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鲁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鲁东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2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我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意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两个维护”落实得坚决不坚决的重要标尺,牢牢把握巡视整改正确方向,严格落实省委整改部署要求,切实推动全校上下思想上高度警醒、政治上高度自觉、行动上高度一致,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事事落实、见到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校党委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组巡视鲁东大学党委,是对学校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是对全校党员干部自觉接受监督、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警示,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校党委常委会立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刘家义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通过学习,校党委充分认识到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充分认识到巡视是政治巡视、政治体检,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充分认识到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整改要求客观中肯、符合实际,充分体现了对鲁东大学党的建设和各方面工作的全面了解和深刻把握,充分体现了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有力监督。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立行立改,坚定肩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带领全校上下一切围绕巡视整改,一切服从巡视整改,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校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徐东升同志任组长、全体常委同志参加的做好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线索核查处置、制度建设4个工作组,印发了《鲁东大学党委做好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及工作规则》。逐项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关于巡视鲁东大学党委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细化为4个方面34项具体整改任务,有针对性地制定了112项整改举措,明确了巡视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对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2项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台账。校党委常委同志主动认领责任,分别制定《抓巡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带头抓整改,带头抓落实,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三)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召开高质量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提升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症结、深化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4月2日,校党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部署要求,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见人见物见思想。党委常委会和常委同志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查问题、追根源、明措施、抓落实,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按照校党委统一安排,全校各级党组织也都分别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对照检查,举一反三、全面整改。通过民主生活会,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历练,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认清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增强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强化督导调度,从严从实抓好整改。集中整改期间,校党委坚持“一周一调度”,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校长办公会、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等11次会议,听取有关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整改有关具体问题,完善工作措施,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党委书记带头抓、抓全面,常委同志直接抓、抓具体,对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一抓到底,多次到全校各单位进行调研督导,进一步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成立监督组,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调度和督促检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坚决做到“不贰过”。截至6月10日,校党委整改落实方案提出的112项整改举措,已完成68项,正在推进44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4个方面34项具体整改任务,已完成11项,长期任务已取得阶段性成效19项,未完成4项,正按计划推进。

  (五)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制度创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巡视整改既就事论“事”,更就事论“本”,深化改革创新,强化有效制度供给,切实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成立制度建设组,针对巡视反馈和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制度性原因,充分征求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全面加强制度创新,把巡视整改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落到实处。在通盘考虑、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校党委拟制定、修订制度42项,其中29项业已印发实施,其余13项已完成起草工作,将陆续研究出台。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校党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一体整改,逐项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常委同志坚持“新官”必须理“旧账”,敢于动真碰硬,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聚焦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尽锐出战,聚焦关键处、要害处精准施策,聚焦短板弱项攻坚克难,带头整改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到位。

  (一)关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欠缺的问题,主要从5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2019年以来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24次、校长办公会7次,扛牢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努力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二是召开了鲁东大学“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研究制定了《鲁东大学“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压减会议、精简文件、严控报表等20项举措,压实了领导班子成员狠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在全校倡树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和工作作风,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三是制定了党代会重点任务落实台账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了专题研究调度,推动党代会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四是研究制定了年度关键发展绩效指标任务,修订完善了二级单位发展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压紧压实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积极探索教师分类评价考核,着力激发二级单位和广大教职工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五是组织召开了三届一次双代会,修订了《鲁东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积极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各类学术组织及群众组织作用,切实把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

  下一步,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政绩观,切实增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政治定力,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久久为功抓落实,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2.关于一流学科创建、博士点申请等重点任务,至今没有取得突破的问题,主要从9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制定了《一流学科创建与博士点建设部门责任分工》,3月14日召开专题会议,细化具体整改任务,明确整改目标和责任单位,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并抓好贯彻落实。

  二是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对标山东省一流学科申报条件,制定了《鲁东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对标清单》,组织9个优势学科制定一流学科创建任务和实力提升计划。召开了学科建设与学科评估工作会议,启动了新一轮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工作,研究确定了2019年的学科建设目标任务,组织各学科针对不足制定有效措施,以评促建,争取在未来一段时间学科水平有大幅提高。

  三是继续加强ESI学科建设,修订了《鲁东大学ESI学科建设成果奖励暂行办法》,在确保工程学稳定在全球排名前1%的基础上,将农业科学纳入定向支持建设学科。InCites平台5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我校各ESI学科的潜力值又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其中工程学已提升到1.431,较2018年底增加了0.3。

  四是对标博士单位和博士点申请基本条件,结合省教育厅正在组织的博士立项单位建设情况检查和重点支持2020年申报博士单位的学校的遴选工作,全面梳理我校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情况,针对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经费收入和学校总收入上的差距,制定了分年度目标任务和相应的建设举措。择优遴选了教育学、物理学、地理学3个博士点立项建设优势学科,予以重点支持建设,并将相关材料报送省教育厅。

  五是推进博士生联合培养工作。一方面,借力省博士单位对口帮扶政策,主动对接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2所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签署了开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和科研联合攻关的合作协议,省学位办已经批复我校与曲阜师范大学先期在物理学一级学科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工作,2019年已招收联合培养博士生2人。另一方面,继续推进与韩国岭南大学和日本二松学舍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工作。

  六是强化“问题青少年教育矫正管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建设,修订相关文件,完善了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海外研修、论文答辩等相关制度,着力提高项目实施水平和博士生培养质量。支持该项目与教育科学学院、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有关学科,联合申报“青少年大数据与智能处理”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建立问题青少年大数据库,提高博士项目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的能力。

