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茌平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9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茌平县委开展了巡视。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茌平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茌平县委坚持把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最硬的工作措施和最强的工作保障,坚决把问题整改抓实抓深、抓细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省委第五巡视组来我县开展巡视,是对茌平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和“全面检阅”,是对全县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警示。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直指根源、切中要害,完全符合茌平实际,使我们受到极大触动和深刻警醒。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县委全部认领,深刻反思,坚决整改。2月21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我县2月22日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省委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通报了省委巡视反馈情况,研究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提高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力度、锐度和质量,坚决把完成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县委自觉扛起巡视整改落实主体责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以最严的标准、最硬的措施和最强的保障,全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全县上下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从县委常委会做起,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推进整改落实。县委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县委常委带头认领整改事项;成立了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三)严格整改要求,务求整改实效。县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召开了县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第二次会议,认真研究部署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具体工作,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4月18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照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存在原因,明确了整改措施和下步努力方向。研究制定了《中共茌平县委<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通知》,细化具体整改任务,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对整改事项逐条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推动各级各部门严格对照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整改、不留死角,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四)注重常态长效,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巡视整改长效机制建设,把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与标本兼治结合起来,既强化“当下改”的措施,又探索“长久立”的机制,既就事论“事”,更就事论“本”。坚持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工作落实年”要求相结合,在严抓严改的基础上,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健全机制、完善提高。制定了《中共茌平县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0项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加强成果运用,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作风转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整改过程中,市委对我县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高度重视,持续加强领导、强化指导,多次下发通知提出要求;我县严格按照市委要求抓好整改工作,及时上报整改情况。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得不够深入”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用心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学习计划,截至目前,已开展9次集中学习,其中集中学习研讨6次,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培训讲课一次。3月8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行了学习研讨,各位中心组成员进行了发言讨论。二是在全县各级党组织中开展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的大学习活动。目前,所有党委(党组)全部完成了专题学习,开展集中学习研讨80多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发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开展以“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目标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结合自己的工作开展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解决处理群众意见建议1万余条,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明确了目标任务。全县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转变作风、勇于担当作为,提振精神、凝心聚力,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战略等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推动了全县工作的开展。

  2.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不大的问题。一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凸显。去产能,信发集团53.05万吨违规电解铝产能全部关停,目前未出现复产现象;今年计划淘汰中兴碳素、华信碳素60万吨落后碳素生产能力;推动煤炭消费持续下降。去库存,我县商品住房去化周期已降至6.7个月,目前商品房去化周期基本保持在合理区间。降成本,2019年一季度,共减免企业所得税、车辆购置税等合计218.2万元,惠及纳税人830户;共减免增值税以及房产税、印花税、城建税等“六税二费”合计55.5万元,惠及纳税人6639户。补短板,推进铝产业高质量发展,聘请中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编制《铝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初稿已编制完成;严把低层次、高耗能项目审批关。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不以任何方式、任何名义核准、备案电解铝行业新增产能项目,未审批、核准、备案任何耗煤项目;针对环境容量和空气质量严峻形势,我县对玻璃加工、岩棉、废旧塑料、石料加工等四类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实行了暂缓审批。二是全面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编制印发了《茌平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8-2022年)》并认真组织实施。2019年3月30日,我县举行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集中开工的39个重点项目,投资总额达到200亿元。水发盛世阳光康苑和骏程科技铝合金锻造车轮项目,初步纳入省第二批新旧动能优选项目。快成物流“无车承运人”项目,2018年累计注册货车23.2万辆,缴纳税收2.91亿元;2019年一季度缴纳税收1亿元。三是经济结构逐年优化。2018年,我县三次产业占比为5.45:65.08:29.47,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2017年提高了2.7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全县三次产业结构为2.8:66.8:30.4,第三产业占比可较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首次突破百分之三十大关。

