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东营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3日至7月4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东营市开展了巡视。9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东营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

  这次省委巡视,是对东营领导班子的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监督鞭策。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形成高度整改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9月4日,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刘家义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提出,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论述精神的实际行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对我们“四个意识”牢不牢、“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直接检验,必须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全力以赴抓紧抓好。9月13日,市委常委会研究审议市委整改落实方案,要求坚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抓整改、全市上下协调联动抓整改、严格标准要求抓整改、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抓整改,扎扎实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提高思想认识,融入整改大局,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整改工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市委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全体常委同志参加的市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4个工作组,分别由常委同志牵头负责,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制定了《<省委第三巡视组关于巡视东营市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整改任务和整改措施,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针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3个专项整改,分别由相关常委同志牵头负责,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组织保障,确保专项整改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市委先后4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和1次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对整改工作专题研究调度、解决具体问题。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推进整改落实。市委各常委认真抓好自身和分工领域的整改工作,对整改措施制定、整改任务推进、整改成果运用等方面及时调度、抓好落实。在9月26日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各常委共查摆问题127条,均明确措施、逐一整改。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整改工作。建立台账管理、周调度等制度,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定期梳理汇总,逐项推进落实。强化监督问效,对承担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实现了全覆盖监督。明确需要问责的7类情形,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的严肃问责。

  四是强化上下联动,推动市区一体整改。将全市各级各部门纳入整改工作大局,做到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全市145个市直部门单位、5个县区均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整改目标、整改要求,全力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特别是对纳入本轮省委巡视的东营区委、河口区委整改工作,市委高度重视,与市委整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市委常委会3次研究调度两区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落实方案、整改工作报告严格把关。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两区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先后6次专题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沟通联系,确保高效衔接。两区认真贯彻市委整改工作要求,主动认领省委巡视组对市委的反馈意见,严格把握工作标准和节奏,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五是强化成果运用,健全整改长效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立足当前治标,又着眼长远治本,通过问题整改,着力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完善思路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围绕解决落实新发展理念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提升标准,理清发展的目标定位和思路举措,努力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部署开展工程项目招投标、村居干部“强揽工程”、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围绕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强化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等工作措施,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围绕解决制度建设方面的短板,完善制度机制,固化整改成效,目前已出台制度文件58个,正在研究制定制度文件43个。

  二、聚焦突出问题,坚决立行立改,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市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整改不力就是失职,不抓整改就是渎职”的观念,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方面问题

  1.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前紧后松、学做“两张皮”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提升理论武装标尺。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阵地作用,制定出台《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组织实施规程》,集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专题理论学习。4月份以来,组织开展9次集体学习,举办3次专题辅导报告会;10月25日-31日,举办了为期7天的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全市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和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这是多年来规模最大、集中时间最长的一次。建立理论学习巡听工作制度,巡视以来对70个县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了巡听。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制定理论武装考核细则,促进学习任务落实。

  二是推动学做紧密结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新思想新理念贯穿东营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推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对标苏浙粤等先进地区,召开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就事关东营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谋划,确定20个重大课题由市领导牵头负责,形成对全市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价值的政策意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主体班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思践悟,转化为指导推进工作的实际本领。巡视以来,各级党校累计培训党员干部9793人次。

  三是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基层走、往群众中走,不断增进广大干部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举办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理论研讨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理论座谈会;完成85项社科研究课题。坚持线上与线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打造好东营日报理论版、东营网理论频道以及“东营党建”“悦读东营”等微信公众号,构建多频共振、广泛覆盖的理论宣传格局。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党建图书馆、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多方位、深层次推进理论教育。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营地方党史展,加强党员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全市7500余名党员观展。开展“中国梦•新时代”“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百姓宣讲活动,先后组织80余场,直接听众1万余人次。

  2.对市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新发展理念树得不牢问题,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

