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淄博市张店区工作动员会召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3-14

  按照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3月14日下午,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淄博市张店区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孟祥吉主持召开与淄博市委副书记、张店区委书记马晓磊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四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后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三巡视组组长万志博就即将开展的巡视工作作了讲话,孟祥吉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马晓磊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孟祥吉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理解巡视工作的根本任务、工作方针和战略作用,强化政治担当,突出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张店区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坚决支持配合巡视工作,客观真实反映情况,加强对巡视组的监督。要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把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把落实成效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重要体现,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共同完成好省委交给的政治任务。

  万志博指出,巡视是党章规定的重要制度,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多次就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巡视利剑作用日益彰显。省委坚持把深化政治巡视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巡视工作规划,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专题听取巡视汇报并讲话,对深化政治巡视提出六个“始终如一”的明确要求。县(区)一级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重要基础。这次对淄博市张店区开展巡视,是对张店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的政治体检,是对深入贯彻省委“工作落实年”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张店区委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深化政治巡视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接受巡视监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

  万志博强调,本轮巡视总的要求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持续”,紧扣“六围绕一加强”来进行,重点聚焦五个方面的监督检查。看政治立场是否坚定,重点检查是否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有没有“七个有之”的问题。看政治生态是否清明,重点检查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选人用人导向是否鲜明,政治文化是否健康,政治生活是否规范,民主集中制落实是否到位,党建工作是否摆在首位来抓。看工作落实是否有力,重点检查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双招双引”、减税降费、“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等工作部署是否落实到位。看维护群众利益是否到位,重点检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牢不牢,政绩观有没有偏差,是否存在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是否做到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是否在实践中不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看管党治党是否严格,重点检查地方党委是否扛牢主体责任,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是否存在做表面文章、“新官不理旧账”以及选择性整改、虚假整改等现象。纪委监委是否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巡视组将按照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充分运用各种方式开展巡视工作,并对干部群众反映的重要问题线索进行深入了解。

  马晓磊表示,巡视是对张店区的全面政治体检,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力促进张店事业发展的重大契机。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把接受巡视监督作为一次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党性锻炼,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客观公正反映问题,严格遵守纪律规定,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要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不等不靠、立行立改,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根据工作安排,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淄博市张店区开展巡视,从2019年3月14日至6月18日。为便于干部群众反映情况,巡视组建立了多种联系方式。联系电话:0533-2331929,接听电话时间为:工作日8:00—20:00;寄信地址:淄博邮政第A057号信箱、济南市建国小经三路37号,省委第三巡视组收;网上邮箱,登录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在“巡视巡察”专题中点击“巡视组信箱”,或登录网站手机客户端,在“举报”专栏中点击“巡视组信箱”,按照提示内容输入即可;在淄博人民公园柳泉路喷泉北50米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外墙、张店区行政审批局正门南侧、兴学街30甲13号张店宾馆大门外西侧、淄博市博物馆正南门东侧、张店公园南门内东50米恩荣进士坊文化墙、北京路与和平路十字路口东北角西墙设置了联系信箱。

  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张店区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其他市管干部和下一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问题以及与巡视工作有关的来信来访来电等。对其他与巡视工作无直接关系的求决类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