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东阿县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东阿县委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东阿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东阿县委对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均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认为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看得深,点得透;提出的整改建议明确具体,把握得准,非常中肯,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县委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对待巡视反馈问题,把整改工作统一到巡视反馈意见建议要求上来,切实把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领导。县委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成立县委巡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综合协调、调查监督、建章立制、选人用人、意识形态5个工作专班。领导小组每半个月听取各牵头领导和各专项整改组的情况汇报,统筹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为做好全县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在整改过程中,市委对我县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高度重视,持续加强领导、强化指导,多次下发通知提出要求,特别是对我县上报的巡视反馈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逐一进行了审核、把关,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意见建议,确保了巡视整改的进度和质量。

  三是明确责任。巡视反馈会结束当晚,县委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拉出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责任清单。县委常委会4次召开专题会议,巡视巡察整改领导小组5次召开会议,集体把脉会诊,逐项研究反馈问题。制定了《中共东阿县委关于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确定的23项整改任务,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整改标准,做到责任明、分工细、时限清,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高质量整改。

  四是强化督导。针对巡视整改提出的问题,坚持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从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七个巡视整改工作专项督导小组,对全县所有镇(街道)和县直部门(单位),特别是对承担巡视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巡视反馈中重点指出的单位,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巡视整改专项督查,并下达了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有力促进了整改任务的全面落实落地。

  五是健全制度。针对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具有反复性、规律性、普遍性问题,深刻吸取教训、深化标本兼治,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权力制约监督,形成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长效机制,真正通过一个问题整改,推动一类问题解决,完善一方面制度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问题再次发生。目前,全县层面共制定《中共东阿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制度36项,不断放大了巡视整改效应。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学用结合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发挥带头作用,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通过原著原文仔细读、权威解读深入学等方式,系统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红船精神》等著作,认真学习了人民日报系列评论员文章、人民时评、专家解读等内容,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结合东阿实际,制定下发了《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和学习计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下一步将对照学习安排意见和学习计划进行测试评比。三是精心组织学习研讨。下发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意识形态系列文章》等学习研讨材料,自2018年11月份开始,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13次,研讨6次。在东阿广播电视总台、东阿政务网、东阿新闻网等媒体开设理论专栏,编发中心组成员理论学习文章,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学习。同时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快捷方便的优势,利用“东阿发布”微信等媒体,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上级决策部署,为推进“学习型机关、研究型干部、实干型团队”建设营造了良好的交流平台。