  七是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了学校2019年度人才引进计划,明确以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和博士点建设学科发展为中心的人才工作思路,在人才引进指标与团队建设上予以倾斜。2019年计划引进专任教师150人,现已协议引进博士及以上人才38人,另有32人完成考察程序。其中,物理学已引进国家“千人计划”长期项目专家、半导体芯片专家李正教授及其团队,实验室、团队建设等工作正在推进;化学的中科院“百人计划”张洪武教授及其团队,地理学的中科院“百人计划”武君教授,艺术学的国家一级演员、第1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董翠娜,正在办理引进手续。

  八是全力提高科学研究和成果转移转化能力。一方面,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科研环境,制定了《鲁东大学关于科研管理与经费使用的补充规定》《鲁东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管理办法》,进一步深化科研管理“放管服”改革,加大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在业绩考核、绩效奖励中的比重,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另一方面,按照“学科+团队+平台”一体化建设思路,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立项工作,突破国家级重点项目,关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聚焦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实现纵向经费大幅增长。另外,坚持需求导向,创建“需求—研发—应用”“人才+平台+项目”协同创新模式,主动融入山东省“1+30+N”创新体系,对接高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信息技术、高效农业等产业领域,已建立“智能制造联合创新研究院”“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等5个应用型研发机构,完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推动成果转移转化,大幅提升横向科研经费数量。2019年以来,已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63项,较上年增长了20.3%;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1项;申报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5项,共批准立项68项,立项经费902万元,立项总数和经费数均位居省属高校第5位,总立项率位居省属高校第1位;有25名教师申报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申报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18项,“2019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创新团队支持计划”项目14个;申报2019年度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3项。其中,以泰山学者尤再进教授为团队负责人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我国资源特性的海洋能高效利用创新技术研发”课题获得立项,立项经费159万元;获批省部级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9项;已立项横向研究项目35项,到账经费471.8万元。

  九是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将2019年实现收入9亿元列入年度关键发展绩效指标体系。出台《鲁东大学2019年度二级单位收入预算绩效考评办法》,鼓励各单位采取争取行业和各级财政专项经费、成果转移转化、中外合作办学、产教融合、资产经营、企业捐赠等举措,积极筹措办学经费。建立更加有效的资源配置机制,着力提高资源利用效益,优先保障一流学科和博士单位立项建设学科的经费投入。截至6月10日,学校收入5亿元,其中专项经费8000万元。

  下一步,将把一流学科创建和博士点建设提高到战略高度加强建设,作为头等大事、重中之重工作,常抓不懈。时刻把握国家、山东省对学科建设政策的新变化和新形势,继续调整优化学位授权点结构布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抓住一切机遇,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办学实力。

  3.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满足于第一时间学、学过一次就行的问题,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排头兵”作用,印发《中共鲁东大学委员会关于2019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的意见》,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坚持每月至少安排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每人每年至少作1次辅导报告,并结合学习内容和分管工作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2019年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学习7次,其中专题学习中央、省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精神2次,党委常委会开展集体学习9次、学习内容20项。把各二级单位中心组集体学习纳入了年度考核体系,推进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举办了为期2周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班,组织39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通过集中读书、个人自学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章节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三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培训,落实《鲁东大学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中共鲁东大学委员会党校2019年教育培训计划》《鲁东大学2019年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大纲》,针对教职工、学生、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等不同群体开展日常教育和培训,2019年拟举办党员干部培训班7期,现已举办4期。6月10日,组织部分正处级干部赴上海交通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

  四是推进学习日常化常态化,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截至6月10日,平台注册3258人;用好“校园集结号”APP,建立理论学习知识题库,每年至少开展1次应知应会知识测试,4月29日,组织全校处级干部进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测试;抓好教职工理论武装工作,每学期至少开展集体学习3次;依托“青年大学习”平台,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覆盖全体学生。

  下一步,将继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学习宣讲,提升广大师生的理论素养和政治站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鲁东大学落地生根。

  4.关于在“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中对基层党组织查找的问题缺乏综合分析、活动前紧后松的问题,主要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通知》精神,召开各基层党组织书记会议,督促二级单位党组织持续抓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问题整改,实施销号管理。目前,除“加强校园信息化建设”“外,其他整改措施均已落实。

  二是坚持分类管理,对基层党组织查找的问题、制定的措施进行综合分析,梳理出面上存在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20个,逐项抓好落实。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均已落实。

  下一步,认真总结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相关要求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持续深入推进。

  5.关于落实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学讲话、学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常委同志重点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要求各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重要内容。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4项,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及成员、各职能部门、重点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健全了督查考核、专项巡察和责任追究的工作体系。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巡视整改以来,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3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3次,开展了全校意识形态工作自查,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

  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增设了意识形态工作办公室、新闻中心2个机构,增加人员配备,各党总支(党委)均配齐配强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下一步,将坚决扛起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考核、专项巡察和责任追究规范化常态化。

  6.关于工作力量薄弱,思政课专任教师、专职辅导员师生比与教育部要求差距较大的问题,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思政课教师引进。按照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和《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以“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为目标,把思政课专任教师引进作为学校2019年度人才引进重点工作,2019年度计划引进10名思政课专任教师,缓解思政课专任教师不足现状。2020年再引进15名左右思政课专任教师,使思政课专任教师数量稳定在80人以上,师生比达到教育部要求的“思政课专任教师师生比不低于1:350”标准。

