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建筑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6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山东建筑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月21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巡视反馈会后,学校立即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会议传达和学习刘家义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同志讲话和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组长讲话。学校党委认为,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校党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党性觉悟高不高的最直观标准,从讲政治和对党忠诚的高度,对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剖析、找准症结,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次民主生活会重点聚焦巡视反馈问题,结合党委班子成员分工和分管工作,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逐条逐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认真对照梳理,主动认领问题,开展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通过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党委成员进一步增强了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层层压实责任,增强巡视整改的针对性

  2月22日,学校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和专职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工作办公室,专职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整改督查组。3月5日,学校党委印发《巡视整改方案及配档表》,针对巡视反馈的6方面13项问题,逐一研究、逐条对照,提出141条整改措施,每条整改措施都明确了牵头校领导、主责部门和完成时限。针对意识形态、选人用人、纪检专项检查3个反馈意见,学校党委也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靠前指挥,全程参与,在巡视中和反馈后先后主持召开22次党委会,专题研究边巡边改和巡视整改有关工作。党委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压紧压实责任,完善工作方案,保证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序扎实推进。

  (三)强化督导检查,增强巡视整改的实效性

  巡视反馈会后,学校于3月12日专题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传达整改落实方案及配档表,并就巡视整改提出具体要求。巡视整改工作以来,学校先后5次召开巡视整改调度会,听取各主责部门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协调推进有关工作。巡视整改督查组分3个小组,先后3次对各单位整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取得实效。

  (四)突出建章立制,巩固和深化巡视整改成果

  学校党委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全面对标对表,真抓实干促整改,又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的关键环节,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针对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方案》《新媒体管理办法》《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等5项制度规范;针对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科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干部兼职管理办法》等制度规范;针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出台《各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学科专业德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制度规范;针对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制定《学科分类建设方案》《学科分类建设目标任务》等制度文件。巡视整改以来,学校累计制定或修订各类规章制度、工作规范64项,逐步构建起从严治党、依法办学的制度体系。

  通过巡视期间的边巡边改和集中整改,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省委巡视山东建筑大学党委,是对学校的全面“把脉会诊”和“政治体检”,充分体现了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为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办学治校提供了全面指导,为学校继续深化改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难得机遇。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学校党委对巡视反馈的问题逐项分解、逐一落实,立行立改、见底到位,解决了一系列重点问题,办成了一系列民生实事,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浓郁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使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了巡视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新气象,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二、聚焦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践行“两个维护”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到位,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1.针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认真扎实”的问题

  (1)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学校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党委理论中心组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体学习研讨,2018年下半年以来,先后组织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2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全校26个基层党组织同步开展了学习活动。2019年3月,学校印发《全校各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2019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提高学习实效。坚持把集体学习研讨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形式,围绕专题,党委成员结合工作进行交流发言,谈学习体会。组织党员干部收听收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大会现场直播,参观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摄影展。举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研讨暨干部培训班,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学校领导谈学习体会,并组织分组研讨和交流发言。三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工作,依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设立重点课题8项、一般课题15项。

  (2)加强对二级学院政治理论学习的检查监督。对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及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各学院(部)和部门都能按时组织理论学习,每月组织1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利用周四下午组织教职工集体学习。针对部分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不及时、不深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不规范、不健全的问题,制定《各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明确学习的组织安排、时间、纪律等要求,并为26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发放学习记录本。2018年10月以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及教工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420余次,校报和校园网择优选登党员干部学习心得及理论文章41篇。

  (3)抓紧抓实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校机关处室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校处科级干部加入“高等教育管理干部在线学习平台”,3050名党员和1100余名普通教职工注册并登录使用“学习强国”APP。2019年5月、6月分别组织党员干部和教师近2000人开展政治理论测试,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等内容,进一步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准则》《条例》等基本知识入脑入心、应知应会,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针对“‘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不够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有待加强”的问题

