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德州市委关于省委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日至7月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德州市委开展了巡视。2018年8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德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市委坚定肩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巡视整改正确方向,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使命担当,以最严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整改。省委巡视组巡视德州,是对我市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客观中肯,完全符合德州实际,抓好巡视整改意见落实是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2018年8月31日、9月3日两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讲话精神,迅速传达学习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把巡视整改作为忠诚核心是否纯粹、“四个意识”是否牢固、“四个自信”是否坚定、“两个维护”是否坚决的最直接检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2018年9月4日,印发了《中共德州市委关于做好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党组织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主动认领、主动检查,不讲任何条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向省委、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二)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整改。市委成立由陈勇同志任组长、全体常委同志参加的市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工作组,分别由市委常委同志牵头负责,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市委坚持以上率下,先后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市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专项工作组调度会,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

  (三)压实压细责任高效整改。抓好巡视整改,关键是抓好责任落实。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具体整改任务,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完成时限,做到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抓到位。陈勇同志自觉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抓部署、抓督导、抓落实,对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一抓到底。其他常委同志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自身问题和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针对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选人用人巡视检查反馈意见,分别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德城区委、陵城区委结合各自实际,分别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全市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一体整改,按照巡视整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共同抓好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整改。把召开高质量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深化思想认识、找准问题症结、强化整改措施的重要举措。会前市委常委会和常委同志作了认真准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部署和省委要求,专题学习了省委关于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的有关文件,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常委各同志对照反馈意见,主动把工作、思想、作风和生活实际摆进去,认真撰写个人对照剖析材料,做到直面问题,见人见物见思想。2018年10月10日,召开市委常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和常委同志主动认领责任,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查问题、追根源、明措施,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县市区党委(党工委)和市直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也都分别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增强了主动整改、迅速整改、逐一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五)强化督导调度限时整改。以讲政治的高度、负责任的态度抓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完善跟踪督查、情况通报和问责制度,确保整改不贰过。2018年9月10日、9月28日、10月23日,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三次召开会议,集中调度各专项小组和责任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按照时间节点和整改要求,调度工作进展情况50余次,及时答复和解决县市区、市直部门单位问题120余件次,编发《整改落实工作简报》14期。组成监督工作专班,对县市区和责任单位进行专项督查、联合督查,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定期督导德城区、陵城区的工作进展情况,整改落实工作同步推进。对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集中力量办理,交办信访事项现已全部办结。对巡视整改不力的,追究分管市级领导、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真到位、真见底。

  (六)深化改革创新长效整改。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巡视整改既就事论“事”,更就事论“本”,强化有效制度供给,把巡视整改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落到实处。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聚焦治党、管权、治吏的关键环节,围绕要素资源配置、对外开放、人才服务、“一次办好”改革等方面,积极研究思想治本、制度治本、行动治本之策,加快推出一批打通制约发展难点、痛点、堵点的制度创新成果。持续放大巡视整改效应,激励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下更大气力抓好新旧动能转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工作,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努力开创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新局面。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确定的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逐条逐项整改落实,见底到位。目前,各项整改措施压茬推进,明确时限要求的任务按照时限彻底完成整改,需要长期坚持的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形式单一、效果不佳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市委常委带头,市县两级党员干部覆盖到所有乡镇(街道)、县乡两级党员干部覆盖到所有村(社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到群众,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给群众,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到群众,把群众需要带回党委政府。2018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要内容,平均每月集体学习研讨1—2次,各县市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均每月至少学习一次。2018年9月15日至21日举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市级领导、县市区党政正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29人参加,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对理论学习情况开展全面回顾检视,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各级党委(党组)开展集体学习研讨6918次,4988个党支部重新制定学习计划。

  二是拓展学习形式。各级党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主体班次必修内容,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书目作为主要教材。分期分批对全市县处级干部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进行轮训。定期举办“德州干部大学堂”,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党员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利用“灯塔—德州党建”常态化推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文字和音频。2018年9月2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省纪委统一安排,2018年8月7日集中组织参加2018年全省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测试。2018年10月13日,组织全市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合格率94.89%,满分率11.03%。

