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6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巡视组对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巡视是对集团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思想把脉和行动会诊;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完全符合集团实际。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巡视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理念,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整改要求上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党委书记陈玉民主持召开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刘家义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和省委巡视组反馈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明确要求尽快制定整改方案。3月1日,集团党委再次召开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次日,以党委文件形式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对全集团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出统筹部署。3月7日,集团党委召开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切实担负政治责任,横下心来祛病除弊,深挖病灶刮骨疗伤,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通过广泛深入学习领会和思想动员,集团上下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信心决心,一致表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拥护、支持和落实巡视整改,自觉对号入座、主动认领责任、深入剖析检查,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省委、向集团干部职工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二)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集团党委严格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陈玉民任组长,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赵峰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线索核查、问责、制度建设4个工作组,分别由分管同志任组长,总部各部室、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并明确各工作组职责,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陈玉民同志4次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研究整改工作,2次主持召开调度会,直接部署、直接调度、直接督办整改工作,见人见事指出工作中的问题,明确具体提出整改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根据职责分工主动认领,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分兵把口做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形成了党委书记带头抓、纪委书记靠上抓、其他班子成员一起抓的工作合力。集团党委强调,巡视整改没有旁观者,都是责任人、落实者,必须依靠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上下联动、一体整改。在集团党委领导同志的带动下,集团各级领导干部都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层层分解任务、传导压力、落实责任,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认真研究制订整改方案,逐条细化分解问题。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对巡视组提出的六个方面重点问题和整改建议,逐条细化分解,研究整改措施,梳理出6大类38个具体整改问题。整改工作突出三个严格:严格落实集团党委班子主体责任,每项整改措施的责任人均为党委成员;严格每项任务的整改目标,确保真正解决问题;严格完成时限,要求能立即解决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具体问题整改原则上要在两个月集中整改期内见实效,不能立即解决的,要制定方案,限时整改。12个牵头部门针对承担的具体整改问题研究提出了174条整改措施和83项制度建设计划,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追责问责机制,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四)强化日常督导调度,推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集团党委常委会3次听取巡视整改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加大调研力度,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29家单位进行实地督查、调研,有力推动巡视整改落实落地。坚持周例会调度制度,领导小组组长陈玉民、副组长赵峰先后7次召集会议,调度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明确要求牵头部室要强化责任担当,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大力度,对推进难度大、进展相对慢的问题给予重点关注、专题研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集中整改工作。坚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制度建设工作于3月底之前完成,最迟不超过上半年,确保了整改工作面上平衡和步调一致。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要求,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和工作建议配档表,全过程跟踪、全方位督导,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提出改进措施。各牵头部门主动沟通、主动协调、主动作为,积极落实整改措施,与配合单位密切联系、协同作战,形成整改工作合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深挖彻改,以严深细实的作风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不深入方面问题

  1.关于“在理论学习方面机械转发上级文件”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站位。自省委巡视问题反馈会以来,集团党委深入对照反思,两次召开党委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及《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的通知》等有关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双向融合。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及配档表,完善集团中高层管理、党务工作培训常态化机制;4月1日,举办为期3天103人参加的封闭式专题业务培训班,全年集团层面至少举办两期,各事业部及企业不少于4次集中学习,确保参学率达到100%。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提升国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结合,与落实《国企十条》相结合,与促进国企高质量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相结合,解决学用脱节“两张皮”现象。完善考核考评机制,把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行动态跟踪、半年督导、年终综评。三是强化落实落地。制定《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意见》,紧紧围绕提升党建水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破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方面,坚持对标对表,细化五项措施,全力抓好落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山东黄金落地生根。四是强化调研督导。印发《关于对贯彻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及集团2019年党员代表大会等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导的通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分别带队到所属29家企业现场调研督导落实情况,摸清底数,发现问题39个,精准施策,提出整改建议56条,推动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党委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保证集团党委工作要求见到实效。

  2.关于“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方面用力不够,办法不多,效果不好”问题

  一是全面动员部署。3月13日,召开改革专题会,编制《2019-2020年深化改革总体方案》《任务配档表》,统筹推进《国企十条》和“十三五”战略规划落实落细。二是高效快速推进。以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计划为统领,积极推动集团“五突破一加强”、国际化与绿色矿山建设等关键领域的改革向纵深发展。3月5日,完成“双百行动”进展情况总结,查找短板、明确思路;3月13日,印发《2019年度“双百行动”所涉关键改革任务》,明确措施、时限、责任人,把“计划表”优化为“计程表”,把“规划图”转化为“施工图”,挂图作战、全程督导;3月25日,总结H股成功上市的重大意义,围绕实现“A+H”战略布局,编制首期“双百行动”专刊。三是理清权责清单。根据省国资委《取消和下放审批、核准、备案事项的通知》和公司章程等文件精神,梳理集团总部管理流程,印发《集团总部权责清单》,明确在战略引领、资源配置等16项管理事项中的69条权力,厘清职权边界,优化授权、分权流程,激发企业活力,提升改革成效。

