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1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山钢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好

  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了集团党委存在的5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4个方面的意见建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切中要害、精准到位、客观中肯,符合山钢实际。集团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主动认领。充分认识到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治机遇,必须强化政治担当,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提高认识,打牢思想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松手、整改不到位决不罢休,坚决做到清仓见底、不留尾巴。3月1日,集团党委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动员会,动员全集团广大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反馈的各项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4月1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正视问题,担当尽责,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专题学习,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关于巡视工作、党的建设方面的内容。4月10日,集团党委常委会召开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反馈问题,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齐心协力做好巡视整改工作。

  (二)健全机构,加强组织领导。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传达刘家义书记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就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推动巡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集团党委成立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综合组、监督组、线索处置与问责组、制度建设组4个工作小组。总部各部门、二级单位党组织也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巡视整改工作专班,按照集团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无论是领导机构还是工作机构,都明确了工作职责和清晰的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细化措施,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三)明确分工,压实整改责任。2月25日,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分解任务、提出要求,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集团党委将问题逐一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侯军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视整改直接负责、直接落实、直接协调、直接督办;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加强协调,形成整改合力。总部各部门、二级单位党组织按照集团党委部署,针对分工的每项问题细化整改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针对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省纪委省监委专项检查反馈的问题,也分别制定了严实的整改工作方案和配档表。

  (四)调研督导,推动整改落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坚持以整改方案和配档表为抓手,每两周调度一次进展情况,遇到重大问题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为确保整改工作及时到位,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6个督导组,于3月27日至29日对巡视整改牵头部门、单位推动整改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调研督导,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查找分析问题,点对点具体指导、面对面传导压力。各责任部门和单位主动认领,举一反三,细化措施,狠抓落实,有序推进整改工作。4月19日集团公司召开一季度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作了题为《巡视整改再深化 改革发展再出发 扎实推动山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讲话,要求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和改革发展的新举措,不断开辟山钢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

  (五)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既聚焦“当下改”的具体举措,又着眼“长久立”的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集中解决巡视反馈问题,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梳理出包含21项新建、19项修改、6项废止的制度建设任务清单,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强化制度约束和刚性执行。深刻吸取巡视组指出的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重视、不认真、不到位的教训,进一步严明整改工作纪律要求,明确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敷衍整改、书面整改的严肃问责。对本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有关责任人,按照相关规定已对67人进行了追责问责。

  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推进整改任务落实见效

  集团党委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一体整改,党委班子确定了常委带头、真抓实改、标本兼治三项原则,提出了态度到位、力度到位、效果到位三项要求,班子和成员坚持“新官”要理“旧账”,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强化督导,确保每一项整改任务见底透亮、见事见人。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关于“集团党委没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问题。

  集团党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自觉地把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原有制度基础上整合修订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印发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指导计划》,确定了11个学习专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的学习内容,将党章等党内法规制度作为常抓不懈的学习内容;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建立实行了“专题式学习研讨”模式,3月18日、4月1日、5月13日分别举行“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凝心聚力再出发,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正视问题,担当尽责,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和“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忠诚守纪律”专题学习研讨,提升了学习实效性。

  二是加强学习阵地建设。3月29日,成立山钢党校,与莱钢党校复合设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任校长;牢牢把握党校姓党的原则,充分发挥阵地和熔炉作用,组织优质师资专题研究开发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新课程,根据集团公司和各单位培训计划提供“点餐式”教学服务,部分新开发课程已在相关培训班上讲授;积极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拓展培训范围和领域,承担了省国资委及其他省属国有企业的部分党建培训任务。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标杆学习。围绕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等重大命题,集团公司组成三个学习团队,由集团领导带队分赴中冶京诚、兵器工业集团、新兴际华、国家能源集团、中粮生化等企业,进行深入交流、虚心取经,将学习理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努力提升治企兴企水平。

  四是党委常委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思践悟。在集体学习时带头进行专题研讨、发言交流,在自学基础上带头撰写心得体会,结合企业实际谈认识、谈思路、谈措施。集团内部媒体开办“理论与实践”栏目,已发表党委常委和其他管理人员的体会文章20多篇。党委书记、山钢党校校长侯军带头讲党课,为山钢党校学员作了题为《凝心聚力谋发展,担当作为抓落实,坚定不移推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再出发》的专题辅导。