  3.关于县委破解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措施不多,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不够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工作。2月25日县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专门批示,要求对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并研究推进政策落实。3月4日县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对“全面贯彻山东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5条意见,落实招商优惠政策,以及‘高精尖’人才住房、生活、奖金等福利待遇,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打造吸引项目和人才汇聚的‘磁力效应’和‘洼地效应’”等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二是出台相关落实政策措施。印发了《中共茌平县委茌平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条意见》,从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金融改革建立融资新机制等十个方面,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作了具体安排,并切实推动各条政策的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2019年4月4日,邀请省政策宣讲专家,来我县开展了“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宣讲”活动,对我县各级、各民营企业了解民营经济政策、争取民营经济政策、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5月14日,邀请浙江大学总裁班客座教授、财税实务派专家夏炎针对《落实两会精神 精准享受税收优惠》专题举办了“企业大讲堂”。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和“3545”专项改革,2019年以来,调整削减行政权力等事项23项。探索建立了审批办事“最多跑一次”创新模式,简化审批程序,精简文件证明,大力推进“一窗通办、一站式办结”办税服务模式,开辟了拟上市企业纳税服务绿色通道。2019年以来,6家规模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广源精密机械公司顺利进入上市辅导期。四是全面落实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成立了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策落实工作,筛选出符合普惠性减税政策的小微企业225户进行精准辅导,同时建立长效机制。

  4.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措施不力,环保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走高质量发展的路子。一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显著。2018年我县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污染指数(4项指标)为4.86,同比改善22.4%,在全市7县市排名第3位;2019年第一季度,我县环境空气综合指数在全市11县市区排名第1位。扎实推进重点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升级改造,信发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对氧化铝10台焙烧炉进行改造,信发集团对电解铝烟气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目前所有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的控制管理,各大密度板企业建设了原料储存棚,切片工序木片运输皮带密闭输送物料,进料口加装除尘器。严格控制机动车排放,1-5月份已联合上路执法98次,人工检测柴油车辆1679辆。二是推进茌中河、茌新河水质提升工程建设及运行,已完成7300米的水质提升工程施工。完成汛期水质应急治理方案和桥闸汛期管理方案的制定工作。对重点企业、重点河道进行在线监控,15家重点涉水企业已全部安装自动在线监测设施。茌中河红庙闸、茌新河白庄闸和徒骇河北田大桥3处自动在线监测装置在线设施第三方运营招标已完成,正在进行日常维护。实施污水处理厂和水质净化中心提标改造,已由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水处理专家牵头拟定提升方案。三是加强对信发集团赤泥库区的环境监管。督促信发华宇氧化铝有限公司完成了两个赤泥库区“三防措施与效果评估”工作,持续做好赤泥库区的环境综合整治,严格按照环评及评估要求,做到规范堆存。同时,采取赤泥坝体加固、坝体边坡绿化、遮阳网防扬尘覆盖、管道喷淋降尘等措施,有效降低环境风险及扬尘污染。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已将有关材料上报至国家发改委。

  5.关于存在金融风险隐患的问题。针对政府债务风险突出问题,我县将严格按照《预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办事,禁止任何单位举借新的政府性债务。下一步,我县将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未经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人大常委会批准,除省政府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外,不再增加新的政府性债务。

  6.关于存在应付思想,2018年才成立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和配套制度基本套用市里文件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省委、市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要求,结合茌平实际,制定出台了《茌平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方案》(茌宣组办发〔2019〕3号)。截至目前,县委常委会4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问题。2月22日,常委会研究全县意识形态领域情况,以县委办文件的形式(茌办发〔2019〕9号)在全县通报,同时以县委文件的形式(茌委〔2019〕10 号)向市委报告。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一岗双责”,县委常委以上率下,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述责报告。4月份,全县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主动承担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对分管工作和部门单位领域内的重大敏感事件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分析核查处理;对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制定措施解决。截至目前,已解决群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730多条。二是根据《关于茌平县县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茌发〔2019〕2号),组建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县委议事协调机构,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县委宣传部加挂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三是根据机构改革实际,调整意识形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修订完善联席会议制度,确定每年至少召开4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有重要事项问题随时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每年4次梳理本单位本领域的风险点。目前,已召开了2次意识形态联系会议,梳理各单位风险点1次。同时,3月份,全县所有党委(党组)书面报送了本单位本领域意识形态情况。四是3月份对电视台、报纸、网站、公众号等意识形态阵地进行了风险排查,确保可管可控。对2019年举办的各类哲学科学类报告会举办情况进行了摸排,确保一会一报,不出纰漏。截至目前,全县举办的5场报告会,举办单位全部按要求进行了审批和报备。同时通过举办书法、舞蹈培训班、开展广场舞比赛、拔河比赛、送戏下乡等活动,促进各类文化阵地的使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培育。2019年以来,举办各类培训班66期,培训1000余人次,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0多起,开展送戏下乡169场。