  转型升级方面。一是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全面加强对东营工作的研究谋划。召开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提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实施开放、融合、聚焦三大战略,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激发改革推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三大动力,努力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建设等为牵引,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我市被列入全国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抓好脱贫攻坚、南展区改造、黄河滩区改造等重点任务,推动油地军校深度融合,提升全市整体发展水平;启动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打赢蓝天保卫战等8场标志性重大战役;研究制定《关于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办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农村便捷出行惠民等十件民生实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二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坚持高起点定位,编制了《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做大做强做优产业集群,围绕石化、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围绕现代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和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未来产业,聘请高层次专业机构研究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方向,制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加快构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特色产业体系,努力在山东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中当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中当标兵,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中当龙头,在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中当骨干。目前,石化、橡胶、石油装备、有色金属、新材料、全域旅游等产业规划已形成初稿。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144个。实施“百企千亿”工程和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截至10月底,29个市级重点工业项目和112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已完成投资232亿元。三是严控“两高”产业发展。坚持提高进入门槛与淘汰过剩产能双管齐下,对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实行最严格的限制。严格执行限制禁止项目用地有关要求,对未经投资主管部门核准或备案的项目一律不予供地。严格能耗总量控制和能耗预警调控,对达不到能耗水平的新建项目实行限批。严格执行省、市化工投资项目管理暂行规定,化工园区和化工重点监控点之外严禁新增化工产能。发挥安全评价倒逼机制,组织开展“四评级一评价”,梳理“五个一批”企业名单,“一企一策”抓好评级评价结果应用。截至10月底,第三轮评级评价共评出“优”等企业83家、“中”等企业342家、“差”等企业131家,发现安全环保节能质量问题1.78万项,已整改75%,力争年底达到90%以上。对整改验收不合格的“差”等企业,实施有序退出。

  科技创新方面。一是加大政府引导性科技投入。9月底,完成财政科技预算支出2.28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比重达到1.02%。将支持科技创新列为2019年财政预算重点保障事项,确保2019年财政科技投入比2018年稳定增长。二是完善普惠性科技创新政策。研究制定《关于鼓励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企业研发财政补助和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政策,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严格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2018年为182户企业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72亿元,为61户高新技术企业落实年度税收优惠2.66亿元,为26户企业落实季度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22亿元。三是积极培育科技型企业。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2018年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众创空间进入省级行列,全市共建成1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5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和1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6家省级众创空间,孵化设施总面积达100余万平方米,在孵科技企业1200余家。油地联合建设的胜利油田科技企业孵化器投入运营。全市155家企业通过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审核,292家通过省级备案。四是健全科技创新动态监测机制。实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定期通报和科技创新重点指标定期调度制度。在全市推广应用科技创新动态监测系统,集数据收集、统计分析、企业库、创新平台等6大模块、18项科技创新指标于一体,实时掌握科技创新活动情况,跟进做好政策调整工作。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加强研究谋划。结合产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启动编制《东营市新兴产业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5年)》。聘请深圳赛瑞产业研究公司编制新材料产业规划,研究提出沿化工产业向特种材料、功能性膜材料、高性能材料方向延伸,沿铜产业向合金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方向延伸的路径。同时,加快发展文化旅游、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产业。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率扭转下滑局面,力争实现由负转正。二是强化项目人才支撑。实施“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4个,签约资金914.69亿元;举办山东省第十届海洽会高端人才东营行暨第三届东营•海外留学人才石油装备产业对接洽谈会等9场产业人才对接活动,达成合作意向170项、签约62项。积极推进与商飞公司的合作,商飞基地试飞综合楼已开工建设,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项目推进顺利。三是推进创新能力建设。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编制《东营市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我市与中科院地理所、农科院、山东大学等13家高校院所签订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与国内外51家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开展项目合作,联合建立11个高水平研发机构和成果转移转化机构。7月份,与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联合举办2017年度“中国好技术”颁奖大会及中国生产力论坛,达成合作意向11个。加强创新平台建设,3家院士工作站、4家企业工程实验室成为省级创新平台。

  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方面。一是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研究编制《化工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明晰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园区“1+4+N”布局,推动化工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推动省化工园区和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工作,东营临港石化产业基地3个化工园区已通过省政府认定,4个化工园区正在征求省直有关部门意见;首批14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已有13家完成现场核查。开展化工生产项目联审,对不符合我市化工产业布局的项目一律禁止实施。二是推动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坚持政策规划先行,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发展规划、行动方案以及炼化企业整合重组等相关政策已完成初稿。对照国际一流标准,积极推进对二甲苯、乙烯、己内酰胺三大项目,高水平建设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推动港区一体发展,制定了《东营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与港口融合发展工作推进方案》,8个10万吨级及以上泊位工程、10万吨级航道工程、25万吨级单点系泊工程、10万吨级LNG码头工程等港口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加强对东营港开发区、利津滨海新区、河口蓝色产业园规划建设的统筹谋划,实现一个规划指导下“三位一体”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方面。制定出台《2018年度县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2018年度市直部门单位(垂直部门单位)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办法》等文件,差异化设置考核指标,改进综合考核体系。对县区,坚持省综合考核任务、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短板难点问题的融合性和统一性,突出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金融动能转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工作。对市直部门单位,突出完成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和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任务,落实省综合考核任务,服务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双招双引”、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次办好”等方面工作,提高考核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围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三大目标定位,开展指标体系研究。

