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威海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威海市开展了巡视。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向威海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见底清零。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2月21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2月23日召开巡视整改专题常委会议,传达刘家义书记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求全市上下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会议决定成立由王鲁明同志任组长、全体常委同志参加的市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同志牵头负责,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同时成立了巡察工作、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3个专项整改小组,由傅逊同志、刘运同志、刘广华同志分别任组长,牵头推进整改工作。在前期充分准备的基础上,3月3日召开市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常委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共查摆问题370余条。各级各部门陆续召开了高质量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标对表,主动认领,形成抓整改促落实的强大合力。

  二是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市委迅速组织力量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3月1日印发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威海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围绕6个方面整改任务,制定了42项、246条具体措施,逐项明确牵头常委同志以及主要责任单位,以4月15日为时间节点提出明确要求,建立起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整改中,市委书记王鲁明同志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常委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亲自抓,靠上抓,问题整改不敷衍,重点难点不回避,层层传导压力,扎实推进整改。针对巡察工作、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都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专项整改落实方案,由相关部门牵头负责进行整改。文登区、荣成市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各自的整改方案,分别明确了45项任务、238条具体措施和34项任务、140条具体措施,逐项压实责任、推动整改。同时,督促其他区市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制定方案,按规定工作程序积极开展整改。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扎实有力推动整改工作。市委将巡视整改作为“工作落实攻坚年”的重要内容,列为市委重点督查事项,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同时对文登区、荣成市以及巡察工作、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整改严格把关,整改不到位坚决不过关。市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先后于3月1日、3月25日、4月12日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分析研究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确保条条整改到位、件件见到实效。

  四是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注重“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巡视整改中强化制度创新,堵塞制度漏洞,打通一批堵点难点,真正以有效制度巩固整改成效、激发发展活力。围绕管党治党工作,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一村一策推进村党组织赶超提升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围绕作风建设,先后出台《威海市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正面清单》《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减轻基层负担的制度规定》等文件,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优化政务环境、精文简会、改进调查研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围绕高质量发展,先后出台了《威海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威海市城市国际化战略实施纲要》《关于市级领导带头联系企业和项目的通知》等文件,印发实施《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提供制度保障。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工作要求,逐条逐项扎实推进整改,目前各项整改落实工作均已取得明显成效,对一些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也通过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整改成效。

  (一)“四个意识”立得不牢固,践行“两个维护”有差距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问题。

  (1)印发《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意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按11个学习专题开展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2)通过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辅导报告等形式,拓展中心组学习形式。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活动12次,其中集体学习研讨8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会4次。(3)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威海市优秀学习组织和学习达人的通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截至4月15日,我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注册学员220807人。(4)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在市委党校春季班次的处级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科级干部进修班等主体班次中,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单元,分专题分类别开设专题讲座,在短期专题班次中也开设了专题课程。(5)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本地先进典型为基础,开发了一批专题课程和现场教学点,各培训班次除正常课堂授课外,还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情景模拟、现场教学等课程,提高培训实效性。(6)按照“全覆盖、短平快,干中学、学中干”要求,启动全市党政干部素质大提升行动,已举办处级干部进修、科级干部进修、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主体班次3期次,举办了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精准招商、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以及镇(街)党(工)委书记、镇(街)镇长(主任)培训班等专题培训班,培训干部600多人次。举办国企党建与发展讲坛、中小(民营)企业名家讲堂、民营企业家建功立业新时代专题研修班,培训企业高管人员3500人次。组织举办社会治理与创新、城市建设与规划管理、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通过多层次多类别多形式培训,搭建“学思践悟行”平台。

  2.关于对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重要指示落实迟缓,对精致城市理解大多停留在概念上问题。

  (1)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重要指示精神,把“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不断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2)印发实施《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从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六个方面推进精致城市建设。建立了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项目库,作为推进精致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精致建筑、精致公园、精致景点等“十大系列”,举办了首届精致城市评选活动。组织实施栖霞街历史文化街区和公园路街区、新威附路街区、高区国际休闲度假风情街区、韩乐坊商圈等特色街区建设,对街区沿街景观、建筑物外立面、文化特色设计等进行全面提升。在已完成刘公岛区域一期亮化工程基础上,实施威海湾暨刘公岛景观照明工程,已完成施工总承包、监理单位招投标,正在进行施工现场踏勘、施工图深化设计等。(3)在认真梳理国内外城市相关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2次专题研讨会,已初步制定了精致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框架,力求通过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科学评价和指导精致城市建设。(4)制定了精致城市建设纲要起草计划,正在梳理中央和省城市工作会议要求以及相关政策,并赴先进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借鉴城市建设经验,为做好纲要起草工作打牢基础。(5)将《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条例》列入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地方性法规制定计划和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已制定了具体工作安排,正在分析城市建设情况,汇总整理上位法、其他城市已出台法规等相关材料。(6)3月26日,组织举办了精致城市建设专家研讨会,1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威海实际,深入交流城市建设经验,研讨精致城市建设方向和实施路径。启动精致城市沙龙角论坛,从今年2月份开始每月邀请1名专家学者,开展一期精致城市专题讲座,今年以来已先后举办了2期讲座。4月14日至19日,在北京举办了为期6天的城市建设和规划管理专题研讨班,对全市37名领导干部进行精致城市专题培训。(7)2月14日至18日,市政府组成精致城市建设考察组,先后赴广东中山市、江门市、佛山市、广州市等地进行考察,学习绿化亮化、基础设施建设、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老城改造、新城建设及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取长补短,打造亮点。

