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0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2019年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的这次巡视,是对我公司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是对我们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次有力督促和鞭策,是对全公司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警示。公司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全面梳理、举一反三,采取强有力措施狠抓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省委巡视反馈会议结束后,公司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进一步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第十巡视组关于巡视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党委的反馈意见》,研究全面整改工作。以公司党委文件,向公司所属各单位印发了巡视反馈意见及明春德、李建华同志在公司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组织召开了省市县三级公司参加的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视频动员会,深入贯彻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对完成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进行发动部署,动员全公司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3月28日,省公司党委召开了以巡视整改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公司领导班子及成员聚焦巡视整改工作要求,主动剖析、认领问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整改工作措施。省公司党委前后10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公司党委要求,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着眼于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好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以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整改措施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在巡视反馈的当天,省公司党委就立即研究,成立了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华担任组长,省公司党委其他同志作为成员,强化组织领导,为整改工作统筹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领导小组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调度推进具体整改事项。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抽调6名同志集中统一办公。围绕巡视反馈意见集中的党建、公务管理、人事管理、财经法规、执纪监督等方面的问题,成立了5个整改工作专班。各个专班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专项工作任务推进,每天掌握整改进展情况,每周全面调度一次各市公司、各部门整改进度并向省公司党委做一次集中汇报。各市县公司也都加强了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迅速落实整改领导推进机制,成立专班、专人负责,加快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在公司OA系统中开设了巡视整改专栏,将各专班、各部门、各市公司的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进展情况等,在公司内部上网公开,接受监督。全公司形成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举一反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整改氛围,形成了上下联动、一体整改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

  三是实施台账推进。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本着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的原则,省公司党委进行了梳理汇总,分解形成了六个方面31项具体整改任务,细化制订了《〈省委第十巡视组关于巡视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党委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履行备案手续后,于2月28日下发实施。《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了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主要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能立行立改的事项,必须立行立改。分门别类建立健全了工作台账,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倒排任务、动态管理,台账推进、挂账销号,加强过程管控,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四是强化督导问责。加强了巡视整改工作督导检查,整改期间派出党建、执纪、财经纪律等专题督导工作组,通过开展明察暗访、跟踪督办等方式,全面细致掌握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特别是落实各市公司党委书记本地区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全力督导落实。省公司党委各位成员到市县公司一线调研时,都将督导巡视整改作为重点任务,实地督促加快巡视整改进度。把督责与问责结合起来,坚决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巡视整改,已处理问题人员5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公司党委坚持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健全“长久立”的机制,一方面深挖问题根源,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另一方面抓紧建章立制,对公司内部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建立巡视整改制度建设任务清单,围绕议事决策、理论学习、深化改革、扩增用户、技术创新、财务管控、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新建和修订规章制度39项,努力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六是促进改革发展。将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与公司中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与推动公司转型创新发展紧密结合,与深化改革转换机制紧密结合,统筹研究、协调推进,以落实全面整改为动力,通过巡视整改调动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创造性,解决制约公司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将2019年明确为“改革创新深化年”、“工作落实年”,着力实施党的建设、深化改革、扩增用户、智慧转型、提质增效、网络改造六大工程,强力推动县级分公司在3月底前完成了面向用户的市场化体制改革,极大调动、激发起基层干部职工的干事创业激情,巩固传统有线电视业务,大力发展集团客户,立足主业,提质增效,推动公司各项工作科学发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温差、落差、偏差”方面问题

  1.关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够有效”问题。

  省委巡视情况反馈会议后,公司党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持续深入学。一是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印发了《中共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转发<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督促指导各市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省委宣传部规定的十个学习专题,制定2019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调度各市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本情况。同时规定,每季度首月15日前报送1次上季度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年底报送年度学习情况综合报告,并对各市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通报。二是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在省干部学院举办了由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高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市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在自学基础上,又集中三天时间,采取全封闭学习形式,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章党规和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有关会议讲话精神,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进行了系统学习和讨论发言,参会人员每人撰写了两篇心得体会,并进行了结业考试。三是举办高管讲堂。坚持以巡视反馈问题为导向,把2019年集团高管讲堂第一讲内容定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邀请省委党校专家现场授课,公司共137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进一步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基本内涵。四是切实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这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息库坚持学习,激励大家的学习热情,让“学习强国”成为陪伴每一位党员每天学习工作的“掌中宝”。同时,拟定党员应知应会试题,编制试卷,组织各支部党员进行应知应会考试。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活动,着力校准思想的“定盘星”,掌握思想和工作方法的“金钥匙”,锚定走在前列的“总航标”,筑牢政治生态的“压舱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仍需进一步加强”问题。

  针对这方面问题,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党章党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活动。提高对“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的认识,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的有效载体,使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新形势下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凝聚全党力量、确保党的领导的有力平台。据统计,一季度公司各基层党支部学习党章党规共计371次,逐步实现了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好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组织各市公司领导班子召开以省委巡视整改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重点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各党委成员主动认领责任,以问题为导向,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过硬的整改措施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成效。省公司领导班子及各市公司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部召开。三是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督促指导和调度各基层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民主测评。经过民主测评,公司优秀党员占比28.6%,基本合格以上党员占比71.3%,不合格党员占比0.1%。对评为不合格的3名党员,都依规依纪做出党纪政纪处理。通过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基层党支部共查找问题总数1122条,党支部书记查找问题总数702条,党支部书记收到批评意见总数706条。根据查摆出的问题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各基层党支部对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整改,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3.关于“‘四个意识’树得不牢,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阳奉阴违’”问题。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企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研读和讨论内容,聚精会神抓研究谋划、抓部署推动、抓督促落实。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有关规定,完善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设,对存在的部分市公司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分设问题,新一届公司党委已于2018年初全部清理完毕,目前公司所属单位党委书记与董事长或党委书记与总经理均由同一人担任。