  五是注重强化日常学习。采取脱产封闭方式集中举办三期党群类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每期两周,对全集团党群系统159名管理六级以上人员进行全面轮训;开设山钢讲堂,3月份以来先后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钢铁工业发展趋势”“构建现代企业管理控制系统”“混合所有制改革”“技术创新与创新激励”等专题举办讲座,并通过视频形式在全集团同步传输,直接听众超过5000人次;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全集团崇尚学习、主动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涌现出了一批学习标兵。

  2.关于“管党治党抓得不紧不实”问题。

  集团党委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论述,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重要文件精神,更加自觉地肩负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大责任。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省国资委有关文件精神,修订了集团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确保党章中关于国有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的相关规定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工作指导。印发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要求,使管党治党的目标更加明晰,责任更加充实,措施更加聚焦。

  三是加强检查落实。党委常委认真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在集团党委召开的2018年度党委常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会议上,党委常委班子和成员开展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集团党委对18个权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述职评议考核,并签订了2019年党建工作责任书;5月份,党委常委分别带队,对各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将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针对个别公司以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党建和干部人事工作问题,集团党委成立调查组,详细核查有关情况,形成了调查报告,厘清了有关人员责任,提出了处理意见。

  3.关于“政治生态亟需改善”问题。

  一是彻底消除近年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恶劣影响。集团党委、权属单位党组织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吸取违纪违法案件对企业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的沉痛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在全集团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监督检查,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破除“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问题。

  二是扎实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针对重要节日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问题,开展“廉洁过节”专题教育活动;对山钢党校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展览内容进行了更新,公开展出企业内部发生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展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用好省纪委编发的《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选编》和《砥砺前行—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8》等3部专题片,组织党员领导干部、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专题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明纪知止。

  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组织管控力。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建为契机,对集团功能定位、管控运行模式、权责界定、总部架构设置等重点课题进行统筹设计,目前已完成了集团内部的访谈和调研,制定了《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管理纲要》,梳理了《核决事项及权限分配表》,正在组织制定总部服务类和报告类事项清单;将落实集团公司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列入2019年巡察工作计划,已完成对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日照公司等五家单位的巡察。

  四是深化思想文化融合。集团党委研究确定了“集中开展‘山钢一家人’专题教育”“加快推进‘共赢’文化建设,讲好山钢故事,共享山钢品牌”等工作措施,并在《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中进行了重点部署;加强正面宣传,突出展示集团公司内部各单位和各产业协同发展、和谐共赢的举措和成果,大张旗鼓宣传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先进事迹,在全集团倡树新风正气;大力推进“共赢”文化建设,修订山钢文化手册,完善《企业文化建设管理办法》,启动集团公司文化展厅的设计工作,进一步拓展企业文化教育阵地;在集思广益、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展现山钢职工共同追求的“山钢誓词(征求意见稿)”;大力选树山钢道德模范,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活动,教育干部职工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等庸俗腐朽文化。

  4. 关于“漠视职工权利,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树得不牢”问题。

  一是深刻反思问题根源。组织相关单位党委、工会专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重点从增强依法治企、依法建会意识和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深刻反思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工会组织的法定地位、基本职能和权利义务,明确建立工会组织的条件和要求,提高对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群众的自觉性。

  二是健全机制,完善制度。指导有关单位分别成立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机构,进一步对职代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三是依法规范,保障权益。加快推进“幸福和谐新山钢”建设,建立普惠和职工权益保障体系,切实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有的公司向职代会报告虚假信息问题,集团纪委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调查,已经根据核查结果对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其中,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5人。相关单位深刻反思,制定了专项整改措施,就有关情况向职工代表作了补充说明;开展制度“废、改、立”工作,严格落实《山东省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等规定要求,修订了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厂务公开管理规定等制度,积极推进厂务公开,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不力,未有效担负起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大政治责任”方面

  5.关于“企业改革推进迟缓”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深化改革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在4月10日召开的党委常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班子和成员对照问题认真检查、反思剖析,制定了整改措施,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主动性。 4月19日召开的一季度工作会吹响了“改革发展再出发”的号角,将格局布局调整、体制机制转换、资金管理变革等作为主攻方向,对11个关键环节和重点问题聚焦发力。组织开展2019年度攻坚克难重点工作立项,对难度大、任务重、智力和技术含量高、对集团公司起到关键作用的工作事项开展立项攻关。

