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6-2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1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山东财经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9年2月20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学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突出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

  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的要求,严格按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次重大党性考验,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刘家义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传达提纲,落实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此后,4次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化对巡视整改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校党委把巡视整改工作放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标准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要求在山东财经大学落地生根。

  (二)突出以上率下,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校党委成立了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校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同志为成员,全面负责、统一领导、督促指导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视意见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和落实。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落实负总责、牵头抓,在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委会上就相关巡视问题主动作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各单位、各部门负责同志负直接责任、严格抓,切实做到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校上下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有力地推动了巡视整改工作的落实。巡视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集中调研192次,深入问题集中的地方调研,对照部署找差距,带着问题找对策,以点带面,推进了具体问题整改。

  (三)突出问题导向,逐条逐项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按照“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要求,校党委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印发了校党委整改方案和3个专项整改方案,制定了6大方面16个问题48项具体整改任务。细化了工作台账,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逐项列清单、定措施、明责任、设时限,做到整改任务一项不漏、责任要求到岗到人。各相关责任部门按照整改台帐统一要求,结合每项整改任务出台了配套工作方案,精心绘制“整改流程图”,量化整改目标、强化整改措施、细化整改时限、实化整改任务。巡视整改以来,学校先后召开了17次党委会、7次校长办公会、90次调度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推进各项整改工作有序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日常督查督办,实行周报制度,每周滚动更新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及时发现问题,持续跟踪督办,对进度偏慢、聚焦不准的部门单位,及时催办、提醒;实行销号制度,到位一项、销号一项,不达标准绝不销号,改不到位坚决返工。

  (四)突出纪律保障,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监督责任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校纪委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党委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为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校纪委全程参与巡视整改方案的研究制订、组织部署、推进落实工作,纪委书记反复与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沟通,推动督促整改任务的落实。针对巡视反馈的有关问题,校纪委组织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成立了10支考核组,对全校基层党委(党总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细则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了集中考核,及时分析总结考核情况,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巡视反馈的轻微问题,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深入开展批评教育,巡视整改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约谈、批评教育22人次。

  (五)突出长效机制,全面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

  在深入整改过程中,校党委既注重事例整改,更突出事项整改,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做到共性问题集中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举一反三地全面落实整改任务。更加注重治本,将整改形成的经验做法和措施固化下来,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并强化制度执行,使整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校党委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细化标准、细化规定、规范程序,努力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集中整改期间,共梳理制度855项,修订制度16项,新建立制度50项,拟废止制度283项。同时,强调整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对已经解决的问题加强跟踪管理,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切实巩固整改成效。

  经过集中整改,方案列出的48项整改具体事项中,应4月17日前完成的34项已全部完成,需长期坚持的14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方面的问题

  1.关于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坚决、推动内涵发展不力问题

  (1)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校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全校学习贯彻走深走细走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中,列出了10个学习专题,主要内容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后,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举办了为期21天的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干部教育培训班,形成了学讲话见行动促落实的良好氛围。巡视以来,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0次,其中5次会议是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谈学习谈体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开通以来,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成立平台学习管理员队伍,建立“学习强国”交流微信群,在职党员注册率达99.21%、参学率达99%。

  (2)进一步厘清办学定位。学校召开了教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山东财经大学章程修正案》。印发了《山东财经大学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广泛开展了持续3个月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各部门、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山东省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点围绕“凝练学校及学院教育教学特色”“进一步厘清学校及学院的办学理念、发展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讨学校及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构建具有山东财经大学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个主题展开讨论,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3)转变教育评价导向。针对“教育评价导向不科学,重科研轻教学”问题。对学院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考核标准进行重新修正,科学制定评价体系权重比例,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国际化四方面工作分别按照30%、30%、30%、10%的权重给予考量,突出了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

