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临沂市罗庄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5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罗庄区委开展了巡视。2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罗庄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这次省委巡视,是对罗庄的一次全面把脉和政治体检。巡视组指出的5个方面21个问题,客观中肯、具体深刻,完全符合罗庄实际。罗庄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切实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一是提高站位全力整改。2019年2月25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逐条逐项领会把握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3月8日,印发《中共罗庄区委关于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强力组织高效整改。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挂职区委副书记,区委副书记3位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区委常委同志为成员,区大班子领导共同参与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整改落实、监督问责、线索核查4个专项小组,设置18个工作专班,整体推进、齐头并进。区委坚持以上率下,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领导小组会、专班调度会,统筹部署、协调推进,推动整改落实往深里走、往实里抓。

  三是聚焦问题精准整改。区委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个性化、定制化整改,分部门、街镇、村居三个层面,逐条逐项明确问题、措施、标准、时效、责任“五张清单”,做到整改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精准化。截至6月13日,巡视组反馈的21个具体问题已有5个完成整改,16个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四是深查细摆全面整改。3月22日,在前期认真准备的基础上,区委常委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督导组派专人全程参加并进行指导,常委班子各同志对照反馈意见,结合学习、思想、职责、工作、作风“自我画像”,努力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整改问题快准实。

  五是严督实导高标整改。市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多次派督导组来我区实地督导,提出针对性指导意见。区委成立监督问责组,加强调度督导,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及时督促,并跟踪督办。

  六是标本兼治长效整改。区委始终把整改落实作为推动发展、提升工作的有利契机,追根溯源、举一反三,把解决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力争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推动一项工作,确保整改效果让组织放心、让社会认可、让群众满意。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方面问题

  1.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较慢”的问题。一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制定《全区纵深推进工业“1516”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实施“培转关改退”五个一批,今年以来,培育壮大企业7家,转型升级企业23家,关停淘汰企业28家,改制盘活企业2家,萨克米新天地、华宇陶瓷薄板二期等“退城进园”项目加快建设,烨华焦化等5家企业就组建临港焦化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二是破解土地要素制约。加快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预计新增耕地占补平衡指标2000亩、建设用地指标800亩,沂堂、褚墩项目区分别完成工程量70%、30%。投资200余万元建设土地利用一体化平台和亩产效益评价系统,对重点片区土地可利用开发情况进行综合分析,“一地一策”分类处置。三是打造集聚发展平台。加快省级经济开发区建设,集团公司及其子公司已完成注册。同步推进新材料智造、现代医药、新型陶瓷三个专业园区建设,构建“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四是加快推进“双招双引”。制定《罗庄区项目建设联审联批联席会议制度》《罗庄区2019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办法》,组建区招商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开展领导带头招商、专班招商、委托招商、企业招商。成立由区级领导牵头,相关部门、项目提报单位和项目落地街镇共同参与的项目推进专班,倒排节点、全程服务。今年以来,引进项目29个,到位市外资金25.75亿元。五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一次办好”改革,制定《罗庄区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罗庄区损害营商环境问责办法》《罗庄区全面推行政务服务“沂蒙红色帮办代办”实施方案》等文件,逐项梳理192项行政许可事项,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20个事项实现“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表登记、一网通办”。制定《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进一步疏通金融惠企政策传导渠道,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2.关于“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扎实”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严格落实《罗庄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8-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罗庄区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186家企业实行差异化错峰生产,283家企业列入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加大对工地道路扬尘、柴油货车、餐饮油烟、垃圾秸秆焚烧、“散乱污”项目等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开展“夜鹰行动”66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37起,一季度空气质量指数改善率居全市第4。二是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印发《罗庄区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实施方案》,以河湖清违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强日常巡河工作,开展区控河流生态补偿考核。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区二污厂扩建土建工程完成92%,有效解决16条河流48处污水直排问题,一季度水质情况首次进入全市较优行列。