  3.关于“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方面用力不够,办法不多,效果不好”问题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按照省国资委的统一要求,修订完善《关于全面推进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工作方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等,分析面临环境、对标行业先进,明确任务目标、主攻方向、方法路径,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措施,确保高效执行、全面推进。二是优选重点项目。根据集团“十三五”战略规划修编及主业重新确认情况,聚焦技术升级、资源升级等矿业项目,梳理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20余个,及时更新项目库。三是强化推进成效。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制定考核办法和实施方案,分类管理、层级调度、定期督导,确保实效。对纳入各事业部年度重要考核指标的新旧动能转换进行季调度;对列入山东省省属企业项目库的三山岛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项目、山东黄金矿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莱州工业园项目等进行月调度,实行集团、事业部、企业三级考核管理,截至3月底,两大重点项目均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4.关于“集团上下缺乏忧患意识、进取意识”问题

  一是统一思想。2月21日至23日,组织召开2019年党员代表大会、宣传思想工作会等系列重要会议,审议通过《集团“十三五”战略修编报告》,着力动员全体上下,发扬“滚石上山、弓腰爬坡”的苦干实干精神,自我加压,奋起直追,确保到2020年年产黄金超过55吨、营业收入过千亿元、利润总额30亿元,领先国内黄金生产企业,迈入全球黄金矿业综合实力前十强,以新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激活力、聚合力、添动力,坚决破除“小成即满”思想。二是攻坚克难。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卡脖子”难题,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各级领导干部直面困难、敢啃硬骨头,全力打好权证办理、亏损治理、“僵尸”企业退出、降本增效攻坚战,对历史遗留的疑难杂症开出良方、专项治理、强力推进,彻底根治“避重就轻”现象。三是担当作为。倡导“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理念,大力弘扬山金柱石、黄金企业家和山金开发精神,严格落实鼓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意见、容错纠错机制、“不担当不作为”问责办法,问责不作为干部18名,澄清不实举报3起,通过正反两手并用,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四是专项整治。2018年12月组织开展了总部机关“作风整顿月”活动,向“庸懒散慢躲浮梗”现象挥刀,对违反工作纪律的15名同志给予组织处理,对4个责任单位进行问责通报,坚决打击懈怠散漫和“视而不见”行为。2018年11月以来,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查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1项50多个问题,4月份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惩不落实的人,督促干部职工脚踏实地、勇挑重担。

  5.关于“集团党委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筹划不足、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战略规划方面。集团党委立足“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强化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问题的筹划与推进,2018年下半年,集中精力对“十三五”战略规划进行中期调整;2019年2月22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集团“十三五”战略修编报告》,对集团未来两年奋斗目标作出部署,对“十四五”战略科学谋划,对2035年规划提出设想。二是资源储备方面。以“做优做多”为目标,建立和优化“新增一批、勘查一批、储备一批”的资源配置梯次格局,制定《“十三五”资源战略规划暨资源勘查事业部“十三五”发展战略修编报告》《2019-2020年资源勘查规划》,延长集团采矿权范围内保有黄金资源储量平均服务年限。三是权证办理方面。在集团设立大项目及权证管理部,集中管理、重点突破。制定《权证完善工作推进方案》,区分不同情况,层层压实责任。四是资源并购方面。重新整合、充实了集团资源并购力量,设立投资发展中心。面向海外,已制定完成《2019年海外项目资源并购计划》《国际并购项目筛选、跟踪管理办法》《海外并购工作流程图》。聚焦国内,编制完成《国内资源并购管理办法》,并购工作规划布局逐步形成。

  6.关于“集团综合实力与中央和省委要求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目标相距甚远”问题

  一是集团党委直面巡视反馈问题,认真反思综合实力与中央和省委要求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目标之间的差距,主动与国内中国黄金集团、紫金矿业,国际巴理克、纽蒙特公司对标,全面梳理形成专题对标报告,查找在黄金产量、利润指标、资源储量、科技投入、克金成本、人均矿石处理量、国际并购等方面差距,剖析原因,有针对性提出应对举措。二是完善《培育世界一流黄金公司专项规划》,明确了“短期(2019-2022年)年、中期(2022-2028年)年、长期(2028-2035年)年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持续提升全球化竞争水平。三是印发《关于推进集团“十三五”战略落地督导工作的通知》,制定《2019-2020年战略分解落地工作配档表》《矿山企业运营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自上而下分解指标,通过企业盈利能力、资源利用率、节能减排、劳动生产率四个方面八个评价指标的比晒,营造“比、学、赶、超”的经营氛围,将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递到底。四是以“提质增效”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召开“提质增效”活动启动会,制定《“提质增效”活动实施方案》,与59家单位签订《活动目标责任书》,通过机制转换、技术升级、管理升级,挖掘生产潜能、强化成本管控、提升盈利能力。五是以“国际一流矿山建设”培育核心竞争力。围绕“深井海底、智能矿山、本质安全、绿色生态、人文矿山”5个主题,全面打造国际一流示范矿山,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定《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和潜能,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破解技术瓶颈,以科技创新提升综合竞争力。

  (二)关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不坚决、不到位,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重大政治责任落实不力方面问题

  7.关于“国企改革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确定加快推进改革思路。完成制定相关改革工作计划方案,修订具体方案,明确目标,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积极推进。二是引入战略投资者。按照《关于支持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意见的通知》《关于改进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的通知》等规定,修订完善《资产证券化项目战略投资者引入计划方案》《资产证券化项目骨干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方案》,择机在上市公司层面,按评估价格,以增资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开展中高层管理人员及骨干技术人员限制性股票计划。三是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2月21日,召开2019年度科技工作会,党委书记陈玉民提出要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科技创新工作,落实研发投入。制定《科技研发投入管理流程试行办法》《集团专家委员会委员选聘与考核办法》,重新调整集团技术委员会及专家委员会,强化科研工作管理。通过表彰8家突出贡献集体、228项优秀科技成果等方式,强化对科技创新和攻关的正向激励。2018年集团投入科技研发费用38,644万元,比2017年增加4%,2019年计划科技研发投入占自主生产矿产品销售收入的3%以上。