  二是进一步做好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座谈会精神。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邀请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亲历者、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瑞甫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全体处科级干部、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各学院教师、班主任代表、学生代表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了专题座谈会,提出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上下协同配合的“大思政”工作格局,要求全校上下高度重视、扎实做好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按照“六个要”的要求,围绕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发展和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提升,对思政课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党员结构、职业发展等进行系统调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论证,提出解决方案,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新时代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扎实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

  三是配齐专职辅导员队伍。2019年制定了45人的辅导员岗位公开招考计划,目前已完成笔试面试,正在进行考察体检工作。因1个岗位无符合条件人员报考,8月底前将有44名辅导员办理入职手续,全校辅导员人数将达到131人,师生比达到1:215。2020年学校计划继续引进辅导员20人。于2020年底之前达到教育部规定的“按总体上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标准。2021年后每年根据辅导员岗位调整情况确定招聘计划,确保专职辅导员师生比符合教育部规定标准。

  四是进一步加强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2019年起,从新入职教师中遴选政治素质过硬、擅长做辅导员工作的优秀博士担任至少一年的辅导员工作。在今后岗位聘任工作中,以合同约定形式把“每个聘期内担任兼职辅导员(班主任)不少于两个学期”列入教师岗位聘期目标任务。

  下一步,按计划开展思政课专任教师引进和辅导员公开招聘工作,严格工作程序,严把标准条件,扎实推进引进工作。围绕思政课专任教师队伍建设开展调研,推进思政课教师学历提升、进修访学、学术研讨、教学交流、组织发展等工作。

  7.关于引领发声不主动,对哲学社会科学类活动把关不严的问题,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制定《鲁东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办法》,建立“六联七进”制度,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联系师生、帮助师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6月6日、12日,党委书记、校长、分管校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场办公,听取汇报,解决实际问题;全体校领导、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进课堂活动,旁听、点评思政课,推进思政课堂、课堂思政建设。

  二是加强学生思想引领,面向全校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现状问卷调查(学校22个学院7190名本专科学生参与),形成《鲁东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现状调研报告》,梳理问题不足,提出整改举措,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制定《鲁东大学2019年文明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责任清单》,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进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活动;启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2019年筹划15项全校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已开展5项。

  三是正在修订学生考核评优、推优入党相关办法,把正面发声情况作为评价其政治表现的重要内容,纳入学生评优评价体系,引导学生主动发声、正面发声。

  四是加强学术活动规范管理,约谈了2016年以来所有学术活动报批不规范的单位,明确整改要求。把活动审批列入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考核体系,未经审批举办活动的,严肃追责问责。巡视整改以来,全校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类活动全部按程序审批备案。

  下一步,将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认真贯彻主管主办原则,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使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观点提供传播渠道。

  8.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见事迟、行动慢,舆情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程序空转的问题,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阵地管理意识,制定修订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舆情应急处置、突发敏感舆情处置等制度3项,细化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和措施,完善舆情处置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网上舆情风险隐患排查和防范化解,建立学校、学院、学生三级舆情联络员制度,教师覆盖到支部,学生覆盖到班级;列支12万元购买了社会服务,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堵塞监管漏洞,巡视整改以来第一时间发现、处置不良信息7起。

  三是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引导统战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职责使命认识,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凝聚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上来。

  下一步,将从加强内容建设、健全监管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等方面,下大力气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重点领域防范跟踪研判,加强舆情引导和管控,强化风险防控。

  (二)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乏力”方面问题

  1.关于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缺项。监管重点领域不力的问题,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细化责任分工,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监管。

  二是制定了《鲁东大学出租(借)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修订了《鲁东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鲁东大学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资产处是学校资产管理职能部门,对出租出借资产实行统一归口管理,健全完善了“统一领导,归口管理,责任到单位,责任到人”的资产管理体制,彻底解决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自行其是的问题。

  三是通过停租、整治和规范等形式,采用由社会中介机构对学校出租出借资产进行评估和公开招募方式确定租金和新的承租商,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避免国有资产收益流失。截至4月20日,整改156项,完成率54.4%。其中停租72项,占计划停租数的57.6%,腾空用房面积1855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6处12个项目,面积1550余平方米。其中,北区U字型楼计划整改的34个出租项目已于4月15日结合工程施工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全部停租,现已清理25项,占73.5%。有50余个项目已按整改方案完成公开招租或正在招租,有效地促进了校园环境综合整治,化解了校园安全隐患,规范了资产管理,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益。

  四是强化法治意识,重点加强招租项目采购和合同管理,规范工作程序,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规定。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整改力度,2019年6月30日前拟完成整改214项,2019年12月31日前完成重点整治任务,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扫尾验收工作。同时,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举一反三对学校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清查核实,重点关注行政用房、教学用房、服务用房,关注设备设施,关注内控制度建设,彻底解决资产管理中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规范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使用效益。

  2.关于对山东科技大学原校长任廷琦违纪违法案件,学校党委没有针对其曾在学校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情况,从政治上衡量对学校的影响、从工作上排查廉政风险的问题,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开展任廷琦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做到全覆盖。为了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撼力和实效性,学校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先后两次组织全校处科级干部集体收看《“象牙塔”里的蜕变―任廷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全校29个党总支(党委)先后分别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进行集体收看,并召开专题会议,讲认识、谈体会;人事处、财经处、资产处、基建处、后勤处等人财物重点部门,分别组织本部门全体教职工又一次进行收看。通过反复收看警示教育片,使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普遍受到深刻的警示教育,以任廷琦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反思反省,警觉警醒,表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家庭观,筑牢思想根基;要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切实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监督,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永葆廉洁本色;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建设,加强师德修养,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从教。