  (4)着力推动高质量内涵发展。针对“规模与质量不相称,大而不强”的问题。一是认真执行省教育厅核准的学校“十三五”发展规模,逐步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结构,逐年减少本科招生计划,争取到2020年本科专业总数压缩到50个以内,办学规模控制在30000人左右。今年,招生计划由7300人缩减至7000人。二是努力整合校区资源,制定了优化校区资源配置的方案,稳妥推进明水校区处置工作,将明水校区学生搬迁集中到圣井校区,逐步缩减校区数量和规模。三是积极开展大学核心竞争力咨询研究,补短板,强弱项,邀请高教专家作了2场专题报告。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成为有两个以上B+学科的3所省属高校之一,整体学科实力进入全国财经类高校前十。在艾瑞深校友会、软科、武汉大学最新排行榜中,山财大全国高校排名分别跃升了79位、64位、5位,财经类高校排名分别跃升了5位、0位、1位,全省高校排名分别跃升了4位、3位、1位。

  (5)巩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针对“巩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有欠缺”问题。一是提高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度,巡视以来,召开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研究本科教学工作15次。二是制定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施意见》,加强专业思政和课程思政建设,完善三全育人体系。三是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完成教学制度废改立工作,制定修订教学管理文件20项,全面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四是召开了本科教育工作大会,出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意见》《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明确了高水平本科教育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建设路径,努力打造新财经特色一流本科教育。五是加强专家学者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咨询指导。学校30人入选2019—2022年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名单,其中主任委员5人、副主任委员4人、秘书长5人,主任委员和秘书长人数居全省高校首位。

  (6)严格落实校领导听课制度。针对“校领导听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强化校领导听课制度的执行,巡视以来,校领导开展课堂听课23人次46课时,及时掌握课堂教学情况和师生的思想动态,推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与水平。

  (7)严格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针对“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落实不严”的问题,出台了《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管理规定》,将授课课表、授课率、教师调课次数等纳入学院本科教学状态数据予以发布,列为评估考核教学单位的重要指标。巡视指出的未给本科生上课的7名教授中,3人已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给本科生分别上基础会计、微积分Ⅱ和古籍版本知识课程;4人转为管理岗位,并于2018年1月1日报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备案,按照管理岗位进行考核。

  (8)严格落实教师考评“一票否决制”。针对“没有制定教师考评‘一票否决’制度”的问题,对学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和岗位聘用相关文件进行认真梳理,在教师分类管理、分类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体系,明确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在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中,施行师德师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等本科教学工作考评“一票否决制度”。

  2.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1)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针对“制定贯彻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方案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迟缓”问题。一是校党委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第一时间学习和领会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第一时间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学校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二是成立了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三是3月19日在全省高校率先召开全校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表彰先进,部署工作,全体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副书记,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共计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四是邀请刚刚参加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作了题为“诚意正心,以道御术——谈谈思政工作法”的报告,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2)强化组织领导。针对“未明确校党委副书记主要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一是在班子成员分工中明确了党委副书记车滨主要分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二是调整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组建了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督导组,进一步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

  (3)加强宣传思想阵地管控。针对“思想文化阵地管控不到位”问题。一是修订完善了《山东财经大学落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一会一报”管理办法》,建立了党委宣传部、相关部门、学院三级把关机制,凡举办此类活动必须在校园网主页的“通知公告”进行公开,由党委宣传部审核报备后方可举办。二是对本年度举办的17个全省性以上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情况报送省委教育工委备案。三是加强学校官微(微信、微博)建设,实行分级审核把关,传递财大正能量,传播财大好声音,学校官微最新排名列全省高校第3位、热文榜位居第2位。

  (4)加强思政工作队伍建设。针对“思政队伍配备不足”问题。一是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2年内达到国家规定的师生比1:200标准。二是在学校内部进行调剂,从相关学科选拔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充实到思政课教师队伍,拟从法学院原社会工作教研室11位教师中择优确定第一批转任人选。三是公开招聘优秀博士和从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等引进优秀人才充实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2年内达到国家规定的师生比1:350标准。