  (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四个服务”办学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一是党委会专题听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汇报,研判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中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就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建立健全校领导关心学生成长机制。实行校领导联系学生班级制度,2019年起,每位校领导联系1个学生班级,每月至少1次走进学生班级、走进学生宿舍,每学期为学生党员讲1次党课。三是实施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的思想导航工程,开展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综合平台“易班”建设,划拨专项经费,成立由15名辅导员组成的师资团队,目前试点学院的636名学生已注册运行,下半年将在2019级新生中全面铺开。

  (2)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组织专题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成立教师工作部,专职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做好新教师入职培训,举办新教师宣誓仪式,邀请专家做《高校教师政治素养》《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培养》等专题报告,引导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教师育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三是加强师德专题培训,在2018年选派培训32人基础上,2019年3月新选派6名教师参加教育部“厚植弘扬师德风尚,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网络培训示范班,引导广大教师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做“四有”好老师。四是强化对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的指导和检查,编制《教职工思想动态调查问卷》,摸清教师队伍的思想状况。

  (3)加强德育工作。一是制定《关于加强学科专业德育工作的实施方案》,为各学科专业确立明确的德育目标,基本构建起系统的德育内容体系。2019年3月,对全校1970门理论课、1140门实践课程进行梳理,经统计有1666门课程存在德育元素未表述和不完整情况。启动课程大纲修订工作,准确把握专业育人基本要求,将专业德育目标落实到人才培养全过程。目前所有课程均按要求体现了德育元素。二是加强专职辅导员、思政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招聘专职辅导员50名,争取专职辅导员师生比尽快达到1:200的要求;加大思政课专职教师招聘或引进力度,力争思政课专职教师师生比尽快达到1:350的要求。

  (4)加强学生思政课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一是强化思政课教学与管理。①开展思政课教师专题教研活动9次,发放《思政课改革调研问卷》和《思政课教学现状调查问卷》各200份,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征求对思政课的意见建议,并反馈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②实施思政课质量工程项目,设立思政课教改专项12项、名师工作室3个、在线开放课程5门。③颁布《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为每名思政课青年教师配备老教师作为指导老师,进行“一对一”传帮带;严格实施新进教师试讲制度,严把上课质量关;组织思政课教师粉笔板书比赛,推荐青年教师参加省级讲课比赛,开通课堂派、对分易等系统,做好思政课后辅导答疑工作。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增强了思政课的实效性和吸引力,提高了教学质量。

  二是加强考风考纪管理。①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诚信教育,印发《关于做好期末考试考风考纪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本学期补考期间学生考风考纪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通过专题班会、座谈会等方式,引导学生诚信应考。②启动“学风建设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学风评优表彰活动,评选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学风特优班、学习型宿舍和学习先进个人,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③加强学风日常管理,重视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印发《关于继续深入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的通知》,健全学生学业预警信息,组建优秀研究生“助教”团队,针对性地帮扶学业困难学生。④加大考场技防建设,投入64万余元新建标准化考场45个,对所有公共教室更换手机屏蔽仪,加强考试巡视,严肃查处作弊行为,维护了良好的考风。

  3.针对“政治责任感不够强,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的重要指示,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一是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强化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学校党委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廉政谈话、监督考核内容,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和巡查范围,强化意识形态主责主业意识。二是针对二级单位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2018年下半年,全校26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分别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重点对照学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分析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查找问题不足,制定整改措施,形成自查报告。目前,学校党委书记与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或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明确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责主业,并列出了负面清单。

  (2)健全完善党委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学校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总结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并对下一步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办法》《各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新媒体管理办法》《新闻宣传工作管理办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等文件,研判提出当前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9方面隐患,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日趋健全。

  (3)强化民主党派教育和管理。学校党委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警觉,旗帜鲜明抓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一是2019年3月以来,学校先后两次专题召开稳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持续做好有关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掌握信息、关注动态,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网络监管,有效管控和引导舆情,坚决维护校园政治稳定。二是加强对党外人士政治引领。召开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会议,为党外人士发放政治理论学习书籍,汇编印制2期《理论学习资料》,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上旬,全校6个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2个统战团体组织开展集中理论学习16次,230余人次参加。三是建立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年终述职评议制度,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常规管理,推动统一战线基层组织标准化、效能化建设,强化其履行职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四是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各民主党派支部、统战团体赴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聊城孔繁森纪念馆、焦裕禄纪念馆等地开展专题调研,重温历史,传承精神,筑牢同心同向的思想基础。