  7.关于部分民生承诺事项推进慢、有欠账的问题。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湖东路北延、顺河街南延事项,印发了《2019年度县政府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明确由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恩同志牵头,县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负责,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体育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振兴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全力配合,聚力攻坚,全力以赴推进湖东路北延、顺河街南延等市政道路建设。截至目前,两条道路均已完成立项。湖东路北延项目房屋拆迁及地上附属物清理工作已完成,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了北段施工单位,并于6月13日进场进行前期清表工作,土地征用手续正在积极办理中。顺河街南延项目因需要拆迁到我县第一高级中学操场,为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待新建学校操场后,再进行拆迁建设,本项目已通过招标确定施工单位,计划拆迁完成后入场施工。以上两条道路建设具备施工条件后立即实施,预计建设工期四个月后,竣工通车。

  8.关于2016年民生“十大工程”项目提出推进金牛湖学校建设,至今没有实质性进展的问题。印发了《2019年度县政府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明确由分管副县长宋静同志牵头,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城建投公司、县土地储备集团全力配合,加快推进学校建设。建立学校推进现场办公机制,3月13日、3月25日、4月21日、6月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朱正林同志分别就学校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办公,分管副县长宋静同志每周调度学校建设进展。截至目前,学校所属沈尚翟片区除部分地上附属物外,房屋拆迁、施工现场围挡建设、进场道路铺设、变压器安装和金牛湖学校立项变更、图纸审查已全部完成。因所用地块城市规划与土地规划不符,等待省自然资源厅给予调整批复后,将立即组卷上报争取土地指标,并办理招投标手续及开工前的其他准备工作。2019年,金牛湖学校在原茌平技校招生,学校建成后迁入新校。

  9.关于城市管理水平较低、随地摆摊、占道经营、便民市场规划管理混乱,个别老旧小区“脏乱差”问题较为严重,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一是加大管控力度。采取集中整治、日常执法、错时执法、定点执法等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整治清理随地摆摊、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二是加强“门前五包”管理。印发《城市管理法规宣传册》2000册,深入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市民遵法守法意识得到提升,随地摆摊、占道经营等现象有所减少。三是强化联动配合。县综合执法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市场监管局、驻地街道和管理主体相互配合,联动出击,加大对便民市场的监管,确保便民市场规划合理、食品安全、经营秩序良好。四是实施分类管理。积极争取上级扶持政策,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严格依据《聊城市物业管理办法》第六十条规定,对纳入物业管理的小区,责成物业服务企业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服务水平,改变小区“脏乱差”现状;对自治和仅实行水电代收的老旧小区,责成所属社区或单位加强自治管理。目前,已完成对杏林小区、国土局小区、鲁艺小区、老化肥厂小区、老信用社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

  10.关于2013年以来全县关于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惠农补贴、城乡低保等领域举报多的问题。对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惠农补贴、城乡低保等领域开展地毯式筛查。其中,现已查明涉及农村“三资”管理、惠农补贴领域案件54件,均已处理完毕;涉及土地征收领域案件7件,4件不属实,2件已进行了立案查处,1件由省政府做出了行政复议;涉及城乡低保领域案件169件,均已按规定办结完毕,并根据相关政策给予解释说明,达到信访人满意。同时,为确保消除农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惠农补贴、城乡低保等领域社会稳定隐患,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持续推动资金管理、项目公示等制度落实,加强涉农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强化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基层涉农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妥善处理群众通过来电、来信、信访等渠道表达的诉求,努力消除不稳定因素。