  三是抓好学习补课。对巡视期间理论测试效果不佳的干部,全部发送了提醒函,提出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加强学习,开展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效果,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准则》《条例》等基本知识入脑入心、应知应会。

  四是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认真学习领会省委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明确推进任务,强化督导督查,全面深入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对全市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先后召开4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专题分析研判全市意识形态领域重要情况。2018年8月12日、8月8日,向省委和省委宣传部报告了上半年全市意识形态工作情况;2018年8月27日,在全市进行了通报。按照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制定了4个方面13项具体整改任务的整改方案。2018年10月10日召开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识形态问题整改落实推进会议,进一步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推进整改。

  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政治责任。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市委常委同志都重点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积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和班子成员,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内容。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督导检查。严格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市委实施细则,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制定出台《关于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实施办法》,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对全市13个县市区、4所高校和24个重要职能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实地检查,督查结果计入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

  3.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薄弱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加强新闻媒体管理。坚持党管媒体原则,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管理。全面开展全市报刊情况统计摸底工作,建立新闻阅评制度,实现报、台、网、微、端全覆盖,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领导权、管理权。2018年10月31日,陈勇同志到德州日报社走访调研,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管媒体和政治家办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二是加强活动审批审查。开展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论坛、讲座、培训等活动的集中排查,健全报告审批制度。巡视意见反馈以来,对12个部门单位举办的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进行了审批,对山东华宇工学院邀请文化学者举办传统文化讲座未报备审批的情况进行全市通报。

  三是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市委定期研究督导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并发挥市委教育工委作用,加强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高校现有师资力量整合,指导德州学院、德州科技职业学院制定专职辅导员引进3年计划,加大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配备力度,积极推进思政育人、专业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四位一体”德育综合改革。采取分批轮训、学术交流等方式加强对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培训。

  4.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整改。

  一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巡视意见反馈后,市委进一步完善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要政策工作机制,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季度至少听取一次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措施。2018年7月11日,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6市学习考察交流会和全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2018年7月16日至18日,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江苏省学习考察。2018年6月4日至7日、10月15日至18日,组织开展每年2次的全市协同发展督查评议活动,现场观摩、集中评议各县市区工作情况。2018年11月2日,市委常委会听取市委各常委、市政府各副市长工作汇报,研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工作中,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两个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局面”的新部署新要求,针对传统产业占比较高、结构偏重的实际,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主要产品、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研究编制了《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关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6+6”产业五年行动计划》,紧密对接全省十强产业,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结合实际重点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六大新兴产业。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专班,全市储备新旧动能转换项目500个。加快改造传统产业,2018年1—9月份,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乐陵市、临邑县、市运河经济开发区三个化工园区获省批复。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技术、医养健康、现代高效农业4个产业集群纳入全省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名单。2018年相继举办第三届京津冀鲁资本与技术交易大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助推德州新旧动能转换论坛、“儒商家园、尚德之州”双招双引恳谈会,签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签署一批战略合作协议。丽驰、奇瑞、北汽、龙华4家新能源汽车企业获得整车生产资质,6家企业入选全省制造业百家高端品牌培育企业。

  三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省委“德州要在全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的要求,在出台全市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和五个专项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率先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单体投资1亿多元的8个智慧农业项目进展顺利,今年将达到30个。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推开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目前已成立合作社913个,入社农户4.75万户,规模经营土地26.81万亩。把农村生活、生产用水改革列入重点改革事项,作为市县党政一把手“头号工程”。

  四是狠抓创新驱动。更大力度推进德州创新谷、中央创新区、中关村海淀创新园区三大创新平台,全市科技创新平台达到1029家。在提升两个国家级开发区、10个省级开发区的基础上,举全市之力打造规划面积396平方公里的东部城区,努力建设协同发展的先行区、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集聚区。目前,东部城区有115个在谈项目、40个签约项目、27个落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5.关于抢抓发展机遇意识不强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研究机遇研究政策研究方法。重点研究把握好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产业加速转移、企业集中外溢的机遇,研究把握好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机遇,研究把握好省委省政府支持鲁西崛起、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发展的机遇。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超前谋划、悉心研究、主动作为,抓住现有机遇,发掘潜在机遇,用好普惠机遇,切实把机遇变成发展优势、发展成果。