  二是强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2018年下半年,集团公司进一步加大了契约化管理改革的推进力度。截至目前,15家权属二级单位中,已有10家实行了经理层人员契约化管理,并在其中4家进行了董事长契约化管理试点;另有1家已对法人治理结构进行调整完善,制定了经营层选聘办法和选聘工作方案,6月底前将完成经营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

  三是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2015年列入省国资委混改试点的13家企业,通过引进战投、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等方式,截至2018年底,已有9家企业完成了混改任务,其他4家企业正按照2019~2021年三年混改计划稳步推进。

  四是压缩集团权属企业管理层级。通过对32家四级企业、5家五级企业的深入调研,形成并实施了“消灭五级、压减四级”的处置措施。按照产权退出、产权和管理提级等方式,目前已全部消灭管理五级企业。四级企业中,2家企业已通过产权无偿划转提升为三级,剩余四级企业已形成优化方案,并印发了《2019~2020年管理层级优化项目配档表》,确保在2020年12月底前,集团公司权属四级企业数量进一步压缩,实质控制企业原则上压缩到三级以内。

  五是全力推进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制定了日照精品钢基地一期项目进度配档表,按照2019年4月底一期工程实现贯通的目标,优化完善网络施工进度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细化了39个节点网络,明确责任人。日照公司每天通报节点及制约进度配档表完成情况,截至目前,39个节点已全部完成。针对滞后工程制定赶工方案,落实赶工措施,对工程推进不力单位进行考核。研究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推进项目契约化管理,明确项目经理、完成时限、预期效果等,并纳入考核。

  六是推动济钢产能调整资产高效处置。加快推进济钢产能调整资产包挂牌交易,截至目前进展顺利,对于成功受让的资产包正全力推进设备拆除施工。加强流程管控,制定了《资产处置、土地移交及产能调整资金回款专项考核办法》,建立资产处置工作调度例会制度。

  6.关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企业转型发展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制定《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部经济研究类课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研究院承担战略性课题的专业研究职责,战略发展部负责课题立项等研究管理。根据集团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委托研究院开展战略总纲研究和12项子战略研究。研究院建立宏观经济形势长效战略研判机制,及时编写“经济时评”供决策参考,每半年完成一份钢铁行业发展趋势主题报告。已完成对金融、信息技术、城市服务等重点板块相关问题的系统梳理,形成了整改方案。

  二是推动企业从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合作,在全国钢铁企业首创,从基础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经营绩效竞争力三个维度,建立包括产能规模指标在内的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同步从结构健康、经营健康、战略贡献、经济贡献等维度建立各子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并开展评价及后续整改工作,计划9月份完成集团公司和各产业公司高质量发展评价。扎实开展“降低资产负债率、降低有息负债总额,提升资产质量、提升运营质量”工作,成立了“双降双提”推进工作办公室,印发了《山钢集团“双降双提”工作总体方案》。目前,各单位、各部门正在积极推进实施。

  7.关于“在除‘僵尸’、扭亏损、去杠杆等方面缺少实招硬招”问题。

  一是加快处置“僵尸”企业。2016~2018年省国资委考核范围内47家“僵尸”企业已按认定标准全部完成处置任务,其中有10家尚未实现法人灭失。2018年8月,集团公司印发了《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僵尸”企业处置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僵尸”企业处置长效机制;2019年3月,印发了《2019年“僵尸”企业处置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考核办法,制定了定期例会、信息报送等督导机制。

  二是积极消除亏损源。有关单位制定了《市场化项目投资管理制度》《股权托管管理制度》《项目投资责任制和后评价制度》等制度,实现相关责任人和企业的责任绑定、利益绑定、风险绑定,加强投资过程监督管控,对决策失误、造成损失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认真落实《股权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办法》等要求,严格履行决策程序,加强投资项目的立项决策、过程管控和监督检查,加强投资运营管理。目前已完成新疆公司钢铁产能指标转让工作。

  针对个别单位违规担保等历史遗留问题,在前期集团公司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的基础上,有关单位进一步规范母子公司管理,杜绝人格混同的情况发生。对风险管控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了《对外担保管理办法》,有效控制公司对外担保风险,保护公司利益不受损失,防范新的担保风险发生。