  8.关于“市场化用人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借势储才。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暂行办法》,拓宽视野、畅通渠道,充分发挥集团驻香港、北京、上海、深圳等机构区位优势,通过市场化招聘、猎头公司猎取等形式,面向全球逐步引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重点加强资本运营、金融投资、国际矿业并购、前沿矿业科技等高端专业型人才储备。二是智库聚才。围绕集团“智库”以及充填、选冶、深井实验室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加强与智库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协作,通过兼职顾问、定期服务、合作开发等形式,引进“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学者。目前集团“智库”聘任专家学者33名,其中,国内外院士5名,国内知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专家23名,国外同行业企业、研究机构高端专家5名。集团院士工作站在站院士2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站博士后5人。三是项目引才。围绕国家“十三五”重点科技规划方向,积极申报并承担国家“十三五”重点科技项目——“深部金属矿绿色开采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依托该项目,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紧密合作,吸引人才、借智借力,使集团科研能力和水平跃上新台阶。四是内部育才。进一步健全人力资源管理规划,完善三支队伍建设机制,制定《招聘管理制度》《人力资源总监管理办法》《拟任人选管理办法》。2019年计划完成1-2次集团中层干部拟任人选公开选拔工作,突出年轻化、专业化、复合型导向,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快推进干部年轻化建设和干部交流,推动形成“总部-二级-三级”相互交流的良性机制,为培养高端人才提供源头活水。

  9.关于“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问题

  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按现代企业制度要求,2018年12月10日,对集团所属26个企业董事会、监事会进行调整,涉及任免职64人次。截至目前,集团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基本达到了及时、有序、合理的配置。二是扩大契约化管理范围。完成所属单位经理层选聘摸底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经理层契约化管理机制;根据《山东黄金集团经理层等高管人员选聘暂行办法》,督促所属企业健全经理层契约化管理制度,明确经理层等高管人员的选聘标准、程序及退出机制。选取条件成熟的企业作为试点,率先推行经理层契约化管理,完善薪酬制定和绩效考核机制,达到责权利的对等统一。

  10.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滞后”问题

  一是修编《集团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计划方案》。进一步明确混改方向,列明了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二是积极推动山金金控等主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根据前期资产规范性整改情况综合分析,以现金收购和矿业资产重组为资本运作方式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所涉及的财务性问题,已基本解决,具备了推动包括山金金控在内的主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财务支撑。三是稳步推进黄金装饰等非主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对非主业企业完成前期调研摸底、经营状况分析的基础上,编制了《非主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方案》,为下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11.关于“环保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层层落实环保责任。集团召开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会议,集团党委书记陈玉民提出要牢固树立“一切从零开始”的理念,继续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强化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环保工作有更大提升。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安全环保工作的意见》,修订《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签订安全环保责任状、绿色矿山建设责任状,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绿色发展理念。重新修订集团企业文化体系中的安全环保理念,持续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及“三废”达标排放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源头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等综合措施,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改善企业生态环境。印发《关于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再提升活动的通知》,开展矿山绿化、美化专项活动,对矿区生态环境现状再排查、再治理,实现可绿化率100%、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率100%。三是积极开展尾矿库专项整治。对尾矿库生态修复治理现状进行专项督查,建立“一库一案”,制定详细的尾矿库生态修复治理方案,落实时间节点和责任人,倒排工期,限期整改,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进度。四是扎实推进尾矿库生态修复治理工作。对招莱地区焦家金矿、三山岛金矿等矿山企业尾矿库生态修复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三山岛金矿尾矿库闭库工程,计划进行景观造型生态治理,4月份完成闭库整体规划设计,年底前完成治理工作,提升国际一流示范矿山建设成效。焦家金矿王家尾矿库坝体绿化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11月底之前完成坝坡绿化。玲珑金矿尾矿库,制定尾矿库景观规划设计,对覆土坝体及时绿化、新筑子坝覆土绿化;尾矿库闭库整改工程结束后,依据规划设计组织施工,确保实现全部复垦绿化。

  12.关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问题

  一是立足改善企业管理,以“基础管理达标”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召开三级企业“基础管理达标”活动总结会议,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印发《集团总部、事业部(子集团)及实验室“基础管理达标”活动方案》,以解决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重点,夯实管理基础、完善管理流程、健全管理体系,增强战略管控能力,全面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二是立足提升经营能力,以“提质增效”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召开“提质增效”活动启动会,公布《“提质增效”活动实施方案》,与59家单位签订《活动目标责任书》,通过机制转换、技术升级、管理升级,挖掘生产潜能、强化成本管控、提升盈利能力。三是立足提升综合素质,以“国际一流矿山建设”培育核心竞争力。围绕“深井海底、智能矿山、本质安全、绿色生态、人文矿山”5个主题,全面打造国际一流示范矿山,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制定《创新工作室管理办法》,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和潜能,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问题。四是立足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以“加强财务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制定《2019年“降杠杆、减负债”工作方案》,约束降低资产负债率,确保企业稳健发展。定期召开资产管理小组会议,讨论、审议相关资产处置事项。对股权转让涉及的资产评估,委托省国资委省属企业资产评估项目评审专家进行评审,促进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转。根据预算执行情况,针对不同企业薄弱环节,统筹调度,及时纠偏,推进预算指标的完成。