  二是大力推动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按照省委“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机遇,统筹规划、主动对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切实把发展机遇变为发展优势、发展成果。巡视意见反馈后,及时调整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落实“1+1+6”(1个推进工作领导小组、1个办公室和产业承接、人才资源、社会事业、科技金融、生态建设、农产品基地建设等6个专门推进组)推进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分解落实责任。组建德州京津冀办公室驻京招商联络处,抽调专业力量常驻北京,推动京津区域招商引资工作常态化、机制化、专业化。在市县两级实行有效信息追踪图、新签约拉链项目图和重特大项目推进图“3张图”协同作战,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市县联动机制。2018年1—9月份,新开工来自京津冀项目112个,到位资金85.33亿元。成立京津冀鲁高技能人才联盟,吸纳四省市重点技工院校、社团组织、企业等91家单位为会员,254家企业与京津冀地区的46所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建各类载体平台40个。

  三是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2018年7月16日至18日,组织党政代表团赴浙江、江苏四市学习考察;随后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市委市政府出台“1+3”文件(关于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的意见,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建设项目落地保障实施办法),与各县市区党委政府、15个市直部门签订责任状,全市上下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热潮。2018年以来,举办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鲁台(德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等活动。上半年,全市新开工(续建)项目616个,到位资金377亿元;新签约项目121个,居全省第4位。坚持“用效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的人才工作理念,出台了《德州市“假日专家”工程实施办法(试行)》,人才政策“黄金30条”效应持续放大,新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11名。出国培训招商向企业倾斜,2018年9月9日至29日,组织18家智能制造与高端制造业企业负责人赴德国慕尼黑、法兰克福接受为期21天的专题培训,并举办9场推介对接会。

  四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分别成立工作专班推进,按照“双对标、双一流”的要求,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书,挂图作战、挂账督办。在全省率先公布市县两级“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其中市级“一次办好”政务服务事项1157项。从2018年8月份开始,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分别到市政务中心带班,推动“一次办好”落实落地。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持续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先后清理不必要的证明234项,市政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住房公积金业务、商事登记、建设项目审批、社会事务等五个板块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全市“一次办好”事项清单2018年9月底前完成全覆盖。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市场主体达到38.89万户,其中企业8.44万户,增长20.3%。

  6.关于金融风险防控形势较为严峻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成立德州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把金融风险防控工作纳入全市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压实金融风险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和主体责任。对列入省政府、市政府重点调度的风险企业和地方法人银行机构进行定性评价、分类评估,按照“一企一策、分类施策”的原则,逐一制定风险化解处置方案。加强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努力做到对各类金融风险早发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是加大不良贷款化解力度。创新不良贷款处置方式,成立企业重组发展基金,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核销、打包处置、自主清收等措施积极化解不良贷款。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优化金融环境集中行动。开展农商行不良贷款化解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三是做好“破圈断链”工作。市、县两级政府平台为企业办理续贷周转业务、提供过桥资金。引导银行机构加强授信管理,鼓励金融机构推进信贷业务创新。

  四是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开展非法集资案件处置三年攻坚战活动。

  7.关于经济发展缓慢问题,着重从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等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以重大项目建设拉动有效投资。2018年全市投资1015亿元的121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88.4%,完成投资344亿元;投资625亿元的150个工业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45.1亿元。

  二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扩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的重要支撑,深入实施“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工作、“三航”(护航、远航、启航)培植计划,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大力推进企业上市挂牌,临邑县锦城电装、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石油在新三板挂牌。全市270家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累计完成1285家,占46%。

  三是大力推进对外贸易发展。出台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促进外经贸工作健康发展。

  8.关于发展方式粗放问题,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严把项目审批关。把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招商引资全过程,不符合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坚决不要,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形不成产业链条的坚决不要,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有安全隐患的坚决不要。出台《德州市2018—2020年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严格控制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不以任何方式任何名义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予以核准或备案,对确需建设的项目,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