  4.关于“落实‘重大决策党组织前置研究’原则不到位”问题。

  一是修订印发了《公司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研究决策各类事项首先从政治上审视把关,确保工作思路、工作布局、工作机制、工作举措符合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确保公司各项工作的正确方向。将《公司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和《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挂在OA首页,供全公司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严格执行。二是下发通知要求市公司尽快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各市公司均已印发了新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并召开党委会进行了认真学习。三是对各市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市级公司按照新印发的《党委会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召开党委会总计52次,议定决议总计141项。

  5.关于“作为省属重要骨干文化企业,公司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针对“公司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成立了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统筹调度,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了《公司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工作方案》(鲁广网党字〔2019〕61号),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实各市公司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形成了各级党组织主动抓、经常抓、合力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局面,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在7次党委会上,学习了意识形态工作相关文件。1月3日,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就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刘家义书记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众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批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确定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每半年向省直机关工委汇报一次公司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目前已向省直机关工委上报了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计划于7月份汇报公司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针对“政治把关能力不足”问题。3月13日,举办了公司首期宣传工作专题培训,突出加强了宣传工作的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下一步,还将邀请有关媒体采编人员前来授课,着力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针对“主办的《山东有线报》、山东有线网等政治属性彰显不够,传播力和影响力微弱”问题。加强山东有线网建设管理,修订完善了《山东有线网编辑审核规定》,加强风险管控,对内容要求、投稿要求、审核要求和发布要求作出了明确规定,要求所有稿件一律执行“三级审核”、“先审后发”制度。3月11日,将山东有线网与办公软件OA系统进行内容对接,全省职工打开办公软件即可看到山东有线网的重要内容,提高了山东有线网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加强山东有线网党建工作专栏内容建设,及时报道各单位(部门)党建工作动态;增设了学习理论专栏,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切实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自2019年起,停办了《山东有线报》。

  6.关于“选人用人风气不正,用人导向出现严重偏差”问题。

  省公司党委深入分析了产生“选人用人风气不正,用人导向出现严重偏差”的内在原因,深刻汲取刘保聚案教训,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风气,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一是省公司党委于1月31日集体学习了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建立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五个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和好干部标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切实担负起党委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严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干部选拔程序,高质量做好公司选人用人工作。二是在3月28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明确将“肃清刘保聚案恶劣影响”列入民主生活会内容,党委成员结合巡视和选人用人反馈的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从思想上真正树立起按民主集中制规则办事的意识。三是于3月31日至4月2日举办的公司2019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深入学习了包括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内的系列党规文件。通过学习,切实提升了党委成员及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及做好选人用人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实际操作能力。四是公司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立行立改,严格执行党的干部选拔任用各项规章制度,坚决杜绝出现新的选人用人问题。五是印发了《公司选人用人工作整改落实方案》、《关于切实做好省委巡视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公司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举一反三,逐项列出涉及本单位的选人用人整改工作任务,明确各项整改任务责任人、责任单位(部门)、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扎实推进选人用人问题整改工作,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六是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并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条例、规定及重要论述的通知》,要求市公司党委深入学习涉及选人用人方面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市公司党委民主集中制建设,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程序。切实补齐公司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净化公司政治生态,树立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风气,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贯穿到干部选拔全过程。

  针对用人失察现象频发问题。一是重新修订印发了《公司党委议事决策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作决策办事情,保证程序正常履行,权力正确行使。二是坚决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加强公司党员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方面的宣传教育,增强抵御封建腐朽文化侵蚀的能力;加强制度约束,规范和监督权力运行,从根本上杜绝“码头文化”、“圈子文化”。三是对“带病提拔”问题开展倒查,严肃问责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违规违纪问题,给予5人党纪政纪处分,4人停职处理。四是在年初进行的市公司2018年度考核中,同步开展了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对市公司党委年度干部选拔情况和新提拔任用的中层正职级干部履职情况进行了测评,掌握了各市公司党委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反馈,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升选人用人水平。

  针对选人用人制度问题。一是深入学习领会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修订公司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章制度,重点对分析研判和动议、档案审查、选拔任用条件、制定审批工作方案、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交流回避、免职辞职降职等事项进行规范。二是制定了《公司员工回避暂行规定》、《公司总部员工入职、离职管理暂行办法》、《关于严格执行职工退休相关政策的通知》,切实加强对干部职工入职、离职、回避、退休等工作的规范管理。三是严格执行《山东省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办法》,按要求采集整理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有关材料,如实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运行情况及结果,为选人用人专项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提供依据。四是严格按照《公司招聘管理办法》、《公司紧缺人才引进管理办法》和《公司劳务派遣用工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规范招聘和人才引进工作流程,严把进人关,招聘岗位、人员录用、紧缺人才引进、接收军转人员等重要事项均经党委会研究通过,严格认定新入职人员职级及相关待遇,需要备案的到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切实规范进人程序,保证招聘人员基本素质和专业能力,做到人岗匹配,避免“裙带关系”和“萝卜”招聘。