  3.对企业贷款互联互保问题突出,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措施不力问题。

  完善相关企业金融债务重组工作方案,就优化风险处置方案与省有关部门、金融机构进行了沟通对接,妥善处置风险化解工作。对担保企业风险防控问题,逐个企业分析研判、提出化解思路。开展大额授信联合管理试点,着力解决企业互联互保问题。实施“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东营市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围绕稳固金融发展基础、提高金融服务质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精准施策、系统推进,统筹解决金融风险问题,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到2021年,争取银行不良贷款率降到5%以内,企业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实现双提升。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有短板方面问题

  1.对意识形态工作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阵地管理不严格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9月30日,举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辅导和集中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习,对上级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及时学习。巡视整改以来,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均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市委成立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先后召开3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和1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市委常委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均作了对照检查。印发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理论武装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在全市综合考核中的权重,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

  二是加强管理管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东营市广播电视台广告管理责任追究办法》,对全市报纸、电视等媒体广告进行全方位管理。开展广告播出专项督查行动,对6家播出机构进行了重点检查。严格落实政治家办报、办台、办新闻网站要求,加强新闻队伍建设和管理,规范从业人员行为。

  三是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宗教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将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纳入市县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在县处级领导干部进修班专门设置了“新形势下民族和宗教工作的创新与探索”课程。以“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在宗教界深入开展宗教思想巡讲活动,加强宗教团体思想建设。

  2.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存在恶人治村现象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对巡视反馈有关村问题进行核查,依法依规处理。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按照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对所有村居“两委”成员进行“适岗体检”。

  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制定印发《关于在村居干部中开展“强揽工程”等以权谋私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围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领域,紧盯村居干部等基层关键少数,严肃查处“强揽工程”等以权谋私腐败问题,近期对2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的11件涉及基层干部信访件,全部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对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农村改厕资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进行专项检查,确保专款专用、规范使用。出台《全市涉农乱收费乱摊派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全市39个乡镇已完成自查。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开展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149个薄弱村开展新一轮集中整治,并印发《东营市薄弱村整治评估办法(试行)》,强化村自查、乡评估、县复检、市抽查,做到整治一个、验收一个、转化一个,目前96个村基本达到转化标准。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召开了3次会议进行部署推进。

  四是从严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村党组织书记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格实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小微权力清单、述职评议、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完善全程代理、为民服务等机制,督促村干部认真履职尽责。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廉政大约谈”,对全市1692名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一次廉政谈话。在全市推行“我爱我村”阳光财务监督平台,将村级财务及涉农惠农资金全部在网上公开,促进村级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扎实推进村居审计和党务督查,149个薄弱村实现审计全覆盖,847个村完成党务督查。加大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共查处有关问题173起、处理208人。

  (三)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抓得不紧,顽瘴固疾依然故我方面问题

  1.对“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重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改进文风会风。修订完善公文处理工作规程和流程,实行发文审批制度,从严控制文件数量、规格和篇幅。2018年1-11月,印发市委、市政府及“两办”文件236件,同比减少10件。加强联合会商,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文件政策含金量。严格控制会议活动,认真落实“五个不开”,做到未按程序研究审批的不开,未经深入调查研究、无实质内容的不开,省里会议已开到县区且无具体部署的不开,能用文件、电话等形式解决问题的不开,市委、市政府已发文部署的工作一般不再召开会议。加强统筹安排,提高前瞻性和计划性,最大限度减少会议活动。责成个别县区严格落实精文简会有关要求,切实解决“文山会海”问题。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逐条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将“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纳入执纪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范围,坚决查纠突出问题,对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拖绕”等问题,深入2个县区5个乡镇(街道)开展了专题调研,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的新表现,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2.对干部不作为怕担责比较突出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正向激励。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建立完善“四看一听”选人用人机制,大力选拔使用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三十条意见》及《关于在量纪处理中充分考量党员干部平时工作业绩的实施办法》等配套政策,已正式出台配套政策8项。开展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回头看”专题调研,深入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精准考察识别干部。突出基层一线导向,1名援疆同志提拔为正县级干部,3名乡镇党委书记提拔为副县级干部。在东营日报、东营广播电视台开设专题专栏,对10个优秀共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先进典型进行了集中报道,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严肃失责追究。突出重点工程项目、安全环保、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领域,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在防汛工作中履职不到位的1名正县级领导干部作出免职处理,对4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根据省《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办法(试行)》和市委有关要求,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公开为4名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三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出台了《东营市政商交往“四张清单”》,为公职人员、企业人士列出正负面清单,划出干事创业的安全区,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建立“亲清月谈”制度,举办2期亲清月谈会,与30余家企业进行了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增加企业负担等涉企问题。在涉及民营企业审查调查工作中把握“四个不随意”要求,完善涉企快速调处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影响。