  (二)校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落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存在差距

  1. 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1)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是严格落实《山东建筑大学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范围和程序,“三重一大”事项会前做好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等工作,充分沟通酝酿,形成思想共识。会上提出解决预案,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决定学校重大问题,有效提高了党委的议事决策效率和水平。二是根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制定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意见》从坚决做维护核心对党忠诚的表率、坚决履行管党治党重大政治责任、持之以恒加强思想建设等9个方面,对进一步加强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

  (2)全面提高党委办学治校能力。学校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把方向、管大局、议大事、保落实,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做好方向和理念上的顶层设计。一是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后,党委理清事业改革发展思路,推进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开放活校、文化塑校“六大工程”,研究制定《山东建筑大学“六大工程”重点任务年度工作指南(2019-2023年)》,进一步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细化了路径措施。二是印发《2019年党委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确定63条重点任务,校领导牵头负责,任务分解到部门,压力传导到人,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持续强化内涵建设,全力做好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努力推动学校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

  (3)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一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2019年4月,党委会研究决定对学校内部机构进行调整,上报省编办《山东建筑大学关于机构设置的请示》。二是针对学校“三定方案”仍未确定的问题,加强调研论证,外出调研9次,召开各层面座谈会11次,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山东建筑大学岗位设置指导意见(草案)》。4月26日以来,对《山东建筑大学岗位设置指导意见(草案)》进行3轮修改,对各岗位职责进行了完善,制定《山东建筑大学岗位设置规划(2019—2022年)》。

  (4)加快专业技术人员续聘工作。一是2018年12月,顺利完成学校专业技术岗位首次聘期考核工作。二是经过广泛调研和论证,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山东建筑大学第二轮岗位聘用实施办法(草案)》。4月26日以来,对8个职能部门和18个学院(部)就专业技术评聘工作征求意见,共收集汇总意见36条,针对提出的意见会同主管部门逐一论证,提出修改意见,修订完善《2019年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办法(草案)》;6月5日,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学校第一届专业技术职务评审(评价)委员会组成人员,2019年6月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评价与聘用工作。

  2.针对“教育政绩观存在偏差,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工作较慢”的问题

  (1)聚焦学校内涵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学校党委不断强化办学治校主责主业,党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研究内涵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强化对标意识,聚焦内涵提升。一是邀请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武书连教授来校就大学排名进行深入分析和讲解,直面学校发展的问题与差距,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了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努力方向和措施。二是研究制定《山东建筑大学“六大工程”重点任务年度工作指南(2019-2023年)》,扎实推进质量立校、科研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开放活校和文化塑校“六大工程”。校领导分别牵头“六大工程”的实施,制定五年工作计划,提出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并在全校干部培训班上进行了讲解。目前,“六大工程”的有关任务措施正在按计划推进。

  (2)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一是落实“以本为本”教育教学理念,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研究制定学校《振兴本科教育工作方案》,建设10个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群),搭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休系,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强化制度激励,制定《教学研究与专业建设奖励办法(试行)》,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开展教学研究与专业建设的积极性。三是加大教学经费投入,2019年度教学经费投入按38%的比例划拨。定期调度各学院、专业群的教学经费使用情况,确保年度预算教学经费的正常支出和高效使用。

  (3)全面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全力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一是建立健全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实施科研兴校工程,以目标为导向,以经费投入和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绩效考核,论证制定学校《学科分类建设方案》《学科分类建设目标任务》《学科建设目标任务书》,充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全力做好学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绿色建筑技术及其理论博士人才培养项目的运行和管理,确保项目运行和人才培养质量。面向2020年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全面启动各项建设工作,成立申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工作专班和办公室。分解指标,倒排工期,集中发力做好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经费筹措等工作。

