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2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对烟台大学党委开展了巡视。2月22日,省委巡视组向烟台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了学校党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学校党委对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与省察,完全认同、全面接受,坚决整改。学校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牢抓细抓实,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做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

  (一)统一思想,全面提高政治站位。省委巡视组向我校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意见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先后召开全面整改落实工作部署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各层面专题工作会等20余次,切实统一思想认识,对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了逐条分析和研究,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学校党委要求,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在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上持续发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狠抓落实,全力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学校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全校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通过主持召开相关会议、谈心谈话等方式,坚持一周一调度,及时跟进掌握情况、注重全程督促检查、确保整改落实成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自觉接受上级组织和干部师生的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决完成整改各项任务。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学校党委认真进行了梳理和逐项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工作台账,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的整改工作格局。加强跟踪督办和专项督查,确保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用好问责武器,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问责。

  (三)举一反三,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坚持把整改工作的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转化为长期治本之策,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学校党委把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结合起来,不断健全和完善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确保巡视整改取得长远效果,不断开创风清气正的新局面。

  (四)担当作为,持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以抓好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为新起点新动力,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地,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通过边巡边改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和山东省市发展战略,在内涵建设和服务海洋强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等工作中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化学学科成功进入ESI前1%;绩效工资改革顺利实施,激励作用进一步彰显;开发区科教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内涵建设、人才培养、科研积极性有力调动,全校上下进一步提振精神、改进作风、健全机制、提升发展水平的氛围日益浓厚。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差距方面问题

  (一)关于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不力问题

  1.关于“学校党委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欠缺”问题

  丰富学习形式,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效果。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已开展学习4次,均采取集体学习和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效果明显提升。印发《关于转发<全省县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已出台《烟台大学2019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明确了二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通报、督导检查有关要求,并对部分二级单位理论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将二级中心组及党员学习效果抽检结果纳入党建与思想政治考核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于学期末抽检。

  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全校在职在岗党员注册率达到100%。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之星”“先进学习组织”评选活动,激发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员日常学习的积极性。倡议全校统战成员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学习。

  2.关于“聚焦内涵式发展不够”问题

  在2019年度预算中加大对人才建设工作的政策倾斜力度,确定人才专项资金预算1亿元,优先保障人才建设投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全年计划引进博士研究生271名、硕士研究生31名。已出台《<烟台大学人才引进与管理实施办法>补充规定》,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引进制度。已出台《烟台大学绩效工资实施意见(试行)》,实施绩效工资改革,坚持向教学科研一线和各类优秀人才倾斜的改革原则,进一步突出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改革目标。

  广泛调研,研究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师教学和科研分类评价考核体系。已出台《烟台大学教研科研业绩量化计分办法》,实现科研、教研业绩相互转化。目前,学校师均科研经费已超过10万元。已出台《烟台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术不端行为认定与处理办法(试行)》《烟台大学课堂教学管理规范》,进一步规范学术行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课堂管理。

  3.关于“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多数学科排名比较靠后”问题

  筹备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推进学科管理体系建设。广泛调研,摸清学科建设工作的问题和难点,学习先进高校学科建设经验,已出台《烟台大学省一流学科奖补资金管理办法》《烟台大学学科特区经费管理办法》。正制订《烟台大学学科建设管理办法》,将于6月30日前完成。

  邀请国内学科评估和排名机构专家举办专题报告会,组织学科点确立对标单位和赶超目标,依托学科建设检测平台,建立学科建设绩效管理体系。追踪第五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筹备工作。开展学科特区中期考核,完成学科特区建设动态调整初步方案。部分学科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建设协议书,提升学科建设效能。已出台《烟台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办法》,优化研究生教育资源配置。完成山东省博士授权单位立项建设培育中期汇报。

  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学科带动引领内涵发展,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建立学科数据监测平台,科学规划,确立建设任务。在战略规划、科学管理和协同创新方面,提升学科建设质量,保障学科建设绩效在全国的排名中位次前移。

  4.关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未能有效跟进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等高质量发展战略”问题