  四是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公布市直部门单位“一次办好”事项1460项,实现了市级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全覆盖。抓好政务服务平台深化应用和功能提升,夯实“一网通办”基础,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和全程网办率。截至10月底,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可全程网办和在线申办事项占比95.31%,网上申办率达91%。印发《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组建营商环境评价专班,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将“一次办好”、12345热线办理评价、电视直播述职评议等纳入综合考核,倒逼营商环境责任落实。加快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修改完善政务服务管理办法,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针对财政专项资金闲置问题,建立闲置资金台账,逐项分析原因,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拨付到位。

  3.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突出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对省委巡视组交办的违规消费问题进行调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出台了《关于认真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严肃公务接待纪律的通知》,对规范公务接待进一步明确纪律要求。

  二是坚持边巡边改。针对有的公职人员违规公款消费问题,本着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在全市部署开展了查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行动,对近5年来各部门单位违规公务接待、违规公款吃喝等突出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截至11月底,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4起、处理148人。

  三是加强公用经费管理。针对有的公职人员违规利用会议套取资金问题,对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2016年以来公用经费管理使用情况,9月底部署开展了专项检查,目前已完成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加大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覆盖面。强化审计监督,对虚列隐匿接待费用、使用虚假发票套取资金等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处理。结合市直部门单位经济责任审计,增加“开展公用经费管理情况检查”专题,对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一步加大审查力度,已完成17个单位,6个单位正在进行。

  四是巩固深化治理成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的通知》,明确作风建设“十要求”“十严禁”,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成立5个察访组,深入各县区、市直部门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线索21件。加大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的监督检查力度,去年中秋节前对1名县级干部违规收受企业购物卡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

  (四)关于党的纪律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方面问题

  1.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着重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试行)》,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市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市委各常委坚持“一岗双责”,纪检、组织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分2批组织召开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党政正职述责述廉会议,12名述责述廉对象现场接受询问和民主测评。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将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党务督查重要内容,实行主体责任项目化推送、台账化管理等制度。2018年,向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推送主体责任项目15期26项,对落实不到位的4个党组织进行了通报曝光。结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月5日组织力量深入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进行经常性督导,推动党建任务在基层落地落实。集中开展市直机关和市属国有企业党务督查,压实管党治党工作责任。

  三是突出抓好作风建设。将作风建设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述责述廉重要内容,督促党员干部深刻剖析检查,认真抓好整改。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围绕群众反映的“四风”问题、党建述职评议点出的问题,各级党委(党组)列出问题清单705项,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

  四是加大巡察工作力度。制定《中共东营市委巡察工作规划(2021年前)》以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单位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等11项制度,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构建上下联动巡察监督网,六届市委第三轮巡察派出2个市委巡察组,对2个扶贫工作重点镇开展“提级巡察”;市委第四轮巡察派出2个市委巡察组(下设5个县区交叉分组),对5个县区的经济开发区和林场进行“交叉巡察”。定期对整改情况开展回访督查,对第三轮巡察的10个市直部门单位及2个扶贫重点乡镇进行了督导调度。加强巡察干部教育培训,巡视整改以来,先后举办全市巡察干部培训班和县区专题辅导班,培训巡察干部400余人次。

  五是开展专项治理。针对工程建设、园林绿化、政府采购中的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核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全市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查处的2起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曝光。制定出台《工程建设项目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城市建设项目集体议事决策暂行规定》《工程建设社会服务机构选用管理办法(暂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养移交程序》等制度文件,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