  (4)高度重视学校大学排名问题。认真查找学校办学指标短板,分析影响核心竞争力的原因,编制《山东建筑大学排名分析报告》,论证制定《山东建筑大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奖励办法(试行)》等文件,出台系列政策,充分激励和调动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积极性。2019年,学校大学学术排名(ARWU)由2018年408位上升至379位。

  (5)着力提高生源质量。一是实施招生市场建设“双百”计划。利用4年时间,与100所知名高中共建优秀生源基地,与100家知名企业(行业协会)共建优秀生源拓展基地。目前已建立优秀生源基地72个、优秀生源拓展基地36个,为吸引优秀生源报考学校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制定《加强普通本科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意见》,编制2019年招生宣传工作配档表,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吸引更多的优秀考生报考我校。三是出台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方案。结合专业发展趋势、招生形势等,对专业进行增减撤并,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提高专业设置与经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

  3.针对“营造和形成进取争先、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不够”的问题

  (1)力戒好人主义,奖优罚劣、激浊扬清。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法规,对于发现的干部问题线索和违纪行为,依规处理、严肃查办。二是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健全激励引导措施,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形成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充分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在2018年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年度考核中,在组织程序、考核指标等方面,充分体现师生监督、充分体现容错纠错,鼓励广大干部放下包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2)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坚决防止圈子文化和团团伙伙、码头文化现象。一是集中开展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将查摆圈子文化、团团伙伙等情况,列入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的考核内容,警醒广大干部远离圈子文化,力戒好人主义,杜绝码头文化,净化政治生态,保持党内风清正气的政治局面。二是加强干部管理,研究制定《科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领导干部回避暂行办法》《干部兼职管理办法》等制度,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强化监督制约,筑牢反腐防线,使广大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3)严格干部工作纪律。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发挥提醒、函询和诫勉等作用,规范干部履职行为。严肃组织纪律,严密工作程序,在2018年底进行的科级干部调整中,坚决做到“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坚决维护了干部选任工作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管党治党偏松偏软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压力传导逐级递减”的问题

  (1)高度重视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认真学习中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将其列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要求,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牢抓实。二是为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切实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2)建立党委定期研究纪检监察工作机制。明确每半年党委会专题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汇报。2019年3月22日,学校党委会专题传达和学习中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学校纪委监察室2018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2019年度纪检监察工作,并就加强新形势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

  (3)落实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是修订《中共山东建筑大学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列出任务清单,强化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的主体责任和党委成员的“一岗双责”。二是2018年10月以来,学校党委先后组织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等进行专题学习,党委班子成员逐一谈学习体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4)全力支持校纪委“三转”工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明晰纪委职能定位,支持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监督职能。2019年4月2日,党委会对学校现有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梳理,校纪委书记除担任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等4个与纪检监察工作有关的议事协调机构成员外,不再担任其他机构职务。

  (5)加强对中层部门和院级单位的监督管理。一是2019年1月22日,召开2018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向校纪委会述责述廉会,听取全校26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遵守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对从严治党中履职不当、问题多发的党组织进行了一票否决,对综合评价分数较低的处级班子党政负责人和处级干部个人进行约谈。二是组织各单位签订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结合各单位实际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细化、量化,作为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检查的重要依据,避免“一签了之”。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执纪问责偏松偏软”的问题

  (1)强化纪委监督职能。一是聚焦监督职能谋化全年工作。制定《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在年度20项重点任务中,强化定位向监督聚焦,力量向监督倾斜,多措并举提高主动监督能力。二是聚焦制度建设完善干部日常监督。扎紧制度笼子,制定《纪委委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试行)》等,建立干部廉政档案,通过检查抽查等方式对干部巡视整改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日常监督,下发《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通报》。三是创新监督方式,发挥“探头”作用。出台《特聘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拟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探索建立上下联动的常态化“监督网”。