  2.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建链、强链、补链”的思路,重点聚焦阿胶及阿胶+、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六大产业,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依托我县优势传统产业,推进东阿钢球军民融合项目,鑫华特钢与中钢研、蓝天七色与中建材、创新科技与首钢或水发的合作。通过“老树发新枝”,推动企业“借船下海”,强强联合、内联外引。在新兴产业提速扩容方面,依托东阿阿胶、昂德生物等骨干企业,狠抓生物医药与医养健康产业特色化发展,规划建设昂德生物医药产业园。推进阿华医疗橡胶膏剂项目尽快竣工、儿童无线测温计产品完成注册上市。依托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世界毛驴主题乐园、阿胶小镇等项目建设,创建东阿阿胶5A级景区。在园区建设方面,实施“腾笼换鸟”工程,处置僵尸企业,土地挖潜全年突破500亩,新上项目亩均投资强度在280万元以上。同时,为县经济开发区和2个镇级产业园区编制了《循环经济改造方案》进行循环化改造。二是坚持以有效投资做大总量,以优质项目调优结构,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强劲动力。每周召开阿胶产业推进会,对阿胶产业重点项目调度督导,78号酒店、澳润阿胶等项目加快推进;鲁商文化旅游综合体、澳林商贸博览城等招引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鲁商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争创省医养结合示范县;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鲁望农业产城融合、金大地土地整理、水发集团巴公河治理等项目加快推进。三是对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进行动态调整,省级提报2个新增项目;市级提报新增7个项目。新希望六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蓝天七色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东阿钢球精品钢球等3个项目纳入省第二批优选项目。制定了《关于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的工作方案》,正按程序推进实施。四是邀请专家举办经济形势分析专题报告会,组织厦门大学深化改革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转方式、调结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关于“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省委“七赛七比”和市委“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革新招引方式、优化落地服务,提升双招双引工作实效。一是多措并举提升招引实效。4月份以来,县级主要领导拜访接洽客商45次,对接企业62个;赴北京、上海、青岛、深圳、济南、宁波等地密集开展团组招商活动,瞄准“大高外强”项目强力推进,形成11个意向在谈项目。市县高层、专业团队多次拜访华润医药,深入探讨合作细节,华润昂德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正在积极推进。1月28日、5月28日举办“双招双引百日招商”活动签约仪式2次,形成合同协议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额178.81亿元。借鉴2月1日东阿县在外工作人员座谈会成功经验,加大亲情招商、以商招商力度,对收集的350余条信息线索进行筛选摸排,积极筹备6月28-29日即将举办的“胶子回乡”座谈会,力争会上结识一批,会后签约一批。二是横纵联动破解推进难题。梳理符合省市“双招双引”考核要求的到位资金项目20个,已落实到位资金2.19亿元。明确2019年需重点推进的22个重点项目,实行“1+1+9”工作机制,即每个项目由一名县级干部靠上帮包,一名工作人员全程帮办,9个职能部门每周联席办公,为项目推进建起绿色通道。通过现场办公、定期通报,压实责任,强化推进力度,6月底前,争取派克奇(东阿)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智慧产业园建设项目、东阿澳林置业有限公司东阿澳林商贸博览城项目、聊城市银田置业有限公司东阿鲁商城市广场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项目开工建设;东阿阿胶毛驴交易中心、毛驴屠宰及深加工建设、驴皮原材料处理中心项目、新希望六和种猪繁育建设等项目竣工投产。

  4.关于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牢固树立创新驱动理念,大力鼓励科技研发及创新平台建设,东阿阿胶、昂德生物等企业申报了2019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全力指导帮助东阿阿胶等企业申报省技术创新中心;东韵阿胶、瑞生辅料、昂德生物、华通轴承等4家企业申报2019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分类精准引进人才,积极组织东阿阿胶、昂德生物等企业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帮助东阿阿胶申报山东省科学技术奖。

  5.关于高层次人才匮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突出“高精尖缺”,抓好行业领军人物、高级技工等紧缺型人才引入。一是全力做好各类人才项目申报,今年以来,我县共有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名、齐鲁乡村之星2名、齐鲁首席技师1名被推荐到省里进行评选。二是积极遴选条件成熟的企业申报各类人才平台载体,目前共上报省技术创新中心7家、省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三是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有”的用人理念,注重柔性引才,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省农科院、省药学科学院、山大基础教育集团等高校院所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为东阿经济社会发展引入强大“外脑”。

  6.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未能充分有效发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要求,2018年以来已听取人大、政府、政协、纪委监委机关、法院、检察院等党组织的工作情况汇报两次。2019年将于6月份、12月份分两次听取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法院、县检察院等党组和群团组织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围绕“基层信访总量显著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这一工作目标,我们召开了年后第一个专题性会议——党建统领、狠抓落实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1+3工程”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党建统领工作的思路和重点,即重点实施“党建领航”、“党建+自治”、“党建+法治”、“党建+德治”四大工程。制定了2019年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推行基层治理“四项机制”,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增收”集中行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清廉村庄”建设行动和持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今年以来,常委会围绕“抓党建保落实”这一主题专题研究党建工作5次。三是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山东省办公厅《关于党委(党组)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若干意见》等有关规定,针对巡视反馈意见中提到的11家单位,下达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整改函,同时,抽调组织部、纪委监委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各单位的“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于发现的29个问题下达了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期整改。