  严肃选人用人纪律。一是认真核查选人用人问题。省公司纪委派出专项核查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涉及选人用人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一旦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处置。二是严肃查处了人事档案造假问题。给予纪律处分8人,组织处理4人。对相关人员进行追责问责,给予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6人。印发《公司党员干部人事档案造假案例通报》,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震慑作用。三是公司纪委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突出政治标准,对拟选拔对象认真出具党风廉政意见,严防选人用人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7.关于“政治敏锐性不强,清除刘保聚案在企业的恶劣影响没有动真亮剑”问题。

  公司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坚决清除刘保聚案恶劣影响,优化公司政治生态。严肃处置涉刘保聚严重腐败案件有关人员问题线索,组织对全部线索进行细致核查,进行严肃处理。对5名党员领导干部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对10人给予警示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处理。在去年组织省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和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观看关于刘保聚案警示片的基础上,再次组织省公司全体党员、省公司内设机构副经理级以上干部140余人进行了集中观看;各市公司纪委组织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副职级以上干部和县公司领导班子900余人进行了观看,深刻汲取教训,强化政治站位,严守党的纪律规矩,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防微杜渐。完成对所辖报纸、网站“涉及刘保聚的工作新闻信息”清理工作。省公司开展了“涉及刘保聚的工作新闻信息”专项清理工作,山东有线网、公众微信号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公司所属网站和公众号等涉及刘保聚的工作新闻信息已经全部清理完毕。

  (二)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不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不力”方面问题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发展壮大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感不强,推动国企改革不坚决,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召开2次党委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企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认真思考公司中长期发展问题,进一步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自觉性坚定性,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优化发展布局。根据国家广电总局智慧广电发展总体战略和国网公司业务规划,以建设“智慧广电”和媒体融合发展为主要方向,确定了“一云、两网、三支柱”转型发展战略,对内容、平台、网络和终端等方面进行全省性规划布局。制定了《公司智慧转型实施方案》和《广播电视行业、产业发展环境分析报告》,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布局。大力推进山东广电智慧云平台建设,完成了平台设备、软件的部署和调试,实现了一期上线运行。三是明确产品及终端规划路径,着力改善用户体验。加快“享TV”建设推广,开发了语音控制系统、虚拟/增强现实系统等系列全新功能,完成了新闻汇播业务设备升级,优化了点播业务等业务功能和系统操作逻辑。抓好4K超高清建设,实现了央视4K频道顺利落地。建设完善中央媒资平台,引入了4K超高清和VR视频内容,自建编排上线了8套4K轮播频道。四是强化“全省一盘棋”管理模式。做好战略实施管控,建立态势分析、目标制定、措施规划和战略实施评估等环节组成的完整管理闭环,确保网络整合所要求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营”落到实处。根据《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和广电总局《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完成了全省网络升级改造方案的制定,从有线电视骨干网和接入网、有线无线融合网、IP网层面明确了具体工作措施,为未来4K、8K等大带宽视频普及做好准备。

  2.关于“市场应对能力较差,体制机制不活,管理方式粗放,问题长期积累,发展境况堪忧”问题。

  一是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方面的学习培训,每月组织一期高管讲堂,每年举办两期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加强全面预算管理,采取“以收定支”的原则量入为出,结合巡视整改要求,今后将每季度审议一次预算调整工作。着力降本增效,开展了修旧利废和节能降耗活动,不断降低成本。采用大招标、小集采方式,降低终端采购成本。抓好审计管理,设立了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研究制定了《公司工程项目审计办法》,有针对性推进了各项审计工作。二是做好保户增收创效。进一步树立“用户为根、服务为本”理念,明确服务在公司经营发展中的极端重要地位,消除服务短板,提高需求响应速度,缩短报障修复、功能开通、投诉反馈、新服务推广等方面的办理时限。制定《扩增用户规模实施方案》,印发《关于省公司总部开展全员营销活动的通知》,启动了“用户大拜访”、“春回大地暖用户”等主题营销活动。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积极推广“经理助手APP”,在试点地区先行试用的基础上,完成了青岛网格系统割接与上线。加强“山东有线96123”微信服务平台建设,对各市公司执行《“山东有线96123”微平台手册》情况进行了调度梳理,指导各地落实手册内容。加强客服管理,对省级投诉案例进行了分析会诊,提出整改措施,大力提高服务质量。加速推进营业厅向社区服务中心转型,编制完成了《山东有线社区服务中心(健康小屋)建设方案》。加大星级员工管理工作力度,印发《2019年省级“百佳服务明星”评选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建立了“五星服务精英群”,每天进行“微贴士”,每周进行“微分享”。进一步加强保户调研督导,每周分析用户数据,总结提炼一线在保户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方法,向更多地区复制推广。三是强化技术支撑。升级运营支撑系统,使业务受理与数据分析工作全面支持网格化运营管理模式,目前已完成BOSS与经分系统的相关开发,并进行了部署上线。自主开发了移动营销受理系统,支持一线人员随时随地为客户办理开户、新装、充值、续费、产品订购、刷新授权等业务操作。积极投身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成立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山东广电网络融合媒体建设方案》,赴部分区县进行了实地调研,确保早日实现融媒体业务内容在DVB单双向、智能终端、移动终端等多形态终端的落地。加快建设山东广电网络大数据中心,对国家关于大数据中心建设的相关标准及要求进行了认真研究,梳理了现有系统升级扩容方案,目前正在推动与国家广电总局大数据系统的对接。