  针对“二级学院专职组织员由辅导员或教师兼任”的问题。一是制定出台了《山东财经大学基层党委(党总支)专职组织员岗位职责》,做到专职专岗专用。二是根据学校人员聘任计划,从熟悉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军转干部及其他人员中,遴选合适人选进一步充实专职组织员队伍。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掌握不牢的问题

  (1)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针对“没有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机制和问责机制”问题。一是高度重视,校党委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成立了意识形态巡察工作组,印发了《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办法》《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定期会商研判实施办法》,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负面清单,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三个纳入”,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督查,切实做到“四个一同”。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基层党组织定期向学校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及意识形态风险点分析研判报告。

  (2)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针对“阵地意识弱化,防控责任不落地”问题。一是校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严峻形势估计不足、领导权掌握不牢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责令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严肃整改,要求各学院党委对照检查,定期梳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隐患,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二是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课堂教学管理,划定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红线。巡视以来,教学督导组累计听课本科生课程1220课时,研究生课程160余课时,确保第一课堂正确的政治导向。三是完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机制,制定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舆情引导应对管理办法》,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应对和工作督查督导。四是加强培训教育力度,对意识形态工作人员集中培训2次达90人次,在省委宣传部哲学社会科学骨干培训班人员的名额分配上,做到向基层党委书记和专职思政工作者倾斜。

  (3)坚决抵御非法宗教传播和邪教势力渗透。一是成立了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统战工作副书记和分管学生工作副校长任副组长的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压实了各级党组织对宗教工作的主体责任。二是出台了《山东财经大学抵御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职责分工》,将宗教工作纳入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评价考核体系、纳入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三是加大对非法宗教传播和邪教渗透的排查力度,建立信教人员台账,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对违反规定参加宗教活动并屡教不改的教师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

  (二)关于政治站位不高、落实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执行《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二是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校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2)健全学院党委议事决策机制。针对“没有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关于规范院(系)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问题,全面落实上级精神,制定了《学院党委会议制度》,修订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学院党组织会议研究和把关事项,并细化相应工作程序及要求。

  2.关于开拓创新不够的问题

  (1)高效率推进主校区建设。针对“合校伊始就论证主校区定址问题,历时五年多才定址并启动建设”问题,校党委强化担当,着眼学校长期发展和整体布局,在充分调研论证后,2016年4月确定了圣井校区为主校区进行提升建设。学校克服重重困难,先后与章丘区、高新区签署协议,向南延伸,向西拓宽,协调完成圣井校区东北角企业搬迁和地块移交,主校区规划布局更为合理,校区空间进一步扩大。2018年12月,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师生活动中心等14万平方米扩建一期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经检查验收,均被质检部门验评为“精品工程”。今年3月16日,明水校区的4304名学生顺利搬迁至圣井主校区,在校区资源优化配置和整合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解决了办学分散、资源稀释的发展瓶颈,为推进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针对“合校七年来先后提出多个发展思路,工作重心多次调整,合校叠加优势发挥不明显”问题,结合巡视整改和教育思想大讨论,学校全面总结了合校七年来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基础优势、制约因素,系统梳理了合校以来学校发展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按照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发展思路,笃定发展目标,明确发展方向,明晰发展路径。学校上下认清了形势,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广大师生员工实现学校发展瓶颈突破的信心和决心。

  (3)努力实现高层次教学成果的突破。针对“高层次教学成果少”问题。一是加大教研教改立项力度,巡视以来,立项建设10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0项实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0项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专项。二是加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力度,立项建设在线开放课程30门,认定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8门。三是加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推进教学模式改革,遴选10门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试点工作。四是加强政策激励,认真执行《山东财经大学教学业绩认定量化管理及奖励办法》,做到教学成果与科研成果并重,将教研立项、教学获奖情况等作为教师晋职及岗位评定的重要依据。五是围绕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积极组织培育优势学科、教学团队、创新人才,统筹规划选题,挖掘资源成果,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六是加大经费支持力度,提高经费资助额度,改革经费拨付方式,激发教师投入教研教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七是加强培训交流,邀请知名教育教学专家进校举办讲座,开展教师教研教改培训活动,强化教师参与教研教改的意识及能力。