  7.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位,舆情风险意识不强,管控能力欠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东阿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常委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监督和年度考核。完善意识形态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季度至少一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年两次对全县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上报市委。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通报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情况1次。二是结合我县意识形态工作现状,对2017年3月出台的《东阿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工作事项,确保责任到位。三是成立了东阿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对照全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视频会议安排事项,梳理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领域网络安全线下风险点清单和应急预案。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县各领域重点网络舆情稳控的通知》,后附《东阿县重点网络舆情风险点及处置建议》,要求进一步排查各自领域舆情风险,充分做好线下舆情风险点的化解销号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重点网络舆情处置工作机制,牢固树立舆情处置“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提升舆情处置工作效率,妥善处置舆情事件。实施新闻发布质效提升工程,2019年2月22日,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20家中央媒体、行业媒体,召开东阿县推进阿胶及阿胶制品标准发布会,率先颁布了阿胶及阿胶糕团体标准,并承诺“阿胶之乡”将按“标”规范阿胶市场,重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造假企业,促进阿胶行业高质量发展,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巡视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成立七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全县10个镇(街)、经济开发区和55个县直部门(单位)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62个,已全部反馈并限期整改。

  8.关于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经济总量偏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工程。确定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70个,总投资3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3亿元。3月16日,举办了东阿县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5月27日组织开展了东阿县2019年上半年重点项目观摩。先后与鲁望集团、鲁商集团、海南椰风集团等洽谈对接,召开“双招双引百日招商”活动签约仪式,集中签约项目15个,计划投资57.19亿元。二是推进高效生态农业发展。在项目推进上,加快推进已落地的鲁望产城融合项目,规模化种植区已流转土地4400亩;规模化养殖区流转土地3000亩;新城镇建设区,计划通过土地增减挂项目,拆迁村庄700余亩。大力开展农业领域“双招双引”,把大企业、龙头企业、技术团队、领军人物的引进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与鲁商集团、省土地发展集团合作的黄河风情带项目,落地实施上海富汇国际田园综合体项目。在产业发展上,以优质、高效、绿色、放心农产品基地建设为抓手,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加快做优做强农业产业集群。发挥在“黑白黄绿”上的农业资源优势,与中国农大及法国农科院合作,探索黑毛驴绿色、健康养殖新模式;与意大利卡梅里诺大学及山东省农科院签约,合作开发驴肉产品;已签约引进日本驴胎盘、驴油技术,开发高端化妆品;国内首个冻干驴奶粉已投产。东阿唯真国色农林科技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等产品已上市,蚌埠九鼎牡丹在东阿已建厂,计划投产。围绕“东阿黄河鲤鱼”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打造“一条鱼”产业发展规划。与省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立了“科研成果+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农业产业化联合模式,达成合作意向的基地8个,涉及产业9个(次)。三是坚持服务业扩量提质。纳入聊城市服务业“双50”项目4个,“双50”企业6家。电子商务产业园投入使用,新签约企业6家,获市级“优秀电商园区”荣誉称号。东阿县南湖教育小镇获批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黄河森林公园国家“十三五”项目主体完工,艾山风景区成功获批国家3A级景区。与鲁商集团、土地发展集团对接,就艾山景区提档升级、鱼山养心小镇项目达成合作意向。1至5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116万人次,同比增长26%,旅游综合收入7.9亿元,同比增长14.5%。

  9.关于全县工业项目支撑少,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年减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对接《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省级激励实施办法》,及时为企业提供申报服务。鑫华特钢80万吨棒材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技改备案;天汇研磨耐磨高端瓷球技改升级项目完成基建,5月份投产达效。二是加强培训力度。组织纳税十五强企业负责人参加浙江大学标杆企业案例学习高级研修班、邀请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就国际金融形势举行了专题报告会,营造了创行业标杆、做领军人物的良好氛围。

