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9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省文化和旅游厅进行了巡视。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存在的四个方面问题,并提出四项意见建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客观中肯,完全符合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实际,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完全接受、主动认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梳理分析,深入查摆根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抓好巡视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后,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2月22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履行整改责任,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不打一丝一毫的折扣,不搞一丝一毫的变通。成立以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同志为组长,厅党组成员和巡视员为成员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巡视整改落实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重要事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组、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工作组、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工作组、问责组、线索核查组、制度建设组6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均由厅领导牵头负责,分头抓好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迅速制定下发《〈省委第八巡视组关于巡视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巡视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及工作规则》和《整改落实工作台账》,将巡视组反馈所有问题细化分解成30项问题清单,逐一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逐一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把巡视整改贯穿文化和旅游工作各环节、全过程,每周各牵头处室汇报一次整改进展情况,对马上就能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说立行,即刻整改;对需要一定时间去解决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办法,限时整改;对违规违纪责任人严肃查处,确保4月20日前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是认真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把抓好各项具体措施落实作为推动整改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电子台账,工作进展情况每周一列,重要问题随时研究。厅党组书记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履行整改责任,亲力亲为,时时过问。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每位同志都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各处室、直属单位对照问题清单,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每周上报整改工作进度。巡视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厅党组先后召开4次党组会、6次厅长例会、40次专题推进会和专题调度会,厅党组书记5次作出整改批示、2次到直属单位调研督导、谈心谈话42人次,认真研究落实,督促推进,确保整改工作扎扎实实、不走过场。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以抓好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举一反三,强化成果运用,全面加强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推动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违规违纪问题,深入调查核实,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切实发挥警醒警示作用。积极推动建章立制,全面修订完善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基本工作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实施意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方案》《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健全了省文化和旅游厅规章制度体系,扎牢了制度“笼子”。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完善学习制度计划。召开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计划。制定印发《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核心内容,将“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展全域旅游”“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等作为重点内容,列出重点专题、学习要点和重点篇目。组织编印《习近平关于文化、旅游、文物工作重要论述摘编》,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党员干部学习实施意见》和《学习计划》,对全系统党员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文化、旅游、文物业务知识学习等作出安排、提出具体要求。组织开展党务知识专题培训,培训结束后当场进行考试。二是坚持及时跟进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刚结束就邀请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工作推进会,及时了解党员利用平台学习情况,强化调度督促。三是紧密联系实际学。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发展全域旅游”“加强文物保护利用”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缺乏理论指导实践的统筹谋划、顶层设计问题,厅党组主动配合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民族歌剧《沂蒙山》进行精心打造提升,现已推出原装版、巡演版和音乐会版三个版本,满足不同演出条件下的常态化演出需要。截至目前,已开展省内外演出36场,并为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班全体学员演出音乐会版《沂蒙山》,受到广泛好评。认真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在省委文化和旅游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座谈会,组织专门力量,聘请国内高层次文化旅游规划编制机构,加快推进《全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强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统筹谋划、顶层设计。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成立省文化和旅游厅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厅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案》。厅党组会定期召开会议,专题分析研判文化和旅游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扛起意识形态工作总责任。在2018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均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内容,认真总结梳理,深入查摆剖析,提升重视程度。在向省委组织部报送的省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报告中,专门剖析了意识形态工作不足,提出了整改措施。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评价16市文化和旅游工作的一票否决项,对意识形态工作发生重大舆情和重大责任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学习作为重要内容纳入了2019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邀请省委党校贾英健主任作《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要形势和责任落实》专题报告。对省直院团中层以上干部进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引导大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精准掌握政策规定。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控。印发《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建立完善文化和旅游网络舆情监测体系,强化在线内容管理和常态化监测,成立了覆盖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的舆情信息员队伍。建立文艺院团内容审查机制,将意识形态审查作为选送剧目前置条件。印发《关于加强旅游市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控的通知》,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A级旅游景区评定和暗访检查的重要内容,列入对旅行社审批、执法检查和导游监管的重要内容。四是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起草完成《关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意见》并报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对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挖掘展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加快推进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修缮保护工程,经过积极争取,国家文物局已基本确定将山东列入全国革命文物(解放战争时期)保护利用片区名单。