  (2)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推进从严监督执纪。一是紧盯“大多数”抓预防治未病。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面向全校下发了《监督建议书》,举办“以案说纪、以案明规”警示教育会,增强教职工规矩意识,让监督执纪向“管住大多数”拓展。二是紧盯关键节点抓早抓小。下发《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2019年春节寒假风清气正的通知》,端午节前夕转发中纪委、省纪委相关通报,提出明确纪律要求,畅通监督渠道。三是紧盯“关键少数”咬耳扯袖。按照《2019年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全校处科级干部廉政谈话,强化谈话精准度,结合巡视和日常监督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四是紧盯重点领域强化日常监管。向有关处室下发《加强学校资产管理监督建议书》《加强财务管理监督建议书》和《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监督建议书》,强化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的日常防控。

  (3)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邀请省直廉政教育宣讲团来校作专题报告,组织全校处级以上干部观看《重拳反腐保驾护航》《“圈”之祸》等专题教育片,组织全体专兼职纪检干部观看《砥砺前行——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18》,强化拒腐防变意识。结合巡视整改,以典型案例在全校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师生的规矩意识。

  (4)严格执纪标准,强化纪律刚性。严字当头,对涉及公款旅游等问题线索,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释放执纪越来越严的信号。全面开展了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暨案件质量情况自查工作,提高执纪质量。

  3.针对“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的问题

  (1)强化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教育。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全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网上知识竞赛和答题活动,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参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专题培训会,对部分二级单位党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情况进行了检查。对二级单位党委理论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实地听取学习情况汇报,查阅相关学习记录。目前,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正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认真学习。纪委书记作了《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辅导报告。

  (2)规范津贴补贴发放。拟订《山东建筑大学薪酬分配指导意见》,规范薪酬体系和分配秩序,列出负面清单,切实增强制度执行力,坚决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行为再次发生。

  (3)规范差旅费等经费报销。一是根据中办、国办和科技部新出台的最新科研政策文件精神,以及中央下放高校、科研单位自主权实施意见,修订学校《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纵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试行)》《科研与学科建设奖励办法(试行)》,列出科研经费使用负面清单,规范科研经费支出。二是加强科研经费使用情况自查。进一步清查“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责成相关当事人补缴费用,并视情况给予纪律处分或通报批评。

  (4)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一是针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差旅费报销过程中出现的材料、手续不规范问题,在梳理明确各类业务报销材料基础上,借助新版财务业财一体化系统,强化审核把关环节,对财务报销程序、手续和材料实现硬性约束,确保报销合规合法。二是修定了《山东建筑大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公务接待的流程、标准等做出明确界定,强化审核把关环节,确保公务接待规范合规。三是强化经费使用和管理,结合学校《差旅费管理办法》《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暂借款管理办法》等制度执行情况和工作实际,研究提出了针对以上3项制度的补充规定。

  4.针对“基建、采购、资产、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问题多发,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

  一是针对工程项目招标问题。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自2018年12月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学校有关招投标文件的规定,明确凡需要招标的工程项目及材料、设备,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必须通过社会公开招标及其它方式进行招标:①施工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人民币以上;②重要设备、材料等货物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200万元人民币以上;③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对不能进入交易中心招标的,最大限度进行政府采购。整个采购环节,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实现阳光采购。

  二是针对工程项目分包问题。自2018年10月起,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坚决贯彻落实《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切实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杜绝因考虑工期紧、节省资金等因素对部分分项工程单独进行分包。在施工过程中,对因特殊要求确需分包的工程,分包方必须与总承包方签订分包合同,该分包工程作为总工程的一部分,分包单位对工程总承包单位负责。

  (2)规范设备采购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对需要进行政府采购的基建工程、材料、设备等,统筹谋划,制定采购计划,资产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要求进行招标采购,基建处按照相关规定负责实施。2019年度采购预算申报试行网上审批,实现全程可控可查,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规范和平校区办公楼对外租赁工作。2018年底,学校委托第三方房屋评估机构对学校和平校区闲置房屋进行了评估。2019年1月18日和2019年3月6日,学校两次在网上发布《和平校区产业园、办公楼、新苑餐厅部分房屋定向协议有偿使用公示》和《和平校区办公楼部分楼层有偿使用项目竞争性谈判公告》。3月13日,委托山东国大招标代理有限公司以“单一性来源采购方式”,聘请校外专家与有偿使用学校办公楼、产业园的校办企业进行了价格磋商,社会租户实行市场化竞争中标。目前,和平校区房屋租赁程序合法法规,公开透明,学校年收益增加近百万元。