  8.关于“管理粗放,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化运营水平。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省国资委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着力提升盈利能力,全面梳理2015~2018年出现账面亏损的法人单位,列出清单、压实责任、分层管理、逐级负责,强化考核约束。下发了《关于全面总结亏损企业治理和“僵尸企业”处置工作实绩的通知》,对2016年以来的各单位治亏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梳理。结合2018年度亏损企业情况,制定了2019~2021年度治亏方案及相应的考核办法,扭亏“止血”“减点缩面”。及时调整亏损大户和持续增亏企业领导班子,深入推进集团公司契约化改革工作,通过有效的约束激励机制,激活各级经营管理人员积极性。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主业基业,推进资产重组,处置无效资产。按照省国资委混改政策,制定了《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2019~2021年)工作计划方案》,持续推进混改工作,激发国有资产活力。

  二是进一步压减企业应收款项。将应收款项清理作为集团公司2019年重点工作,按照《关于开展应收款项压减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开展应收款项专项压减。在2019年专项巡察和年度绩效审计中,均把应收账款压减作为专项检查内容,加大监督力度,对责任落实不到位、清收不力的单位和主要负责人严肃问责。制定了《集团公司应收款管理指导意见》,明确应收款项管理主体和责任主体,从应收款项的产生源头、过程跟踪、欠款清收、制度制约、责任追究等多方面进行约束。加强销售管理、合同管理、结算管理等,兑现考核奖惩,责任落实到人。按照“存量”“增量”“个人借款”进行分类压减,做到新增不逾期、存量要清收、个人要清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组织等手段开展清收工作,区别不同情况,对长期不能收回的应收款项,果断采取仲裁、诉讼等方式进行强力清收,实现2019年度全集团应收账款周转率提升10%的目标。

  三是进一步规范混合所有制改革。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混改工作政策,增强混改的规范化意识,严格把握政策界限,进一步完善资产实物管理、资产评估盘点、资产评估交底等制度,规范混改操作流程,切实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和党的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突出”方面

  9.关于“选人用人导向不明确,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落实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原则。集团党委调度权属二级公司亏损情况,并约谈亏损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应当调整的亏损企业负责人坚决予以调整。针对集团公司内部长期亏损的3家权属二级公司,2018年底集团党委先后对其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对莱钢集团实行了经理层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改革,对山东耐材和淄博张钢实行了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契约化管理改革试点。

  二是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集团党委《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动议酝酿办法》,凡是未经事前酝酿的,一律不提交会议讨论,杜绝临时动议推荐干部问题。

  三是加强对权属单位党组织选人用人监督。针对个别单位违规选拔任用干部问题,对其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长分别给予了党纪处分,在全集团范围内进行通报,并责成该单位党委制定了《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

  10.关于“干部队伍老化、人才流失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管理人员双向挂职和总部新入职人员基层见习工作。2019年挂职人员36人,总部新入职员工基层见习5人。其中,集团公司党委统筹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困难企业关键岗位挂职锻炼。目前,挂职及见习人员已全部到岗履职。

  二是加强人才培训。区分党群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两个类别,对全集团55周岁以下、管理六级以上的600余名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理论知识的轮训。3期党群类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已完成,共培训159人。9期经营管理类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已举办4期,预计培训452人。举办了组织人事干部培训班,围绕怎样做好人才工作进行研讨交流。

  三是开展2019年度后备干部和各层级表现突出人员推荐。目前已完成汇总,并动态调整更新后备干部库。系统梳理国家、省出台的人才政策,编发《山钢集团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政策指引》,提高集团公司人才工作队伍政策水平和专业素养,督促各单位有效发挥引才用才主体作用。起草完成《关于做好2019年首席专家首席技能大师推荐选拔工作的通知》,启动选拔推荐工作。

  四是加大集团党委“1+5”人才工作制度落实力度。开展2018年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并对考评情况进行通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积极引进社会高端专业人才。面向社会公开选聘了山钢研究院副院长1人。

  11.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落实存在缺失”问题。

  一是严肃规范组织生活。把“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作为边巡边改问题,将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作为自查内容,集团党委常委和各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进行了自查自纠,针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下发《2018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各单位对党员领导干部是否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是否规范开展、组织关系转接是否及时、党费收缴是否足额等问题进行全面查摆,并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下发《关于对“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力”等省委巡视问题进行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对照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梳理,针对梳理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切实抓好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制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4项制度。

  三是严格执行“表决实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对“党组织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存在党委书记先表态定调问题”,列入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学习落实党委议事规则,规范记录、纪要内容和归档要求,同时列入日常检查和巡察内容,加大问责力度。