  主动调整学科布局,撤销中国史、考古学与博物馆学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增列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两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实施动态调整的“学科特区”机制,打造10个左右对接“十强”产业的学科专业集群,进行重点支持。举办校企合作、产学研对接活动50余场,签订各类合作协议40余份。获批山东省化工新材料绿色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多家企业、科研院所共建创新中心、研究院,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在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高端装备、智库建设等领域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合作,取得明显成效。确立学科发展团队带头人负责制度。在海洋强省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化协同创新中心建设和校地共建模式。

  完成《烟台大学关于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初稿,突出有烟台大学特色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将“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列入2019年学校重点工作,已出台《烟台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成立烟台大学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领导小组,已出台《烟台大学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管理办法》《烟台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新申报的“生物制药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得教育部备案批准,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正在进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工作。

  下一步,将继续完善相关制度和配套激励政策。加快开发区科教园区、山东省智慧海洋研究院建设步伐。全面实施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按时完成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做好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大力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加快“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持续加大学校科技成果的宣传和转化工作力度,提升服务地方工作水平。

  (二)关于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问题

  1.关于“学校党委在事关改革发展、师生利益的重大事项上缺少‘一盘棋’的统筹,管理粗放”问题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提高顶层设计能力和管理精细化水平。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全委会、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制度与规则的实施办法(修订)》,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将“提高管理质量和水平,加强执行力建设”列为学校2019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强化问题导向,确定并公布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2019年调研计划》,涵盖综合管理、学科建设、党建等9个方面,着力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为实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的目标,在全校开展了编制数、岗位数、人员数以及岗位职责梳理工作,确定了各类机构包括党政管理机构20个、教学机构24个、教辅机构5个、研究机构1个;根据规定设置群团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根据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科学设置内设科室和人员。在摸清在岗人员(编制内、外)情况的基础上,根据省编办核定的人员编制总量,科学合理地确定教学、管理、教辅等各类岗位人员的数量,并按照学校事业发展需要明晰各类岗位人员的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强化编制的刚性约束。

  坚持统筹协调,深入调研,积极借鉴相关高校的成功经验,科学划分学校和二级单位的责、权、利。通过进一步完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实施绩效工资改革等工作机制,切实健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机制,减少“中梗阻”。全面梳理各项规章制度,稳步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加快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已完成废改立制度129项。

  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管理水平与质量。组建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等相关机构,统筹负责全校信息化建设的规划论证。按照“轻、重、缓、急”和“共享、安全”原则,对各类系统分步进行新建或改造升级。建设学校主数据中心,开展数据分析及辅助决策支持工作。推进师生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建设,建设校园移动服务平台。丰富优质数字教学资源,构建智慧学习环境,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

  2.关于“该收未收账款”问题

  2018年,学校成立清理工作小组,对往来账进行分类整理和催缴。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对梳理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并提出了处理建议,确定了清理时限。2018年11月,学校将往来账清理情况上报省教育厅财务处,并获批复。根据批复意见,学校对未还暂付款清单逐项进行分析归类,采取多种方式催缴,借助技术手段设置还款流程,加快工程审计和决算进度。对可以尽快收回的款项完成回收工作,对近期无法收回的已经明确了相关处理意见。

  已出台《烟台大学往来款项管理办法》,采取平时清理与年终决算清理相结合的方式,明确了今后对应收及预付款项采取的具体措施。

  3.关于“该用未用科研、教研课题经费”问题

  认真调度梳理科研项目结题工作。目前,横向科研项目完成了258项结题工作,结题率达88%;56项未结题的纵向课题项目完成了18项,其余科研项目正在结题中。对于结题2年后仍未使用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经费,已按规定回收,并退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已出台《烟台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下一步,将严格遵守合同,严格执行各类科研、教研经费管理办法,加强课题进度管理。

  4.关于“该管未管对外出租机房、教室等资产”问题

  坚持“统一监管、受托管理、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国有资产有偿使用项目审批报备(含变更)制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国有资产出租情况普查,学校与各单位签订《国有资产委托管理责任书》。明确在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和后勤服务等工作正常完成的前提下,各单位可根据具体情况,依法依规开展资产有偿使用,接受学校资产有偿使用情况的监管。各受托管理单位负责资产租赁项目报批、日常管理和安全管理等。学校建立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工作总台账,定期与各单位核查。