  3.关于对重庆市云阳县扶贫协作工作不重视问题。

  (1)按照上级关于扶贫协作工作的部署要求,安排专人赴重庆市云阳县实地督导项目建设,全力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尽快落地实施、发挥效益。2016—2017年对口帮扶云阳县的17个项目,已全部完工;2018年安排的14个援建项目,已有5个完工,其余9个进度已过半。(2)增派赴云阳县挂职干部和人才,组建威海市扶贫协作云阳工作组。2017—2018年,先后选派1名副处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赴云阳县挂职,选派教育、卫生等领域28名专业技术人才赴云阳县开展帮扶工作。(3)认真实施《威海市对口支援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围绕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携手奔小康以及消费扶贫等方面,扎实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2019年3月18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云阳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召开威海•云阳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联席会议,考察调研我市援建项目,并促成家家悦集团与云阳方面签订采购协议。举办云阳县2019年“春风行动”暨威海•云阳对口帮扶现场招聘会,20家与会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048个。在威海举行“你和我的倾橙时光”云阳晚橙推介会,共销售云阳晚橙10万斤。为云阳县免费提供8000株优质桃苗,并组织专家组赴云阳县指导当地农民完成定植。(4)建立援建项目备选库,从云阳县脱贫攻坚项目备选库中筛选了14个产业援建项目,列入2019年威海财政资金援建项目,正在与云阳县对接,将尽快组织实施。(5)2018年12月,制定出台了《威海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重庆市云阳县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督促有关区市、部门抓好工作落实。下步,将根据上级东西部扶贫协作量化考核指标调整变化情况,适时对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完善。

  4.关于部分议事协调机构形同虚设问题。

  (1)开展了市委、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清理规范工作,逐个研究提出了清理规范意见,拟撤销议事协调机构78个。(2)正在研究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意见,进一步规范议事协调机构设立、运行、调整、撤销等工作,确保发挥统筹协调作用。(3)督促各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牵头,建立健全议事协调机构议事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促进工作有序开展。(4)建立市委、市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备案管理机制,要求各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按归口定期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工作开展情况。

  5.关于重大决策争议较多问题。

  (1)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积极邀请专家、群众、企业参与决策,促进“开门决策”制度化。2018年10月以来,市政府研究行政立法项目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全部通过报纸、网站等媒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策事项49件,会前均听取了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的意见;消防设施服务价格、水价调整等涉及民生的事项,均公开举行了听证会,认真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对栖霞街改造拆迁方案等涉及社会治理的事项,认真进行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正在研究起草《威海市决策事项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开门决策”的措施和要求,明确征求意见的范围和方式,不断提高决策透明度。(2)科学界定重大决策事项范围,凡属重大决策的事项,严把重大决策关口,对于未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的,在合法性审查时一律不予通过。同时,认真落实依法治市专家决策咨询工作机制,抓紧建立专家库,为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提供智力支持。(3)根据经区要与东部滨海新城一体化发展、规划一体化编制的原则,结合老城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确定第三方专业机构,负责东部滨海新城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工作。(4)按照东部滨海新城的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国际经贸交流中心、未来科创城等项目建设,其中国际经贸交流中心项目各单体工程正在交叉施工,未来科创城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有序推进交通路网、地下管廊、环境治理、海岸线修复等基础设施配套,其中交通路网已完成松涧路、金鸡大道、五渚河D区道路等21公里道路硬化,完成石家河大桥主墩筑岛及43根桩基灌装,金鸡大道等路段绿化工作正在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已完成19.2公里廊体建设;沿海岸线修复工程已完成挡墙工程5.5公里、沙滩修复面积30公顷、调沙换土8万方,正在推进贯通全线的慢行系统及景观工程。(5)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方向,将旅游度假、会议会展、科创经济作为新城主导产业,统筹发展医疗康养、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集中精力突破新城招商引资,做好产业招商项目策划包装工作。

  6.关于对市属国企管理监督缺位问题。

  (1)已撤销市委市属国企工委,下步将对国企党组织关系进行理顺。(2)重新修订了市属国企领导人员选拔管理办法,强化国企选人用人制度保障。结合任期考核、市委巡察和日常情况,正对市属国企领导班子进行分析研判,为下步有针对性地充实调整做好准备。(3)启动了市属国有企业财务总监公开选聘工作,选聘部分财务总监人选并建立人才库,根据需要向市属国有企业委派。(4)加强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强化监督考核,在企业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中,对商业类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指标进行了约定,结果与薪酬挂钩,倒逼企业降低负债率水平。(5)加强企业采购管理,借鉴省国资委及其他地市经验做法,正在研究建立市管国有企业阳光采购制度,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益,防范廉政风险。(6)健全企业投资风险评估机制,在考察学习厦门市控制企业风险经验的基础上,正在起草《威海市市管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暂行办法》,切实强化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后评价的指导、监督和检查。(7)加强国企负责人理想信念教育和素质培训,召开了国资国企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深入剖析威海港集团腐败案件,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迷航》,并组织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属国有企业高管和外派监事会主席等120余人集中观看,进一步筑牢国企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底线。(8)到省国资委和鲁信集团、兖矿集团、潍柴集团考察学习加强国企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正在研究起草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相关措施办法。(9)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办涉及国企违纪违法案件。2018年9月至2019年3月,先后分两轮对13个市管国有企业进行巡察,实现了全覆盖,共发现问题423个、线索27条,收回违规资金2967万元,挽回国有资产损失10多亿元。(10)建立了市管企业月统计分析制度,每月对各企业融资担保和资产处置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加强债务风险动态监管,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7.关于对群团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1)进一步加强市委对群团工作的领导,明确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1次各群团组织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群团工作。在2018年12月12日听取群团部门2018年度工作情况汇报的基础上,今年3月16日,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市侨联近期工作情况和下一步思路打算。(2)完善了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每季度召开一次群团工作联席会议。3月8日组织召开了市委党的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听取各群团部门工作汇报,研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改进工作的要求。(3)压实各级党委抓群团工作的责任。根据省里安排部署,结合实际把群团工作成效作为考核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和分管负责同志工作的重要依据,并及时把群团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述职评议考核体系。继续将群团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考核项目,并提高了相应的分值。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团中央、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了2019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内容。(4)加强对群团工作督促检查。制定群团工作督促检查计划,结合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及时开展群团工作专项督查。