  13.关于“对并购项目前期论证不足”问题

  一是强化并购项目管理。针对项目管理和投资并购存在问题及短板,制定《重大工程项目概算调整管理办法》,明确超概算纠偏措施,防范投资风险,规范概算调整管理程序,保证项目投资合法合规合理;制定《投资管理办法》《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长期股权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重大投资项目论证工作,规范论证流程;拟定集团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设定禁止类及特别监管类投资项目。二是强化投资项目可研论证。规范集团内外部技术、法律、财税专业团队的工作流程,严格开展尽职调查工作;联合外部中介机构形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及风险评估报告,规范决策程序,强化过程管控。三是认真分析投资项目运营情况。集团党委高度重视,认真分析,采取探矿增储、强化管理、优化生产组织、降本增效等措施, 确保项目收益。

  14.关于“对亏损企业、‘僵尸’企业处置不力”问题

  一是分类治理、协调推进。制定《2019-2020年亏损企业治理工作方案》,将亏损企业分为主业亏损和非主业亏损。对主业类亏损企业,明确扭亏期限、整合路径或业务成长路径。对非主业类亏损企业,逐步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尽快实现运营效益;引进战略投资者,减少集团持股比例,对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非主业企业,则作为“僵尸”退出类企业,采取退出、破产清算等方式,快速止住出血点。二是强化督导、有效止损。强化亏损企业治理督导机制,采取“日常调度、月度分析、季度总结、年度考核”的工作方式,加强对亏损企业治理的跟踪调度。按月制定亏损企业报表和情况分析报表,分析总结亏损原因;按季度召开亏损企业治理调度会,通报集团治亏工作进展情况;不定期深入现场督导,形成长效督导机制。三是因企施策、除“僵”减亏。制定《2019年度战略退出工作考核办法》,对15项处置跟进工作考核指标,一企一策,明确任务目标、时间节点和奖惩考核措施。四是严格防控、杜绝增量。完善《投资管理办法》《风险管理手册》等制度,制定集团投资项目负面清单,设定禁止类及特别监管类投资项目。在强化项目前期论证、后期评价的同时,加强过程跟踪监督,形成事前审核、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的闭环管理,杜绝无效投资,防范企业在后期生产经营中出现亏损,特别是防止形成“僵尸”企业。五是深度分析、追责问责。组织相关部门对企业治亏、“僵尸”企业处理相关情况进行梳理排查,对工作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15.关于“未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目标”问题

  全面总结分析,查摆问题不足,强化9项措施,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一是立足内涵式发展,狠抓降本增效。通过优化生产组织、创新开展劳动竞赛、持续推出“比晒”指标,充分调动积极性。2018年,在全国黄金产量同比降低9.3%的情况下,全年实现黄金产量增幅8.73%;实现报表利润增幅39.69%。积极推进市场化债转股,资产负债率为6年来最低值,实现了国家降杠杆工作要求。由于资产负债率降低,有效提升了集团融资能力,面对2018年资金偏紧的金融形势,保证了集团资金链安全。2018年发行境外美元债票面利率为近期山东企业境外发债利率较低水平。合理筹划财税资金,推进科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等税收优惠政策。二是开展“提质增效”活动,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通过机制转换、技术升级、管理升级。三是加快推进亏损企业治理,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将亏损企业分为主业亏损和非主业亏损,坚持分类治理,加大考核力度。2019年3月末,集团亏损与去年同期比,户数减少8户,亏损额减少0.9亿元。四是加强现金流管理,落实降低资产负债率三年规划方案,制定年度分解目标,确保集团降杠杆目标的实现。创新优化资金运行机制,实行资金集中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及效益。2018年末集团资金集中度为89.04%,在省属企业中处于较高水平。五是加强资产管理,加大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力度,降低运营成本。2018年资产处置14项,其中损失核销8项。加大应收款项、存货管理,压缩两金占用,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六是强化预算引领作用,采取指标进度预警提示、进度跟着指标走的方式,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七是重视顶层设计,成功实施H股上市,募集资金52.46亿港币,成为业内少数拥有“A+H”两个资本运作平台的企业,从战略层面规划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

  (三)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方面问题

  16.关于“党的领导虚化弱化”问题

  一是为确保强化党的领导,坚决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促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截至目前,67家符合条件的权属法人企业已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二是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优势的认识。自巡视整改以来已召开2次党委会、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部署要求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是进一步深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集团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整体上市等重大决策、重大任务和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充分发挥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今年以来召开15次党委常委会,研究审议战略规划等重大决策。积极引导党员代表发挥作用,召开由180多名党员代表参加的2019年党员代表大会,审议通过《集团“十三五”战略修编报告》。通过开展集团“十三五”(2019-2020年)战略落地督导工作、集团“十三五”战略修编和企业文化理念体系(修订)宣贯推广工作、成立重大项目工作组建立周报工作机制等方式将党委决策落实落地。四是选好党组织带头人,把好政治“方向盘”。经认真统计和分析董事长与党组织书记不是由一人担任的单位情况,对2家企业进行组织调整,实现董事长与党委书记由一人担任;对2家企业进行组织任命,实现党组织书记与总经理由一人担任;对3家由副职主持工作、董事长由上级领导担任的企业,待企业配备正职领导干部时,实现董事长与党组织书记由一人担任;对2家企业总经理因党龄较短未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单位,待考察一定时间后再统一任命党组织书记职务。五是下发《关于对事业部(子集团)落实党委会、总经理(总裁)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3月26日-29日对烟台事业部等6家事业部(子集团)2015年以来落实党委会、总经理(总裁)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督导各事业部(子集团)整改到位。六是对黄金地勘公司等15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目前已完成9家。