  10.关于扬尘治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建筑扬尘治理方面。成立了建设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六个百分之百的扬尘治理要求,对68个在建工程开展清零验收专项行动,对2019年新开工4个项目进行严格审查,坚持合格一家验收一家,开工一家。把动态监管作为工作重心,采取日常巡查、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存在问题的41个施工现场采取限期整改、停工整改等处理措施,罚款11万元。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及时传达启动解除文件18次,应急响应期间检查施工现场300余次。在道路扬尘治理方面。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对10个镇(街道)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检查评比,并将检查结果全县通报。对渣土清运车辆,严格执行准运许可证、GPS定位、密闭运输和按规定时间、线路和处置地点进行运输等制度,充分利用渣土运输管理平台实施24小时全天监管。对城区19条主次干道实施“机械湿法清扫为主,人工路面清扫为辅”的清理模式,每天的洒水、机扫频率不少于6次。实施园林绿化提升工程,投资2100万元完成城区10余条道路、国道105城区-茌平界近10万平方米的绿化补植任务,大大改善了路域环境的整体生态水平。

  11.关于暖气供应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东阿华通热电有限公司对城区所有混水站、自建站接收管理并进行系统升级改造。对部分非节能建筑供暖效果较差的老旧小区供暖管道管径更换加大,目前已完成400余米。二是华通热电聘请济南热力专家组,对全县20多个小区情况进行了调研,针对存在的管道老化、换热站功率不足等问题,制定了改造升级方案。同时,抽调部门员工组成排查工作组,进入各小区摸底用户供热情况,对统计的情况及问题建立了工作台账,确保在4-9月份完成整改。三是进一步提高供热从业人员素质,增设2条投诉热线(0635-5109626、0635-5109629)、1条服务监督热线(19963593671),增派维修人员及热线接听人员各6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二)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坚强有力方面问题

  12.关于党建工作标准不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工作指导。统一印发了《组织生活记录本》,明确记录要求,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记录、规范记录,有效杜绝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党风廉政建设会等会议同本记录、记录简单不规范的问题。集中开展“学条例、用条例”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各单位进一步规范落实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制定了2019年全县党务工作者培训方案,组织52个县直单位的93名党务工作者、2个街道的20余名城市社区工作者到青岛进行专题培训,有针对性地提高全县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三是严格开展督导。建立了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镇街制度,每名班子成员联系帮包一个镇(街),督促指导镇(街)高质量落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四是精准开展考核。研究制定了《2019年度党建考核体系框架》,进一步明确了考核导向,改变了考核形式,不再搞看资料、看文件式的全面检查,简化指标,看成果、看成效,突出了各领域考核重点,其中镇(街道)突出对全县党建统领狠抓落实会议确定的五个专项行动进行考核;经济开发区突出对“两新”党组织建设工作进行考核;县直(驻阿)单位突出对干部作风转变、党建服务品牌创建等进行考核,确保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13.关于干部人事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混编混岗现象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干部档案工作不规范问题。进一步完善档案审核标准,围绕是否存在档案造假、“三龄两历”认定不符合规定、调查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开展了档案专项复查审核工作,并对发现问题进行了整改。二是针对全县非公务员身份占用行政编制问题,部分科级干部已按要求进行分流,剩余人员在今后的干部调整中逐步分流到位。对于干部身份科员承担行政职责但未进行公务员登记以及工人身份承担行政职责登记为占用行政编制的人员,县委编办已印发《中共东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清理混编混岗人员的通知》(东编办〔2019〕8号),各相关单位已根据工作需要制定了人员分流方案,将混编混岗人员全部分流至事业单位使用事业编制,并将整改方案报县委编办审核,经审核,所有人员已按规定程序履行完毕编制实名制变更手续。三是针对违规为县人民法院增设事业编制人员占用行政编制问题,以县人民法院和县委编办的名义起草了《关于设立东阿县人民法院审判保障服务中心的请示》(草案),并于3月29日在县委编委会审议通过。4月1日,县人民法院、县委编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设立东阿县人民法院审判保障服务中心的请示》(东法〔2019〕9号)报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目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相关情况进行了初步研究,并准备按相关程序向省高级人民法院汇报。