  2.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爱惜羽毛”充当“老好人”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18年1-11月份共处理1322人次,同比增长19.6%,其中前两种形态占比达到84.8%。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对首批筛选的100个廉政风险相对较高、群众普遍关注的关键岗位进行定向监督、精准监督。强力推进正风肃纪反腐,2018年1-11月份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3657件次,立案62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90人,严肃查处了崔宏海、殷建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认真做好领导干部函询、提醒、诫勉工作,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函询21人次、提醒14人次、诫勉62人次;2名领导干部因在组织函询、谈话时未如实说明情况,分别受到诫勉谈话和党内警告处理。

  二是发挥典型案例警示作用。针对市发改委原主任曹明刚案件,专门编写《曹明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印发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同时,在东营日报等媒体公开发布,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将本案例作为廉政宣讲、廉政展厅的重要内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三是全面掌握干部日常表现。针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不严”问题,结合开展2018年度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回头看”专题调研,通过个别谈话、征求社区意见等方式,深入了解党员干部“八小时之外”的表现,将其作为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目前,已完成对104个单位的专题调研。畅通纪检监察机关“12388”、组织部门“12380”信访监督渠道,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根据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和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按照10%的比例,分级分层抽查市管干部134人。

  3.对打击黑恶势力及背后的“保护伞”不力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霸痞势力,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全市打掉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85个。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李上海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9月13日依法提起公诉。

  二是集中治理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国土、住建、交通、城管、海洋渔业等10个部门开展行业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顿,目前各责任单位均制定了工作方案,摸排发现了一批黑恶霸痞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整治了一批治安突出问题和治安乱点,行业领域整体状况明显改善。

  三是严厉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按照“两个一律”要求,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关系网”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建立健全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对2016年以来涉黑涉恶案件涉及的党员或公职人员全部登记在册,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市法院对每起涉黑涉恶案件坚持“一案三查”,全面分析查找是否存在“保护伞”、是否存在腐败问题、是否存在失职渎职情况。截至目前,共查处党员和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65起、73人,涉及“保护伞”问题9起、9人,公开曝光3起3人。

  四是深化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印发了《东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加大扫黑除恶宣传力度。畅通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渠道,激励广大群众踊跃检举揭发。广泛张贴《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发挥强大威慑作用,已有65人投案自首。2018年1-11月份,全市八类主要案件同比下降24.3%,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五)关于巡视整改不认真不到位走过场方面问题

  对上轮巡视整改任务认真分析梳理,未彻底整改到位的及时纳入本次整改范围。对2016年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重新梳理评估,整改成效不明显的本次一并整改,不推诿、不回避,把纠正老问题作为推动工作提升的重要抓手和机遇,坚决清理、彻底整改。从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开始,把上轮省委巡视和2016年省委巡视“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本轮巡视整改一并纳入巡察监督内容,加强过程控制和跟踪督导,确保整改到位。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问题和信访件已办结362件,办结率为86.8%。属市纪委监委业务范围的已办结243件,办结率为81.5%,查实79件,处理93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9人。

  三、坚持常态长效,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我市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要求、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保持工作定力,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推动整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始终站稳立场把牢方向。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决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杜绝“七个有之”,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东营落地生根。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主动权。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时跟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武装,提高党性觉悟,主动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信仰者、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二是突出主责主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坚持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同步落实,坚持市委常委会、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工作部门齐抓共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党组织的实际情况,分门别类、精准施策,推动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落地落实,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项目审批、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增强震慑遏制作用。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预防腐败问题发生。

  三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工作持续深入。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定力,聚焦市委巡视整改总体方案和三个专项方案,把握目标任务,加大工作力度,统筹推进后续任务落实,确保全面见底到位。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经常性回顾总结,持续抓好成果巩固;对年底前完成的任务,继续咬定目标、聚力攻坚,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对需要长期抓好的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既解决好面上存在的问题,又深挖根源,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加快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切实把整改成效固化下来、坚持下去。

  四是强化正确用人导向,营造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良好环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实在实干实绩导向,大力选拔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优秀干部,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认真落实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关要求,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善干部容错纠错工作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强化实践锻炼,引导广大干部深入项目建设、“双招双引”、金融动能转换、拆违拆临、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一线,主动接受考验,得到全面发展,成为东营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和坚实支撑。

  五是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把巡视整改作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契机,实现问题整改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海洋强省、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东营实际,创造性抓好落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思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四项重点工作”和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围绕石化、橡胶等9大产业加强研究谋划,完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具有本地特色、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着力引进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和科技人才,为东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46-12388;邮政信箱,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府前大街77号市纪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57091;市纪委监委举报网站,http://shandong.12388.gov.cn/dongying/。

中共东营市委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