  二是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编制了《德州市化工产业高端发展规划(2018—2023年)》,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化、集聚化、规模化发展。积极组织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申报认定工作,开展化工生产企业“四评级一评价”,按照“关闭淘汰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发展壮大一批”的原则,一企一档、一企一策,推进企业升级改造。制定出台《德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心城区工业企业退城搬迁改造的意见》,加快实施企业“退城入园”进程,通过搬迁改造实现转型升级。全市耗能高、有污染、手续完备的企业共涉及5个县区8家企业,由市政府牵头,有关县区具体负责,分别研究制定详细的搬迁方案,定期调度工作进度,及时解决各类问题,搬迁工作正扎实有序地加快推进。

  三是推动土地集约供给。严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严格土地利用管理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进一步提升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效益,提高各开发区准入门槛,对投资额低于5000万元或者用地面积低于15亩的新建工业项目原则上不再单独供地。从2018年6月底至10月30日,处置低效用地121宗、7482亩,为新动能发展腾出空间。

  四是持续强化污染防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把德州作为京津南部、山东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规划、建设和管理,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扎实做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制定《德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对涉及12类22个具体问题,全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副市长牵头推进整改。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274件信访件开展“回头看”,确保已整治问题不反弹、类似问题不发生。扎实推进“四增四减”行动,持续压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2018年1—9月份,大气主要污染物SO2、NO2、PM10、PM2.5浓度分别同比改善37.5%、16.7%、13.6%、20.0%;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14天,同比增加22.8%;在生态环境部对“2+26”城市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阶段工作考核结果通报中,德州综合排名居第1位。编制《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对所有河流实施综合治理。深化环境监管执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41件,行政拘留13人,追究刑事责任3人。

  9.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得不牢,民生领域“欠账”较多,为民办实事承诺落实不到位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整改。

  一是全力推进民生类重大项目建设。落实宁津县职业中专实训中心、乐陵市妇幼保健院等5个社会事业建设项目。组织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编报2019年中央预算内社会领域资金项目,共上报项目42个。

  二是大力发展民生事业。2018年1—9月,全市民生支出241.1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1%。就业形势持续稳定,新增城镇就业4.96万人。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新开工棚户区改造53457套,开工率为87.4%,居全省第五位。棚户区改造建成18094套,任务完成率120.6%。危房改造完成1567户,占计划数的99%。农村改厕完成10.2万户,占年度任务的106.1%。健康德州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养老事业加快发展,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三是扎实推进精准脱贫。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先后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现场推进会议4次。出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和《领导干部遍访贫困对象行动方案》。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年初的2.8%下降至0.1%。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遍访重点村529个、贫困户29952户。筹集财政专项资金2.2亿元,新建扶贫产业园区25个,开发村级扶贫专岗1264个。完善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开展“问题信息专项整改月”行动,对省扶贫办反馈和自查发现的问题信息逐条逐户逐人核实,共整改问题4269条。建立完善“即时出现、即时纳入、即时帮扶”工作机制,防止出现脱贫不稳定和不可持续等问题。切实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制定出台《关于加强2018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的意见》《德州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项目管理细则》《关于进一步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公示公告制度的通知》等制度文件。

  10.关于医疗资源总量不足问题,着重从三个方面整改。

  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关于贯彻落实〈“健康山东2030”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实施意见》,确保实现“2020年基本完成市级4个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和33个县级重点医疗卫生项目,3年内增加床位1万张”的目标和年度计划。

  二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市县两级卫生投资近百亿元的37个项目顺利实施,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市中医院病房楼主体完工。按照2018年市政府工作要点,齐河、乐陵、临邑、庆云等8个县市的建设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大力推动所有县级综合医院标准化建设,2018年年底达到国家基本标准。

  三是强化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制定出台《德州市事业单位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特聘办法》,市属公立医院计划分两批公开招聘125名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共引进89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硕士29人。全市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2.29人,注册护士数达2.3人。