  (4)严格财务运行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编印内控制度汇编、内控工作手册,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暂借款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编印《财务服务指南》,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加强经费管理,明确开支范围、报销要求,堵塞漏洞,防范财务风险。二是加强收入管理。下发《关于加强学校收入收费组织管理的通知》,全面梳理涉及各部门和单位的收入收费项目59项,明确收入组织方式、票据使用等相关要求,做到应收尽收,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三是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2019年寒假期间,集中力量定制完成业财一体化系统,财务业务审批、办理逐步实现网络化。梳理业务办理审批流程50余项,实现了对事项审批、报销信息填报、材料提交、报销标准等自动约束和校验,内容填写、审批手续不规范等问题得到改善,审批流程控制和业务办理更加规范高效。四是加强财务队伍建设。2018年11月,新进4名财务人员,财务队伍得到加强。加强业务学习,坚持每周四下午集体学习,加强新会计制度、业财一体化系统、财务制度的学习交流讨论,增强财务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确保制度执行严格规范到位。

  (5)规范二级单位财务管理。一是所有二级单位收入已全部纳入学校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二是进一步规范学校收入收费组织管理,在收费备案的基础上,落实未备案项目。截至目前尚未增设新项目。学校财务、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加强监督,坚决杜绝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现象。三是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组织处理。

  (四)党建工作主责主业意识不够强,干部人事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的问题

  (1)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是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建立校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委、联系师生党支部、联系青年教师制度,落实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院(部)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议事规则、学校院(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保证党组织在办学方向、人才建设等重大事项的政治把关作用,强化党政联席会议对院(部)重要事项的决定权。二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保障。2019年,为每个院(部)党组织划拨基础工作经费,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党费全额留存。三是落实基层党建责任。组织开展二级单位党组织述职述党建评议工作,修订完善年度考核方法,加强评议结果综合运用,将抓党建述职评议成绩计入班子考核成绩,增加院部重点考核指标公布环节,把班子考核结果计入干部个人考核总成绩,将工作实绩作为干部评价的重要因素,作为推荐参加干部培训、出国研修、评优评奖、挂职锻炼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学校年度工作会议参会人员扩大到党支部书记,设立视频分会场,确保学校党委、行政的部署要求直达基层党支部和每位党员。

  (2)推进二级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工作。拟订《教学院部院长兼任二级单位党组织副书记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和选任程序等。针对“未按规定配备专职组织员”问题。制定《教学学院专职组织员调整、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教学学院专职组织员任用和管理工作暂行办法》。高度重视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完善院(部)班子成员联系优秀青年教师机制,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措施,加大从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各学院党组织制定并报送了发展教工党员2019-2021年三年规划和2019年发展教工党员计划。

  (3)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一是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做好2018年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全校3576名党员参加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其中831名党员评定为优秀。各级党组织对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党员开展了批评教育和相应组织处理。二是强化学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开展“诚信考试”“宿舍文明建设”等活动,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基础文明建设等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4)扎实做好失联党员排查和处理工作。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相关规定,在认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对全部长期失联党员进行了党内除名的组织处理。为防止再次出现失联党员情况,结合学生党员实际,重点加强学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下发《关于继续做好2018届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二级单位党组织对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情况的核查落实,坚决避免出现“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

  (5)加强二级单位党建网站建设和管理。加强二级单位网站建设和管理,确定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或部门负责人为网站责任人,明确网站管理员,落实意识形态及政治把关、信息审核、网站更新职责。针对部分二级学院网站无党建信息或更新缓慢问题,下发《关于加强校园网二级网站更新管理的通知》,对全校二级单位网站进行检查,严格检查标准,并制定《山东建筑大学二级单位网站定期检查制度》,切实整改到位。目前,全校19个二级学院网站均设置了党建工作专题,并对网站内容进行及时维护。