  (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有盲区”方面问题

  11.关于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强化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作用。加强对全县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及时对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充实,制定了《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3月25日召开了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确定了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和推进措施。督导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和县直单位党组织制定上报了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任务一览表、三张清单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题目,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建议,对照整改台账,补齐党建薄弱环节。紧紧围绕当前重点工作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农村开展了“扫黑除恶、固本增收”、“平清种增”和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

  12.关于党组织建设不到位的问题。对县直各单位党组织设置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进行了逐一排查整改,做到了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员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对巡视发现的个别单位存在的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今年3月份,11名党员的组织关系全部转入,3月27日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支部班子。

  1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县委常委联系工作实际带头深入查摆剖析,主动认领省委巡视意见反馈的问题,认真撰写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4月18日上午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县直各部门党组(党委)于4月20日前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专项督查。指导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和县直各部门党组(党委)对近年来开展民主生活会材料雷同抄袭等问题进行自查并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在此基础上,组织力量对各单位的自查情况和2017年以来的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了重新审核并督促整改。

  14.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健全的问题。一是责令存在问题的乡镇对2015年的18人和2016年的9人缺少的材料进行了整改补充。二是举一反三,在全县范围内对2015年以来发展党员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三是3月份举办了全县组织员专题培训研讨班,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有关文件编印成册并逐一解读,重点对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开展了培训。

  15.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够全面有力的问题。一是坚持规划引领。结合耿店村总体规划、美丽乡村规划、美丽村居规划,科学融合提升规划水平。二是加大对上争取力度。争取省农科院选派人员到耿店村担任第一书记,省社科院政研室主任、挂职县委副书记韩冰任耿店村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实施国家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项目。三是充分发挥返乡青年创业园集聚效应。今年以来,耿店村新吸引返乡种植棚菜的外出务工青年8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50余人;借力江苏绿港现代农业项目招聘农业专业科技人才7人,为村民育苗、种植等提供有效指导。四是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对贾寨镇辖区内聊夏路、博临路段及村庄主干道、道路两旁违章乱建进行了拆除,对建筑生活垃圾进行了清除,对道路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五是主动激发内力、借助外力。深化与江苏绿港集团等知名强企合资合作,建设“茌平县棚二代科技示范园设施农业项目”。升级改造育苗场,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成立了耿店村信息化运营中心电商平台。六是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组织14个乡镇(街道)19批次,共1100余人次赴耿店学习观摩。邀请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同志在全县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讲授党课3次。大力宣传推广耿店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一村一策”制定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及推进措施,着力培育、打造一批农村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样板乡镇和样板村。

  16.关于基层党组织薄弱问题长期得不到改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严重滞后的问题。一是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薄弱问题。制定并落实《茌平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方案》、《茌平县选派“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健全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7月底前完成整顿任务。二是着力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严重滞后问题。一方面,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增收”和“平清种增”集中行动,截至目前共清理收回集体土地、坑塘、荒地等18545亩,增加村集体收入1920万元;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扶持发展集体经济,争取中央财政扶持资金扶持35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争取17个省派第一书记驻村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农村群众持续增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充分发掘全县蔬菜、林果种植等特色产业,推广实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电商”的增收模式。

  17.关于全县党员老化问题突出的问题。一是自2019年起,年度党员发展计划重点向40岁以下人员倾斜,计划每年新发展党员中40岁以下党员占比达到50%左右。二是积极鼓励青年人入党,培育更多的优质青年后备力量,不断提高35岁以下的入党申请人占比。