  11.关于教育资源匮乏问题。在全市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验收的基础上,着力补齐农村教育欠账、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投入138.4亿元实施农村中小学“全面改薄”、解决城镇学校“大班额”问题,是过去20年投入的总和,2015年以来新招聘教师10000余人,基础教育薄弱的局面得到扭转。围绕解决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编制《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截至2018年8月底全市新开工建设幼儿园128所,开工率74%;4所民办高中均投入使用,招生1491人,全市普通高中学位较2017年增加1670个。德州高级师范学校、一中东校区、实验中学规范化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市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德城、齐河、平原职专新建及陵城、宁津职专扩建工程加快推进。

  12.关于东部新城医院建设问题。市里确定由市财金公司直接融资投资建设。2018年9月20日已开标确定施工单位和施工图设计单位,监理、造价咨询机构招标公告已发布。主要建筑物包括门诊楼、医技楼、病房楼、急救中心、传染楼等,建设目标为1490床医疗床位及500床养老床位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二)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弱化、作风建设不严实方面问题

  13.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切实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工作制度。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建立健全工作规则,把每月“党员活动日”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结合起来。

  二是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的通知》要求,从2018年9月份开始,对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所在支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因公务未能按时参加活动的完善请假手续并及时组织补课。对无特殊情况未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并责成作出检查。

  三是开展“过硬支部”创建活动。以“领导班子过硬、党员队伍过硬、党内生活过硬、基础保障过硬、功能发挥过硬”为目标,力争经过2—3年努力,把全市80%的市直机关党支部打造成“过硬支部”。坚持以上率下,要求市委常委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带头与普通党员交流谈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过硬支部”创建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在市委常委同志的带动下,其他党员市级干部全部要求把自己所在的支部建成示范支部。

  14.关于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问题,重点抓好个案处理和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把规范民主生活会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举措,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会上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规定。2018年10月1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县市区党委(党工委)和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也都分别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15.关于基层党建薄弱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把整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对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一分析原因、登记造册、建立台账,精准施治。严格落实领导帮包工作责任,县市区委书记包基础最薄弱的村庄,实现“第一书记”选派全覆盖。

  二是深化农村党组织书记规范化管理。健全落实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守、激励约束、考核监督等制度,按照农民人均纯收入两倍标准落实村党组织书记补贴报酬,统筹提高其他村“两委”成员补贴标准。市县分级负责,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一遍。2018年市级举办2期农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培训1000余人。2018年9月份,组织部分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海宁进行培训。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2018年在959个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发展党员992人。

  三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对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的村进行梳理、建立台账,明确增收方式、完成年限。印发《关于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通知》,部署开展“四个一批”集中统一行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社区和农村村级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突出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探索强村富民有效途径,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政治保障。把推进城乡网格化管理作为重要抓手,把基层组织建设、群众工作、综治维稳、公共安全、生态环保等纳入网格化管理。

  四是扎实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有效覆盖专项行动。坚持“两会同建”,逐步扩大党组织在直属商会和会员企业中的覆盖面,探索“商会+党组织”党建工作模式,在直属商会成立商会党总支。全市查找“两新”组织口袋党员930名,新建党组织576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4.7%。市、县建立“两新”工委,134个乡镇(街道)、12个省级以上园区全部设立综合党委,市委“两新”工委10个委员单位成立行业党委。举办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市县分级负责把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全部轮训一遍。市、县党费列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市委“两新”工委向直接联系的43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拨付工作经费,全市所有“两新”组织党组织都有经费保障。

  16.关于担当意识不强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树立正向激励干部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等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制定《德州市干部正向激励实施办法(试行)》《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20条意见》,明确政治激励、精神鼓励、物质奖励、生活关心4个方面20条政策措施,并与干部问责、容错免责、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等制度衔接起来,形成完善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制度体系。出台《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意见(试行)》,通过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七一”,市委对85名“担当作为好书记”“奉献社区好书记”和34个“干事创业好班子”进行表扬和物质奖励。