  四是开展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检查。将边巡边改和自查自纠落实情况作为检查内容。

  五是抓好党组织按期换届。针对部分企业党组织未按期换届问题,集团党委立即制定整改方案,细化9项任务,狠抓措施落实。截至2019年1月,未按期换届的3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和32个三级单位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

  针对个别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不规范问题,责成其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

  (四)“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方面

  12.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压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集团党委制定《党委常委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责任事项。2019年1月,常委班子成员向党委常委会作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开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对权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情况进行测评,并签订了2019年党建工作责任书。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与各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签订了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责任书。党委常委带队开展了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廉洁从业集体谈话,党委书记对集团党委委员进行了谈话,纪委书记对集团纪委委员以及集团纪委机关人员、各单位纪委书记进行了谈话。

  二是创新监督机制,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扎实推进大监督体系建设,建立了联席议事机制,强化巡察、审计协同,集团公司与各单位两级巡察上下联动,构建监督网络,对廉洁风险隐患严密布控。建立了综合监督防控信息平台,实现了纪检、监察、监事、法务等监督信息的综合汇集、有效利用。大力开展专项巡察。把应收账款压减、中间商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阳光采购等作为巡察“回头看”的重点,现已巡察5家权属单位,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逐项督促整改。修订了《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并充分利用内部报纸、电视等媒体深度解读,进一步规范经营投资行为。在规模较大或处于关键领域的单位动态辨识廉洁风险,结合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后的新形势新要求,起草制定总部部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构建与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相适应的风险防控体系。

  三是充分利用身边案例,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对蔡漳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根源进行了再剖析,剖析材料连同蔡漳平忏悔录(影印件)和配音音频、警示教育片作为反面教材,纳入山钢党校、干部培训各班次警示教育教材和警示教育基地展示内容。结合蔡漳平案暴露出的廉洁风险管理漏洞,抓住管人管钱管物这一要害,深化财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派驻财务总监制度,修订了《深化资金统一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各类费用报销实行网上办理,着力防范线下审批“一支笔”等问题,从制度上进一步堵塞管理漏洞。

  四是深化“三转”,提高纪委履职能力。集团纪委结合省纪委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三转”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查摆问题、制定措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实施意见》。对2家单位纪委书记作了调整,选优配强了专职纪委书记。

  五是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纪律处分执行情况和案件质量自查自纠工作的函》,明确8个方面35项标准,在全集团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和案件质量检查工作,组织各级纪委自查自纠,督促树立“铁案”意识,提高监督执纪全过程质量,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将案件质量检查纳入2019年巡察“回头看”专项检查内容,对近年来的案卷全面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逐项反馈,督促整改。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建设。编发了《纪检监察实务50问》手册,制定下发了《监督执纪常用文书汇编》《关于在全集团纪检监察干部中常态化开展德廉知识测试的暂行规定》,利用“职工网上练兵平台”组织开展业务学习和能力测试;坚持工作写实制度,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能力。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外出培训、“实战演练”等方式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面培训,提高履职能力。

  针对个别单位党纪政纪处分不规范问题,责成其系统整改。目前,有关单位纪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案卷材料进行了梳理,对能够整改的事项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对个别案件党纪责任追究适用条款不当的问题重新进行审理,撤销了原处分决定,依规依纪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大量存在”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治理。按照省委巡视组边巡边改要求,2018年11月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改,对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超标准接待等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将滥发奖金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收送礼品等问题以及专项整改情况作为巡察“回头看”和纪委日常监督检查的重点事项,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对发生隐形变异新问题的,对专项整改不彻底不认真的,依规依纪从严从重处理。对反馈意见指出的种种问题表现,逐一对号入座,集团纪委成立多个专项调查组进行核查。目前,所有问题已经调查结束,收缴违规款项47.98万元,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2人。2019年1月,对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了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二是建章立制。印发了《党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实施办法》,修订了《关于在业务交往中收受礼品礼金登记上交和处置管理规定》,起草了接待管理办法。各单位根据巡视反馈的问题,认真查找制度上的漏洞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各类管理制度。有关单位下发了规范各类奖励管理、规范各类单项奖励发放程序、规范中层领导干部薪酬管理等多项制度,对薪酬发放情况和薪酬考核分配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设置接待室,指定专人负责接待管理工作,规范建立台账。有关单位修订了租房补助管理办法、在业务交往中收受礼品礼金登记上交和处置管理规定,对在存烟酒及其他物品进行了拍卖处理。有关单位下发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自4月1日起,实施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严格规范用车审批手续;制定了《内外宾公务接待管理规定》。