  二是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对从政治上衡量任廷琦曾在学校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对学校的影响、彻底肃清其恶劣影响进行研究,制定下发《关于彻底肃清任廷琦恶劣影响的通知》,组织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集体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改造主观世界,坚决肃清任廷琦理想信念丧失、“三观”扭曲蜕变等产生的恶劣影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召开以巡视整改为专题的民主生活会,把肃清任廷琦恶劣影响纳入对照查摆和问题整改的重要内容,坚决肃清任廷琦“四个意识”淡薄、组织观念丧失等产生的恶劣影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大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决肃清任廷琦丧失马克思主义信仰、理想信念“总开关”失灵等产生的恶劣影响;持之以恒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人次,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坚决肃清任廷琦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产生的恶劣影响;大力推进作风建设,持续整治不担当、不作为和假作为、乱作为现象,坚决肃清任廷琦插手和干预项目招投标等行为产生的恶劣影响;加强政德建设,综合运用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赴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宗旨意识,坚决肃清任廷琦“官本位”思想严重、权欲私欲泛滥等产生的恶劣影响;强化师德建设,汇编《鲁东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手册》,印发了《鲁东大学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鲁东大学师德考核暂行办法》,扎实开展“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等专题教育活动,坚决肃清任廷琦道德沦丧、师德修养缺失等产生的恶劣影响;加强纪律建设,对照任廷琦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多发领域,深入查找工作中廉政风险,坚决肃清任廷琦寡廉鲜耻、自律底线失守等产生的恶劣影响;坚持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从严监督执纪,坚决肃清任廷琦以权谋私、践踏法纪等产生的恶劣影响。

  三是从工作上排查廉政风险。组织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人事处、财经处、资产处、后勤处、基建处、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等部门,针对任廷琦2003年11月至2006年7月担任烟台师范学院院长期间的任职情况,从工作上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上述部门通过查阅文件材料、年鉴、工作流程、基建工程项目、了解有关人员等方式,围绕在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制度建设、人才引进、职称评聘、预算编制、票据管理、大额资金审批、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建设项目工程监管、竣工结算和工程款支付、招生与专业调整、研究生招生培养等方面排查的廉政风险点,结合各自具体实际,着重从增强纪法意识,严肃纪律和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规范和执行“三重一大”等决策程序和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内控体系,防范和化解廉政风险;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等方面,制定整改和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地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同时,举一反三,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和流程的通知》,在全校开展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工作。全校各单位各部门按照统一要求,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面、不同环节的工作实际,进一步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和工作流程,努力构建全面覆盖、层层管理、重点防控、责任到人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通过点面结合开展廉政风险点的排查,促使各单位各部门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工作中严加防控,从而有效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努力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违纪违规问题发生。

  四是印发《关于围绕肃清任廷琦恶劣影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组织全校71个教职工党支部围绕肃清任廷琦恶劣影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任廷琦违纪违法事实,结合彻底肃清任廷琦丧失理想信念、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方面的恶劣影响,党支部委员会和广大教职工党员从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方面,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查找差距和不足,深入对照检查、剖析反思、汲取教训,并以此为镜鉴,不断锤炼党性,加强自身建设。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警示教育力度,用好用足警示教育案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继续扎实做好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控措施落实工作,把工作做在前面。从严监督执纪,对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案明纪,以案明法,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3.关于的学校党委没有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招投标工作,从制度上堵塞漏洞的问题,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梳理问题,剖析根源。重点针对多名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和有关招投标违纪案例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剖析,发现违纪人员身份多为领导干部,工作岗位多集中于后勤、基建、资产等单位,违法违纪行为多集中于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招投标等环节。问题原因主要是干部自身政治站位不高,党性不强,修养不够,纪律意识淡漠,存在侥幸心理;管理上有缺失,内控建设不到位,制度上有漏洞;教育监督不够,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等。

  二是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修订了《鲁东大学招标采购工作管理办法》和相应的内控管理制度,重点在项目立项、技术参数论证、招标代理选取、招标文件制定、评委选定、开标活动和合同履行等方面进一步规范,使招标采购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工程管理、项目验收、资金支付等方面制度,规范工作、严肃纪律、强化责任。

  三是加强教育,强化监督。在学校党委统一开展教育的基础上,后勤、基建、资产、财务等部门又重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组织签订《科级干部廉政承诺书》。充分发挥纪委监察、党员群众和社会的监督职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监督和被监督意识,实现既把组织的监督监管职能发挥好,又使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学习和生活。

