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巡察组给咱老百姓“送来”了自来水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25

  “咱老百姓又喝上自来水了,真得多谢咱巡察组的同志们,这下俺们村吃水可方便啦!”2018年12月10日,茌平县韩屯镇冯勺子村民冯金厚格外高兴,因为他又喝上了久违的自来水。这是聊城市委、茌平县委联动巡察以来立行立改、见诸成效的一个缩影。

  巡察工作全面开展以来,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紧盯民生问题、重点领域,精准定位、精准聚焦、精准发现、精准处置。

  一个月前,茌平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对韩屯镇冯勺子村开展巡察期间,发现64岁老人冯金厚在村西口老井用担子担水。经过详细询问得知,该村自来水管道老化,加之水管员责任心不强,自来水渗漏损耗严重,水价高达每方15元,水比食用油都贵,村民负担过重,造成冯勺子村拖欠韩屯镇供水中心2万余元。2018年9月,村里被迫停止供水,村民不得不饮用“味咸渣多”的老井水,村民生活极为不便,群众反响异常强烈。

  面对该种漠视群众利益,不关心群众疾苦,消极应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表现,县委第三巡察组按照市县联动巡察工作要求,及时向市委巡察组详细汇报了该村存在的问题,并向韩屯镇党委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落实。短短十几天时间,整改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12月10日,冯勺子村新建了取水房,为村民办理了取水卡,自来水到村的水价降至每方4.5元,算上损耗和管理员工费合计水费每方6元。回访中村民纷纷表示,此次巡察真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真事。

  “巡察的目的是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茌平县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说,“巡察工作既要发挥好政治‘探照灯’、‘显微镜’的作用,精准发现问题,还要关心群众冷暖,及时督导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使‘巡’‘察’‘改’紧密衔接、相得益彰。”(聊城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