  8.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问题。

  (1)及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2)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市宣传部长暨网信工作会议,专题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重要情况。(3)持续深化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学习,县级及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组织开展专题学习。(4)强化常态化教育培训,先后举办意识形态专题报告会、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市委党校“理论教育单元”和“党性教育单元”不低于总课时的70%。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加强对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调整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2)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市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工作情况。(3)加强督导考核,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方面,列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重要内容。(4)加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宣传思想文化部门、单位领导班子。

  (二)关于管党治党抓得不全面,政治生态建设有缺失方面

  10.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1)市委常委会定期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今年以来专题听取研究议题6个。(2)对各区市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2018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每年至少2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3)正在修订完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引导各级各部门积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4)开展了区市党(工)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并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内容,通过严肃认真述、突出辣味问、客观公正评,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5)开展廉政谈话工作,由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同97名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同驻在部门647名县处级干部进行谈话。通过层层谈话,督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11.关于违纪违法行为不收手不收敛问题。

  (1)持续深化“第一种形态”,今年以来全市采取谈话、函询处置市管干部问题线索27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力度持续加大。通过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观看《迷航》《圈之祸》《刚愎自用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以及到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印发典型问题通报等形式,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活动,不想腐的氛围日趋浓厚。通过加大业务培训、修订对领导干部进行谈话函询暂行办法等,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流程,不断增强纪检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和纪法贯通运用的能力。(2)继续完善市纪检监察机关联系区市、部门(单位)市管干部廉政档案,研究制定了威海市纪委监委机关对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将市委巡察市直部门单位、镇街有关材料(巡察报告、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整改报告及检查情况报告等)全部纳入廉政档案,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参考,实现对联系区域、部门政治生态的全面了解和市管干部问题线索的动态监控。(3)深化以案促改,突出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治本优势,今年以来,共批评教育、诫勉谈话3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12.关于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

  (1)持续聚焦重点领域,处置反映市管干部违规配备公房公车、操办喜庆事宜、收受节礼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问题线索5件,给予谈话提醒2人,批评教育1人,立案审查2人;督办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件。(2)强化源头管控,规范运用“四种形态”,经谈话、函询发现确实存在违纪问题的坚决立案查处,绝不姑息纵容,经谈话、函询转初核案件1起,始终保持高压态势。(3)全流程检视案件质量,认真梳理办结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的问题线索,对十八大以来审理的案件,严格按照“二十四字”方针进行复核,暂未发现处置不当案件。进一步规范谈话、函询和初步核实有关工作程序,严格执行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评估等关键环节程序要求,始终保持低风险、零事故。(4)牢牢把握案件质量这一核心,对近期办理的有关违纪违法和涉嫌犯罪案件,按照违纪情节、违纪类型,综合分析并运用“四种形态”科学处置。对涉嫌犯罪案件,全面审核把关,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1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问题。

  (1)印发工作提醒,提示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时,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证组织生活质量。(2)对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督查调度,重点检查是否以普通党员身份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几大班子23名厅级领导干部已全部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均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3)转发上级有关通知,明确要求基层党委派员列席所辖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加强工作指导。(4)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导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5)督导各区市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召开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根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分析查摆、扎实推进整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4.关于机关党务工作力量严重不足问题。

  (1)结合机构改革,稳步推进机构设置、增加编制、核定职数等工作,就市直机关党务力量配备情况进行摸底,对未按照规定配备到位的,督促整改。(2)为市直机关工委增加7个行政编制,为设机关党委的部门增设1名专职副书记职数。成立市直机关党员教育管理中心,配备事业编制12个。(3)制定印发了《2019年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组织市直机关1300多名党员干部和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

  15.关于农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

  (1)继续组织开展2019年度“红色引擎”示范工程评选活动,以点带面促晋位提升,各区市和市直部门已申报拟培育的党建示范点84个。(2)从今年起到2022年,每两年一个周期,开展两轮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提出12种软弱涣散的具体情形,组织区市对照清单开展摸排,对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整顿范围。

  16.关于农村党员老化严重问题。

  (1)建立三年未发展党员村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加大从农村致富能手、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等优秀群体中发展党员的力度,优化农村党员结构。(2)正在研究制定吸引人才返乡下乡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鼓励引导吸引大中专毕业生、返乡下乡创业者、退休机关干部、群众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等向农村聚集。(3)实行镇村联合培养,在镇级成立专门党支部,对素质高、能力好、作风正、看得准的农村各领域、各层面优秀人才,镇党委可直接考察培养,及时吸收加入党组织,培养选拔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对符合条件的农村党员,及时将组织关系转接回村。同时,镇级建立教育转化党支部,对民主评议不合格、日常表现较差的党员及时转入,由镇党委进行集中帮教,提高农村党员党性意识和质量。