  3.关于“治企有方、兴企有为上政治担当不够,缺乏走出困境的有效举措”问题。

  一是在治企有方、兴企有为上强化政治担当。确定了2019年为公司“改革创新深化年”和“工作落实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精神,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打造“一云、两网、三支柱”为重点,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全面推进实施“党的建设、深化改革、扩增用户、智慧转型、提质增效、网络改造”六大工程,奋力开创多点多极支撑、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山东广电网络事业发展新时代。二是积极抢抓全国广电网络整合和广电5G发展机遇。成立了由公司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5G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若干工作专班,与华为共同建立了“5G联合创新应用实验室”,目前,5G实验室已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拥有包括核心网、基站、CPE终端5G完整环境的省级广电网络企业。三是大力发展集团客户业务。专门研究出台了《促进全省集团客户业务发展指导意见》,制定了《公司2019年全省集客业务任务分配方案》。进一步推动齐鲁文化云、山东省视频监控共享平台、雪亮工程等项目建设,坚持走品牌化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叫的响、名声大、受欢迎”的集客品牌。加快完善山东省医养健康智慧服务平台,组建了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医养培训分会筹委会,注册成立了山东省玖玖医养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着力推进大健康平台与医健通平台对接。

  4.关于“落实‘国企十条’简单机械”问题。

  针对管理方式机关化等问题。公司党委对“国企十条”进行了深入学习,将2019年确定为“改革创新深化年”,统筹推进省、市、县三级公司深化改革,切实破除思想观念束缚,完善体制机制,通过改革切实解决公司存在的机关化现象,建立完善以市场化运营为基础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全面激发干部职工队伍活力。公司印发了《县(市、区)分公司深化改革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市、县(市、区)分公司深化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组建了深化市、县(市、区)分公司改革工作专班,已于3月底初步完成了县级分公司深化改革工作,计划于7月底前完成市级公司深化改革,适时启动总部深化改革。

  关于容错免责机制问题。根据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省纪委和省委组织部《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研究制定《公司党员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强调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在实践中综合进行分析研判,准确把握界限,做到大胆容错、及时纠错;对受到不实举报的,及时澄清正名、消除负面影响,努力营造激励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

  5.关于“对干部队伍政治引领不足,没有凝聚起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问题。

  公司党委加强干部队伍的政治引领,明确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为企业的改革发展领路护航的工作思路,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企业内部环境。一是抓学习,促思想解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落实掀起新时代改革开放高潮、新旧动能转换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断解放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发展的信心决心,将用户流失的生存压力有效传导到各个层面,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戮力同心、攻坚克难,真正激发起广大干部职工的合力和应对挑战的斗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开拓公司发展新境界。二是抓改革,激发队伍活力。把深化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一招,先后召开了“工作落实年”动员部署会、“六大工程”推进会、经营情况分析会、历下分公司改革经验交流会、县(市、区)公司改革推进工作会,明晰了改革的目标、路线图、时间表,组织各市县公司积极推进,初步建立起了“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的人事管理新机制,切实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等困扰公司发展的难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积极引导广大职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争当改革的促进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鼓励各级党员干部研究改革,提供最优政策,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合力;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三是抓基础,实施支部标准化创建。以强化基层党支部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为着力点,实施标准化党支部梯级创建工程,贯彻“年年开展、层层提升、个个争创”的要求,持续发力,有序推进,不断提高公司基层党支部标准化水平,让支部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针对干部职工士气消沉、人心涣散等问题。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基层开展调研,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教育引导,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释放基层干部工作中的压力和负面情绪,凝聚起攻坚克难的精气神,营造和谐的企业发展环境。积极开展省级“百佳服务明星”评选活动,从荣获星级客服员工中推荐服务在一线、闪光在一线的优秀员工,全力打造服务品牌竞争力,在全体一线客服员工中立标杆、树榜样,大力营造“比学赶帮超”良好氛围。积极开展选树省直机关第二届“最美党员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广泛宣传最美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和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的时代风采,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浓厚氛围。

  (三)关于“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政治保障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方面问题

  1.关于“公司党委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认识不深刻,贯彻不到位,党章意识不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建设不严不实,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战斗力不强”问题。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深刻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的认识,健全完善《关于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公司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改革发展与生产经营重大问题上,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每年召开2次党建工作会议,全面听取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就下步党建工作进行部署,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成立了省公司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了省公司总部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均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围绕《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结合公司工作实际,制定了《公司党委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推进2019年党建工作。分两期举办了基层党支部基础党务实务培训班,对24个党总支213个党支部的260多名党务干部(包括各市公司分管领导、党务部门负责人、党总支和党支部书记及部分组织委员)进行了基础党务实务培训,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有效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力。