  1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缺失”问题

  一是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对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党委书记陈玉民提出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守正创新、担当作为,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崭新局面。二是定期研究工作。在党委常委会上常设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自省委巡视以来,召开3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讨论决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方案》等议题。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筹备成立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意识形态理论武装、阵地管理、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和长效机制建设等作出具体部署,对规范和提升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四是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各级党组织签订《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责任明确到人、工作落实到位。下发《关于认真开好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一并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内容。举办2019年度第一期党建业务知识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专题讲解意识形态工作。五是强化理论学习。编制下发《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度学习计划》,以意识形态工作为重点内容,分九个专题对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作出具体安排。3月份,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意识形态工作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六是加强舆情管控。筹备成立集团舆情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新闻发言人,编制《关于加强集团舆情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对舆情管理的组织机构、责任分工、基本内容、应急处置和奖惩机制作出明确规定。七是成立玲珑金矿红色基因深度挖掘与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加大玲珑金矿红色基因深度挖掘与宣传工作力度,打造山东黄金“红色基因”党建品牌。八是制定实施红色基因宣传提升方案,组织中国黄金报、大众日报、山东国资等媒体进行集中采访和座谈,形成材料成果。充分发挥集团官网、山东黄金报专刊、“山金党建”公众号及所辖企业公众号等作用,持续推出玲珑金矿红色教育系列报道。2019年以来,已接待参观学习800余人次。

  18.关于“职工合法权益保障不力”问题。

  一是从组织上保障职工合法权益,督促集团所属48家企业完善工会组织架构,分类提出组建意见。二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认识,督导符合条件的6家企业,按要求组建职代会,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等事项,召开职代会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确保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维护职工民主权益。三是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意见,建立与劳动力市场适应,与企业效益水平相挂钩的工资决定机制,实现“效益升工资升,效益降工资降”的有序管理,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下步,以本次巡视整改为契机,重申工资发放纪律,杜绝工资外补贴发放,加大检查力度,对领导干部薪酬外发放的各种补贴进行彻底清理,对于超标准和超范围发放的各种补贴责令限期清退。

  (四)关于党的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缺失,政治生态有待改善方面问题

  19.关于“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将其作为各级党组织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提出进一步明确要求。二是印发《关于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3月26日,集团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属55家企业党组织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进行对照检查,查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相互之间提出批评意见。三是组织各级党组织签订党建责任书,将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要求纳入考核范围,考核结果与薪酬兑现直接挂钩;对黄金冶炼公司等15家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将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纳入巡察范围,目前已完成15家。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通知》,集团党委及所属79个党组织举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32次,组织专题学习293次,撰写心得体会2942篇,并开展了知识答卷、邀请高等院校教授讲课、e支部在线学习、观看党建教育视频等活动,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五是强化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和指导,组成工作组对各单位民主生活会材料把关审核,集团党委班子成员至少参加1个下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督导,对质量不高的要求重开。集团所属50个基层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152个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326名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不断提高集团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水平。六是制定《关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台账制度的通知》,对集团各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进行台账管理,及时提醒督促,对长期不参加活动的及时约谈。七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换届工作责任和要求。省委巡视以来已举办2期党建业务培训班,采用情景模拟教学方式,对党支部换届选举等进行模拟演练,提高换届工作规范化水平。2018年12月6日,集团机关党委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机关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20.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集团党委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坚持在党委常委会议上常设党建专题,2019年以来召开党委常委会15次,研究党建专题40个。二是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明确集团党委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思想、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主体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既抓业务又抓党建工作,对分管的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全面负责,进一步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明确集团各企业党委、党委书记、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党建工作的职责,建立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能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四是制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进一步理顺党建工作机制、整合党建工作资源、集中党建工作力量、明确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五是印发《集团党委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2019年党的建设工作总体部署,围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坚定自觉的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固树立主责主业意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地落实等6方面明确了24项重点任务。六是召开集团党的建设工作暨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全面部署2019年集团党建工作;将所属各级党组织书记均纳入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共有198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参与述职评议,组织签订《党建责任书》,激发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的干劲和热情。七是对集团权属企业党组织设立及工作机构设置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按照“四个同步”的要求,健全基层组织,7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均成立了党组织;优化机构设置,9家二级单位全部设立党建工作部,配备专职工作人员,51家具备条件的企业设立党建工作部或明确党建工作部门,实现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21.关于“党务力量不足”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有关文件要求,配齐配强党务力量,为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提供工作保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和省委、省国资委的有关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原则,制定《关于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部门、配齐党务工作力量的指导性意见》,从党建部门设立、党务力量配备、任职条件等六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将中共党员作为党务工作者任职的基本条件。二是制定集团及二级单位党组织部门设置及人员配备方案,3月3日召开竞聘会,公开选拔12名党务、纪检干部。督促指导各二级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党建工作部门设置、党务工作力量配备方案》并报集团备案。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务干部管理,实行备案制度,专职党务干部岗位调整时,须事前征求上级党组织人事部门意见,确保专职专用,保持队伍稳定性和工作连续性。按照优化结构、增强活力、相对稳定、合理流动原则,安排党务干部与不同专业、岗位人员双向交流,提升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拓宽发展空间。

