱收费、农村义务教育领域乱收费等7个方面问题进行自查和整改,并明确规定从今年起,严禁村级公费订阅报刊超800元限额,任何部门和单位都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向村集体和农民个人强行摊派和征订各种部门行业报刊。下一步,县里将成立督查组,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账目、走访农户等方式进行督导,对强迫镇村公费订阅报刊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落得不实”问题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积极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县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县委书记强化“一把手”责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7次、议题15个,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部署重点工作、过问重大问题、督办重要案件,省委巡视以来,先后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16次,作出批示6件。

  二是细化责任分工。制定出台了《2019年度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分工意见》《关于提报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分工及“三张责任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制定“三张责任清单”,横向分解重点任务,纵向健全责任体系,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三是督促责任落实。2018 年 12 月,组织开展了述责述廉活动,13名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2017年以来新任职的21名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县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传导了压力。2019年 1 月 4 日至10 日,成立由县委常委带队的9个检查考核组,对9个镇街党(工)委和84个县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2018 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对发现问题逐一反馈、逐一抓好整改。同时,深化廉政谈话活动,在对121名“一把手”廉政谈话的基础上,将谈话范围延伸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镇街站所(村居、社区)负责同志和县直部门单位中层干部,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四是用好问责“利器”。加大“一案双查”力度,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追责,以强有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省委巡视以来,共实施党内问责12起,党纪政务处分9人,问责党组织3个。

  (2)关于反腐败领导小组运转不畅等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清理。在2017年、2018年组织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清理的基础上,印发了《关于集中清理违法犯罪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未受党纪政务处分的通知》,对历年来所有被判处刑罚或行政处罚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专项清理。同时,下发了《关于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回头看”暨对党员干部涉嫌违法犯罪未处理情况进行排查清理的通知》,对因犯罪被审判机关作出生效刑事判决的、因犯罪被检察机关作出撤案或不起诉决定的等4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扩大排查清理覆盖面,确保应清尽清。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对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进行了2次调整充实,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压实协调配合责任。2018年12月,召开了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要求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以及财政、审计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及时向县纪委监委通报、移送违纪违法线索。2019年3月,又召开了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进行了通报,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并传达学习了《关于在查办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涉嫌违纪违法犯罪案件中加强配合的实施意见》,着力加大线索移送、案件移交、协同办案力度,确保运转更协调、更顺畅。

  (3)关于有的部门“一把手”带头违规破纪等问题

  一是强化“一把手”监督。坚持廉政谈话、述责述廉制度,对“一把手”每年至少开展一轮廉政谈话,分期分批组织述责述廉。对照“一把手”廉政档案,组织人员对相关“一把手”个人有关事项的真实性进行了抽查核实。加强对党政正职“六个不直接分管”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管住管好“一把手”权力。

  二是加大惩治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严肃查处“一把手”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纪违法案件。省委巡视以来,已查处“一把手”案件1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同时,用好“四种形态”,采取书面函询方式对4名“一把手”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2.关于“关键岗位腐败问题突出,党员干部成为‘被围猎’对象”问题

  (1)关于“有的单位对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清理不力,甚至装聋作哑”问题

  一是督促县交警大队建立经商办企业长效清理机制,设立了举报箱,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所有干警逐一签订“承诺书”“一岗双责”责任书,确保清理效果;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经商办企业身份证实名认证查询与集中整治工作,定期对民警信息进行实名检索与查询,有效避免再次发生经商办企业现象。

  二是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领域干部的监督管理,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负面信息沟通机制,完成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申报表》收集工作,加大抽查比例,及时掌握干部违法违纪信息。

  (2)关于有的执法部门党组对廉政风险不研究、不管控等问题

  一是开展专题剖析。深刻汲取金山化工“2•3”爆燃事故教训,开展了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以“六查六看”为抓手,通过“自我画像”“开门画像”“互相画像”找准找细找实问题不足。在此基础上,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凝聚守纪律、讲规矩、干事业、谋发展的思想共识。

  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充分发挥金山化工“2•3”爆燃事故的警示教育作用,召开了县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镇街和县直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全县作风建设年活动第三次警示教育大会,对金山化工“2•3”爆燃事故违纪违法问题及问责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观看了市纪委监委拍摄制作的警示教育片《警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

  三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针对金山化工“2•3”爆燃事故暴露出的问题,严格落实《关于对公职人员违规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举报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的公告》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对公职人员的管理。责成相关县直部门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执法检查、资金管理、廉政谈话、人员日常管理等制度,防止再次发生违纪违法问题。