  2.关于“主责虚化空转,党建工作质量水平不高”问题。

  深入研究党建工作,成立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线,聚焦“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精准发力、标本兼治,抓在日常、严在经常,采取全员行动、分岗分责的办法,建立工作日志、工作台账,实施内部流程化管理,形成相互制约、协同管理、全程监督和信息共享的内控管理机制,从严从实从细抓落实,有效解决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发挥总部机关党建工作的“龙头”引领作用。制定印发了《公司直属机关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整改方案》,本着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的原则,研究制定了五项具体整改任务,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为严肃党的纪律,提高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杜绝弄虚作假行为。按照省直机关《2018-2022年省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纲要》总要求,重点围绕省公司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目标和任务,省公司机关党委制定了《2019年机关党的工作要点》,有效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在2019年度市公司考核文件中,将党建考核占系统综合考核的分值提高至15%,并作为干部评优、提拔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考核引领作用。

  3.关于“对基层组织生活督导不力”问题。

  为加强基层组织生活的督导力度,提高各市公司党委领导班子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省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参加了16个市公司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全覆盖督促指导,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对各市公司领导班子提出改进要求,有效确保了各市公司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高质量的召开。同时,建立健全省公司党委成员指导市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民主生活会质量的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

  4.关于“党员入口把关不严,政审、培养等基本程序不规范”问题。

  在党员发展方面,开展了清查摸底和专项整改工作,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入口把关不严,政审、培养等基本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进行全面检查;规范了发展党员的政审形式、政审范围和政审内容,对部分新发展的党员没有政审或政审材料不全的,经组织进一步核实党员身份后,召开支部大会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后,认定政审结果。目前,经核实,公司共有入党积极分子538名,党员发展对象90名,预备党员98名。省公司专门派出了督查组,对部分市公司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情况进行重点抽查,确保党员发展程序严格规范。为严肃党的纪律,公司党委对党员发展中存在重大失误造成不良后果的4名党务人员分别给予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

  5.关于“基层组织乱象丛生,软弱涣散问题突出”问题。

  针对基层党内组织生活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照省委巡视组边巡边改要求组织对所有基层党支部进行督查,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德州、莱芜分公司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公司党委专门派出巡视整改工作小组进驻德州、莱芜分公司,对德州、莱芜分公司基层党建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排查梳理,帮助规范德州、莱芜分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各基层党支部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对涉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不规范、未及时转入或转出、未按规定接转到基层党组织等问题的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了整改,除了部分市公司事业身份未进行双向选择的党员外,基本理顺了党员组织关系不规范的问题。对不按规定收缴、使用和管理党费的问题,均已设立了党费专用户,原来按年或者季度收缴党费的全部改为按月收缴党费,对存在党费未完成清缴的分公司,已经工作全部清缴完成、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方面的问题整改,公司党委印发了《关于对基层党建有关工作开展清查摸底和专项整改工作的通知》,围绕党支部组织设置、班子建设、组织生活、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组织关系等方面,在公司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清查摸底和专项整改工作,针对清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导,按期整改,不留死角,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地见效。省公司专门成立了党建工作督查组,对部分市公司特别是省委巡视发现问题的分公司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重点抽查,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见实效。同时,积极组织各市公司党委对接当地组织部门,健全完善责任明晰、有机衔接的企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努力实现党建工作属地管理与公司垂直管理同步协调推进。

  6.关于“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干部监督管理混乱”问题。

  针对“党管干部原则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干部要求,围绕公司党建和改革发展需要,选好干部、配好各级班子。在巡视整改期间,党委多次听取选人用人整改汇报,把准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好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三是立行立改,在推荐考察干部时,落实廉洁把关“双签字”制度,由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在意见上双签字,有效杜绝用人失察问题。

  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滞后”问题,突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一是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充分发挥人才作用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公司共同创业发展。制定了《公司专家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完善公司员工多通道成长机制,畅通各类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拓宽员工职业发展机会。二是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司用工管理的通知》,对公司规范用工管理提出明确要求,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效规避各类用工风险,努力实现干部职工队伍总量精干、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活力增强。三是加大培训力度,延伸内容、拓宽渠道、丰富载体,切实提高员工岗位能力和专业水平,培养更多职工成为各自专业领域的高素质技术人才和懂业务、会经营的综合型优秀人才。

  针对“干部能上能下”的管理体制尚未建立,激励机制不健全问题。在统筹推进省、市、县三级公司深化改革过程中,重点建立干部选拔竞争和淘汰机制,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保持各级公司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活力,切实推进改革措施落地;优化领导班子和部门设置,注重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培养建设一支公司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对于不想改、不能干的干部坚决调整,对于改革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干部及时调整。同时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与经营业绩和岗位责任相匹配的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体系,及时兑现考核结果,形成有效激励机制。

  针对档案管理短板。一是立行立改,严格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严格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及时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切实做到“逢进必审”、“逢提必审”、“逢转必审”,避免因人事档案审核环节缺失导致干部带病提拔、重要材料造假、基本信息认定不准确、学历造假等问题。二是针对人事档案未实现集中管理的问题,印发了《关于做好干部人事档案整改工作的通知》,对各市公司尽快完成人事档案移交、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紧盯事业人员身份选择和安置工作进度,尽快收集整理相关人员人事档案。三是针对干部档案历史欠账多问题,切实加强人事档案骨干培训,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材料收集归档规定》,对于断档严重的干部档案进行补充完善、整理立卷。目前,省公司应管理的477卷干部人事档案,正在整理完善中。