  17.关于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较多问题。

  (1)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把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作为常态性工作,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印发专题通报2期,对11起不实举报予以澄清;印发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正面清单,建立了8条正面许可举措,激励干部在纪律规矩下干事创业、担当作为。(2)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检查,对群众投诉事项办理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开展专项查纠;组织开展发展环境察访,聚焦机关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排查发现各类问题15项,督促各区市进行整改。(3)印发了关于对“双招双引”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双招双引”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4)开展基层工作作风察访,成立2个察访组,聚焦基层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赴全市50多个镇街、90多个村居开展明察暗访,排查发现漠视群众诉求,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服务设施不便民、服务群众不到位,违反工作纪律、工作作风散漫等27个典型问题,拍摄并制作了基层工作作风察访实录专题片,督促各区市进行整改。(5)深入开展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化解行动,并作为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和《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内容。成立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领导小组,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办公,并出台了解决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问题实施方案、关于解决城市建设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加快不动产权证办理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完善优化了历史遗留商品房项目办理不动产权证工作流程,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6)以提高群众满意率为目标,深入查纠政务服务热线投诉事项办理中不负责、不扎实、冷硬横推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健全督办落实机制,通过电话督办、书面督办、现场督办、领导批示督办等形式强化督促落实,并建立定期约谈和跟听制度,对群众多次反映未落实事项的承办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责成参与热线回访跟听,提高热线办理质量;加强与纪委监委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提供问题线索,推动群众不满意事项解决。今年1—3月,开展综合督办337次,约谈责任单位4家、7人次。深化热线大数据分析,聚焦热点难点问题,从源头上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和投诉事项办理工作。3月份,省级热线转办事项综合满意率提高到85.62%。今后,将依托《直通12345》电视栏目,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曝光,进一步加大督办力度,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加大省级热线转办事项考核权重,确保工作更实、要求更严,促进群众满意率持续提升。(7)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实行常态化公示制度,除国家和省批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外,一律不再新增政府性收费项目,确保现行的政府性收费项目“只减不增”、收费标准“只降不升”。加大对公用事业领域相关基础设施配套费的监管,严格落实威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的意见,任何单位、个人不得随意减免缓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确需减免缓的项目,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研究决定。

  18.关于新官不理旧账现象仍然存在问题。

  (1)按照开展“工作落实攻坚年”的安排部署,排查梳理全市经济发展、社会民生领域困难事项64项,逐项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由市政府领导分包研究,组织有关责任单位做好跟踪化解工作。(2)组织对全市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进行全面摸排,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处置工作,切实盘活利用城市“闲置资产”。已建立了工作台账,编制了闲置项目和“半拉子”工程处置进度表,逐个项目制定处置计划,提出解决思路。下步,将采取“边摸排、边处置”的思路,加快推进项目处置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成熟一个、解决一个。(3)深入开展城市建设领域矛盾纠纷化解行动。(4)对全市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开展摸排,并逐宗建立了数据库。下步,对批而未供土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项目精准落地;对供而未用土地,严格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逐宗进行调查取证,分类进行处置;对不能按时完成处置任务的区市,按未完成比例扣减当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通过无人机巡查、发动群众举报等形式,对城市违法建设进行排查,已排查存量违建2220处、473160平方米;同时,围绕市区侵占公共用地种植农作物、施工噪音、扬尘污染等“城市病”,进行针对性治理和常态化管控。制定了《威海市2019年城市违建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今年1—3月,全市共治理违法建设278处、19.34万平方米。

  19.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1)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察访工作。去年中秋节以来,全市共成立察访组207个,察访各类场所1858处(次),并利用全市公车平台进行大数据监管,共发现并转办疑似“四风”问题线索218条。(2)针对省委巡视组边巡边改要求,对全市116个部门单位办公用房配备使用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严肃查处了违反办公用房管理使用规定违纪问题,对1名同志进行诫勉谈话,对7名同志给予纪律处分,对机关事务管理局履行监管职责不力的3名同志进行严肃问责。(3)组织开展国有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重点围绕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配备使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及2016年以来企业公务接待、购买购物卡等4个方面对13家市属重点国有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相关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并转办问题线索12条,已给予组织处理4人。(4)按照省纪委关于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部署要求,组织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印发专门通知,督促市财政、人社、机关事务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开展抽查检查工作。(5)编印典型案例汇编,梳理了2013年以来上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编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汇编,发放至各区市、市直部门、国有企业,以案释纪,筑牢防线。(6)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对不收手、不知止的顶风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去年10月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0起,处理5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印发通报7期,对17起24人进行通报曝光。定期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向各区市党(工)委和纪(工)委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切实将压力传导到基层。(7)印发关于对用于培训支出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整治的通知,通过部门自查、财政审计抽查、纪检监察机关检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对用于培训支出的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津补贴福利发放情况专项整治。(8)建立了办公用房调整台账,组织修订威海市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3月25日至28日,组织对78个市直部门、单位办公用房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对发现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并跟踪落实,新封存空置办公用房12间,办公用房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

  20.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问题。

  (1)把深刻剖析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2)召开廉洁威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深化廉洁威海建设六项主题行动实施意见》,深入推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家庭、村居等六个层面的廉洁建设。(3)用好12380信访举报平台,积极处理、立项督办有关信访举报问题,同时注重加强信息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在巡察检查、考察考核、谈心谈话等工作中发现的相关问题或线索。(4)在全市预防和整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中,明确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酒驾醉驾通报移送工作,并按照市委反腐败协调工作的有关规定,明确时限和要求,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和公安等机关部门的配合,重点整治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酒驾醉驾问题。(5)汇编《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相关学习资料》,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纪律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等方面重要论述,中央关于加强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以及各地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编织“关系网”、架“天线”、搞“小圈子”和酒驾、吸毒等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发各派驻纪检组、市直各部门单位,要求认真组织干部学习,强化纪律规矩意识。(6)利用威海日报、威海电视台、廉洁威海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应受处分及造成危害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模范遵守党纪国法,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7)摄制专题警示教育片《迷航》,对威海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车路明严重违纪违法行为进行剖析,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组织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集体观看、对照检查、剖析整改、引以为戒。(8)加大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在全市范围印发5起党员干部醉酒驾驶典型问题通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对严禁酒驾醉驾规定进行重申强调,加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纪律规矩意识教育,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1.关于自我认知迷失,在开展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部分干部存在自满思想问题。