  下一步,学校将通过招标,从山东省财政厅最新公布的《资产评估机构信息表》中选定资产评估机构,对我校国有资产有偿使用项目重新评估确定收费标准,严格履行有关程序,上报物价部门核准备案,规范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管理。

  5.关于“以谈判性采购方式将多个基建项目交给校内企业承担”问题

  在对有关项目逐个排查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经梳理,有关项目均由校内单位承担,共涉及后勤管理处修建服务中心、烟台大学建设监理公司、烟台大学双得实业公司(校产办设备维护部)、烟台大学建筑设计院四家单位。已出台《烟台大学基本建设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坚持“管采分离”原则,实行基本建设管理与招投标工作分离的管理模式。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强调所有与基本建设相关的项目均须经过招标程序确定实施单位,校内企业须按照招投标的要求承接校内工程项目。已出台《烟台大学基础设施维修管理办法(试行)》。

  二是意识形态“前沿阵地”不牢固,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未立起来方面问题

  (一)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问题

  1.关于“领导机构和职能部门力量弱”问题

  根据学校干部队伍实际,加强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员力量配备,调配1名干部到党委教师工作部工作。修订完善党委学生工作部工作职责,明确党委学生工作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工作中的责任。

  2.关于“日常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研究确定每半年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并向上级汇报,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委全委(扩大)会议,通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出现意识形态领域重大情况时随时召开会议进行通报。已出台《烟台大学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学校意识形态情况,并根据情况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完成了2019年学生思想状况、教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工作,党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工作要求和重点任务。

  3.关于“校院两级领导上思政课未达到要求”问题

  已将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每学期为学生上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做一次形势政策报告的完成情况纳入到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体系。印发《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春夏学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讲堂”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计划,正逐步开展。学校注重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定期进行通报。

  4.关于“对多个学生自管新媒体主动发声、积极引领不够”问题

  已出台《烟台大学校园新媒体运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烟台大学校园新媒体运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照检查标准》,召开校园新媒体联盟理事会常务理事全体会议,分自查自纠、检查评估和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开展全校新媒体运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全部校园新媒体进行了检查与评估,向有关二级单位提出了整改建议,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得以完善。

  召开2019年宣传工作会议,对“十佳校园新媒体”“校园新媒体优秀指导教师”“校园新媒体优秀学生编辑”“校园新媒体优秀原创作品”进行了表彰。加强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定期发布校园新媒体运营情况通报。

  已出台《烟台大学关于举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定期通报制度、现场抽查制度。在日常审批中,严格把握申报内容、审批流程,坚决做到有审批领导签字、有审批单位盖章。已实现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网上审批。

  5.关于“师生价值引领不突出”问题

  制定了党校培训计划,明确将加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纳入各二级党校年度培训计划。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党建联络员制度做好在学术骨干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清明节期间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性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烈士祭奠、学习参观、志愿服务等多种活动,进一步坚定信念,不断增强对党、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进一步激发学习、工作热情,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安排专人给新发展的预备党员讲党课,并组织入党宣誓,进一步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之基,争当先锋表率。

  召开学校2019年上半年党员发展工作会议,认真贯彻执行山东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意见》,切实提高工作水平。深入推进学生党员先锋示范岗创建工作。

  (二)关于学校思想政治阵地建设和管理薄弱问题

  1.关于“思政课专任教师师生比不达标”问题

  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及相近学科人才引进力度,提升师生比指标。正制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划(2019-2023)》。已出台《<烟台大学人才引进与管理实施办法>补充规定》,2019年计划引进10名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等专业背景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已引进4人。2019年已引进辅导员20人,明确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哲学等相关学科专业背景的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

  下一步,将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评价倾斜政策,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引领。采取招聘、转岗、返聘等方式,继续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做好校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资源的挖潜整合工作,遴选校内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近学科背景的博士或副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返聘有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到学校工作。

  2.关于“各类专业课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融合度低”问题

  成立了“课程思政”建设领导小组,已出台《烟台大学“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明确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成立了课堂教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已出台《烟台大学课堂教学管理规范》《烟台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办法》《烟台大学教师教学工作条例(修订)》《烟台大学全校通选课管理办法(修订)》,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把立德树人的思想价值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长效机制。开展了2019年烟台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工作,使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下一步,以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抓手,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优化校风、教风和学风。