  14.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村干部日常教育和管理。开展了村“两委”换届“回头看”,重点排查现任村“两委”干部中是否存在“不得”“不宜”、受到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情形人员,及时将不符合任职资格人员清除出村干部队伍。严格执行《关于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实行任职资格联审的意见(试行)》(东组发〔2018〕16号),对21名新进村“两委”班子人员进行了县镇资格联审,严把村干部政治标准关。二是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专项行动。开展了全面推行基层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四项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规范有序领导基层民主治理;开展了加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专项行动,彻底解决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底子不清、情况不明,“整了瘫、瘫了整”的问题;开展了“扫黑除恶、固本增收”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家底、规范“三资”管理使用和发展运作,实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收。三是实行发展党员倾斜政策。将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全部列入2019年党员发展计划,严格按程序发展党员,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15.关于基层矛盾化解不力信访量较大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以化解纠纷为重点,圆满完成了全国、省市县“两会”期间、青岛海军节以及“一带一路”峰会期间的安保维稳、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实现了“三个不出事”“六个不发生”。制定了《东阿县信访积案集中攻坚化解工作实施方案》,由县级包案领导牵头,成立工作专班,逐案制定“五个一”稳控化解措施以及化解期限,梳理出5年以上10年以下信访积案15件,截至目前已化解4件。二是进一步深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工作,在全县设立513名信访信息员,充分发挥基层信息员作用。坚持和完善领导接访制度,今年以来,县级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27起,已办结20起。严厉打击非访行为,2019年以来,对有违法行为的信访人员行政拘留4人,涉嫌敲诈勒索的信访人员刑事拘留1人,有力的维护了良好的信访秩序。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违规问题时有发生方面问题

  16.关于县委主体责任树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对《中共东阿县委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认真对接全市全面从严治党考核要求,谋划出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的责任分工方案,科学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考核事项,将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点考核内容。对于考核后六名的县直部门、后两名的镇(街)进行全县通报,并在县纪委全委会上接受质询;对于连续两年后两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职务调整。同时,强化镇(街道)对下一级党组织的考核,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召开信访积案攻坚推进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进一步压实信访办理责任。制定了《关于开展集中化解信访积案和重点对象稳控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了推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强化信访源头治理,督促县农业、民政、审计等部门分别就“三资”管理、村务公开、村级经济责任审计等内容进行重点监管。选取了近两年查处的13个典型案例,拍摄了村级警示教育片《聚焦微权力 亮剑微腐败》,时长1个小时,该片以镇(街道)为单位,分别组织观看,同时以片中案例为引子,进一步梳理了各镇(街道)发生的其他典型案例,点名道姓进行了通报。三是落实好领导包案和定期接访制度,对2018年49件信访积案进行梳理,重点分析研判,集中力量进行化解。坚持双向承诺制度,切实落实好“四见面”制度,对实名的初信初访件做到应签尽签,压实调查组的监督调查责任和镇(街道)主体维稳责任,不定期对见面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四是2018年12月提拔任命巡察组组长3名,巡察组组长全部配齐。

  17.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职责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每季度对镇(街道)纪委“三转”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确保“三转”落实到位。二是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落实临时党支部制度,强化重点岗位监管,以适当方式进行事前和事中监督。三是认真执行纪检监察干部逐级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制止。四是分层次开展了家访活动,强化八小时之外监督,深入了解家庭成员关系、思想动态、交友爱好、实际困难等,充分发挥家庭助廉作用。五是及时梳理干部队伍存在问题,利用工作总结会、报备会等不同契机,强化警示教育,督促相关责任部室压实监督责任,营造“不敢、知止”氛围。六是开展了农村“三资”领域专项整治,梳理近年来农村“三资”领域违纪违法的32类问题,要求2014年以来在村“两委”任职过的班子成员,逐项对照自查,并就自查情况签订了承诺书。截至目前,共自查问题450余个,该项工作正逐项推进。七是建立了党风政风日常监督电子化平台,抓好工作摆布,转变工作重心,提高了监督效率。自1月份平台试用以来,共通过报备发现问题88条,发送廉政提醒14000余条,政治生日提醒1300余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4起36人。八是突出重点领域,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0个;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4起17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