  18.关于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低的问题。一是3月份对全县两新组织重新进行了摸底排查,通过整改调整,新增联合党组织25个,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减少了54家,联合组建率由82.6%下降到了77.2%。二是通过开展查找一批党员、应聘一批党员、发展一批党员的“三个一批”活动,新排查出“隐形党员”36人,增加单独党组织24个,单独组建率由17.4%上升到22.8%。三是对前期覆盖单位超过4个的73个联合党组织进行了全面整改。目前,120个联合党组织共覆盖单位345家,每个联合党组织覆盖单位均不超过3家。

  19.关于对干部日常监管不够,存在“灯下黑”的问题。一是完善了《关于对县管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围绕干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清单式列出启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具体情形,明确实施主体,规范操作流程,突出抓早抓小,将日常监督渗透和延伸到各个方面。二是认真组织县处级领导干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在全县范围内先后开展了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专项排查治理和干部任职回避专项治理,规范清理了领导干部在企业、社会团体兼职(任职),进一步营造了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加强对重要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的监督。今年以来,结合机构改革和领导干部调整,对10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对2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四是积极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大排查工作。逐人、逐卷对档案进行了认真排查,对档案审核存在的遗留问题进行了专项清理,坚决防止“走过场”。结合上级有关规定对调查清楚后处理不到位的情况,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严认定、妥善处理,积极整改到位。同时,高标准的完成了档案库房的装修、搬迁和整改工作,进一步消除了安全隐患。

  20.关于全县无规格无职数无编制文件事业单位较多的问题。截至目前,54.3%的无规格无职数无编制事业单位已完成整改。其中7个副科级以上事业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项已经向市委编办报送申请,待批复后完成;剩余79个股级事业单位已初步梳理完成,正加快按机构编制管理规定和程序予以规范明确。

  21.关于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未彻底消化的问题。一是对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进行整改。结合机构改革,已对非机构改革单位全部整改到位,因机构改革超配干部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3到5年过渡期予以消化。二是对“混编混岗”问题进行整改。对36名科级干部采取交流事业单位任职或免去现职(保留待遇)等方式消化,现已整改到位;对非必要借调一般人员现已返岗工作,对部分确因工作需要的完善借调手续,并督促相关单位统筹本单位人员编制、岗位需求和工作实际,逐步消化混编混岗问题。

  (三)关于“管党治党不严,违规违纪现象时有发生”方面问题

  22.关于县委主体责任夯得不实的问题。县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一是坚持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工作。完成对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县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2018年度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考核工作。二是深化述责述廉。对年度主体责任考核成绩落后的4个县直单位和2个乡镇在县纪委全会上进行现场述责述廉,反馈和整改工作已完成。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党委扩大会议和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计划于年底前完成。三是抓好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反馈意见整改。针对2017年市委对我县落实主体责任考核反馈意见,召开县委常委会和工作调度会,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督促整改进度,除长期整改任务外,2018年10月底前已全部完成整改。2018年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位列全市第三,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四是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在全县推开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全县1116名县管干部和118名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已建立廉政档案。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纪执法,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今年1~5月份,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共处置问题线索527件,立案189件,结案88件,处分11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322人次,占比73.7%。

  23.关于对巡察工作存在应付思想的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自觉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一是严格巡察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并落实巡察年度工作计划,完善建立县委常委会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制度,明确县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巡察工作一年不少于2次,每轮巡察结束后一个月内,县委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情况综合汇报。4月27日、5月18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书记专题会分别听取了县委第七轮巡察工作汇报。二是加强巡察工作力量。调整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从全县各单位选调12名年轻干部充实到巡察队伍,目前巡察人员占编率达100%。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两期累计13天全县巡察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巡察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三是高质量推进县委巡察工作。开展十三届茌平县委第七轮、第八轮巡察工作,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县发展和改革局等5个县直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17个乡镇(街道)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项巡察。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成立了全市人防系统(高唐)专项巡察组,积极配合好全市人防系统交叉巡察工作。严格落实巡察工作制度、巡察组工作规则、巡察报告问题底稿制度等,规范开展巡察工作。