  下一步,将认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有关规章制度,重点加强内控管理和制度建设,重点关注物资采购、招投标工作和基建、后勤、资产等特殊岗位,重点抓好廉政教育和风险防范,不断加强管理监督,以科学的制度、严格的纪律、高质量的管理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4.关于对个别校内企业有关人员的问题线索处置不积极的问题,主要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对个别校内企业有关人员行贿问题线索,依规依纪进行调查处理。成立初核组,制定初核工作方案,按照规定程序进行了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情况,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办结。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业务学习。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工作人员,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交流相结合方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利用从中国方正出版社购买的业务书籍加强学习,同时注重学习《中国纪检监察报》,多方面积累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认真学习执行《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试行)》,开发《基于工作流的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处置内控机制,强化监督制约,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确保问题线索处置工作从严落到实处。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能力,细化工作流程,依规依纪对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处置,切实提高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5.关于学校纪委履行监督责任能力弱的问题,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思想理论素质。组织大家再次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第八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有关内容,进一步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职责、主要任务等方面的理解,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从讲政治高度审视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与使命,着力从思想深处解决工作缺“胆气”、少“硬气”的问题,夯实强化责任担当的思想基础。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从自身素质、业务能力、责任担当等方面查找不足和差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的“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要发扬光荣传统,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增强责任担当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自觉锤炼过硬作风,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把强化责任担当体现在履职尽责中,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二是加强学习与锻炼,提高履职本领。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陈辐宽同志《建设高素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和2019年2月26日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班上的讲话,对进一步把握方向、明确任务、开阔思路、强化素质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将巡视整改与省纪委省监委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起来,把对省纪委省监委专项检查反馈的5个方面11个问题的整改,作为提能力、强素质、转作风、补短板、促工作的契机,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认真整改。通过整改,有效促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规范化,促进了履职本领提升。加强内部工作交流研讨,组织大家结合《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试行)》等规定的学习,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的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和职责分工进行交流;围绕规范和完善案卷档案材料的管理,对转办类、谈话函询类、初步核实类、暂存待查类、予以了结类以及立案审查、审理、处分执行等所需的档案材料的统一规范开展研讨。通过内部研讨交流,互通有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提高、增长才干。

  三是加强规范性建设,努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规范了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纪律处分执行等6个工作流程,不断规范监督执纪工作程序,做到按程序办事,确保工作的各环节严谨规范。梳理自2016年以来的典型案例,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曝光,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问责1人,校医院医疗收费票据管理混乱追责问责9人,其他违纪违法5人,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今后,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并形成常态,作为规范纪律教育、强化警示教育的重要措施。

  四是对部分二级单位私设小金库、公款私用等问题线索,认真开展调查核实。成立2个初核组,制定初核工作方案,采取从学校财经处、档案馆调取有关收支凭证账目,调取有关人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与有关人员谈话了解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对调查了解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通过调查与复查,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细致的核实,提高了线索处置质量。

  下一步,将坚定不移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作风建设,增强责任意识,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敢于较真碰硬,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自觉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积累,认真学习,熟练掌握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关制度规定,细化工作流程,严格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履职本领。

  6.关于执行纪律处分不规范的问题,主要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制度落实,确保工作规范到位。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山东省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工作暂行规定》,制定了纪律处分执行工作流程,对纪律处分决定宣布送达、材料归档、处分执行等各环节提出了简洁明晰的操作步骤和要求,以规范工作程序促进工作落实,确保纪律处分执行工作规范到位,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是认真进行自查整改。结合开展的全省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暨案件质量检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进行自查,按照纪律处分执行的有关规定,围绕宣布送达、待遇调整、考核评优等方面进行核查,本着能补尽补的原则,督促5位受处分人员补交了书面检查。

  下一步,将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按照纪律处分执行工作流程、操作步骤和要求,不折不扣将纪律处分执行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杜绝打折扣、不规范问题的发生。

  7.关于对纠治“四风”缺乏持续用力的问题,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持续落实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认真调研排查学校各个层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把纠治“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广“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成员带头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听实话、察实情、求实效,着力找准和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焦点难点问题。截至6月10日,领导班子成员共开展调研、现场办公202次。

  三是严格实施会议审批报备制度,严把文件审批关,大力压减报表材料,严格控制各种总结和报告。截至6月10日,校级会议、校内公文数量较上年同比分别减少了28.5%、32%,切实改进了会风文风,使二级单位党员干部和师生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解决具体问题、推进工作落实上来。

  下一步,将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打好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坚决纠正“遇事习惯开会、发文”“一竿子到底少”的问题,努力在全校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8.关于大事小事都强调留痕的问题,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研,实施党建工作记录、报表材料“瘦身计划”,进一步解决“大事小事都强调留痕”问题。对个别学院要求开会后录十分钟视频、结束前再录十分钟并上传网站的现象已予以纠正。今后,召开组织生活会,不要求党支部搞工作方案、报表台账、总结报告等材料,不要求党员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不搞“痕迹管理”。

  二是积极与市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减少党建工作留痕,各基层党支部不再把“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1分钟”视频等上传有关网站。

  三是主动与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沟通协调,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每月固定2天调整为1天。

  9.关于管理资产、资金等“大撒把”,“开源节流”实招少的问题,主要从5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全面实行绩效预算。制定了《鲁东大学2019年度二级单位收入预算绩效考评办法》《鲁东大学2019年度二级单位支出预算绩效考评办法》《鲁东大学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巡视整改要求,学校2019年预算安排全面实行预算绩效目标管理,预算与绩效目标同时下达到各单位,明确各单位收入、支出责任和绩效目标,结合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将投入产出情况纳入二级单位支出预算绩效考核。

  二是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将2019年实现收入9亿元列入年度关键发展绩效指标体系,鼓励各单位通过争取行业和各级财政专项经费、成果转移转化、中外合作办学、产教融合、资产经营、企业捐赠等举措,积极筹措办学经费。截至6月10日,学校收入5亿元,其中专项经费8000万元。