  (二)关于党的领导弱化,纪律责任意识淡薄方面问题

  1.关于党组作用发挥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系列重要论述,自觉用于指导文化和旅游工作实践。厅党组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各方面。扎实推进机构改革,配齐配强人员力量。组织机关干部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更好运用《条例》加强和规范党组工作,提高厅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将做好机构改革工作作为检验巡视整改成效的重要举措,党组全面履职尽责,勇做机构改革的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厅机关所有处室全部调整到位,政务运转、政策法规梳理、新闻宣传、财务资产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衔接顺畅。三是完善制度,严格抓好工作落实。健全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全面加强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党的建设。修订完善党组规则和议事制度,同时完善各项党建和机关管理工作制度,严格抓好各项制度执行,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推进“六大建设”,强化党内监督。四是进一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深化省直文艺院团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一体化推进收入分配、人事管理、绩效考核三大机制建设,着力破解直属单位人才匮乏、青黄不接等问题。制定出台《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及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和选拔使用的实施意见》和《省直文艺院团干部培训计划(2019年度)》。针对每个艺术院团的实际,逐一制定干部队伍建设方案。目前,厅机关涉机构改革干部调整已全部结束。

  2.关于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每位班子成员都深入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刻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切实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明显提高。二是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制定印发《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暂行办法》《机关党建督查办法》《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严格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关于建立“党员活动日”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明确机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检查督查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的措施办法。统一印制《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程序》手册,进一步明确基本要求和程序。三是着力整改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把关不严问题,厅党组书记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发展党员巡视整改情况汇报,要求机关党委逐人梳理存在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对2015年以来新发展的党员进行全面集中排查,就整改工作积极向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汇报沟通,对在发展党员中负有责任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干部、党员等,提出处理意见,将按照有关规定作出相应处理。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实务培训,举办各级党组织分管负责人、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2015年以来新发展党员等近200人参加的培训班,重点进行发展党员工作实务培训,详细讲解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培训后进行了发展党员基本知识考试。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研究制定《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实施细则》和《全程纪实表》,对今后发展的每一位党员,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到转为正式党员,实行全过程纪实。

  3.关于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层层压实党建责任,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党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二是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观看《圈之祸——刘士合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专题片,赴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开展党性和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意识,加强党性修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制定印发《厅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扎牢制度笼子,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各项要求,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规定。召开处级干部会议,对个人有关事项填报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安排专人辅导,圆满完成厅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处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信息录入、审核和上报工作。

  (三)关于履职尽责不到位,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力方面问题

  1.关于创新不足守成有余问题

  大力开展与先进地区对标工程,制订《省文化和旅游厅“对标先进”工作方案》,从文化贸易、艺术精品创作、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海岛旅游、博物馆建设等6个方面,选取对标单位,树立高标准,学习好经验,对照先进找差距,增强忧患意识。成功举办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情系齐鲁——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等重大活动,展现山东文化旅游勃勃生机。一是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贯彻刘家义书记在省委文化和旅游工作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召开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座谈会,研究部署《全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和开展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调研工作。围绕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创新工作理念,制定出台《厅2019年工作要点》,建立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省政府工作报告、“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会精神的工作台账,提出了一系列创新发展措施。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狠抓“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十强产业专班工作落实,实现文化资源和旅游产品的有效嫁接,推动文化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评定全省十强文化旅游企业。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选择文化、文物、旅游资源密集区优先开展融合发展试点,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区服务设施同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推出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创作推出一批旅游演艺项目,推动传统技艺、表演艺术等进重点旅游景区,打造“白天观景,夜晚看剧”的全天候旅游新体验。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打造以沂蒙山区、胶东片区为核心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片区,推进红色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和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巡演,培育一批精品红色旅游线路。二是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的意见》,起草完成我省实施意见。积极推动泰山、曲阜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争取“三孔”、泰山、齐长城、大运河等为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取得积极成果。完成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名单上报和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遴选。