  针对“监督管理水平较低”问题。加强了各级纪委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督促各市公司纪委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认真、规范履行监督职责。

  (四)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违法违纪问题多发频发”方面问题

  1.关于“原公司党委管党治党不力,现公司党委工作力度有所加强,整体局面向好发展,但由于基础差、积弊深,宽松软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针对省委巡视组发现的公司存在虚假业务套取资金问题。省公司专门开展了以“虚假业务套取资金”行为专项治理整顿,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出台关于劳务费、工程、应收资金、费用报销等相关管理制度,将制度的执行提高到政治层面,严格把关、层层监督。全省范围内共自查凭证7043本,自查账簿1426本,自查工作站(含营业厅)415个。省公司专门成立联合复核小组,到5市公司进行复核。对虚假业务套取资金问题,公司党委进行了严肃追责和问责,共有1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

  针对巡视发现部分地方私设“小金库”问题。省公司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对全省“小金库”行为进行专项治理整顿。各市县分公司采取多种自查手段,包括业务系统数据与财务系统账务核对、对营业厅营收资金、物料管理进行突击检查等,同时与关键岗位人员谈话,对报账员个人报销账户与银行对账单进行逐一核实、查阅凭证、清查票据,核对发票真实性,检查银行流水及往来,盘点物资物料和固定资产。针对存在的小金库问题,公司制定了如下整改措施:一是建章立制,加强规范化管理。修订和完善业务管理、资金管理和成本费用报销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规范资金支出审批流程,建立互相监督制约的审批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加强对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二是完善工资总额管理制度、劳务费管理制度,合理界定劳务外包的范围,合理审定劳务成本,实行规范管理。三是加大审计力度,加强审计监督,对管理薄弱的分公司进行重点关注,强化措施,堵塞资金管理漏洞。四是加强对相关岗位关键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增强法纪意识和廉政意识,加大力度,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有分公司人员领取劳务费问题。省公司完善了工资总额管理制度,明确将职工参与的工程项目施工费,一律计入工资,统一纳入工资总额管理。

  对上述问题,公司纪委派出专项核查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涉及资金管理的问题线索进行专项调查核实,部分线索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将对违规违纪问题依规依纪严肃处置,按期完成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查处工作。

  2.关于“部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或兼职(任职)”问题。

  针对“部分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印发《关于开展违规兼职取酬、经商办企业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集中排查存在违规兼职问题。对于违规经商办企业、从事营利活动的1名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与其解除劳动关系。

  3.关于“公司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缺乏重视支持”问题。

  公司党委定期听取纪检工作专题汇报,研究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制定印发了《关于规范市级公司纪委书记分工和配强配齐县级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的通知》,明确市级公司纪委书记不得分管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区县公司应按程序配备党支部纪检委员。存在分管与纪检监察无关工作的市公司纪委书记规范了分工,不再分管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区县公司党支部均配备了纪检委员。研究制定了《市公司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坚持市级公司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省公司纪委为主,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构的组织领导。按照《市公司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坚持好干部标准,尽快配齐市公司纪委书记,根据需要在规模较大的子公司配备专职纪检工作人员。

  4.关于“纪委监督缺位,执纪审查宽松软”问题。

  公司纪委针对该反馈问题,坚持把监督牢牢抓在手上,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真正扛起日常监督责任,不断强化日常监督效果。在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基础上,注意从日常调研督导检查、个别谈话等工作中了解情况、获取信息,提高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严格执纪审查,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处置。公司纪委先后抽调39名同志成立12个专项核查组,对边巡边改期间和巡视结束后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已处理问题人员4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1人,形成有力震慑。严肃查处截留有线电视收视费、套取初装费、挪用福利用户款项问题,与1人解除劳动关系。严肃查处违反有关财经管理制度报销问题,对2人进行诫勉谈话,对4人进行警示谈话,对4人进行批评教育。对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追责,依据违纪情节,分别给予纪律轻处分或进行诫勉谈话。印发《公司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严明纪律,形成震慑。

  开展专项活动,提高执纪工作规范化水平。一是组织开展函询、暂存件起底排查活动。严格按照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等要求,对公司纪委十八大以来的函询、暂存件进行起底排查,问题线索明确的,派出核查组核查。二是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专项检查。落实省纪委《关于开展全省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暨案件质量检查的通知》要求,印发《关于对党员干部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自查的通知》,聚焦纪律处分决定宣布和归档、职务级别和工资等相关生活待遇调整、处分影响期内年度考核及评先评优等方面情况,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办结案件的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暨案件质量开展“全方位”“拉网式”自查自纠,对处分决定执行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组织处理。三是组织开展了档案整理专项活动。目前档案整理专项小组已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处分人员的档案案卷集中整理归档工作。

  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一是研究制定《2019年纪检工作要点和考核办法》,建立下级纪检监察工作评定以上级纪委为主的工作机制,增强监督意识,提高监督执纪工作独立性。二是注重提升纪检干部工作能力。组织举办公司专职纪检干部基础业务培训班,邀请领导专家进行授课,内容涵盖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立案审查、执纪审理、处分落实及成果运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各市公司纪委书记或分管领导、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及全体专职纪检干部,省公司纪检监察室全体人员共50余人参加,增强了纪法思维、精准思维、辩证思维,提高了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