  24.关于违规违纪现象屡禁不止的问题。督促各级干部认真学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办法。一是加大察访力度。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察访,抽调工作人员,成立察访组,重点围绕春节、五一、端午等节日期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等进行察访,发现问题线索53条;结合“工作落实年”要求开展重点察访,抽调20名工作人员,成立5个察访组,分片区进行全方位察访,共发现问题线索56条;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察访,成立4个察访组,分别对34个省定贫困村及其所在乡镇(街道)扶贫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线索84条。二是开展专项检查。由县纪委县监委机关、县财政局开展联合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2015年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和公务接待有关情况,共发现五大类76项具体问题,均下发整改通知,限期整改。三是加大问题线索查处力度。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形成震慑。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起,处理18 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6人,目前已分两期对6起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曝光。

  25.关于部分领导干部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强化纪律规矩意识。3月18日至4月27日,分三个阶段,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学党章党规党纪,强纪律规矩意识”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各单位通过集体领学、个人自学和观看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对党章党规党纪进行深入学习,自行组织开展学习测试。县纪委组织各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县直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四百余人进行统一测试,取得了良好学习效果。二是丰富廉政警示教育载体。以去年我县留置第一案韩屯镇原人大主席王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题材,拍摄警示教育片《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作为全县警示教育重要教材。计划于6月底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将通过市纪委监委领导作警示教育报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全体县级领导参观茌平县廉政教育展馆三项内容,帮助领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在全县举办庆祝建党98周年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廉政书画展。三是强化廉政警示教育阵地建设。改造廉政展室,完善廉政教育方式,已完成茌平县廉政教育展馆振兴展室、菜屯展室改建工程;两个展室共投资50万元,总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振兴展室在功能定位上以教育培训为主,特别是创新设置了教育帮促室,对受纪律处分、组织处理党员开展集中、经常的党性教育。菜屯展室,以加强正反两方面教育为主线,突出农村多发的扶贫、惠农、三资等领域的腐败典型案例,融合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的主题思想和身边的榜样标杆先进事迹,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廉政教育提供了重要阵地。截至6月12日,两个展馆共接待各级党员干部参观1000余人次。

  26.关于存在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一是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检查。由县财政局牵头,分三个阶段对14个乡镇(街道)出借资金问题进行专项清理。目前,各乡镇自查自纠阶段工作已结束,两个工作组分工对各乡镇清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全县14个乡镇(街道)已收回787.24万元,清理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深入开展。二是加强过程监督。探索实现县纪委接入县财政专网,监督财政预算单位的记账情况、费用支出情况等,查看入账是否及时、规范,了解资金流向和动态,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目前已起草财政专网使用制度。

  27.关于2018年8月以来县直某部门的原始凭证均没有记账的问题。一是开展财务知识培训。3月28日,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各县直单位、乡镇财务负责人、县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参加全县财经纪律暨政府采购培训会,对规范财务管理、严明财经纪律等进行专题培训,着力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将各单位财务账目管理、公务接待、车辆管理等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县纪委日常察访和日常监督的重点,督促各单位对存在问题即知即改。三是规范公务车辆管理。发挥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作用,对全县公务用车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持续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问题突出或履行监督职责不力的进行问责。

  28.关于私车公养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在全县面上对公车管理和使用问题开展专项察访,发现违反公车使用和管理规定问题线索12条,已立案2人,诫勉谈话2人,书面检查2人。下一步,将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和《关于强化公用经费管理 严肃财经纪律的意见》中有关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

  29.关于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把落实《中共茌平县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和学习贯彻省委刘家义书记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相结合,精简会议活动和各类简报,严格办会报备审批。全年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的会议数量将确保压减1/3以上。二是严控会议时间和规模。所有会议时间不超过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全县性会议,乡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镇长(办事处主任)一般不同时参会;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其他会议,一般只安排分管负责同志参加;各部门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只安排与会议内容密切的相关部门参加。三是抓好全县视频会议系统的建设和使用。加快完善党政专用通信会议室会场和机房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一般性会议均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