  三是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力方面问题

  (一)关于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实问题

  1.关于“传导责任压力层层衰减”问题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期间,就二级单位党组织与所属党支部签订责任书进行专门部署。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按照要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传导压力,已全部签订。

  扎实开展了2018年度烟台大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和民主评议工作,加强对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检查考核。本学期初向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反馈了有关结果,督促述责述廉对象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履职尽责。下一步,将督促二级单位党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形成整改落实工作报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

  2.关于“廉政风险意识不强,造成学校少收文经学院无形资产综合使用费”问题

  采取发催款函等多种方式依法依规催缴欠款。对相关数额进行了核算。经多次洽谈,合作方将于2019年9月全部缴清有关费用。下一步,将增强廉政风险意识,维护学校利益。严格按照国家及山东省关于联合办学和民营独立学院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办事,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汇报,依法依规办学。

  3.关于“有的干部利用学校资源‘捞好处’ ‘为好人’”问题

  已出台《后勤管理处编制外用工管理暂行办法》,有效加强了编制外用工招聘、使用、流动、考勤、奖惩等方面的管理,坚决杜绝干部违规安排临时工等现象。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干部亲戚临时工予以辞退。对擅自为干部调整住房的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纪律处分,对违规调整的住房予以收回。

  下一步,严格执行学校有关住宅出售的文件规定,在教职工住宅出售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房源公开、申请条件公开、申请人登记信息公开、积分信息公开、选房程序公开的原则,规范住宅出售行为。

  (二)关于学校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不敢动真碰硬问题

  1.关于“学校纪委面对监督畏难发愁”问题

  坚决克服畏难发愁情绪,主动担当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综合运用问题线索处置的方式,除函询或交相关单位核查等方式外,增加查阅和复制案件有关的文件、资料、账册、单据、会议记录、工作笔记等书证,要求有关组织提供与案件有关的文件资料以及其它必要的情况,开展实地调查等方式对问题线索予以核查,以提高问题线索处置的时效性和可信度。截至目前,巡视反馈问题、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已基本办结。

  2.关于“主动发现的问题线索少、信访举报查实率较低”问题

  提高政治站位,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强化关口前移,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同时对巡视反馈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核查中未说明或存疑的问题严格把关,紧追不放,坚决予以核实,确保反映的问题线索件件有着落,信访举报查实率明显提高。认真学习上级纪检监察信访工作有关规定,对学校有关信访举报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已出台《烟台大学纪检机关举报工作办法(试行)》。通过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集中研讨与自我学习、选派干部到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实践锻炼以干代训等方式,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监督执纪工作经验和主动发现问题的能力。

  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二级单位纪检委员学习培训的力度,已制定《烟台大学纪委委员和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向学校纪委报告工作规定》,督促纪检委员认真履职发挥作用。

  3.关于“对部分违纪干部处理避重就轻”问题

  在边巡边改阶段,学校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充分考虑有关人员违规违纪情节,严格依据纪律处分条例,加大对违规违纪人员的惩处力度。

  坚持抓早抓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反映具体的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办、严查严办”的原则,及时深入予以核查,形成有效震慑。

  4.关于“开展纪律教育打折扣,没有举一反三、以案明纪”问题

  坚持即知即改,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边巡边改和巡视整改期间处理的违规违纪典型问题,一律在学校办公系统和有关会议上点名道姓地通报,切实起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增强警示教育效果。对受到立案处理的党员领导干部,责成所在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已出台《烟台大学执行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处分决定执行事项、执行情况报告加以规范,确保处分决定及时准确执行。

  5.关于“纠治‘四风’问题持续用力不够”问题

  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违规发放津补贴、私设“小金库”、办公室面积超标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下一步,将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存在的违反“四风”问题,坚决惩治发生在师生员工身边的“微腐败”。

  四是党建基础工作薄弱,高校党的组织建设乏力方面问题

  (一)关于学校党委抓二级学院等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绩效考核缺失,既没有开展专项考核,也没有将党建内容融入业务考核”问题

  已出台《烟台大学单位目标考核办法》,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学校单位目标考核体系。已出台《烟台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烟台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标准(试行)》。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有关具体事项进行了研究部署,已完成2018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考核。