  (1)深入贯彻“工作落实攻坚年”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2)积极开展“城市寻标对标”行动,制定了行动方案,建立了寻标对标指标体系,研究确定了可操作、可推进、重实效的指标,全面对标学习珠海市,同时学习省内其他城市优势领域经验,进一步提高我市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在全省16城市中争先进位,形成“学省外、赶省内”“走出去学、关起门比”的比学赶超局面。(3)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研究设立产业集群发展基金,着力培育壮大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调整完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总数达到145个,总投资2372亿元,力争全年完成投资300亿元左右。加快市级重点项目建设,一季度178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162个,开复工率91.01%;完成投资134.4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9.26%,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实施136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总投资1183.6亿元,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率达70%;完成投资53.5亿元,占当年计划投资的24%。(4)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建设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中心15处,实现涉农镇街社会化服务全覆盖。探索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有效形式,促进农村土地规范高效流转,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农业。鼓励发展土地入股、合作经营、订单农业等多种经营模式,构建企业、村集体、农户“风险共担、利益均沾”联结机制,有效提高村集体和农民收入。(5)将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实施一村一策、整镇推进、整县提升,逐村确定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及发展措施;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建设等模式,鼓励引导村党组织通过领办合作社、资源变资产、发展新六产,拓展增收渠道,提升村级“造血”功能。(6)自2018年起分两年,市县两级财政按照每村不少于30万元的标准扶持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逐步增强村级组织“造血”功能,2018年扶持504个村集体经济消薄达标,2019年将剩余495个经济薄弱村扶持提升,年内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消除。

  (三)关于新发展理念贯彻不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乏力乏术方面

  22.关于园区规划碎片化、发展动力不足问题。

  (1)积极推动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开展寻标对标,组织赴上海市、嘉兴市、武汉市等先进地区学习园区发展经验。认真研究省内外国家级高新区基本情况,指导高新区确定潍坊高新区(省内)和苏州高新区(省外)为赶超目标,已制定具体工作方案。(2)开展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先后赴高区、经区、荣成经济开发区等走访调研,挖掘开发区改革创新亮点,摸排开发区体制机制、招商引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组织部分园区赴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开展经贸促进活动。截至2月底,全市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旅游度假区实际使用外资7333万美元,同比增长26%。(3)积极推动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市政府专题研究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打破原有组织架构,实行竞聘上岗、双向选择,力争在管理体系、人事制度、考核体系、绩效分配等方面实现突破。高区积极探索“管委会+公司”模式,在招商体制机制方面率先突破,围绕医疗器械、电子信息、海洋经济、日韩、国内等细分领域,成立专业招商服务处和项目推进办公室,全面实施公开竞聘、双向选择;经区强化专业招商,针对日韩、欧美成立专业招商公司,强化借力招商,成立海外“双招双引”工作站;荣成经济开发区启动体制机制改革工作,以剥离社会职能、突出开发区主职主责、强化“双招双引”为重点,对行政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事薪酬制度等进行改革。(4)结合各开发区产业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推动开发区参加“山东—韩国经贸交流与展示洽谈会”、中韩跨境电商研讨会暨经贸洽谈会等招商推介活动。举办“英创会”海洋产业高层次人才对接洽谈会,邀请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威对接洽谈,计划全年举办8场“英创会”分会场活动,积极为开发区招才引智牵线搭桥。(5)加快推进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构建“1+3+N”创新体系,打造“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龙头平台。注册设立了威海区域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组织架构体系、内部管理制度、人员选聘等工作,现已正式投入运营;成立了国有独资企业威海区域创新投资有限公司,采取股权投资等方式支持中心建设及运营,首批4亿元已经到位,并开展投资及建立子基金工作。加快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制定了《关于完善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体制机制设立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实施方案》,已完成研究院法人单位注册登记。(6)集中力量打造十大高端特色产业园区,构建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一季度,园区核心区完成投资近10亿元,30余个项目开复工。同时,完成中欧(威海)中小企业合作园区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在环翠区规划建设了中欧水处理及膜技术创新产业园,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已有8家研发机构、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将于7月份举行开园仪式;完成中欧膜技术研究院注册,确定引进欧盟3位专家今年7月份来威开展研发、培训工作。

  23.关于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力度不够问题。

  (1)开展了23个省级以上改革试点政策梳理排查工作,明确责任单位和成果检验形式,每季度调度进展情况,更好地发挥改革试点优势。(2)认真落实市级领导牵头推进重大改革事项,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一批高含金量的改革试点推动工作。(3)大力实施深化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打造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升级版,正在筹划举办2019威海韩国商务周,通过“引进来”“走出去”,进一步拓宽对韩经贸合作渠道。扎实推进对韩跨境电商业务发展,与韩国驻青岛总领事馆联合举办2019威海中韩跨境电商论坛,宣传推介威海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及优势。今年1—3月,对韩跨境电商零售出口额4.9亿元,增长79%。持续推动威海—仁川“四港联动”,加强物流一体化建设,在仁川•威海馆参加中韩地方经济合作与FTA政策推介会,就威海—仁川“四港联动”事宜作专题推介,并举行山东威海—仁川“四港联动”八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促进“四港联动”建设提速。