  2.关于平台利用不足载体创新不够问题

  一是着力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印发实施《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淄博市、东营市云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威海市云平台进入实际建设阶段,烟台市、济宁市本地云平台建设工作已经启动。围绕繁荣艺术创作,制定出台《“重大现实题材重点艺术创作项目库”征集管理办法》《全省艺术创作信息报送制度》《加强文艺院团艺术作品内容审查工作通知》《乡村题材小型作品创作推广计划项目成果应用工作通知》等,创作筛选农村题材优秀文艺作品100余个,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庄户剧团”免费使用。对全省“庄户剧团”进行摸底调查,形成总体情况报告和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二是着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设施利用率。结合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标准,建立全省公共图书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先期完成了对16个市级图书馆的绩效评价工作。深入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列入重点治理名录文化站整改已全部完成。总结梳理全省乡村文化队伍建设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以队伍建设促效能提升的意见建议。三是着力加强拿得出、叫得响、站得住的文艺精品创作。做好艺术创作规划,深入贯彻《山东省现实题材舞台艺术创作规划(2018-2021)》,制定“现实题材重点艺术创作项目库”征集、管理办法,建立重点艺术创作项目推进督导机制,切实优化创作格局,努力提升创作质量。积极推进艺术高峰作品创作生产,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北京展演取得圆满成功,60位部级领导、530多位司局级领导以及40多位全国著名艺术家出席观看并给予高度评价,省内外巡演工作全面启动。我省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取得优异成绩,5部作品获奖。其中,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文华奖”(全国共10个),渔鼓小戏《老邪上任》、领唱合唱《中国船号震天地》获“群星奖”(全国共20个),入围数量、获奖数量均居全国前茅。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重大活动,精心策划一批既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又能体现时代精神的现实题材创作选题,推出一批优秀作品。四是着力提升乡村旅游、精品旅游、全域旅游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推进乡村旅游规模化和精品化发展,完善《山东客栈》《好客人家》标准,启动《乡村旅游集群片区评定标准》《乡村旅游度假区评定标准》《精品旅游小镇服务规范与评定》等标准服务招标工作。组织专家赴济宁、菏泽、泰安、枣庄等9市开展实地指导,着力解决同质化发展问题。全面调度摸排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商品销售体验中心设立情况,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基地建设。突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典型,起草《山东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初审方案》。

  3.关于价值链不高竞争力不强问题

  一是深度挖掘文旅资源,推进文旅产业高端发展。完成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和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8年考评工作,通报表扬优秀等级并撤销11家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命名,启动第二批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第七批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工作。筛选推荐14家独具特色、产品线系列完整、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的文化企业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完成全省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试点工作。二是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培育旅游大企业集团。完成“好客山东”智慧文旅平台试运行,建立“好客山东”文旅数据库。三是加快推进产业融合,培育重点文旅项目。组织全省开展文化旅游重点项目申报,确定71个重点项目,组建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库。筛选确定68个精品旅游项目,建立省“十强”产业重点项目基金精品旅游产业项目投资子库。起草《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贷款贴息管理暂行办法》,评出20个符合财政贴息支持的项目,制定了2019年贴息分配方案。加快推进精品旅游建设,积极推进《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编制,推动文化创意、精品旅游融合发展。完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基地)》评定标准,制定《省旅游(含休闲)及相关产业统计分类标准》。指导日照山海天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指导潍坊、烟台、威海落实精品旅游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

  4.关于文化旅游扶贫成效不明显问题

  一是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制定《2019年黄河滩区迁建文化和旅游建设工作要点》,并扎实推进相关工作。支持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流动文化服务,为30个省财政困难县和沂蒙革命老区县文化馆配发流动文化服务车。结合东西文化扶贫协作,在重庆市组织举办2019年山东省公共文化服务培训班。二是深入挖掘非遗助力脱贫潜力。制定实施《“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工程实施方案》,着力发挥非遗带动贫困地区群众居家、就近就业脱贫的优势。争取国家级非遗保护资金280万元,支持7个传统工艺项目传承发展。在济南百花洲试点开展传统工艺保护利用,全省已建成各类传统工艺展示推广基地970处。三是强化旅游扶贫规划督导。印发《关于做好旅游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旅游脱贫攻坚专题调研,赴16个旅游扶贫重点村实地检查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现场指导乡村旅游发展。引导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及有关高校积极参与对全省400个旅游扶贫村结对帮扶工作,确保每个村至少有1家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或相关高校对口帮扶。