  3.关于“上学难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实施“教育共享”三年行动计划,制定校建项目节点计划和工作台账,倒排工期、对单销号,年内计划完成6所中小学建设工作,规划新建2个高中校建项目。临沂第十八中学南扩项目PPP资格预审通过,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并挂网招标。预计9月份,临沂滨河高中、临沂第二十三中学、临沂册山中学分校、临沂滨河明珠小学等7所学校交付使用。

  4.关于“就医难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一是有序推进区级医疗综合体建设。纳入全区重点工作任务,土地属性、四至及周边情况均已明确。二是完善提升村级卫生室。继续推进沂堂、褚墩、黄山3个乡镇55家村级卫生室省级标准化建设项目,计划再投资500万元新建提升5个街道村级卫生室,已完成11家新建卫生院主体建设和25家改扩建工作。三是投资350万元推进妇幼保健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启动运营。四是着力提升就医环境。改造提升5家公立卫生院门诊楼、病房楼及周边环境,计划再投资200万元推进公立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就医满意率。

  5.关于“吃水难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编制《罗庄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年(2019-2020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两年内解决9.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城区供水管网升级改造,有效解决全区东部高峰期用水不足问题。

  6.关于“出行难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加快“五路同筑”,罗程路、南环路实现通车,湖北路、沂册路地下工程基本完成,沂蒙南路列入今年全市重点项目盘子。有序推进22条城区道路改造,已完成祝丘路、美澳路、振兴大道等9个项目。农村公路网化工程完成94.3公里,预计提前一年完成三年攻坚任务。

  7.关于“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一是组织督导检查。印发《关于深入抓好巡视反馈涉及党员队伍建设方面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开展规范街镇、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会议专项活动,结合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对会议研究内容、召开次数、决策程序、参加人员等进行专项体检,建立问题台帐,及时反馈党内法规整改。制定《关于开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综合检查工作的方案》,派出9个督导组,发现问题23个,提出整改意见41条。二是完善长效机制。制定《街镇党(工)委、区直部门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考核细则》,涵盖落实党建责任、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等情况,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织会议有关问题的通知》,开展常态化督促检查,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会议质量水平,深化党内民主建设,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8.关于“区委落实对各级党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领导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开展民主生活会“回头看”活动。重点检查会议召开情况、会议质量、会议实效等,制定方案,列出清单。目前,各单位均已完成自查整改并上报《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一览表》。二是开展督导检查。派出9个专项检查组,对各单位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全面督查,检查党组织305个,梳理问题107个,建立问题台账,开展“回头看”再督促。三是严格备案督查。强化督导检查,建立备案机制,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请示报告制度,会前报告开会时间、准备情况,会后报告完成情况、会议记录、会议影像等资料。建立全过程链条式管控制度,完善“会前抽查、会中把关、会后通报”工作流程,采取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进行督查,严格落实问题交办、报告、销号和责任追究“四制”办法,确保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9.关于“区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扎实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纳入2019年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及时学习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文件和会议精神,定期开展专题辅导和学习研讨。制定出台《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校主体班次干部培训重要内容,4月12日-14日,对全区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专题培训。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巡察、干部考核、述职述廉、向全委会报告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3月22日,区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进行深刻剖析,有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常态化。三是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以“罗庄发布”微信公众号为全媒体数字平台,整合《罗庄通讯》、区广播电视台、区政府网站等资源,打造罗庄区融媒体中心。对区广播电视台、网络媒体、报纸期刊、宗教场所等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举一反三、限期整改。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建设,制定《罗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1个,其中村居实践站48个、企业工厂和商场超市实践站3个。抓好农村文化阵地,充分发挥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一年一村一场戏、一年一村一场电影、农家书屋、乡村大舞台、农村文化广场等文化惠民工程作用,真正实现“村村响”“村村乐”。四是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举办全区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宗教界人士法律意识,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健全基层宗教工作网络,切实加强宗教规范化管理。