  24.关于企业“山多峰少”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改观问题。

  (1)大力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出台了《威海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方案》,继续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工程,引导企业加快成长,大力培育辐射能力强、价值链高端的企业。(2)强化重点项目支撑作用。坚持联动推进、挂图作战,178项市级重点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134.43亿元。开展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实施136项市级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力争年内完成投资200亿元以上。(3)加快“政企通”服务平台建设,编制了《威海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开展“千名干部联系千家企业”行动,组织召开了专题推进会议,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印发政策汇编5000余册。(4)深入实施“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扎实推进“一链办理”和“一张网”建设,简化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规范687项实施清单办理流程,精简审批环节176个,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印发优化营商环境15个专项行动方案,并成立工作专班,促进工作落地实施;对2018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督导各相关部门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收费目录清单动态化公示制度,建立涉企收费动态监测机制,对各类乱收费行为公开曝光、严肃处理。(5)注册成立了威海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并正式投入管理运营,进一步理顺业务链条与权责关系,实现引导基金设立、投资运作、收益管理、到期退出等全过程闭环管理。设立信用保证基金,建立“信财银保”多方联动机制,与银行、担保、保险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不断提升融资担保机构的服务能力。建立集政策发布、信用管理、银企对接、银保合作、信贷融资、资金申报等功能为一体的金融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提供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全方位服务。(6)制定出台了《威海市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技术改造贴息项目申报工作。启动威海市第三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认定工作,新认定市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7家,正在进行公示;5个项目入选山东省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公示名单,列全省第二位。制定出台了《威海市“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威海市“云服务券”管理使用细则》,“上云”企业数量达到560家。

  25.关于对海洋产业结构调整谋划较少问题。

  (1)成立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出台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海洋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制定了支持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建设海洋强市,结合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立足资源基础和产业优势,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引导,加快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发展。赴浙江舟山、宁波、湖州等地对标学习,考察海洋金融、绿色金融等经验做法,推动海洋金融发展;大力发展海上保险,今年以来全市海上保险中货运险、船舶险累计保障主体2071件,提供风险保障61.73亿元。(3)实施“5+2+2”海洋产业提升工程,重点推进37个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和143个产业项目建设,建立统筹推进和督导考核制度,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定期调度督导,实行动态管理。组织专家对“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37个项目进行了现场检查,并督促项目单位抓好问题整改。(4)大力引进人才团队和科研成果,建立科研院所、涉海院士项目库,走访对接了青岛管华诗院士团队、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水科院东海所等11家涉海高校院所,促成水科院东海所陈雪忠副院长与靖海集团开展远洋渔业资源勘探方面的合作。(5)围绕搭建科研和项目交流合作平台,修改完善2019海洋休闲产业博览会工作方案,起草了2019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原蓝碳国际论坛)工作方案,有序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26.关于海洋产业长期以来的路径依赖和资源依赖没有得到根本改变问题。

  (1)研究起草了威海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正在进行修改完善。(2)研究制定威海市现代化海洋牧场提升方案,筛选海洋牧场建设重点项目18个,全面推进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综合试点。(3)远洋渔业基地有序推进,俚岛海科中国斐济渔业综合产业园已初步完成国内备案审批手续,加纳基地正在建设二期陆域冷库,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已完成水产品加工基地全部工程建设。(4)实施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制品、海洋功能性食品等35个重点项目,打造威海(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等3大园区,建设荣成虎山海参、乳山海阳所牡蛎等9大特色小镇,构建海参、海带等11大产业链;探索成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发展。(5)围绕海产品精深细加工、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等产业,瞄准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投资大、见效快、前景好的海洋产业项目。(6)全面提升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服务功能,推动建立“现代供应链+平台经济”协同互动模式,一季度完成现货交易额1.84亿元,供应链融资额1700万元。(7)配合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完成《关于打造东北亚水产品加工及贸易中心的调研报告》,争取更多地体现跨境电商综试区、威海综合保税区、沙窝岛远洋渔业基地、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四港联动”机制、优化口岸通关等“威海元素”,为下步争取省级支持我市打造东北亚水产品加工及贸易中心打好基础。

  27.关于港口谋划不够、投入不足,发展缓慢问题。

  (1)加大港口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码头基础设施建设,将威海港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服务中心列入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建设项目,与南海港区防波堤工程一并申请列入中央补助威海市2019年第二批交通项目建议计划;将乳山港航道工程列入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重点前期项目库,申请追加列入交通运输部补助2019年第二批交通项目建议计划。(2)优化国际航线,2018年12月胶东海运与韩国瑞山市签订推进航线开通协议;2019年3月“群山明珠”号客滚船投入运营,进一步加密石岛—群山航线;威海港集团正加强对日货源组织,探索推进对日航线业务。中欧班列方面,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加大日韩电子货物承揽力度,一季度威海—重庆—欧洲班列货物已运送日韩过境集装箱346标准箱;威海—重庆—德国班列运送集装箱770标准箱,基本实现周班开行。(3)重新明确威海港集团主业发展方向,对威海港集团现有主业和非主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正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港口集装箱箱量布局、航线调整工作。

  28.关于重发展轻保护,沿海生态破坏严重问题。

  (1)正在组织修订《威海市海岸带保护条例》,将于近期形成草案,按程序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后,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2)加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56起未结案的违法围填海案件和国家海洋督察反馈的20个问题整改,逐项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落实具体责任,确保按期完成任务。截至4月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5个,其余51个正在推进中;国家海洋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13个,其余7个正在推进中。(3)严格落实国家、省严格管控围填海项目政策措施以及处理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的要求,督促各区市加快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调查处理。实施“蓝色海湾”行动,在全市27个海湾全面推行湾长制,抓好双岛湾、爱莲湾等30个海岸带修复项目,与美国纽约开展防治海洋垃圾合作,全力打造“水清、滩净、岸绿、湾美、岛丽”的海洋生态环境。(4)深入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结合海岸线修复三年行动计划,以“六林工程”建设为抓手,开展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建设工程,加大沿海防护林补植力度,已完成成片造林2013公顷,其中沿海防护林补植374公顷。深入开展整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攻坚战,全面构建林业执法“四张网”,加大林业执法力度。(5)持续开展减船转产工作,年内计划压减渔船149艘、2.249万千瓦,并做好“三无”渔船清理取缔等工作。(6)制定了《威海市近海管理秩序集中整治方案》,有序开展近海养殖、偷捕盗采、渔市交易秩序、监管队伍集中整治4个专项行动,持续加强海洋伏季休渔管理、渔业安全生产监管、海产品打假等工作。制定了《威海市落实〈山东省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深化陆源污染防治、强化海岸带生态保护、强化海洋污染防治3个方面、12项具体任务,将分解到相关区市和部门,为进一步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巡视整改存在表面化方面