  18.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将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作为巡视整改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成立了由县财政局牵头的财经纪律检查小组,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梳理各级政府近年来出台的有关财经纪律、公用经费管理的相关文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东阿县关于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公用经费管理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各项公用经费报销标准、报销要素、报销流程、审批程序等,向各镇(街)、部门单位印发,要求各镇(街)、部门单位逐条对照政策,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县财经纪律检查小组分派两个工作专班,于3月20日-3月30日对全县各镇(街)、部门单位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着重查看各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不健全等方面,发现问题61个,全部下达了整改通知单,责令限时整改,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工作。全面推开固定资产条码化管理,督促各镇(街)、部门单位财务人员清查盘点本单位资产,委托中介机构对清查盘点情况进行清产核查,确保资产清、账目明。近期,县财政局正在积极筹备举办全县财务人员关于财经纪律、新政府会计制度、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工作,预计7月下旬开班。

  19.关于对村级财务监督管理不够严格,村帐乡管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了全县各镇(街道)经管站长会议,及时传达了省委巡视组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反馈的问题,要求各镇(街道)认真对照巡视反馈的“三资”问题,对照《东阿县委办公室东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县农业局关于东阿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二是指导监督镇(街道)强化管区、包村干部、村两委人员责任意识,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强化群众监督、民主监督、会计监督,对不符合制度要求、议事程序的单据不准入账。每个镇(街道)随机抽取了2个村进行了抽查。重点查看落实《东阿县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的情况,查看制度是否真正落实,民主监督是否到位,会计监督是否严格,并将抽查情况以通报形式下发到各镇(街道)。三是3月25日-30日,组织专人对各镇(街道)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导,对农村集体“三资”开展全面检查,对银行存款、库存现金、设账外账等即知即改的问题抓紧整改到位,对历史遗留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在充分掌握形成的原因同时,制定整改时间表,有针对性进行整改。目前,全县10个镇(街道)均设立公户,除扶贫账户、拆迁账户等专账外,不存在设立账外账的情况;银行存款全部做到账实相符。个别村库存现金存在由于村委班子交接不及时、历史遗留白条等原因造成账实不符的情况,目前正积极查明原因,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整改。