  (二)关于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部分基层党组织弱化、边缘化方面问题

  10.关于“违规调整干部、伪造组织生活记录、党建文件”的问题。一是开展街镇和区直部门单位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专项检查。对中层职数设置、中层干部配备及选拔任用规范性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41条,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开展党建巡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日常跟踪督查,重点查看“三会一课”、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发展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流于形式的进行通报,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所在支部党支部书记给予量化预警,巡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目前已完成第一次巡查,查摆问题110个,提出整改意见236条。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专项排查工作,重点核查党员个人档案资料是否齐全、入党手续是否规范、入党信息是否真实等,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三是健全制度机制。转发《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意见》,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通知》《关于建立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的通知》,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11.关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治而不绝”的问题。一是集中开展村居换届“回头看”活动。围绕村级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场所建设、村集体增收、配套组织、党内制度落实和评星定级情况等7项内容,制定检查细则,成立8个督导组,采取“村村到”方式,对283个自然村逐村分析研判,重点对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开展排查。以《工作通报》形式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定期调度,督促整改。二是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以班子后进村、干部涉黑涉恶村、信访矛盾突出村为重点,围绕村基本情况、党员队伍情况、班子运行情况、群众信教情况、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问题等,对26个问题村逐一分析研判,拟定市区备案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初步名单,“一村一策”制定整治方案,有序推进整顿转化。组织80名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代表到省内外11个县市区、18个社区现场学习城市建设、基层治理、城市社区党建和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旧村改造等方面先进经验,进一步开阔视野、提升能力。三是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分领域建立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清单,运用项目化、标准化、质量化等现代管理理念,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全链式管理、高质量发展。实施基层党支部“质量提升”,围绕“头雁”“先锋”“培优”三大工程,修订完善《全区基层党建质量考核办法》,印发任务清单,分类制定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等6个标准,完善“1+N”党建质量标准体系。将党支部“质量提升”分别作为区委书记党建突破项目、全市“一县区一品牌”改革项目,明确17项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建立组织部班子成员联系街镇制度,帮助分析研判党支部质量标准落实情况。利用周末大讲堂、主题党日等载体,对组工干部、农村党组织书记、党员进行培训,采取季点评、年终总评方式,推动标准落实落地。四是开展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攻坚”行动。成立领导小组,拟定《罗庄区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抽调6名同志成立专班,负责综合协调、指导调度和督导考核等工作。扎实开展清产核资,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成经济薄弱村集中托底,共排查5万元以下村63个。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径,明确“兴办工业项目、发展合作经济组织、创办商贸市场、发展第三产业、挂靠企业辐射带动、公司化运作集体资源、盘活集体资产、开发沿街商铺、做活土地文章、植树造林、理顺承包合同、实施旧村改造”等12条增收路子。积极谋划全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现场会,围绕清产核资、土地整理、农村电商、高效农业等增收路径,选取傅庄、沂堂、褚墩、黄山4个街镇6个村进行观摩,相互交流经验、促进工作。

  12.关于“村委强支部弱”的问题。一是实施村党组织书记选配计划。结合村居换届“回头看”活动,解决缺职村7个。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高校毕业生等群体中,为19个村选配村党组织书记。二是加强村级后备力量队伍建设。开展集中推荐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工作,重点向优秀青年、返乡创业人员等群体倾斜,目前已推荐70余名。建立农村后备力量人才库,健全红旗书记导师“帮”、示范村居跟班“学”、一线平台实践“炼”、定制培训常态“育”等培养机制。采取外出学习、专家授课、党校培训等方式,对500余名优秀后备干部进行培训,促进成长成才。

  (三)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突出方面问题

  13.关于“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问题。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对照巡视整改台账进行自查自纠,查纠问题9个。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牵头,联合人社、财政、审计、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部门,对全区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落实相关制度规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7个。加大察访、处置和通报力度,组织察访10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处理10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6人,通报曝光2期,持续营造正风肃纪高压态势。