  14.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一是积极推进阳光采购,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以规范、公开、透明、可追溯为原则,着力推进阳光采购,制定了《阳光购销管理规定(试行)》以及《关于落实推进阳光购销管理的实施方案》,建立了购销管理规则,理顺了管理流程,完善监督考核制度。根据各权属单位实际情况,一企一策,逐一下发了《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阳光购销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招采平台建设,扩充集团公司招采平台容量,实现权属单位招采信息全覆盖和互联互通。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针对个别项目未公开招标问题,集团纪委成立了专项调查组,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梳理,并对相关责任人提出了处理意见。有关单位成立了采购工作专项检查小组,对招投标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物资和工程建设阳光采购工作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应招尽招、招必上线”的原则,将物业服务、公辅工程、办公楼物资采购等项目纳入招标范围,切实规避各类风险。

  三是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有关单位党委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问题成立专门机构梳理现有制度、设置流程、确定风险点,并聘请第三方协助进行内控体系建设,目前已完成《内部控制手册》《内控制度汇编》。

  (五)关于“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重视、不认真、不到位”方面

  15.关于“集团党委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敷衍应付,避重就轻,存在书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集团党委强化政治担当,把上轮巡视整改不重视、不认真、不到位的问题列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强化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新官理旧账” “不把历史遗留问题留给历史”的意识。对上轮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18项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重新认真梳理,对其中3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重新进行了责任分工,一并纳入了本次整改。目前,3项遗留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16.关于“上轮巡视指出的提拔干部临时动议问题,集团党委没有对相关人员作出相应处理,本轮巡视仍发现类似问题;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返还性资金作为奖金违规发放问题,集团党委未按整改要求给予相关人员纪律处分”问题。

  一是结合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对涉及临时动议提拔干部的有关批次完成调查核实,提出了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形成了查核情况报告,根据核查结果,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并依规依纪进行处理。

  二是制定了《整改落实省委组织部<关于对山东钢铁集团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情况及整改要求的反馈意见>的工作方案》,各单位按要求制定了细化方案,针对上述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认真开展自查和整改,及时上报整改情况。

  三是对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返还性资金作为奖金违规发放问题已经完成调查,提出了初步处理意见,并与上级纪委进行了沟通。

  17.关于“整改措施就事论事,没有从体制机制层面根治问题。集团内部管控机制依然滞后,致使企业的资产质量、运营效益没有明显好转”问题。

  集团党委深刻汲取上次巡视整改的教训,本次巡视整改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有机结合,全面梳理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努力从体制机制层面查找根源,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不断深化扩大巡视整改成果。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抽调专门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建为统揽,理顺集团管理体制,统筹制定集团公司与权属单位功能定位、集团公司管控运行模式、集团公司治理体系、集团公司与权属单位权责界定、集团公司总部组织体系等优化调整方案,科学构建符合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功能定位要求的集团管控体制。

  二是理顺管理体系。理顺钢铁主业管理关系,构建适应集团公司整体管理体制要求和钢铁产业专业化运营的管理体制。

  三是深化机制创新。构建“以客户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营销、生产、研发高效运行的‘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大力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企业资产质量和本质化运营水平,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对《钢铁主业以“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推进商业模式创新的设计及实施路径研究》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推动完善“五位一体”协同机制。印发《关于成立“高层营销、营销高层”领导小组的通知 》《“高层营销、营销高层”百名重点客户名单》,强化公司高层与市场的直接对接和互动,深化驱动商业模式创新。

  (六)关于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

  集团公司党委、纪委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对重要问题线索亲自批示,对线索核查过程中的重点问题亲自协调。纪委成立多个调查组对有关问题认真组织调查,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截至目前,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17人,其余正在办理。