  (4)着力强化高层次科研成果产出。针对“高层次科研成果少”问题。一是强化“有组织的科研”工作理念,巡视以来,先后组织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启动会议、项目协调推进会议、项目申报经验交流报告会、项目选题论证会、申报专家座谈会等,帮助教师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和水平。2019年,共受理推荐高层次项目申报358项,学校将持续跟进项目申报过程管理,力争国家级高水平课题取得新的突破。二是加强科研项目过程管理,及时做好项目重大事项变更、结项工作。整改以来,学校加大工作力度,超常规引进高层次人才,完成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人民币加入SDR、一篮子货币定值与中国宏观经济的均衡研究》(16ZDA032)、《中国-东盟海洋经贸合作与政策保障研究》(18VHQ011)2项,实现了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今年,完成国家社科项目结项5项,其中,2个项目鉴定结果优秀。

  (三)关于组织建设偏软偏弱、政治功能发挥不充分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的问题

  (1)严格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一是制定了2019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设置10个学习专题,规定学习篇目,规范学习管理。二是加大学习频次,巡视以来,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9次。三是强化集中研讨环节,每次集中学习,每位中心组成员都能积极发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建立专门的学习笔记,保证了学习效果。四是丰富学习形式,邀请了有关专家来校授课、作报告,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2)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校党委带头整改,认真贯彻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认真地开好年度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现场指导督查,保证了基层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开出成效。二是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创新形式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完善党支部工作手册,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一本通、全纪录”,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三是针对“个别学院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不严肃”的问题,与学院党委书记及有关班子成员进行了谈话,对其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制定专题整改方案,深刻反思整改。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未实现全覆盖”问题。一是制定《山东财经大学学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指导基层党委、党总支对所属党支部开展考核工作。二是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规定,完成了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年度考核工作。三是压实责任,督导延伸,按照“三年全覆盖”要求,指导各党委(党总支)完成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涉及的6个党委所属党支部全部完成现场述职考核评议;机关党委所属的党支部完成10个现场述职,其余党支部进行书面述职。

  (2)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针对“师生党支部建设滞后”问题。及时转发省委教育工委《山东普通高等学校院(系)级党组织工作指导标准(试行)》《山东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试行)》《山东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试行)》等文件,指导基层党委、党总支对所属党支部开展考核工作,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提升党员发展质量。针对“个别单位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责令其对党员发展工作和党员档案材料管理工作进行全面整改,对相关责任人做出诫勉谈话处理。二是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发展党员工作,印发了《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的意见》《山东财经大学发展党员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和新修订的《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三是召开了各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发展党员工作部署会,对发展党员工作集中培训,对巡视反馈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四是加大督导检查力度,进一步明确标准、规范程序,夯实发展党员“7大环节、44个步骤”工作程序,要求各党委(党总支)对发展党员的程序步骤及原始材料进行全面自查。

  3.关于选人用人问题

  (1)严把干部选任关口。一是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强调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严”字当头,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廉政纪律作为选任程序的第一环节。三是严格工作原则和选任标准,严密工作组织和选任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选任工作。

  (2)严格干部档案管理。针对“干部档案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加强干部档案管理。二是成立档案审核小组,召开档案管理工作专题会议,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三是认真对干部档案进行梳理核查,查漏补缺,将2014年至2017年受组织处理的干部处分材料补齐归档。

  (四)关于作风建设不严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方面的问题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1)坚决整治形式主义。针对“贯彻上级精神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一是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扛牢政治责任,召开党委会学习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研究贯彻落实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印发《山东财经大学“狠抓落实年”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针对形式主义仍然存在问题,聚焦精简会议文件、聚焦信息化服务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以更坚定的决心击破各个痛点。二是对“报送省委高校工委已修订完善的《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实际未完成”问题,制定印发了《山东财经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认真做好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落实工作。