  14.关于“作风转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按照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集中开展“高效落实、创新突破”行动。围绕全区“5656”行动计划,细分为40项重点任务落实、10项重大项目突破、10项重要事项创新“三大重点”。明确任务、措施、时效、责任“四个清单”,清单管理、对账销号。二是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机制,实行干部实绩纪实认证,对不担当、不作为行为及时谈话提醒、诫勉或组织处理。今年以来,党内问责3起,问责党员领导干部4人、党组织2个,为受到不实举报的4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15.关于“印发文件多、开会占用时间多”的问题。认真落实精文减会规定,采取多会合一、现场办公、会议审批报备、严控会议规模、制定发文控制指标、严格行文规范等举措,区级会议、发文同比压减超过37%。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得不牢、落得不实方面问题

  16.关于“干部不守规矩、不知敬畏、不计后果”的问题。一是加强纪律规矩教育。组织开展“正气充盈、担当作为”集中教育活动,围绕“十个是否”进行自我画像。加强“两会”会风会纪监督,对会议出勤率、就餐率、住宿率和会风会纪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两会”风清气正。将每年2月4日确定为“纪律规矩警醒日”,结合每月5日“廉政自省日”,通过学通报、学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二是制定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分工,压紧砸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通过履责谈话、廉政谈话、述责述廉、主体责任“双报告”、检查考核等方式,持续压紧压实责任。

  17.关于“派驻纪检机构力量不足”的问题。一是规范机构设置。研究制定《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逐一明确改革总体要求、机构名称及职责,加强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建设,实现派驻监督职能优化协同高效。坚持内涵发展、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设置8个统管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监督68个区直部门单位,每个派驻组按4个行政编制配置标准,32个编制已经区委编委会议研究确定。二是充实人员力量。严格落实资格准入制度和“五个不能进”要求,严把政治、担当、业绩、作风、廉洁五道关口,配齐配强派驻机构人员力量。加快推进派驻机构人员选调工作,在全市党政机关考选16名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三是细化职能职责。制定《区纪委区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执纪监察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审理等工作流程,并修订完善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办法。下一步,将着力加强派驻机构履职管理和“写实考核”,强化“探头”作用。四是强化能力提升。制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方案,联合浙江大学举办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

  18.关于“镇街纪委‘三转’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及时调查处理。对巡视反馈涉及册山街道、黄山镇纪(工)委“三转”不到位,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兼任纪检监察之外职务的问题深入调查核实。经查,册山街道纪工委书记、黄山镇纪委副书记不存在“三转”不到位问题。册山街道有关文件中出现纪工委书记名字,系因分管办事处副主任审核文件把关不严,党工委秘书制发文件不认真不细致;黄山镇纪委副书记由工会主席转任纪委副书记后,镇党委未按规定及时履行免职程序。二是举一反三。组织8个街镇签订纪(工)委书记分工承诺书,确保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用。成立检查组,采取查阅分工文件、会议记录及走访了解等方式进行专项检查。三是建章立制。修订完善日常工作量化考核办法,加强对业务工作开展、深化“三转”、强化履职保障等方面的考核。进一步落实定期报告工作、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制度,引导激励聚焦主业、干事创业。