  29.关于主体责任夯的不实,上一轮巡视整改部署和推进力度不够问题。

  (1)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威海市反馈意见后,于2月23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了刘家义同志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安排部署了下步整改落实工作。(2)成立了市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领导。(3)分别于3月1日、3月25日、4月12日召开市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调度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4)印发通知,对各级各部门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提出工作要求,强化建章立制,切实巩固整改成果。(5)按照每项任务都有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完成时限、整改进展的要求,建立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实行全程跟踪、销号管理。对所有整改事项以4月15日为时间节点,提出明确要求,抓好整改落实。(6)把巡视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机遇,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围绕更好地全面从严治党、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作风转变,先后出台了威海市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正面清单、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性、规范性文件。

  30.关于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依然存在问题。

  (1)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制定了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威海市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和巡察工作、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三个专项整改落实方案,把压实责任贯穿于巡视整改全过程、各环节。(2)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机关对省委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等制度要求,研究制定了市纪委监委机关对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3)开展了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市委常委带队对各区市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开展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4)开展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导检查,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相关区市并督促进行整改;严格落实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汇报制度,专题听取了2018年全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汇报,同时将相关情况在全市进行通报。

  (五)关于上轮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方面

  31.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的思想自觉不够强,巡视整改层层传导压力长劲和韧劲不足,持续用力抓整改重视程度弱化,基层上热下冷、事不关己等思想倾向比较明显,松懈、麻痹、厌战情况一定程度存在问题。

  (1)在全市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意见、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计划安排意见中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篇目。(2)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专题学习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第五轮、第六轮、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对人防系统和国有企业等巡察工作作出批示,研究推进的具体举措。市委党校将学习规划纳入市、区市两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3)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加大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巡察“回头看”,着力发现书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确保巡视巡察成果落地落实。研究制定了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市委巡察工作规定,进一步压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对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把督促巡察整改落实纳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

  32.关于有些巡视反馈具体问题整改质量不高,成效还不够明显问题。

  (1)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龙头工程”来推进;试点建立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在乳山市对人大拟提请任命的同志进行了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有效推动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法用法的积极性。(2)简化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规范687项实施清单办理流程,精简审批环节176个。(3)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以26条务实举措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印发了《关于落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分工方案》,对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任务进行分解。在选人用人上强化实干实绩导向,结合机构改革,优先提拔重用了14名担当作为、善抓落实的好干部,对3名不担当不作为干部予以岗位调整。(4)2月11日,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了2018年度工作优秀单位34个、先进个人139人和开放工作先进单位17个;2月22日召开全市“双招双引”和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表彰会,对49名“‘双招双引’突出贡献者”,23名“服务企业突出贡献者”进行了表彰,并通过电视、报纸、新媒体等渠道对72名表彰对象进行广泛宣传,在全市形成狠抓“双招双引”及服务企业的良好氛围。召开了首届威商大会,签约一批重点项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5)正在起草考核办法,先后赴各区市和单位广泛调研,听取对考核工作的意见建议。(6)大力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印发了《威海市城市国际化战略实施纲要》和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实施策略、重点目标和推进方向,加快推动城市功能国际化、经济国际化和人文国际化。(7)把2019年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年”,强化招商工作过程管理,建立“招商引资挂图作战”新模式,将全市200余个在谈在建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央企国企及行业领军企业投资项目以及其他重大在谈项目,全部纳入“招商引资作战图”,逐条逐项倒排工期,把“作战图”变为“施工图”。制定市领导分包重点项目表,在全市遴选22个重点在谈项目,由市领导分包负责,全程跟踪,一包到底,一揽子推进。(8)按照深耕日韩、拓展欧美、强化“一带一路”、提升港澳台的招商工作思路,着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截至4月底,全市新设立外资项目75个,合同外资5.61亿美元,同比增长26.1%;实际使用外资2.57亿美元,同比增长13.2%,居全省第4位。(9)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组织举办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精准招商专题培训班,对200多名专业招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招商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持续开展招商人员学外语活动,每周开展英日韩外语常态化学习,提升干部专业素养。

  33.关于基层有的干部对巡视整改有“过关思想”、侥幸心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仍时有新发生问题。

  (1)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对严防“节日腐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作出安排,今年以来,共成立察访组91个,察访各类场所1589处(次)。充分利用全市公车数据库和公车监督管理平台,对运行轨迹、产生费用、派车租车进行全方位监管,有效杜绝“车轮上的腐败”。加大与巡察、财政、审计、国资、人社、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的协作,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蹲守与跟踪、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方式进行“拉网式”检查,推动监督常态化长效化。(2)坚持把专项整治作为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手段,通过综合施治,推动系统解决,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开展了国有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检查、办公用房使用情况专项检查,针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向主责部门发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其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有效管用的制度。(3)印发了强化监督执纪监察问责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通知,紧盯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检查。对群众投诉事项办理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冷硬横推等问题开展专项查纠;组织开展发展环境察访,聚焦“放管服”方面存在的“管卡压”“推绕拖”,企业和群众对行政审批、工商管理、交通营运、景区(点)旅游等城市发展环境问题的意见建议以及机关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拍摄制作了威海市发展环境调查专题片,排查发现各类问题15项,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去年10月份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9起1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9人。印发了对“双招双引”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集中整治的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招双引”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开展集中整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4)结合日常监督,加强对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5)对工作简报进行了全面规范清理,各类简报数量由原来的74份压减到44份,减少40.5%。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转变作风减轻基层负担的制度规定》,建立和完善了文件、会议审批制度,确保年内文件、会议各减少1/3 以上。