  三是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印发《鲁东大学关于2019年预算安排的意见》,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对津补贴发放、“三公经费”、打印复印、办公用品、办公耗材和租车费的使用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起草了《鲁东大学财务审批权限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财务审批流程和执行监管责任。加强内部控制建设,重新梳理预算管理、收支管理、采购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合同管理等六大经济业务活动及重大专项管理流程,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基本完成《鲁东大学内部控制手册》初稿编制工作。

  四是规范资产管理。制定修订了《鲁东大学出租(借)资产管理暂行办法》《鲁东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鲁东大学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办法》《鲁东大学2019年度二级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益考评奖励办法》,完成了图书馆复印室、建设银行网点房、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21个项目公开招租工作,另有30余个项目正在按整改计划招租,规范管理程序,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效益。

  五是完善债务管理制度。起草了《鲁东大学债务管理办法》,自2019年起将债务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正在推进7500万元项目贷款置换流动资金贷款,调整债务结构,化解债务风险。

  下一步,将设置财务分析和预算绩效管理专岗,做好预算执行监督和成本效益分析,年终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并将评价结果运用到来年预算安排中。

  10.关于奖励支出上升过快的问题,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正在按照山东省人社厅统一部署,全面维护省人社厅人事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并委托第三方审计(会计)机构对我校2014年以来的津贴补贴发放情况进行清理核查,以上两项工作完成后,由省人社厅对我校进行省属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为我校奖励性支出总量提供基本依据。

  二是严格按照省人社厅绩效工资发放规定,对我校各二级单位奖励性绩效工资支出项目进行全面审核和规范整合。

  三是按照促进发展、突出关键、严控总量的原则,深入研究论证学校绩效奖励政策,完善《鲁东大学2019年度关键绩效奖励办法》,进一步调整优化绩效奖励项目和标准,降低或取消部分低层次绩效指标的奖励,对学校关键重点发展绩效指标进行精准奖励。

  下一步,积极对接省人社厅,尽快完成省人社厅对我校绩效工资总量的核定工作。尽快完成学校关键绩效奖励办法的修订工作,明确绩效奖励目标导向和关键指标,充分发挥绩效奖励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

  (三)关于“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高校党的组织建设乏力”方面问题

  1.关于学校党委抓二级学院等党组织建设虚化、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差的问题,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 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普通本科高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强化党委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鲁东大学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抓党建责任,发挥常委会及其成员在抓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健全管党治党责任机制,完善“党委书记主抓、其他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党建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落实校党委《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在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及“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带头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均参加了所在支部2018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是严格执行《鲁东大学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鲁东大学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教育督促党支部书记落实好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并把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纳入党总支(党委)和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以考核促责任落实。

  四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二级学院党的建设由虚变实。认真落实学院党总支会议议事制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院(系)级党组织建设标准和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进一步定责、明责、考责,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实。

  下一步,将认真落实《鲁东大学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和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二级单位党建工作考核和基层党支部考核,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地。

  2.关于党支部设置不合理的问题,主要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推动党组织设置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已组织4个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7个学生党支部全部完成了整改,其中新成立10个党支部、调整1个党支部。目前,全校115个党支部党员人数均在50人以内。

  二是深入落实《鲁东大学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鲁东大学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试行)》,逐步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基层党支部,并根据基层党支部党员数量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基层党支部设置,积极发挥好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3.关于党员管理监督不严格的问题,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做好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工作的通知》精神,根据市委组织部指导意见,针对个别党员党员意识淡薄的实际表现,经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党总支审查和党委审批,取消了其预备党员资格。

  二是认真落实《中共鲁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和毕业生党员离校教育,让党员了解掌握组织关系转接的有关政策和具体要求,切实增强党员及时转接组织关系的自觉性;严格管好用好“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系统,实现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的实时管理,督促党员及时办理组织关系转接。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组织了全校“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管理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

  三是认真落实《鲁东大学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主题党日”制度的实施意见》《鲁东大学关于从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相关要求》,丰富组织生活内容,创新活动方式,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等方式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对不合格党员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置,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5.关于学校党委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不严实的问题,主要从5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新时代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文件精神,对学校处级干部队伍结构情况进行分析论证,认真做好处级干部届中调整准备工作,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下一步对任不满一个任期的处级干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岗位人员建立退出领导职务机制,着力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现象,畅通处级干部出口,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腾出空间。

  二是对照《省委第十三巡视组问卷调查表》“选人用人情况”所列项目,认真梳理选人用人各环节工作风险点,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及风险防控措施,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进一步落实人事相宜、人岗匹配原则,提高干部选用工作质量,严防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三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十不准”和《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十严禁”要求,结合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组织全校380名科级以上干部签订《严格遵守干部工作纪律承诺书》,民主推荐环节会议推荐时一并发放《组织人事纪律要求及调查问卷》,调查了解是否有非组织行为,组织考察环节一并了解是否有拉票贿选行为,严肃干部选用工作纪律,坚决整治干部选用不正之风,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部选用环境,提高干部选用公信度和满意度。

  四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力度,研究制定了《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方案》,从拓宽选人视野渠道、提升培养锻炼实效、加大选拔任用力度等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扎实推进年轻干部选育工作。