  (五)关于持续深化抓整改的意识不强,巡视整改不到位、不见底方面问题

  19.关于“2015年省委巡视反馈诸多问题尚未得到明显改善”的问题。一是对2015年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进行梳理检查,对“就事论事现象、标本兼治力度不够、一些反馈问题尚未得到明显改善”等问题一并纳入整改范围,建立台账,加强过程控制和跟踪督导,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部署开展以巡视整改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领责任,抓好整改。三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巡视整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区委督查、区委巡察重点内容,推动整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20.关于“村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问题。一是强化村居用权监督。加强村居事务及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规范提升村居治理水平,净化基础政治生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突出“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强化村级巡察工作,并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督查,确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贰过”。二是健全完善村干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罗庄区从严管理村干部若干规定(试行)》,健全完善任职资格年审、档案集中管理、职务调整备案重大事项报告、履职考核评估、业绩报酬挂钩、负面清单处置、主体责任倒查等制度,扎紧扎密扎牢村级权力制度笼子。对村干部开展年度绩效考核,划分“优秀”“胜任”“基本胜任”“不能胜任”四个等次,兑现绩效考核奖励报酬。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度村(社区)干部廉政公开承诺活动的通知》,加强对村干部教育、监督和提醒。深化“零距离”监督,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打通基层权力监督“最后一公里”。三是严查违规违纪问题。聚焦侵害群众利益腐败和作风问题特别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查处问题10起10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坚持把基层“拍蝇”和扫黑除恶紧密结合,优先处置党员干部涉黑涉恶、充当“保护伞”问题线索,初核问题线索11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2件2人,均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四是加强纪律教育。结合“纪律规矩警醒日”“廉政自省日”活动,组织观看《警钟》《逆转的人生》等警示教育片2400余人次,推送廉政短信5100余条。新建武河湿地廉政教育电子展厅,开展巡回宣讲11场次,分批组织村干部赴市廉政教育馆、十里堡家风馆开展廉政教育3200余人次。发挥重点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加大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剖析力度,引导督促村干部规范用权、依法履职。今年以来,制发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题通报2期,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起4人。

  21.关于“村级资金未实现有效监管”的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整治。印发《全区农村集体“三资”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利用6个月时间进行集中整治。邀请市农村政策宣讲团采用“边培训、边提问、边答疑”的方式进行专题培训,为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强化财务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集体办公、审计监督、统一记账、财务公开”财务规程,配齐配强农经站工作人员,健全街镇农村财务代理机构,进一步强化村级财务代理工作。开展两轮督导,听取整治工作开展推进情况,督促抓好整改。三是加强财务监管,严格执行村支部书记、主任、街镇农经站长、分管领导、街镇负责人签字把关责任机制,对村居财务公开情况进行抽查,下发督办单,督促整改。四是持续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离任审计和专项审计为辅,目前已完成24个村居审计。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一是强化责任分解。建立“区委牵总、纪委主查、相关部门各自负责”的工作运行机制,成立专项办理工作组,对重点问题线索明确一名牵头领导和直接负责人,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二是强化直查快办。严格按照巡视要求,对建立台账、拟办送审、分办催办、严格审核、及时报结、定期汇总、整理归档等逐一明确工作要求,加大调查力度,一周一梳理、一研判、一总结,确保按期办结、按时上报。三是强化执纪问责。对巡视反馈涉及的违纪问题,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相应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截至目前,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移交的信访件,已办结95%。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诫勉谈话10人,采取留置措施并移送司法机关4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下一步,罗庄区委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不断推动整改落实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持续坚定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扎实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狠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省委提出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求,全力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在罗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是坚持用最大力度抓最大政绩,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时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健全落实区委常委会、党建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谋划党建工作制度,实行党建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督导、制度化约谈等机制,推动各级书记深耕党建“责任田”。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三是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走向深入。旗帜鲜明支持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职责,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及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精准扶贫、民生领域、干部作风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促进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是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持续做好“后半篇文章”。认识再深化、责任再压实、措施再精准、成效再彰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边整改边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常抓不懈、跟踪问效,打好“持久战”;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加强督导调度,持续加压用劲。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结合,立改废释并举,将整改过程中的好办法好措施好机制固化下来、深化下去,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组织检验、群众检验。

  五是坚持巩固用好巡视成果,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整改促发展、强党建、惠民生、抓落实,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全区“5656”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双招双引”、保障改善民生等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罗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向省委和全区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246568;邮政信箱:临沂市罗庄区行政办公大楼区委办公室(督查室);电子邮箱:lzqwdcs01@163.com。

中共临沂市罗庄区委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