  四是加大治本工作力度。坚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开展系统性、多发性腐败问题治理。针对系统性问题,组织开展了全县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人防部门认真自查自纠,全面梳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及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针对多发性问题,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工作,组织1000余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签订承诺书,从源头上防止权力寻租、以权谋私、利益输送问题的发生。

  3.关于“村级党组织‘微腐败’问题多发”问题

  (1)关于“2016年以来,全县反映农村干部信访举报占到总量的70.3%”等问题

  一是强化对农村党员干部培训。成立了临沭县农村干部学校,经常化、精准化培训机制进一步完善。4月2日至4日,举办了全县2019年村居主职干部、第一书记、党员示范培训班,培训820余人,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干部切实增强纪律意识、法纪意识。

  二是持续推进信访积案化解。3月29日,召开了全县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活动动员会议,制定下发了《全县信访积案化解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对省、市交办的信访积案,力争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化解80%以上。目前,省、市交办的138起信访积案,全部明确了县级包案领导及责任单位包案人员,并向7个镇街派驻了工作组,负责20多个信访重点村的问题调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化解信访积案93起,化解率67.4%。

  三是加大审查调查力度。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以来,全县共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8起,处理8人,其中,“保护伞”案件3起3人。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等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小官大贪和“微腐败”问题,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共查处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起,处理10人。

  (2)关于“市审计局对全县村居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联动巡察发现,各行政村收入不记账、坐收坐支、白条抵库、不合规票据等问题仍比较突出”问题

  一是实行村居审计监督“全覆盖”。按照“每三年对全县村居审计一遍”的要求,科学制定年度审计计划,严格组织审计,实行村居干部离任必审制度并加大任中审计力度。2018年开展了第三轮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审计完成205个村,审计资金2.78亿元,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52起69人。2019年计划完成183个村居经济责任审计,截至4月17日,已完成项目16个,出具审计报告16份,审计资金总额2372.57万元。

  二是加强镇街财务管理。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办法》,从财政资金、账户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加强风险防控,筑牢制度防线。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人员正在对全县9个镇街财务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清查。

  三是加强农村“三资”和会计人员管理。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会计人员管理的意见》《关于全面推行“五化六步”模式强化村集体“三资”监管的实施意见》,修改完善了《临沭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农村会计队伍建设,每季度开展一次农村“三资”专项检查,提升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水平。2019年3月1日,全县公开招聘农村会计53名,充实基层经管力量。目前,正在组织开展第一季度“三资”专项检查。

  四是从严加强农村干部管理。制定出台了《临沭县从严管理村干部若干规定》,建立任职资格联审、档案集中管理等8项制度。加强村干部日常管理,严格村“两委”成员调整备案制度,对不合格村干部作出停职或免职处理。修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绩效奖励评定办法的通知》,列出负面清单13条。目前,已完成村党组织书记重大事项首次集中报告,备案调整村“两委”成员36批次。

  4.关于监督责任看得不紧、盯得不严等问题

  关于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派驻改革。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制定了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4月2日,县编委印发了《关于调整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部分机构编制事项的批复》,将原有的7个派驻纪检组和3个农村工作室统一更名为第一至第十派驻纪检监察组,明确每个组编制4人,核定编制40人。针对派驻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公开考选了15名工作人员充实到派驻机构,县委研究配备了空缺的派驻组组长、副组长。

  二是完善派驻监督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对派驻组监督单位进行了重新摸底,确定监督检查部门单位74个。在此基础上,对74个部门单位领导班子职数、监督对象数量以及县纪委监委受理的信访举报、查办案件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重新划分各派驻组监督检查分工,每个派驻组监督7—8个部门单位,切实避免监督任务不平衡的现象,促进“探头”作用发挥。

  三是加大学习培训力度。举办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组织派驻人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关于对党员干部谈话函询的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派驻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四是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加强派驻日常监督,先后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民主生活会督导等活动,切实将日常监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突出重点监督,针对监督联系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开展了廉政谈话、“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廉政档案建设等工作,共组织谈话800余人次,建立廉政档案840余份。

  (五)关于“巡视整改落实不彻底,‘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好”方面问题

  关于“对上次省委巡视后反馈的兼职取酬、吃空饷、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没有举一反三、持续整改,工作时间玩游戏、炒股、看视频等行为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了兼职取酬问题“回头看”,严格落实《关于对公职人员违规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的通知》《关于举报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的公告》,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组织全县各部门单位对管辖范围内公职人员违规办企业或在企业兼职取酬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并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对公职人员的管理。省委巡视以来,共查处兼职取酬问题2起。