  2.针对“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1)健全党内组织生活。一是加强基层组织生活的规范化建设。印发《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全程记实规范(试行)》,向全校237个基层党支部发放《党支部工作记实手册》,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实工作。二是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先后邀请省委党校张书林和林学启教授为全校党支部书记作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提高了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和工作本领。三是加强基层组织组织生活检查督查。2018年12月上旬和2019年4月上旬,分别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督查。总体来看,通过巡视整改,基层党支部工作更加规范,相关制度逐步健全,党内组织生活特别是“三会一课”质量明显提高,各党支部在巡视整改期间均组织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支部工作记实手册记录认真详实,没有发现造假情况。

  (2)推进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院(部)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职责。实施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增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意识。制定《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全程记实规范(试行)》,向全校237个基层党支部发放《党支部工作记实手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记实工作。2018年12月上旬和2019年4月上旬分别对基层党组织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了抽查督查。通过抽查来看,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明显提高,均能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3)规范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下发《关于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就对照检查材料的内容提出明确要求。加强对基层组织生活的督导检查力度,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二级单位党组织派人参加和指导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中的处级党员干部至少参加指导一个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增强了民主生活会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4)规范支部学习记录记实工作。向二级单位党组织下发《二级单位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本》《党支部工作记实手册》,进一步规范理论学习。4月上旬,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党支部工作记实手册》《党委(党总支)会议记录本》和《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本》记录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目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记录、支部会议记录管理和使用日趋规范。

  3.针对“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1)做好干部选任工作,提高群众公认度。一是扎实做好2018年底科级干部提拔选任工作,严密组织程序,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提任科级干部65人,切实提高了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二是加强处级班子和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强化考核结果使用,结合2018年度干部年度考核工作,综合干部日常表现,对评价分数较低的班子和个人,由分管(联系)校领导进行组织谈话。

  (2)加强干部档案审核工作。加强组织和人事部门工作人员的培训,邀请专家来校开展干部档案业务辅导和交流。抽调骨干力量,集中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专项审核。针对之前档案审核中发现的入党材料存在的风险点和存疑问题,进行了认真排查和复核。

  (3)开展干部延长试用期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对延长试用期考核不合格的1名处级干部免除了领导职务。

  (4)选配部分学院空缺院长。深入开展学院(部)班子及干部调研工作,摸清情况,形成干部队伍结构分析报告。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实际需要,进一步结合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布局,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干部轮岗交流,正在开展部分学院空缺院长的选配工作。

  (5)严格人员招聘程序,严把进人关。规范人员招聘及录用程序,制定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引进与管理办法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人才招聘、笔试、面试、录用、考察等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和纪律要求,严把进人关。

  (6)清理长期不在岗人员。2018年12月,学校委托省内某律师事务所为维权法律服务机构,协调推进人员清理工作。目前,学校已与清查出的长期不在岗人员进行一对一联系,制定一对一清理方案,2019年6月底前完成登报清理工作。学校将进一步严格职工日常考勤管理,要求二级单位每月月初上报上一个月考勤记录,人事处及时汇总梳理和通报,按照《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学校《教职工考勤和请销假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处理,严肃查处无故缺勤或脱岗情况。

  (五)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庸懒散慢拖”的问题

  1.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一是研究制定2019年惠民清单,校领导牵头办理便民惠民8件实事,力争年内完成,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获得感。二是关注信访积案,对2件十年以上信访积案进行专题研究、专项推进,并已上报省教育厅和省信访局,积极化解或沟通答复。三是建立校领导调研制度。2019年,每位校领导确定1项年度调研题目,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四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活动,发放调查问卷,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整改工作。

  2.严格遵守国家和山东省关于普通高校奖助学金管理的相关规定,按事业收入5%的比例,足额提取学生奖助经费,全部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盘活雅苑餐厅。研究确定雅苑餐厅招标技术要求,通过公开招标确定中标餐饮企业,目前正在装修施工,学校与中标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制定监管办法。8月25日前完成装修改造工作并具备开餐条件。