  2.关于“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走过场,以总结讲话代替逐个点评”问题

  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评议和向纪委全委会述责述廉评议会议。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全部进行了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党委书记进行了点评。会上,对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会后,逐一形成书面材料向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反馈。

  3.关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缺乏有效措施”问题

  发布《关于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工作的通知》,面向全校教学单位,公布“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9个,培育工作室7个。举办了全校党务干部培训班,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党务干部队伍。已出台《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关于学院党委(党总支)组织员任用和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已启动学院专职组织员的选任工作。

  4.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差,部分校领导所在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不经常”问题

  开展了“三会一课”制度自查自纠工作,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推进入心入脑。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积极督促校领导所在党支部与校领导的汇报沟通,校领导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讨论、讲党课等各项活动,为其他党支部树立起榜样标杆。

  将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已出台《烟台大学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为各学院发放《烟台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纪实手册》,为基层党组织配发统一印制的2019年度《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纪实手册》和《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对部分单位“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

  5.关于“党员日常管理监督不严格”问题

  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烟台大学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办法(试行)》,严格做好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按照新的工资标准为每位党员计算了党费缴纳数额,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也按照新的标准收缴了党费。完成了流动党员、失联党员、不合格党员、挂靠党员的组织排查活动和处置工作,严格组织关系管理。召开全校二级单位党组织组织员工作会议,集体学习省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意见》《烟台大学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办法(试行)》,并就排查出的有关党员后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关于执行干部政策规定不够严格问题

  1.关于“学校党委研究干部选拔任用方案不严密”问题

  认真开展对中央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和培训。已出台《烟台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结合岗位空缺情况,加强综合分析研判,适时启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方案。待干部选拔任用方案制定后,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请示沟通,听取指导意见,确保选拔任用方案严谨细致、科学合理。

  2.关于“执行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

  严格干部选拔程序,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严格执行干部任前公示制度,干部任职公示期满,确定公示无异议后再签发任职文件,办理有关任职手续。注重加强与统战部门沟通,提拔党外干部考察阶段书面征求党委统战部和民主党派意见。

  3.关于“多个处室处级干部一次调整全部交流,不利于保持工作连续性”问题

  加强对处级干部全员轮岗处室的业务指导,分管校领导和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帮助解决思想和工作实际困难。加强对干部工作的统筹谋划,干部轮岗交流时充分考虑工作实际,保持二级单位班子人员工作的连续性。合理配备二级单位处级干部,做到年龄结构合理、学历专业优势互补,发挥好班子整体功能。

  4.关于“干部在社会团体和校外企业兼职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

  认真落实干部监督有关规定,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对未经审批在企业、社会团体兼职的有关干部,学校党委进行了研究,已经严格按程序进行了审批备案。对存在的干部违规兼职和出资办企业问题进行了全校通报,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发布《关于规范干部在企业、社会团体兼职和对干部出资办企业进行清理的通知》,目前学校各单位已经完成了自查工作,并进行了规范清理。加强干部在社会团体和企业兼职的政策宣传,认真梳理干部监督管理政策文件,编印了《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兼职及因私出国境相关规定》发至全校处级干部。

  五是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报告一上交,整改就止步问题

  1.关于“上轮巡视当年度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查不足、挖根源不够”问题

  召开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组织部干部五处派员出席了会议。明确了会议的主题,精心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开展了严肃、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查摆出的问题,紧扣巡视反馈意见,坚持以上率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坚决的态度和强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同时,为更好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也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2.关于“学校党委对上一轮巡视整改研究不够、后续整改不力”问题

  召开全校、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层面巡视整改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印发《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关于落实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台帐》,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持之以恒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已出台《烟台大学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发布《关于处级干部2018年度考核的通知》,处级干部年度考核有关工作已完成。已出台《烟台大学规范津贴补贴发放的管理规定》,严肃财经纪律,规范津贴补贴政策执行。

  3.关于“‘文山会海’反弹回潮,校级会议和发文数量不降反升”问题

  切实增强文件的针对性、可操作性,精简文件和简报数量,不发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避免文件“上下一般粗”现象。议事协调机构类等文件能合并印发的,一律合并。能现场办公解决的事情一律不开会。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议时间,开短会、开有用的会,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明确每周一天为校级层面无会日。学校层面会议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