  34.关于制度机制建设还不完善,制度机制改革创新能力不足问题。

  (1)对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改革举措,结合威海实际,印发实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2)印发贯彻落实省委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创新的决定的通知,推动各级各部门在“双招双引”、海洋强市、精致城市、乡村振兴、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3)根据省委2019年改革工作要点、省制度创新工作要点,印发实施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

  35.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意识还需再牢固,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担当氛围还不够浓厚问题。

  (1)开展了2018年度全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市委常委带队对各区市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实地检查。(2)研究制定考核办法,加大“全面从严治党”考核权重,优化考核方式,强化日常考核,考核结果及时反馈,引导各单位发现问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3)在2018年度市直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中,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列为述职和测评的重要内容,认真加以考察了解。(4)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区市和市直部门党(工)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并指导督导区市召开了镇街党(工)委书记述职评议会议,实现各领域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全覆盖;制定了2019年度党委及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及基层党建任务一览表,对照清单抓好贯彻落实。(5)深化我市出台的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办法,全市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深入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将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制度落细落实。(6)用好提醒函询诫勉手段和信息沟通机制,及时了解掌握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及时提醒。(7)修订完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将增设加分项目,体现正面激励,引导各级各部门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8)探索开展区市党(工)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内容,通过严肃认真述、突出辣味问、客观公正评,梳理反馈需整改问题110条,制定整改措施190项,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9)开展廉政谈话工作,由市纪委监委负责人同97名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市纪委各派驻纪检组同驻在部门647名县处级干部进行谈话。通过层层谈话,督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正在研究起草“交心交底”廉政谈话制度,进一步发挥廉政谈话作用。(10)加大对违纪干部的问责力度,严格实行“双问责”。去年10月以来,全市共实施党内问责61起,问责党组织19个,处理58人,给予党纪处分34人。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方面

  36.关于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以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办理和调查处置。

  (1)省委第六巡视组转办信访件已全部办结。(2)省委第六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已查结93.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人。(3)认真受理和查核信访举报件,对发现有恶意中伤、诬告陷害行为的举报人,采取适当方式严肃查处,同时澄清保护受到诬告、诽谤的干部。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这是一项长期任务,与省委要求和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不少差距。比如,问题整改进展还不平衡,能够马上整改的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到位,但一些成因复杂、存续时间长、涉及面广的问题没有达到整改要求,需要持续用力,集中攻坚;有效制度供给仍然不足,虽然有针对性出台了一些制度规定,但一定程度上存在就事论事的倾向,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少,需要在标本兼治上下更大功夫;巡视整改与高质量发展结合还不够紧密,有些工作还是就整改而整改,整改成效没有完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坚决维护和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彻底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坚决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自觉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自身定位,以实际行动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发挥好“四张清单”“两个对照检查体系”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二是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综合运用约谈、述职评议等手段,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快推进“标准化+过硬支部”建设,加大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整治力度,开展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专项攻坚行动,加快基层党组织有形和有效覆盖。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大力发现和储备年轻干部,对全市干部开展全覆盖、短平快式的培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对各类腐败问题和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七大产业集群,着力实施骨干企业冲击新目标行动,年内重点培植主营业务收入冲击30亿元以上目标的42家骨干企业,带动培育70家以上单项冠军、瞪羚等优质企业。狠抓“双招双引”工作,坚持主要领导挂帅招商,举办威商大会,实际到账外资力争两位数增长。深入实施精致城市三年行动,加快推进68个重点示范项目,尽快打造一批精致城市亮点。加强海洋强市建设,重点突破海洋牧场、远洋渔业、大宗海产品集散中心、海洋高新技术交易、海洋装备制造等领域,加快威海港与青岛港战略合作,在胶东半岛一体化发展中突出更多威海特色。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集中打造1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40项乡村振兴市级重大工程项目、200个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带动农村整体发展。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勇争一流的精气神。贯彻落实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深入开展“工作落实攻坚年”活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常委同志每人联系服务2—3家企业、1—2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名专家,遍访2—3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镇街,分包1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至少包案化解2件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以上率下,推动工作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扎实做好“对标先进”工作,全面开展寻标对标、比学赶超活动,冲击新目标、培育新优势、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威海发展“每年都有新变化、三年实现大变化”。用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有效制度,持续完善督查落实、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正向激励及干部澄清保护机制,加大考核奖优罚劣力度,探索增设单项工作奖、亮点工作奖、攻坚克难奖、改革创新奖等奖项,鼓励争当“李云龙”式干部,在全市上下形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五是坚持常抓不懈,做到彻底整改“不贰过”。始终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从严从实,坚决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和移交问题线索、信访件的办理,努力推动巡视整改向实里去、往深里走。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上一轮巡视整改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好文登区、荣成市的整改以及巡察工作、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专项整改,加强督导指导,注重建章立制,确保整改见底到位。定期开展“回头看”,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工作尤其是历史遗留问题,紧盯不放,加快进度;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查漏补缺,巩固提升,确保经得起时间和人民的检验,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把巡视整改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在做好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查找问题根源,着力化解深层次矛盾制约,边实践边探索,边整改边提升,努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631-5206752;邮政信箱:中共威海市委办公室;电子邮箱:whxszg2019@163.com。

中共威海市委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