  五是加强干部的实践锻炼。根据省委组织部安排部署,选派5名处科级干部赴德州宁津挂职担任省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安排,选派1名副处级年轻干部到教育厅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挂职锻炼;选派1名副处级干部到烟台黄金职业学院挂职担任民办高校督导专员、党建工作联络员;推荐1名优秀年轻博士、副教授作为“万名干部下基层”选派人选,安排7名学院优秀年轻干部到学校机关部门挂职锻炼,通过压担子、练胆子,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下一步,要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及风险防控措施,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程序,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育工作力度,提高干部选用工作质量,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工作满意度。

  6.关于有的干部档案中缺少有关问题的调查材料,不符合档案管理规定的问题,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组织档案管理和相关人员全面系统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和上级组织部门档案管理有关规定,确保准确把握政策标准,严格执行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二是深入开展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对213名现职处级干部扎实开展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及自查自纠工作,重点针对处级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认定情况进行复核,对关键材料查缺补漏,对个别入档材料不够规范、证书材料复印件未加盖单位公章等情况,开展校核鉴别和盖章认证工作,补充存档调查报告8份,补充收集档案材料15份,补盖了213名干部的档案复印材料公章。结合学校科级干部充实调整,开展了现职科级干部和拟提拔人员档案审核工作,共审核有关人员档案256本。

  三是成立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调查组,针对需要进一步开展调查的有关问题,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程序开展实地调查工作,全面调查核实有关情况,逐一形成调查报告,按照干部人事档案工作要求存入干部本人人事档案。

  四是建立档案审核常态化机制,规范档案审核、调查取证等工作程序,及时调查取证和补充归档。完善档案接收审核机制,规范新进人员档案审核管理工作,把好新进人员档案“入口关”。

  下一步,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实地调查工作,集中解决前期档案审核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全面开展档案常态化审核和新进人员档案审核工作,发现问题、即时整改,不断提高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7.关于2016年以来部分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存在漏报瞒报问题,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突出高线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干部思想武装,持续加强干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结合组织召开肃清任廷琦恶劣影响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通过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班等途径,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不断增强讲政治、守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干部监督规定。扎实开展了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辅导讲解,安排专人认真核对131名处级干部报告材料,对存疑情况逐人逐项核对,做好报告信息录入及综合汇总工作。

  二是强化底线保证。修订了《二级单位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办法》《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办法》《鲁东大学2019年度处级干部考核负面责任清单及处理办法》,健全完善考核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情形,持续加大对领导干部违规违纪、漏报瞒报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的考核和处理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三是加大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坚持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加强党委办公室、纪委机关、组织人事等部门干部监督管理沟通联动,把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贯彻干部工作全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健全干部监督制度,完善干部监督措施,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印发了《关于做好领导干部重要事项纪实报备工作的通知》,明确纪实报备内容,规范纪实报备程序,及时掌握干部重要事项及重大表现,突出抓早,防微杜渐。

  8.关于个别干部离职从事私营经济,期满后学校未及时办理手续的问题,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整改:

  在向山东省人社厅请示咨询相关政策基础上,已与按照当时政策离职从事私营经济的2名同志,当面解释说明了上级关于离职从事私营经济和关于事业单位人员离岗创业的有关政策,并根据政策规定进行了处理:根据两人具体情况,安排其中一名同志回校工作,现已办理上岗手续;另一名同志根据山东省人社厅“不符合办理离岗创业的条件”的答复和本人实际情况,提交了辞职申请,将按规定办理辞职手续。

  下一步,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省人社厅《关于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规定,按政策规定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工作。

  9.关于干部作风转变成效差、“中梗阻”“冷横硬”“推躲拖”问题较多的问题,主要从5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结合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加强干部理论武装和教育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使改进作风成为广大干部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干部作风建设作出进一步安排部署,不断筑牢干部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

  二是严格干部管理和考核。落实《中共鲁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及实施方案,将干部作风建设列入《鲁东大学2019年度处级干部考核办法》《鲁东大学2019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办法》重要内容,纳入《关于做好领导干部重要事项纪实报备工作的通知》所列的干部重要事项,干部作风发生问题的,由基层党组织随时向组织部报备。

  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建设监督约束机制,制定《鲁东大学2019年度处级干部考核负面责任清单及处理办法》,加强对关键时期、重大任务完成过程中干部作风的考察,持续加大干部作风问题考核和处理力度,把作风表现作为干部使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充分利用举报电话、举报信箱、来信来访等形式,受理师生举报投诉,接受师生监督,不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

  四是完成校外人员占地、设摊、收费问题整治工作,学校资产处、后勤处和保卫处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了具体措施,继续巩固整改成效,为师生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五是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对2016年以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组织全校科级以上干部集体收看《一抓到底正风纪》《“象牙塔”里的蜕变》《砥砺前行——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8》《“圈”之祸——刘士合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刚愎自用的代价——张建华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等5部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全校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家庭观、事业观,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

  下一步,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保持对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对反映的干部作风问题线索,一查到底,严肃查处。

  (四)关于“上轮巡视整改工作改改停停,缺乏持续用力”方面问题

  1.关于学校党委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治本少的问题,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成立了制度建设组,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深刻剖析制度性原因,在充分征求干部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制度创新,已出台制度29项,另有13项已完成起草工作,着力把巡视整改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委实施办法,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改进文风的通知》,严把公文政策关、制发关、质量关,明确提出2019年校内文件数量比2018年减少1/3以上。截至6月10日,共印发校内文件36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32%。