  (2)切实强化作风建设。针对“校党委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少”问题,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计划备案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由校党委组织部和党支部对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进行“双提醒”,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

  2.关于考勤监督检查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山东财经大学教职工考勤管理暂行办法》,严明工作纪律,加强监管和考勤监督。二是由校纪委和人事处组成检查组,不定期抽查教职工出勤情况,目前已抽查3次,迟到情况第一次5人、第二次0人、第三次0人,对迟到人员批评教育,责令其书面检查。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巡视组反馈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专项研究和认真核查,并做出相应纪律处分和处理。针对“违规发放值班补贴”问题,学校核实了值班人员补贴发放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误餐补贴已追缴入账,并将校内各种津贴补贴统一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针对无开支依据的经费报销问题,学校已对相关费用追缴入账,并加强财务管理人员业务学习,使账务处理更加科学规范;针对“教师以考察名义旅游”问题,对教授团队负责人和党员教师提出批评教育,责令6名教师退还相关费用,责令学院负责同志在院党委会上作出深刻检查;针对“有些干部接受管理对象宴请”问题,校纪委第一时间立案调查,已对12人做出了纪律处理,其中,2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3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1人受到行政记过处分,6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五)关于管党治党意识不强方面的问题

  1.关于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校党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巡视组意见反馈后,学校立即召开了党委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传达上级纪委精神,听取了校纪委、监察处年度总结和工作要点的汇报,同意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同意建设标准谈话室,对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要求。巡视整改期间,召开11次党委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工作。校党委书记自觉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为党员干部上廉政课。年底,校党委还将开展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推动管党治党责任真压实、真落实。

  (2)从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针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松软,干部职工纪律意识淡薄”问题。一是加强纪律教育,要求从班子成员做起,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把纪律和规矩内化为全校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和行为约束,增强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制定计划分批次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三是加强管理考核,研发“干部管理系统”“民主测评系统”,按照领导评价、干部互评、服务对象评议、单位内部测评等不同层次和维度,保证了干部考核的覆盖面、参评率和考核效度信度。四是重新核定处分处理干部的年度考核等次,将1名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干部2016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确定等次”,将1名受到诫勉谈话处理的干部2017年度考核确定为“合格”等次。

  2.关于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履职欠缺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三转”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关于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实施意见》,印发《关于校纪委退出有关议事协调机构的通知》,明确校纪委退出26个议事协调机构,聚焦主责主业,抓好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的监督,确保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不失位。二是切实强化廉政教育。校纪委印发了《关于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及时利用身边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2019年起,校纪委对查处的典型违规违纪问题一律在全校范围内通报曝光。同时,加强纪检监察网、廉政简报、纪检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的建设应用,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三是强化监督执纪。加大察访力度,实行常态监督日常查、紧盯节点重点查、针对举报专项查的工作机制,认真筛选查找有关问题线索。年内将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强化铁面执纪,对违规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

  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漏洞大的问题

  (1)规范财务管理。针对“相关财务支出缺乏原始明细”问题。一是开展专项清理工作,对票据进行彻底清理,终止使用内部票据。二是加强会计核算,认真审核原始单据,按照会计基础规范化要求和相关制度规定办理各项业务。

  (2)规范学景大酒店管理。针对“国有资产收益流失”问题。一是学校全部收回学景大酒店房屋设施,重新招标引进了经营合作方,重新签订了委托经营管理合同。二是将学景大酒店作为学校国际交流中心(山东天舜大厦)的分支机构进行了登记注册,并纳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重点监管范围,明确由国际交流中心具体负责对学景大酒店的监管,严格履行合同。三是对学景大酒店的经营状况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3)规范国有资产收益管理。针对“房产出租监管不到位”问题。一是学校委托专业评估公司对圣井校区临时工宿舍租赁标准进行了评估,正在按照新的评估租金签订房屋租赁合同。二是统筹学校公有房产对外出租行为,制定了《山东财经大学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购置软件,实施定向管理,严格落实合同备案、收益统管、收益对账、租赁检查制度,对违反规定的租赁行为,依规追究行政、经济责任。三是开展资产清理专项检查和专项审计,对全校经营性资产状况进行摸底清查,对未签订或自行签订的资产占用合同,年底前清理完毕。