  二是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化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整治“吃空饷”问题和清理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通知》《关于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病假工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县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对照“吃空饷”的7类情形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11种表现形式,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自4月11日开始,县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组成了5个联合督查小组,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长期病假人员未执行病假工资等问题进行督导检查。目前,相关单位正在扎实整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三是为深刻汲取山东省“两会”期间临沂市8名人大代表严重违反会风会纪问题以及金山化工“2•3”爆燃事故等教训,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县委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同步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两项活动中,县纪委监委针对工作时间玩游戏、炒股、看视频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持续加大察访力度,坚持直查快办,严肃问责追责,集中查处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件。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切实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县纪委监委围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继续把工作时间玩游戏、炒股、看视频等违反工作纪律问题作为查处重点,先后组织开展集中察访9次,查处违反工作纪律问题3起,处理11人。同时,县委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抓手,将严明工作纪律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2019年度县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分工意见》,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完善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监管,坚决防止工作时间玩游戏、炒股、看视频等问题发生。

  四是持续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工作。召开全县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印发《关于巩固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成效和持续深化整改工作的通知》,建立巡视巡察反馈事项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加强督导检查,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推动巡视巡察整改常态化。

  (六)关于“聚焦政治生态情况专题报告”中反映的问题

  一是开展集中整治。制定了《关于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围绕4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督促行业牵头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组织开展本部门、本系统、本领域集中整治工作,注重解决系统性、深层次问题。

  二是加大问责力度。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责任追究联席会议制度、线索定期摸排和移送机制。对全县“一次办好”改革开展专项察访活动,着力解决重大工作落实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省委巡视以来,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起,党纪政务处分16人。

  三是加强警示教育。针对央视报道暴露出的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组织观看央视焦点访谈报道《新厕所为啥成了摆设》,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进行专题研讨。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分2期对6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强化了警示震慑效果。

  四是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树牢“凭实绩用干部、为事业选干部”的鲜明导向,加大“两个打破、三个倾斜、五个优先”工作力度,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结合县直单位干部调整,对在同一岗位任职满10年的12名科级干部进行交流,对任职时间相对较长的重要岗位一并予以交流调整,防止形成“裙带网”“小圈子”,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实行优先办理,一周一调度,做到第一时间分析研判、第一时间核查处置、第一时间反馈报告,确保调查处理到位。目前,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现已全部查结,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人,采取留置措施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组织处理2人,诫勉谈话9人,通报批评2人,批评教育22人,提醒谈话1人;移交的信访件,现已全部查结,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公安机关1人,组织处理1人,诫勉谈话4人,通报批评5人,批评教育17人,提醒谈话1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在省委巡视办和省委第四巡视组的悉心指导下,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在狠抓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仍有一些难点问题需要加大整改力度、逐步解决,还有一些复杂问题需要长期坚持、形成长效。县委将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盯各项整改任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抓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方方面面、时时刻刻,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教育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进一步健全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的督促指导。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阵地建设和管控,深化媒体融合改革,加强正面舆论宣传,强化舆情监测处置,确保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突出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推出一批引领性、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下决心解决“政策措施落地难”等问题,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临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健全履责谈话、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制度,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充分发挥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发挥党委工作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组织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集中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把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促进全县党员干部严纪律、转作风。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防控,抓好“关键少数”监督管理。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履行好党内监督责任,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三是进一步高标准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理,继续盯紧盯牢、紧抓不放整改工作,确保每个问题都落到实处。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需继续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持续用力,跟踪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问题改扎实、改到位、改彻底;对一些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大力开展综合整治,确保时间进度、工作力度、整改质量。对整改工作配合不力、行动缓慢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倒查追责。完善“长久立”的机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通过一个问题的整改,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完善一方面的制度体系,坚决从根子上堵塞漏洞,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同时,坚持开门搞整改,接受各方监督,确保整改到位、让群众满意。

  四是进一步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在巩固整改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突出查漏洞、补短板、防反弹,扎实推进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切实将巡视整改过程转化为纠正问题、改进作风、提升工作的过程。同时,注重做好结合文章,把巡视整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临沭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和美幸福临沭建设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9—6214520;邮政信箱:临沭县纪委县监委信访室(县文化广场南邻);电子邮箱:lsxjwxfs@ly.shandong.cn。

中共临沭县委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