  22.关于“党费缴纳不足额、上交不及时”问题

  一是为确保党费及时、足额缴纳,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通知》,重申党费交纳标准、收缴流程、使用范围等相关规定。对上轮巡视以来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二是针对机关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对驻济党组织党费收缴账户进行全面清理,要求各级党组织明确专人开设、管理党费账户;同时进一步明确党费上交时限,要求驻济直属党组织于每季度末月的15日前将全体党员实交党费全部汇入集团党委党费专用账户。三是对党费交纳标准实行备案制度,党费交纳基数和数额由基层党组织研究确定,每年3月10日前将党员交纳党费数额核定情况逐级上报至集团备案。四是专门对所辖企业离退休党员党费缴纳标准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主动、深入细致,逐个做好离退休党员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其主动补交。

  23.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一是强化选人用人规范工作,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规范步骤流程,严明选人用人标准。制定《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办法》《人力资源总监管理办法》等制度,详细梳理并拟定了一般方式选拔和竞聘上岗基本程序,共梳理6大类38项资料,并形成标准化格式模板,对干部选拔的任职条件、选拔方式与程序、干部交流、辞职、免职、纪律监督等作出明确规定,为集团干部选拔提供政策遵循和操作依据,以完善制度建设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规矩意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集团党委带头遵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中央和省委有关规定,切实落实全省组织部长工作会议精神,明确贯彻落实意见和责任部门,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明确政治思想等方面的要求,做到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严格区分党委会和行政会的议事范围,坚决不允许行政会议研究干部问题。自上而下规范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审议干部事项时,与会人员应充分讨论并逐个发表意见,主要负责人应做到末位表态,且在参加会议人员未充分发表意见之前,不得发表倾向性意见。

  24.关于“领导干部近亲属在企业内部就业任职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落实《山东省省管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及报告说明制度的暂行办法》,下发《关于重申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公务回避有关要求的通知》,对公务回避、任职回避进行第一轮排查应实行回避的已全部调整到位。二是制定《招聘管理制度》,明确招聘管理工作应坚持任职回避、公务回避原则。规定与招聘录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关系、近姻亲关系的人员,不得应聘其所在企业(含所出资企业)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审计、财务、招投标等岗位。对因家庭社会关系发生变化而产生新的需要回避的人员,提出回避交流意见,及时调整工作岗位。三是将选人用人工作作为集团巡察、巡察“回头看”的重要内容,各级纪委加大对选人用人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于标准不严、程序不规范、纪律不严肃的现象要敢于监督,提出意见,同时对企业领导干部、组织人事部门管理者在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方面开展专题培训,使其学深悟透有关国家法律法规,提升专业知识水平,防范选人用人过程中产生违规行为。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规违纪问题屡禁不绝方面问题

  25.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以上率下,示范引领。2月23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明确2019年工作思路和要求,集团党委常委、经理层领导等13人集体作出党风廉政建设承诺,所属各企业领导干部采取不同方式承诺,自觉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监督。二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修订《“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考核办法》和“两个责任”清单,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责任书,集团层面签订主体责任书9份、监督责任书8份、“一岗双责”责任书26份,确保责任分解到位、压力传递到底。三是强化监督,严格标准。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将其列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和巡察工作“回头看”重要内容,坚决杜绝以学习文件代替部署落实、以照本宣科代替研究决策。四是完善机制,严格考核。印发《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度》,定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政治生态现状,确保每年不少于2次,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动态跟踪、综合评价,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积极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五是仔细排查,严密防控。印发《关于履行监督首责督导完善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的通知》,自上而下对照“三个体系”和“八项关键权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梳理排查廉洁风险点,及时补充修订风险防控内容和防范措施,目前查找廉洁风险点2800多个,制定应对措施3850多条,确保廉洁风险防控全覆盖、不脱节、见实效,推动“不能腐”机制落地生根。

  26.关于“集团党委没有专门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问题

  一是推进约谈谈话常态化。严格执行《关于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的通知》要求,印发《关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办法(试行)》《关于开展廉政谈话的实施方案》,按照管理权限,层层开展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约谈工作,已分别对所属三级企业30名纪委书记进行廉政约谈,确保抓早抓小、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二是规范任前廉政谈话。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机制,规范任前廉政谈话程序,做到政治思想、规矩意识、协作配合、担当作为“四个必谈”,形成谈话记录,载入廉洁从业档案;将任前廉政谈话列入监督检查重点内容,集团层面年度组织不少于2次抽查,发现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三是定期开展警示教育。组织200余人次观看《刚愎自用的代价》《圈之祸》《砥砺前行》警示教育片;3月7日,组织总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40余人参观省廉政教育馆,党委书记陈玉民领誓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是继续开展廉洁文化单位创建活动。构建形象识别系统、廉洁教育系统、廉洁从业行为“三位一体”机制,加大廉洁专栏、廉洁墙、廉洁教育室建设,开展廉洁书画展、微视频评选、知识竞赛等活动,下发违规违纪典型问题通报,以案释纪、常敲警钟,营造“不想腐”的浓厚氛围。