  20.关于会风文风不实,重留痕、轻实绩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省市关于精文减会工作的要求,按照务实高效的原则,制定下发了《中共东阿县委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精文减会工作的通知》,明确了8项重点工作措施,整合压减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减少以县委、县政府和两办名义文件的制发数量。今年以来,召开会议29个,同比减少29%;下发文件90个,同比减少26%。同时,进一步梳理县镇权责清单,清理现有不合理责任状、责任书,今年以来共签订责任书5份,同比减少64%。二是为了落实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大会精神和全市“工作落实年”实施方案要求,确保上级部署在东阿落实落细落地,对照全县重点工作,制定了“工作落实年”实施意见。在领导层面,成立了抓党建保落实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谋划部署、督导推进、考核奖惩三个工作专班。目的就是以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好县几大班子,各个层级、各个领域的聪明智慧,做到向心同向同力,确保上级部署要求不走样,确保重点工作高质高效协同推进。在议事层面,研究制定了《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重大工作必须提交县政协征求意见、县人大讨论决定,充分发挥好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确保决策符合上级要求、切合百姓期盼、回应社会关切。在督导层面,建立由县委常委和副县长任组长,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同志任副组长的六大专项工作督导组,定期到工作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困难。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督导情况;领导小组对工作推进中涉及全县层面的共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推进,实现工作快速突破。在工作方法层面,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县级领导围绕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分包镇(街道),特别是营商环境改善,民生领域痛点,守底线、防风险44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村入户、进厂访企,确保问题在一线发现、政策在一线实施、工作在一线推进。在监督层面,定期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对重点工作进行调研视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问询和评议。县纪委制定了“工作落实年”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实行约谈督促,通报曝光,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21.关于担当作为意识差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正向激励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东阿县委、东阿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机关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相关课程,作为各类干训班次的必学内容,抢占思想高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敬业奉献。突出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不断完善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凭实绩用干部,真正把政治坚定、能力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敢于担当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二是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办法(试行)〉的通知》,严格抓好落实,截至目前,共为2名干部进行了澄清,并对外发布了澄清不实举报的通报,主动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三是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原则和“一次办好”改革的要求,建立“一个窗口管受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张清单管流程、一张网络管效率”的审批工作新模式,对划转的178项审批事项流程重新进行梳理、拆分、重建,制定出一张高效快捷的办事流程清单,规范审批流程,对于能当场办结的业务,实行即时即办,当场办结。自2月1日行政审批服务局启用审批专用章以来,截至6月10日,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3081件,办结2754件,暂未出现超时办理的情况。

  2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县实施办法,成立了全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筹指导全县公务接待、公车配备、福利津贴发放工作。3月24日,召开了巡视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工作动员会议,下发了《关于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对督导检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3月25日-31日,抽调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七个巡视巡察整改专项督查组,重点围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情况 、“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财经纪律执行情况、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等七个方面,对全县10个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和55个县直部门(单位)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发现问题291个,其中公务接待问题23个。针对发现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单,目前全部整改到位。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在移交干部问题线索办理方面,7件为省委巡视组要结果件。截至目前,办结4件,诫勉谈话1人,查否了结3件,办结率57.1%。立案未办结3件。在移交信访件办理方面,巡视期间,共收到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613件,去除重复件、非东阿县受理范围件,实际244件,办结201件,办结率82.4%。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东阿县委将继续以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建议为指导,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特别是需要长期整改的事项,持续开展“回头看”活动,持续推进问题整改,确保已整改的问题不反弹、长期整改的事项取得实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牢思想政治根基。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执行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政令畅通。认真落实县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进一步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更好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紧抓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定期召开分析研判联席会议,研究讨论意识形态领域重要问题,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二)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固本增收”集中行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清廉村庄”建设行动、持续深化“乡村文明行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坚强堡垒。严格落实好干部标准,出台容错纠错具体办法,加强干部队伍培训,提高干部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加强对不担当不作为“庸懒散浮拖”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方面的专项治理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坚持久久为功,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持思想上不松懈、标准上不降低、力度上不减弱,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断把巡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县委班子成员带头抓好整改,县委书记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继续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能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迅速行动,确保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任务,明确每个时间段的目标要求,确保整改扎实有序推进到底到位。特别是对整改开展不力、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巡视整改已完成的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进一步提高整改标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同时,坚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整改完成后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剖析深层次原因,认真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规章制度,加快形成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扎紧扎密制度笼子。

  (五)做好结合文章,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坚持把巡视整改成果运用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聊城要发展、东阿要振兴、我该怎么办”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调研,征集意见建议,认真查摆问题,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小事;着力办理一批“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各界关注的难事;着力落实一批上级安排部署的大事,实现群众满意度提升,信访量总体降低,切实将巡视成果落实到推动东阿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建设“阿胶名城、生态强县、康养东阿”的总体目标上来,确保巡视整改成果运用最大化,努力向省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方式:电话 0635-3289817;邮政信箱:东阿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邮编252200);电子邮箱: dejwxfs@163.com。

中共东阿县委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