  三是制定了《鲁东大学会议管理暂行规定》,严格会议审批管理,明确规定了各类会议的与会人员数量、时长、召开频次,提出2019年校级会议数量比2018年减少1/3以上。截至6月10日,召开校级会议次数较去年同期减少了28.5%。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和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严格执行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精准施策,确保2019年校级会议、校内公文数量比2018年减少1/3以上,今后每年只减不增。

  2.关于2017年1月学校班子调整后没有研究过巡视整改工作的问题,主要从3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制定了《关于对上一轮巡视整改工作开展“回头看”实施方案》,对2016年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回头看”,围绕2016年省委巡视提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部分干部作风不严不实”“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建设工程及其招标问题突出”五大方面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突出”“小金库问题依然存在”和“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三个专项治理共计29个问题,逐项逐条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对已经整改到位的事项,重点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两个责任”、规范工程建设及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着重梳理检查整改再深化取得的成效以及持续整改、久久为功的措施。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和其他需要长期坚持的任务,一并纳入本次巡视整改,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研究调度,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本次巡视集中整改两个月来,实行“一周一调度”,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校长办公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等多次会议,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巡视整改具体问题,完善工作措施,推动整改往深里抓、实里做。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成立了监督组,加强了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统筹调度和督促检查,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决做到“不贰过”。

  下一步,将继续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2019年底前实行“一季度一调度”,2020年起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巡视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3.关于对上轮巡视指出的部分问题处理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的问题,主要从2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通过对上轮巡视整改工作“回头看”,对文山会海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完善会议审批报备制度,严把文件审批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9年以来校级会议、校内文件数量较2018年同期大幅减少。

  二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山东省纪委省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办法(试行)》,熟练掌握工作规范,努力提高线索处置、调查核实、立案审查、审理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确保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稳妥扎实。

  下一步,将继续把2016年巡视整改紧紧抓在手上,与2018年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举一反三,不断深化,久久为功,巩固发展整改成效。

  (五)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1.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信访件,实行归口管理,专人负责,逐件编号登记,建立巡视移交信访件管理台账。对移交的信访件,纪委(监察处)都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体分析研判,科学分类,提出分办意见,认真开展调查处理工作。调查处理结束后,纪委(监察处)召开集体会议,听取调查处理情况的综合汇报,集体研究,确定下一步处置意见。

  目前,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移交的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并已对信访件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提出整改意见。

  2.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时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时移交的问题线索,坚持统一受理,集中管理、集体研判、分类处置,依纪依法、严格保密的原则,由专人负责,逐一整理、统一编号、复印留存、登记录入问题线索管理台账。纪委(监察处)召开专题会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集体研究,对问题线索进行初步研判,研究制定初核工作方案,成立初核组,履行审批手续,扎实细致地开展初核工作。通过查阅复制文件、账目、档案等资料,与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要求相关组织作出说明等调查措施,收集真实准确的客观性证据。核实结束后,形成初核报告,进行集体研究,综合分析初步核实情况,确定下一步处置意见。

  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时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办结80%,给予3名处级领导干部党内警告处分,1名处级领导干部诫勉谈话。

  下一步,将加大工作力度,压实办理责任,确保按要求做好相关线索办理工作。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学校各项整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全校上下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夯实,政治生态进一步净化,聚精会神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的氛围日趋浓厚。但校党委清醒认识到,与省委要求相比,与干部和师生期盼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一是有的问题整改还存在就事论事的现象,举一反三、拓展延伸不够;二是对一些涉及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刻透彻,许多中长期整改任务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标本兼治、持续整改;三是对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水平亟需进一步提升,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任重道远;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待进一步压紧压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服务意识、执行能力需要进一步增强,等等。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按照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和校党委整改落实方案,坚持思想不放松、标准不降低、力度不减弱,以坚强政治定力和钉钉子精神,继续做深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一切工作,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排头兵”作用,分专题分领域贯通起来学、联系实际学、对照问题学,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落实《鲁东大学2018-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切实加强党员干部和师生的理论武装工作,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系统学习、深入调研、真抓实干有机结合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研究解决好学校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鲁东大学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的办学方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鲁东大学落实落地。严格落实“五个必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持续深入开展任廷琦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坚决肃清任廷琦恶劣影响。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层层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扎实做好抵御和防范校园传教渗透以及反邪教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三)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扛牢抓实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紧扎牢制度笼子。落实《鲁东大学党委常委会及其成员抓党建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发挥党委工作部门职能作用,推动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推进基层党建突破创新工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力度,不断提升选人用人公信度和满意度。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科学谋划学校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全面推进一流学科与博士点一体化建设,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落实《鲁东大学服务新旧动能转换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专业对接产业力度,推进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等校企校地共建平台的建设运营,更好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四)始终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惩治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微腐败”。加强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持续加大对财务管理、资产出租、基建工程、招投标等领域的监管力度,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上持续用力,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高度警惕“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认真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监督约束机制,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全校上下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五)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用力抓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切实担负主体责任,2019年底前实行“一季度一调度”,2020年起每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巡视整改工作,一丝不苟地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确保巡视整改一抓到底,决不虎头蛇尾。聚焦巡视整改落实方案和2个专项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问题不查清坚决不放过、责任不追究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坚决不放过。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及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对后续要完成的任务,继续坚持集中攻坚的推进机制,跟踪抓好落实,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对要长期抓好的工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筹,认真研究治本之策,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坚持举一反三、“不贰过”,把落实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5)6672424;邮政信箱: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鲁东大学纪委(监察处),邮编264000;电子邮箱:jwb@ldu.edu.cn。

中共鲁东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