  27.关于“集团纪委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

  一是制定《集团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的实施办法》,明确2019年学习计划,年内集团层面组织专题培训2次,各企业自行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4次,加强理论武装,锤炼高强本领,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敢于动真碰硬,突破人情干扰,突出解决“不愿为、不想为、不敢为”的问题。二是加强集团纪委对下级纪委的指导督导,整合监督执纪资源,查办案件以集团纪委为主,完善执纪监督、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相互制约、相互协调机制,推行提级审查与交叉审理模式,重点对十八大后不收手、十九大后顶风违纪行为快查严办,保证办案质量和效率,推动纪律审查工作转型升级。三是修订并执行《职工违规违纪处理暂行规定》《关于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管理办法》,印发《关于开展集团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暨案件质量检查活动的通知》《案件质量责任制暂行办法》,强化法治思维、程序意识,坚持案结卷成,构建“铁案”工程。近期开展一次处分决定落实情况“回头看”,打通纪律审查“最后一公里”。四是制定《纪委书记、副书记考核考评办法》,严格落实《关于对“一岗双责”实施“一案双查”的实施办法》,对不敢担当、失职失位的纪检监察干部,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

  28.关于“权属企业纪委书记“三转”不到位”问题

  一是下发关于配齐配强纪委领导班子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集团所属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自上而下重新梳理纪检监察机构设置,要求骨干企业配备专职纪委书记,设置独立纪检监察部,做到“应设必设”“应配必配”。截至目前,已配备专职纪委书记28人;属于合署办公的9个纪检监察部中已有3个独立设置,新增8个纪检监察部。二是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化“三转”,规范纪委书记工作职能,调整沂南金矿、金创公司、金星公司三家单位纪委书记分工,克服职能泛化、职责发散等问题。三是结合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全面梳理“三转”不到位的问题,理出清单、明确措施,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坚决防止“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现象。

  29.关于“领导干部执行廉洁自律准则不严格”问题

  一是强化监督首责,消除特权思想。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办法(试行)》,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让监督与业务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覆盖、全渗透。二是坚持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制度。根据省国资委有关要求,进一步完善集团《国内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报销范围、标准及问责措施,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作廉洁自律表率。三是严肃自查自纠,坚决清退到位。责成职能部门对领导干部交通、住宿费报销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研究制定了清退方案,要求将应返还款项清退到位;截至目前全部清退到位。

  30.关于“多家集团权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各种名义领取年薪外奖金补贴”问题

  一是进一步重申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办法等规定,完善工资奖金发放制度,明确发放标准及范围,完善监督检查和追责问责长效化机制。二是对规领取交通补贴问题进行自查,目前已全部清退到位;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给予时任党委书记警示谈话。三是将违规借用下属企业车辆并摊派费用问题纳入专项督查的重点内容,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1.关于“工程建设、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违规问题多发”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项目建设和管理制度,发挥好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功能。印发《建设项目工程招标代理管理办法》《工程造价咨询中介机构管理办法》《中华矿业事业部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管理,实现源头预防。二是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加快工程进度。制定《关键性工程考核办法》,结合建设项目年度关键性工程节点计划与《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对建设项目关键性工程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三是完成概算调整工作,加强工程概算和工程进度管理。四是严格遵守省国资委阳光采购制度规定,确保招标合规、合法。修订完善招投标管理办法,对符合公开招标条件的工程采用公开招标;加强招标管控,在招标过程中,审计人员全程跟踪、全程监控。

  32.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大量存在”问题

  一是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执行《集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督查办法》,完善监督监察机制,打好跟踪督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组合拳”,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2018年12月以来,组成3个专项检查组对12家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近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的严肃惩戒。二是印发《案情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通报曝光制度》等,拟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近期召开1次专题分析研讨会,持续完善具有较强针对性、操作性的措施办法。三是今后,除上级阶段性要求和具有“窗口期”的任务外,集团不再出台相关单项奖励。

  33.关于“超范围超标准公务接待比较普遍”问题

  一是增强纪律规矩意识。自上而下修订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财务支出联签制度》,严格控制就餐标准、陪餐人数,严把审批关、审核关、报销关,防止出现违规违纪问题。二是增强工作合力。整合纪检、巡察、审计、财务等监督资源,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加大对公务接待的监督检查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属于管理问题,责令完善改进,属于违纪行为,及时立案审查,决不姑息迁就。三是开展专项检查活动。集团纪委2018年12月以来对12家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对不同程度存在超标准接待的单位,已责令整改。集团纪委近期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整改不到位、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信号。

  34.关于“违规报销问题严重”问题

  一是全面清查清退。成立专项检查组,对查体费报销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清查,对报销发票逐一核实,详细详实统计,确保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截至目前全部清退到位。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集团总部员工健康查体费报销管理办法》,规定体检费报销额度、审批流程,明确体检费发票要求;严格执行《总部财务支出审签办法》,严格审核体检费报销发票,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予报销;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对把关不严、再次发现体检费报销问题的,严肃惩戒,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规范报销程序。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对酒水报销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严肃问责。

  (六)关于对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彻底不到位方面问题

  35.关于“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方面用力不够,办法不多,效果不好”问题

  一是落实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计划,完成“双百行动”情况总结,查短板、明思路;召开改革专题会,明确《2019年度“双百行动”所涉关键改革任务》及完成时间节点和主要责任人;总结H股成功上市的重大意义,围绕实现“A+H”战略布局编制首期“双百行动”专刊。二是梳理集团总部管理流程,印发《集团总部权责清单》,明确16项管理事项中的69条权力。三是坚决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67家符合条件的权属法人企业已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四是编制《2019-2020年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改革总体方案任务配档表》,统筹推进《国企十条》和“十三五”战略规划落实落地。