  三、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以整改实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问题就是资源,整改就是机遇。经过聚焦攻坚、狠抓整改落实,全集团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企业本质化运营水平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要求相比,与干部职工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对一些涉及山钢长远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问题研究还不到位,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和涉及体制机制的矛盾,需要借助和整合各方面资源,持续用力、长期深化整改。下一步,集团党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巡视组的部署要求,把坚定不移推进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常态化、长效化理念,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和耐力,持之以恒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释放整改红利,为做强做优做大山钢集团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领会蕴含其中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以政治学习为根本,深入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强化个人自学,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等渠道广泛开展学习,以上率下引领全集团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发挥山钢党校主阵地作用,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功能,用好山钢讲堂,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集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究和应对处置机制,始终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

  (二)压实压细管党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党委常委带头并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逐项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细化分解目标措施,提高执行力和工作刚性。增强《党建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党委常委每年带队检查责任制落实情况,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第一责任人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和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等,用制度规范决策流程。加强督察督办,重点督察权属企业执行党委决策不到位的问题,对不落实、打折扣、搞变通的严肃问责。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坚决破除“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持不懈开展警示教育、以案说法,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着力消除负面典型案件给集团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集中开展“山钢一家人”专题教育,加快推进“共赢”文化建设,讲好山钢故事,共享山钢品牌,切实增强企业向心力和凝聚力。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宗旨,进一步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时刻牢记“为民情怀、职工福祉”理念并付诸实践,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

  (三)改革发展再出发,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绩效。强化党的战略引领,党委常委班子带头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统筹推进工作,在钢铁行业新一轮联合重组中抢抓机遇、打破常规、积极作为,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全省钢铁行业展现出应有的话语权和控制力。深入研究《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在政府规划的引导下,切实做好规划落地的“山钢篇”。义无反顾把改革进行到底,以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主线,进一步厘清权责边界,重塑组织架构与经营机制,进一步释放体制机制的活力。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各类资源要素实现科学配置、获得最佳回报。下决心压缩管理层级,提高治理效率。以新旧动能转换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优化提升、进中求优”工作总基调,聚精会神推进“双降双提”,加快形成山钢的核心竞争力。鼓励开展管理创新,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堵塞管理漏洞。对济钢资产处置、“僵尸企业”出清、规范招投标、压缩管理层级、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明确责任人,实行专项考核,按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

  (四)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和把关,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经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严格落实集团党委《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动议酝酿办法》等规定,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持不懈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带病提拔”的干部实行倒查,对政治标准把关不严的严肃处理。持续深化干部制度、人才制度改革,按照《推进领导人员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扩大契约化管理改革的覆盖范围,确保2019年底权属三级及以下单位契约化管理覆盖率达到60%。扩大市场化、竞争性选聘管理人员比例,破除论资排辈现象。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规范后备人员管理。实施管理人员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落实《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为各类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宽广平台。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为着力点,打造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选树一批过硬党支部示范点,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专项整顿,2019年底前过硬党支部比例达到50%、后进党支部归零。严格执行《关于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意见》,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的活动。

  (五)严明纪律规矩,勇于向歪风邪气亮剑。开展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项检查。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做到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规规矩矩的同志关系。将选人用人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监督重点,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曝光典型案例。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进一步巩固拓展巡察成果,将巡察“回头看”与专项巡察相结合,着力发现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建立完善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闭环运行机制。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不正之风,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认真落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办法(试行)》,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性地开展约谈函询、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好问责利器,重点围绕“两个责任”开展问责,围绕改革发展任务目标开展问责,围绕制度建设和执行开展问责,紧盯“关键少数”开展问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确保党委各项重要决策部署贯彻到底。

  (六)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在深化整改中锤炼过硬作风。坚持以务实作风、敬畏心态抓整改,坚决防止整改过程中出现新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按照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制定的路线图、时间表,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制定完善下一步持续跟进的具体措施。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一看具体问题整改到位了没有,是否真正做到了去病去根;二看相关制度完善了没有,是否真正做到了执行落实;三看类似问题有无复发,是否真正做到了利剑高悬;四看借鉴查摆成效如何,是否真正做到了举一反三。对尚未彻底整改的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尽快完成整改;对需要长期整改和坚持的事项,进一步明确阶段目标、整改措施,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仓见底、完全整改。

  集团党委将把巡视问题整改作为一次重要契机和重大任务,坚持标本兼治,全面系统整改,巩固深化成果,持续放大整改效应,确保巡视整改管长远、管常态,推动企业更快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以建设魅力山钢的实际成效为全省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贡献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31—67606639;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舜华路2000号舜泰广场4号楼山东钢铁集团,邮编:250101;电子邮箱:sdgtjw@126.com。

中共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