  5.关于“监管存在盲区,‘靠网吃网’蚕食国有资产问题突出”问题。

  公司党委将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作为巡视整改重点,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4名市县公司班子成员因利用职权违规经商办企业、为亲属谋取私利,受到党纪政纪重处分。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从严监督执纪,给予相关人员党纪政纪处分4人,其中2人被给予解除劳动关系处分。

  加强廉政教育。省公司纪委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廉政教育的通知》,加强廉政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强化警示教育、倡树清廉之风。省公司党委专门组织到省廉政教育馆进行廉政教育,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各支部代表等46人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越底线、不踩红线。省公司纪委按照省纪委要求,组织公司总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观看《砥砺前行》、《“圈”之祸》、《刚愎自用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深刻吸取教训,敬畏党纪国法,严守党的纪律规矩,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克己奉公,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各市公司纪委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着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底线。

  探索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紧盯重大决策、干部选拔任免、招投标管理、物资设备采购、工程项目建设、重大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的监督检查,堵塞漏洞,完善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青岛分公司制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原则,规范了工作程序和方法,积极推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根据工程审计报告,分析风险点,提出了整改建议,堵塞管理漏洞。

  (五)关于“作风建设持续用力不足,‘四风’问题顽疾难除”方面问题

  1.关于“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法规等问题不收敛、不制止,甚至自定政策、放宽标准、打擦边球”问题。

  公司党委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建、进一步纠正“四风”和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修订后的省委实施办法和公司党委实施办法、财经法规制度等,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坚决治理“企业特殊”现象。在日常监督中,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修订后的省委实施办法和公司党委实施办法的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省公司派出专项核查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查实的违规违纪问题及时严肃处理。

  2.关于“领导干部自律意识不强,表率作用较差”问题。

  党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清理整改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费用问题的通知》,彻底清理整改违规报销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问题。省、市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和省公司中层以上干部带头全部清退了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费用、有线电视费及违规发放的通讯费补贴。

  为了建立长效机制,一是印发了《关于重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向各单位(部门)重申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纪律和要求,要求各单位(部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共山东省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精神,严格贯彻《公司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坚守纪律底线,坚决做到不打折、不变通、不走样,坚决抵制各类顶风违纪现象。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严查顶风违纪行为。要求各级财务资产部门严格执行财务报销规定和财务纪律,加强审核;审计部门强化监管,定期审计;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强化日常教育,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格监督检査,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规避组织监督的顶风违纪行为及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一律从快从严从重查处,坚决做到零容忍、严惩戒,不留情面、不搞例外。坚持“一案双查”,以严肃问责维护“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得力的情况,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为公司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二是印发了《关于减免有线电视费相关要求的通知》。对公司内部职工自2019年起不再实行免收有线电视费政策;对公司有线电视免费用户进行全面清查,自今年起对公司外用户不再实行免费政策。

  3.关于“违规发放奖金补贴和违反财经法规等问题普遍,正风肃纪不力”问题。

  针对“违规发放奖金津贴和违反财经法规”问题。在边巡边改期间,对公司“超工资总额违规发放奖金和津补贴”问题进行了深入核查与分析,全面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使预算管理逐步走向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对两起违规发放奖金津贴和违反财经法规问题,进行了整改。下一步,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改革公司工资总额决定机制和管理方式,完善公司内部工资分配制度,加强人工成本管理;研究制定《公司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对工资总额的范围予以明确规定,规范流程管理;严格执行上级主管单位的各项要求,将全面加强工资总额预算管理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维护预算的刚性和严肃性,严格按预算执行。

  针对违规报销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差旅费、车辆维修费问题。省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差旅费、车辆维修费”等五项费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省公司及分子公司对各项费用审批手续及费用明细清单的自查自纠工作。各市级公司按照省公司的部署和要求,对市县公司进行了自查自纠工作,同时建章立制,修订完善了相关制度,形成长效管控机制,杜绝违规报销的事项再次发生。严格遵守“八项规定”和各项财经法规,强化财经法纪意识,增强合规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加强规章制度、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的宣传与贯彻,让每个员工都熟悉、理解各项制度,将控制前移,从源头杜绝违规成本费用的发生。对资料不全、审批文件不全、超标准的费用单据,坚决不予报销。为了规范成本费用管理,省公司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网上报销系统,目前已经完成五个地市,其他地市计划于12月底之前全部完成。制定了《公司总部培训费管理办法》、《公司总部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司总部商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司总部办公用品管理办法》、《公司总部办公类固定资产维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修订完善了《公司总部会议管理办法》,严格规范相关费用报销。

  抓好公务用车改革。按照山东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我公司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进行了公司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目前,各级公司均已完成公车改革。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内部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印发了《公司总部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严格公务用车纪律,认真落实“八个不得”的纪律要求,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确保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严格、节约、高效。

  4.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纪委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一届四中全会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刘家义书记在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激励担当作为。

  推进“工作落实年”活动开展。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制定印发了《公司“工作落实年”实施方案》(鲁广网党字〔2019〕38号)。在省公司成立“工作落实年”活动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单位成立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推进工作开展。深入学习省纪委《关于强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公司纪委结合公司实际,印发通知,要求各市公司纪委定位主责主业,通过专项检查、明察暗访、执纪查处、约谈通报等形式,监督检查各单位各部门部署开展情况、任务推进情况、改进作风情况,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贯彻省纪委《关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案》通知要求,调度了各单位(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情况。