  36.关于“重大投资项目论证不充分、不全面问题仍然存在”问题

  一是根据省政府《山东省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投资管理办法》《长期股权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强化重大投资项目论证工作,规范项目论证流程。二是根据《山东省国资委关于印发省属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的通知》要求,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拟定集团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完善重大投资项目论证相关程序,设定禁止类及特别监管类投资项目。三是在前期自查基础上,总结教训,查找漏洞,修订完善《风险管理手册》;组织职能部门加强日常监督,发现违规违纪问题严肃问责。

  3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纪检监察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落实责任强考核。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和责任制清单,印发《关于对2018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重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的通知》,自上而下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满意度测评、述责述廉工作,以考责倒逼责任落实。二是完善制度打基础。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年”活动,推进“基础管理达标”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制定《纪检监察干部请假报备制度》《纪检监察干部廉洁档案制度》《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等,夯实基础、提升标准。三是主动对标赶先进。分别从省内省外矿山企业遴选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打造标杆型企业和廉洁文化示范单位,定期组织观摩交流,以先进带动后进,推动整体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同时,主动“走出去”,组织16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兖矿集团学习考察,对标先进找差距,共享信息促提升。

  38.关于“执纪问责宽松软、违规发放奖金补贴、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依然频发多发”问题

  一是完善专项监督检查机制,打好跟踪督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组合拳”,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对今后再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升到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一案双查”,严肃惩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二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案件,对十九大后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深挖细查、严惩不贷,消减存量、遏制增量。三是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内设机构,持续配齐配强执纪审查力量;整合执纪资源,改变执纪审查模式,做到“提级”与“交叉”相结合,抽调各单位精干力量组成核查审查组,并建立临时党支部,实施动态管理,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四是完善财务管理和工资奖金发放制度,明确工资单元结构、发放项目、标准和范围,建立健全格式化明责、痕迹化履责、台账化记责工作机制,严格控制薪酬发放情况,每年专项检查不少于1次,对违规发放情况发现一次、查处一次、震慑一批,维护良好的财务运营秩序和良好的政治生态。

  (七)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针对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结26件,给予党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27人次。

  三、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集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这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距离省委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集团党委将持续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扎实有序做好后续整改各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及时“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紧盯不放,确保所有整改事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特别是要以巡视整改为动力,全面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为实现“争做国际一流,勇闯世界前十”的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坚定自觉的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引导集团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坚守政治忠诚,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最根本的政治要求,贯彻到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全过程,体现到集团党的建设工作各方面,转化为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忠诚于党的“老实人”。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让党员干部接受经常性政治体检,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严格党性锻炼,增进党性修养,努力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坚决抵制和反对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结合起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运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效果,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之以恒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品行作风。年内举办1-2期中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2-3期基层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整合培训资源,优化课程设置,推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充分发挥玲珑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有计划有步骤的安排党员干部接受现场教育,深化学习理解、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集团改革发展工作,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统筹推进集团“十三五”战略目标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年度生产经营任务结合起来,以学习成果指导解决集团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三)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整体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传递党建工作压力,激发党建工作动力。按照“四个同步”的要求,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突出加强支部建设,全面启动过硬支部建设,2019年全集团实现过硬支部达标率30%以上。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引导各级党组织结合生产经营和各自实际打造工作品牌、培育工作载体,把支部工作做成精品、把基层党建工作做成品牌。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立足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间领导班子建设和企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一批有思路、有闯劲、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为集团的改革发展提供干部和人才保证。通过科学配备干部队伍,形成年龄阶梯化,发挥“老中青”各自最优效能,保持领导干部队伍的连续性和继承性。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决克服国有企业特殊论等错误思想意识,对违规公款吃喝、办公用房超标、违规乘坐交通工具等歪风陋习,见苗就掐、露头就打;对各种穿上“隐身衣”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高度警惕、深挖细查,让其无处遁形。加大督查力度,创新方式方法,紧抓“重要时间节点”,紧盯“关键少数”,紧扭“重点问题”,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坚决通报曝光,坚持不懈,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把反腐败的重心放在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案件上,对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胆大妄为的腐败分子深挖细查、严惩不贷。紧盯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对存在腐败问题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认真把握运用“四种形态”,重点把“第一种形态”用足用好,经常性开展约谈谈话和警示教育,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五)充分发挥巡视整改带动作用,努力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推动集团工作结合起来,努力以巡视整改、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带动贯彻中央、省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取得新成果,带动集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以落实《国企十条》为导向,突出加快整体上市步伐,积极开展矿业主业资产重组上市工作,稳妥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剥离处置,快速提升矿业主业资产证券化水平。按照“效益增工资增、效益降工资降”的同向联动原则,深化改革集团内部分配制度,建立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和成长性的薪酬体系。进一步规范市场化选聘和契约化管理,强化以战略目标为导向的考核指标体系。探索建立任期考核与中长期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激励高级管理人员、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致力于企业长期发展的积极性。积极推进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注重培养提升独立开展科研项目能力,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成效。加大企业文化宣贯力度,突出抓好典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用企业文化凝聚起全员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67710585;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舜华南路2000号舜泰广场3号楼山东黄金集团党建工作部,邮编:250100;电子邮箱shanjindangjian@163.com。

中共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