  30.关于调查研究不扎实,检查考核项目偏多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调研工作制度。今年以来,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单位、企业、乡村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其他县委常委和县级干部也都根据工作分工安排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第一手情况,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严格落实上级关于改进和规范督查考核工作的各项要求。全面改进督查考核方式,坚决克服督查表象化、无序化、多头化,坚决纠正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应景式督查。从严控制总量,部门未经批准严禁以党委政府名义开展督查,确保今年各类督查检查数量减少50%以上。

  31.关于调查部分单位发现,考勤考核流于形式,迟到缺勤等情况经常发生的问题。一是督促各单位改进考勤形式和考勤制度。向各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下发通知,鼓励具备安装条件的单位安装电子考勤设备,对单位考勤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自查。除4个单位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其余乡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已全部安装电子考勤设备,并建立完善了考勤制度。县纪委县监委党风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单位工作纪律及考勤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4月23日,对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二是不定期组织专项察访。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察访组,对考勤考核流于形式、迟到缺勤等情况进行查处。通过察访,发现违反考勤和其他工作纪律问题线索64条,已立案3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做出书面检查47人。

  32.关于博物馆长期闲置利用率低的问题。一是在博物馆四楼进行了布展,分为史前文明展厅、教场铺展厅、千年古县展厅及红色文化展厅四个展厅,已布展文物270余件,正在筹备向公众开放事宜。持续充实馆藏文物,根据古遗址挖掘报告及采集标本进行文物修复复原、碑刻整理,已修复文物60余件。二是增设夜间照明设施,全天24小时开放露天篮球场,方便群众进场运动锻炼。

  33.关于县委对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用心用力不足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县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统筹抓好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2月22日、3月8日、3月25日,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会议,2月26日、4月19日分别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第二次会议,认真研究部署省委巡视、省委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二是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县纪委县监委、县委组织部强化调度研判,发挥监督问责作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整改推进情况,确保整改任务见底到位。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将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纳入监督重要内容,切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出台了《巡察整改情况核查办法(试行)》,核查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对整改不力、排名靠后的单位重点督办并首先列为“回头看”对象,对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问题突出、性质严重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出台了《关于对县委巡察组工作作风、执行纪律和工作质量进行巡察后评估的实施办法(试行)》,倒逼巡察组对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严格监督检查,全面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三是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中“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缓慢”的问题,县水利局认真分析原因、深入查找不足,对由于事前准备不充分、沟通联系不顺畅、变化应对不及时,导致出现在市里针对防渗结构更换图纸后建设进度延缓、验收不及时等问题,对此进行了深入反思和全面整改,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县纪委县监委严格处置程序,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导调度,对调查结果严格审核把关,确保问题查实、查清、查透。省委巡视组共移交县纪委信访件71件,无移交问题线索,目前已办结21.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省委巡视组移交我县其他单位信访件77件,截至目前已办结92.2%。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全县集中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距离省委完全彻底整改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有些问题整改进展不平衡,有的问题整改没有达到预定进度,有关制度和机制还不健全,仍需进一步完善,等等。下一步,县委将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着力解决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意识形态工作不严不实、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等问题。县委常委会自觉树标杆作表率,坚持问题导向,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抓好整改工作,不断扩大整改成效。

  (二)夯实“两个责任”,从严监督执纪。县委坚决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好问题整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委履行好监督责任,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和明察暗访力度,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挺纪在前、执纪从严,严防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面落实。

  (三)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常态长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视整改工作紧抓不放,确保整改到位;对已经整改的问题,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成效;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持续深入推进。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系统总结整改工作成功经验,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升为制度,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督促各级各部门建立健全权力清单和内控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的“笼子”,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强化成果运用,切实推动发展。坚持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把整改切实体现到担当作为中,落实到加快发展上。把巡视整改成果的运用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确保把省委巡视的成果体现好、运用好、拓展好,努力推动茌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5—4277656;邮政信箱茌平县新政路868号;电子邮箱cpxswxsfkyjzg@lc.shandong.cn

中共茌平县委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