  5.关于“将让贫困群众免费看上电视节目这一行业扶贫政治任务仅作一般性部署,精准政策、协调推进上用力不够”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认识,压实责任,下发通知要求尚未完成有线电视扶贫任务的市公司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确保早日完成安装任务。二是不定期向省广电局汇报了有线电视扶贫工作进展,专门就部分地区没有签署安装协议、没有明确安装范围、去年安装资金至今未拨付等问题,向省广电局领导做了进一步汇报,提出了有关建议,积极争取省广电局支持。三是近期对菏泽、济宁等地扶贫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抽查,共计走访了17个村5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按要求完成了安装。截至日前,全省正常在用贫困户有线电视用户755,760户,按照省扶贫办及市县提供的名单,完成比例为82.96%;有10个市公司已完成有线电视扶贫安装工作,其中威海、东营、烟台、日照、德州、泰安6市得到当地有关部门书面认可。下一步,公司将加强督促未完成有线电视扶贫安装验收工作的市公司,按照省广电局工作部署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完成有线电视扶贫任务。

  6.关于“班子成员发展的豪情、改革的激情不够,到基层调研不接地气”问题。

  认真贯彻“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密切上下级联系,加强对一线情况的了解和工作指导,提升经营和决策水平,对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市公司分工进行了调整,印发了《关于调整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市公司分工的通知》。要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在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多采用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况,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平时在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自今年起,班子成员按“四不两直”方式赴基层调研常态化。

  (六)关于“巡视整改存在做表面文章现象”方面问题

  对2016年省委巡视反馈的三个方面10个问题,公司党委组织进行了专项清理,对未整改问题坚决进行整改,将责任到岗到人,确保落实到位,不达目标绝不收兵。对于“基层党建工作薄弱、干部档案管理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事业人员划转、专职纪委书记配备、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不严”等问题,一并纳入这次巡视整改,确保整改到位。对再次出现整改“贰过”、回头返工的,将严肃追究责任单位、责任人的失职渎职、不作为责任。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党委书记亲自部署,公司纪委抽调专门力量,在边巡边改期间成立由21名同志组成的7个核查组、在巡视结束后成立由18名同志组成的5个核查组,认真开展调查核实,严肃查处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针对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92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公司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在许多方面的成效还是初步的,整改任务依然艰巨,很多工作需要进一步巩固,部分牵涉面比较广、情况比较复杂的问题,还在持续整改推进中。公司党委将严格按照巡视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深入落实《整改落实方案》中的长期整改任务,始终保持经常抓、见常态,持久抓、见长效的态势,坚持整改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的深入整改。按照巡视整改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持之以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持之以恒加强思想建设,健全完善公司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举办读书会、开办夜校、高管讲堂、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党性教育活动,大力实施符合广电特色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工程”,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夯实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根基,引领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完成有线电视扶贫任务,将“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生产经营中。认真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好公司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举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专题研讨班,紧紧抓住全国广电网络整合、5G组网建设,以及我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等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探索多元化产业布局,加快由单一有线电视经营向智慧广电综合运营的转型步伐,快速扭转亏损局面,敢趟、快趟、奋力趟出一条涅槃重生、做强做大的高质量发展路子。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网”主阵地作用,努力打造全省意识形态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双向融合的样板标杆。

  (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力构建公司党建新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国企党建工作会议要求,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功能,提高基层组织战斗力,严密公司党的组织体系,逐步建立党建工作属地管理与公司垂直管理同步协调推进机制。着力在教育上铸魂,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党组织树立“勇于担当、狠抓落实”的先锋典型,开展评选优秀党员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党章党规,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活动,规范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着力在从严从实上固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建立全面创建、严督实导、考评一体、梯级提升的工作体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工作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着力在破解党建难题上发力,夯实党建、人事、财务管理等各项基础性工作,把党的建设嵌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新局面。

  (三)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国有企业没有特殊、不搞例外”的理念,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格落实责任,强化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典型案例通报曝光。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严肃执纪问责,曝光典型案例,切实清除“四风”顽疾。加大对纪检工作领导和支持力度,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健全巡察工作制度机制,研究制定公司巡察成果运用办法。健全巡察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方面的协调协作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对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领域加大监督管控力度,着力构建企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建立下级纪检监察机构工作评定以上级纪委为主的工作机制,增强监督意识,提高监督执纪工作独立性。

  (四)涵养公司政治生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改革发展环境。深刻认识涵养政治生态绿水青山是“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清醒认识刘保聚腐败案的严重危害,保持政治定力,敢于刀刃向内,彻底清除刘保聚案在公司的恶劣影响,对有关涉案人员及时作出处理,全面清理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坚决防止“七个有之”问题发生,筑牢维系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石。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组织公司党员干部赴党性教育基地和政德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接受党性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情况纳入公司内部巡察监督重点,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监督检查,年内实现市公司巡察全覆盖。坚持综合施策,从正风肃纪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从政治生活严起、从选人用人管起、从企业文化建起,真正凝聚起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精气神,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保障健康持续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5051715;邮政信箱:济南市舜华路2000号舜泰广场B5B号楼公司党群工作部,邮编:250101;电子邮箱sdyxxszgb@163.com。

中共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