  (六)关于巡视整改不到位方面的问题

  1.关于应付整改报“虚账”的问题

  针对“2015年巡视整改中3项规章制度没有印发的问题”,校党委深刻反思、汲取教训,高度重视巡视整改,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目前《山东财经大学收入管理办法》已印发执行,《山东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办法》正在征求基金会理事成员意见。鉴于有关同志在上次巡视整改中政治站位不高、敏锐性不强、履行程序不严、执行力度不强,校党委对3名部门负责同志做出了通报批评、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处理。

  2.关于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校党委对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不推诿、不回避,坚决进行整改。对上次巡视整改中没有落实到位2项问题,列入巡视整改的48项具体整改任务清单中,确保整改到位。

  (1)针对“违规套取科研经费、财务支出不规范问题仍然存在”问题。一是强化科研人员和项目负责人责任意识,加强科研经费的财务报账审核,在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前提下,使科研经费使用更加规范的同时为教师提供方便。二是完善《山东财经大学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规范科研项目管理。三是开展全面自查和审计,对违规问题严肃处理。

  (2)针对“公务用车配备不规范整改不彻底”问题。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14部超标准公务用车已全部按照规定处置完毕,其中10部于2018年3月拍卖,4部于2018年5月在济南市车辆管理所报废中心办理报废手续,拍卖和报废所得已全部上交财政,符合相关规定。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巡视以来,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办结率为62.5%,移交信访件办结率83%,其余正在加紧办理。根据巡视反馈问题、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立案审查调查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及诫勉谈话12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学校巡视整改工作启动以来,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与省委的要求相比、与学校应有的贡献相比、与师生员工的期盼相比,有的整改任务虽然完成,但在质量上还不够高,在成效上还不够巩固。下一步,学校党委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继续严格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突出常态长效,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决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着力将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全面推进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巩固和拓展整改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创建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提供坚强保证。

  (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校党委将继续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上下功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指导办学实践,一以贯之地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坚决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党政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增强党委领导班子凝聚力,强化党委提高“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能力和担当。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零见底

  校党委将持续抓好巡视整改落实,始终把整改责任扛在肩上,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的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锲而不舍、常抓不懈,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统筹推进后续整改任务。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适时开展自查和“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分步骤推进和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确保任务、责任和进度的落实。对省委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坚决处理,确保整改落实率、移交线索处理率达到100%。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的问题,抓好长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解决面上问题和深入剖析根源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与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着力健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的长效机制。在抓好个性问题整改的同时,针对共性问题研究制定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政策措施,积极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和体制机制,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加强监督和问责,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作风建设成果上见实效,在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见实效,在深化改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

  (三)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校党委持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协调运转、同频共振,形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整体合力。继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层层传导管党治党的压力与责任,形成全校各级党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局面。加大对各类干部和人才的培养力度,坚持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任干部,充分激发各级各类干部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规范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本着对党负责、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和党支部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组织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监督使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开展工作,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形成有效震慑。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氛围。

  (四)着力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校党委将以巡视整改为契机,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为载体,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进一步强化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紧扣“三全育人”格局的构建,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贯彻到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明晰学校办学定位,加强顶层设计,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和年度党政重点工作,抓好统筹协调和工作推进,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和强有力的支撑,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重大战略建设要求,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强化特色,以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发展愿景和发展成效来振奋全校广大干部师生精神,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8525861;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办公室(邮编:250014);电子邮箱,sdcddwbgs@126.com。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