  4.盘活闲置房产资源。一是就重新启动和平校区办学功能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深化与驻地政府合作,探索建立大学科技产业园。二是整合盘活新校区教室资源,压缩行政办公空间,分配向教师保障和一线教师倾斜。对各部门使用和管理的房屋进行了逐一核查,整合或腾空面积750平方米。通过有效调配,绝大多数学院的教师工位得到解决和改善,实验用房的利用效率得到较大提高。

  5.着力改善学生住宿环境。一是新建松园4号和樱园2号、3号学生公寓,在校生住宿条件将达到“六四二”(本科生6人间,硕士生4人间,博士生2人间)标准。二是启动学生宿舍环境提升工程。制定学生宿舍安全、文明卫生“双达标”实施方案,定期开展检查、通报、评比活动。在新建公寓配备洗浴设备、直饮水设备和洗衣服务设备,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完成公寓粉刷、场景升级等项目的论证筹备。适时启动学生公寓空调安装工作。

  6.解决单身教职工住房被低价租用问题。一是修订《山东建筑大学周转房管理规定》,为新入职无房职工优先提供学校公房,解决住房困难问题。二是清理部分已享受房改房政策的教工使用的学校公房。经全面核查,共有393人使用学校公房,其中287人缴纳了房租,137人出具与学校签订的相关协议;91人承诺交房,其中74人已办理完交房手续。对17人(辞职、出国未归等人员)所使用的房屋实行冻结。

  (六)上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不够到位

  1.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履行‘两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中共山东建筑大学委员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对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作了进一步明确和界定。

  2.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校产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出台学校《校办企业管理办法(暂行)补充规定》,对校办企业拥有的经营权、人事权、分配权等做了重新规定,针对上轮巡视反馈提出的在编科技人员在企业任职、停薪留职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按照省教育厅关于校办企业管理有关文件要求,探索完善校办企业管理模式,加大校办企业管理的力度,提高国用资产使用效益。

  3.针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领导干部存在推诿扯皮,怕出事不干事不担当’问题整改差距较大”的问题。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出台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把敢于担当作为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和政治品格,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满怀激情在学校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

  (七)针对“省委第十四巡视组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的处置”的问题

  自巡视以来,认真办理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移交信访件等事项,严格按照要求对移交事项进行统一管理、规范处置,已经办结33件,给予8人党政纪处分,其他移交问题和线索正在处置中。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通过整改调度和工作督查发现,部分党组织和干部对巡视整改的认识还存在站位不高的问题,从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从学校长远发展的全局,对巡视重大意义认识还不到位。有的单位还存在“松口气”“差不多”的“过关思想”,有的整改标准还不够高,措施还不够有力,整改推进不平衡,个别领域的改革工作推进相对缓慢。

  巡视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学校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和更加有力的措施,立行立改、真查真改,确保整改见底到位。

  (一)坚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筑牢政治忠诚,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好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的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巡视整改,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山东建筑大学落地生根。

  (二)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学校党委将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和引导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层层传导压力,加大问责力度,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围绕党的思想建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践悟,切实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党的组织建设,严格选人用人和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围绕党的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进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落细;围绕党的纪律建设,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切实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推进干部廉洁自律,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三)坚决抓好巡视问题整改落实

  学校党委将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实效。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确保责任链条一个也不能落、一环也不能松,使上上下下都严起来、动起来、改到位;进一步强化任务落实,党委将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问题不解决不罢休、整改不到位不收兵。对因客观条件限制或需长期推进的,将盯紧盯实,持续发力,确保年内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在“治标”基础上抓好“治本”,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健全制度与执行制度结合起来,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努力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利于长远的制度成果,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四)坚决把巡视成果体现到学校建设发展中

  学校党委将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脉搏,抓好方向和理念上的顶层设计,实施“六大工程”,为事业发展把准脉、画好图、选准路。通过巡视整改,着力在规范内部管理上下功夫,在深化综合改革上下功夫,在强化内涵建设上下功夫,解决问题,弥补短板,统一思想,转变作风,在全校上下凝聚起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全面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奋力开创学校建设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6367021;邮政信箱:济南市临港开发区凤鸣路山东建筑大学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250101)电子邮箱:dangban@sdjzu.edu.cn。

中共山东建筑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