  5.关于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推进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根据“三定”方案,调整充实执法督察处人员,整合省级文化和旅游两支执法队伍,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行政执法职责。根据省委深改办《关于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制定《关于推进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方案》。建立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台账,定期调度各市进展情况,分析问题,查找原因,精准推动改革进程。二是加强执法力量建设。先后赴威海、泰安就文化市场执法被弱化、农村低俗文化有所抬头等问题进行调研分析,提出整改意见。落实县(市、区)级“局队合一”,市、县两级已基本整合,“三定”下发后人员到位即全部完成。三是强化市场监管。印发《关于开展文化市场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的通知》,以娱乐场所、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等领域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深入排查并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制定《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扫黑除恶涉黑线索核查“百日会战”行动方案》,协助公安机关或相关职能部门,利用4月至7月三个多月的时间,推动目前掌握的线索高效核查办理,确保实现文化和旅游领域涉黑涉恶线索“见底清零”的目标。

  (四)关于政绩观不够端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方面问题

  一是切实改进调查研究。深入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印发《厅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厅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确定1-2个重大调研课题带队深入调研,每年到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60天。制定《厅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家重点文旅民营企业,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根据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点,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将“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研究”“大型歌剧《沂蒙山》创作生产的实践与启示研究”“全省海洋旅游发展情况调研”“‘泰安--曲阜’片区文物保护利用研究”等课题纳入全省政府系统调研计划。二是切实转变文风会风。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完成文件、会议和工作简报压减1/3的目标任务。整合原文化厅、旅发委、文物局工作简报,仅保留一份工作简报,制定《工作简报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厅2019年会议计划,计划外的会议能不开的一律不开,确有必要召开的一律报厅党组审定。严格文件把关,除事关长远和全局发展规划外,所发文件原则上不得超过3000字,一季度印发文件数同比减少44%。完成了近两年以来出台的文化、旅游、文物方面政策性文件梳理。三是圆满完成原省文物局公务员登记、职级套改和首次职级晋升工作,原省文物总店实质性并入山东博物馆,省图书馆少儿馆土地置换手续办理加快推进。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省纪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和厅党组均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调查核实,截至6月17日,已办结98.3%。强化成果运用,严肃执纪问责,对1名同志作出诫勉处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要求,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采取个人自学和中心组集体学习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质量,切实做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定期举办专题学习培训班、座谈交流会等,确保理论学习制度有效落实。

  二是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抓好巡视整改落实为契机,扛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加强顶层设计和有效制度供给。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以更严的标准推动厅党组主体责任向各单位、各处室压紧压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风险点排查和正面宣传引导,强化阵地建设管理,牢牢掌握文化和旅游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加强基层党组织管理,落实好“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和个人有关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全方位掌握党员干部思想情况,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加大对隐形变异“四风”突出问题,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的查处力度,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认真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确保今年会议和文件精简1/3。持续加强和不断改进调查研究,带着问题调研、扑下身子调研,常态化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切实转变调研作风。

  四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打造优质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坚决执行干部选任“凡提四必”要求。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工作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大力整治“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杜绝政治攀附现象和拉帮结派搞小圈子等庸俗风气。认真抓好日常管理监督,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及时发现纠正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对失职失责问题盯住不放,严肃问责。

  五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全省“八大战略”布局,以“大格局、贡献度、内涵建设、融合发展”为工作理念,精心谋划文化和旅游工作,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指示批示,深入挖掘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高水平编制《山东省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总结推广歌剧《沂蒙山》经验,抓好省内外巡演,带动创作推出更多优秀文艺作品。精心筹办全省旅游发展大会,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6568867;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一路12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50012;电子邮箱:wht8867@126.com。

中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

2019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