  4.关于“清理私设‘小金库’、乱发津补贴不彻底”问题

  在边巡边改过程中,全面清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全校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了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对各单位非税收入收缴情况开展全面检查,进一步规范了校内收费业务,实现校内所有收费项目由财务处统一管理并按规定在网上予以公开。开通了“校园统一支付平台”和财务处微信公众号,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多渠道缴费,将日常收费管理统一归到财务处,纳入学校预算统一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杜绝任何单位和个人截留、挪用、坐收坐支问题,杜绝公款私存或私设“小金库”。加强对票据的管理,规范收费票据的领用、缴验、入库、核销手续,落实专人管理,进行详细登记,责任到人,最大限度地降低产生“小金库”的风险。

  已出台《烟台大学规范津贴补贴发放的管理规定》《烟台大学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自2019年1月1日开始实行绩效工资,各单位发放津贴补贴必须符合绩效工资的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中央、省市关于规范津补贴发放的有关规定,坚决防范和杜绝违规发放行为。注重考核、优劳优酬,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下一步,将持续加强执行力建设,进一步强化监督问责机制,杜绝“小金库”和乱发津补贴现象的产生。将财务处原“学生收费管理中心”更改为“收费管理科”,负责所有收费项目的立项报批及非税收入的上缴和请拨等工作,进一步完善收费管理;增设“会计服务中心”,将全校各类实体单位财务纳入财务处统一规范管理。

  六是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对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责成学校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逐条逐件认真分析研究,通过约谈、函询当事人、调查相关单位及个人、查阅财务账目、实地走访调查等多种方式对问题线索和信访件进行了调查核实,目前办结问题线索和信访件5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37人(次),其余信访件正在办理中。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在上级部门的悉心指导与大力帮助下,在全校上下戮力同心、不懈努力下,我校对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进展顺利,有些问题得到了有效整改;有些问题明确了整改方向和措施,整改工作正在持续推进;有些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持续用力来努力解决。总体上,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师生反映强烈的一些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整改工作成效距离上级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如理解和把握运用上级政策的能力水平有所欠缺,有的工作统筹兼顾的方法掌握得不好,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较为长期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坚持不懈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具体工作思路如下: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不断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重大的政治任务,努力学懂弄通做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听党指挥、为党尽责的实际行动。

  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持不懈的把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积极借鉴省内外高校经验,更加注重规章制度的建设与完善,进一步完善办学治校体制机制,推进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确保既科学、民主决策,又规范、透明操作,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果。

  (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组织引领作用

  牢固树立“最大政绩”理念,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变被动为主动,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更加重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围绕提升党员干部素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不强、活动组织不规范、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突出问题,固本强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和带头作用。

  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加大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委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把关作用,坚决制止简单唯票、唯年龄、唯学历、唯职称取人的做法,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方式方法,提升干部选任工作水平。增强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大胆使用“李云龙式”的干部,让担当有为的干部有平台、有空间、有盼头、有奔头。

  (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优良校风学风

  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初心和使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调整人才培养结构,形成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为多样、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教育体系和机制,构建多方参与、齐心协力的育人格局。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学业挑战度,把质量提升体现在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成果上。

  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优先谋划教师工作,优先保障教师工作投入,优先满足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教学基础条件建设,推动课程革命。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深化产教深度融合,加快创新性开放式发展步伐,确保人才培养与地方需求对接更加精准,加速实现变轨超车。

  (四)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切实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领导、执行、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承担起来,发挥好示范标杆作用,以高度政治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增强工作敏锐性和主动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全力支持校纪委履行职责,放手开展工作,精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真正把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强督查督办,狠抓落实,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盯牢“四风”新动向,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实现作风建设的根本性好转。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创造政通人和、和谐融洽、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软环境。

  我们深知,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容不得任何借口与托辞,容不得半点马虎与大意。我们将切实抓紧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坚持常抓不懈、持之以恒,通过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继续深化学校各项改革事业,不断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和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为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

  电话:0535-6902235;

  邮政信箱: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烟台大学办公室(邮编:264005);

  电子邮箱:xzbgs@ytu.edu.cn

中共烟台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