  对我市的重点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在综合调查结论、事实情节、挽回损失等情况的基础上,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2018年11月下旬开展市委书记、县(市、区)委书记集体学习调研,召开全市作风建设推进会,持之以恒抓好干部作风建设,努力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环境和氛围。

  二是从严从实教育管理监督干部。统筹纪检监察、审计、考评、举报信访、个人事项报告等工作,建立市管干部负面信息清单,及时掌握干部问题性信息。加大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力度,深化落实《领导干部问责办法》和《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办法》,在乐陵市、庆云县开展干部召回管理试点基础上,2018年7月份以来扩大到陵城、宁津、齐河。推进“督考一体化”,以督促效、以督促改,2018年7月份以来已完成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2项专项督查工作。对10起不依法履职和有的市直部门在项目审批中相互推诿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三是完善落实干部容错免责机制。研究制定《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容错纠错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予以容错免责的具体情形,积极实施容错纠错,对全市4起容错典型案件予以通报。制定出台《预防和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若干规定》,健全澄清保护机制,对6起核查不实举报予以澄清并公开通报,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

  17.关于“四风”问题纠而不绝、形式主义依然存在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规范领导干部调研制度。认真落实“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工作要求,定期到帮包企业走访调研,真蹲实驻、解剖麻雀,听取企业意见诉求,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7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结合开展“新旧动能转换”调研工作,面对面听取情况,一对一进行帮扶。截至2018年9月底,66个市直部门(单位)进厂入企1524次,实现了326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及时梳理企业问题,制定解决方案,28个市级工作组梳理问题503个,帮助解决242个。

  二是开展作风问题集中整治。高度重视工作背后的作风问题、作风背后的纪律问题,把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列入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集中整治行动保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方案》,重点查纠服务群众企业、工作实效等十个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三是推动作风建设向基层延伸。从全市7910个农村社区(村)党支部书记中随机抽取800个样本,进行电话调查,针对基层村级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领导干部“潜规则”“走后门”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查找突出问题,开展精准治理。

  四是彻底整改支持社会人员非法买卖书号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作风不严不实、形式主义突出等问题进行严厉批评,并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深挖思想根源,不遮丑、不护短。

  18.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比较突出问题,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持续强化整治,严防“四风”反弹。深入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滥发津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车等四类问题专项治理,对县市区党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隐形变异问题线索,露头就打、重锤狠敲,公开曝光。在自查自纠基础上,2018年10月份组织四个督查组,对4个县市区、8个市直部门进行抽检核查。开展持续不断的察访活动,已排查四批问题线索223条。专项治理期间,调查处理问题19件,处理35人,中秋、国庆期间通报2批7起典型问题。

  二是开展热点问题领域治理行动。市委坚决拥护、坚决执行省纪委对有关领导干部违规饮酒事件作出的处理决定,2018年9月28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省纪委处分决定,有关党组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并提出整改意见。所在党组和党支部于2018年9月27日先后召开会议宣布了处分决定,市纪委专门派员列席会议进行督导。清理规范医保政策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定点医疗、转院审批、医保报销等政策规定,坚决杜绝超范围参保、超规定就医、超比例报销问题。开展工作纪律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上班迟到、早退、无故缺勤,上网聊天、购物、玩游戏等。责成市属媒体对市政务中心等窗口单位进行暗访监督,发现问题通过《德州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公开曝光。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频仍”方面问题

  19.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压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市委常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县市区委抓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构建市县乡三级书记抓党建责任体系。在89个市直部门单位和13个县市区党政班子中实行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分别制定了共性清单和年度个性清单,构建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链条。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检查,规范执纪监督方式,制定“十个一”执纪监督工作计划,明确党委(党组)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路径。制定《德州市县级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向纪委述责述廉工作实施办法》,把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述责述廉范围,对495名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二是强化问责追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认真落实“一案四查”,加大对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失职失责行为的问责力度。对2018年以来全市问责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全面分析研判,明确下步重点和推进措施。

  三是推进工作落实。市委常委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市委常委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实际,研究解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在市委常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同志对履行“一岗双责”以及分管领域、分管部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进行深入查摆,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根据《中共山东省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要求,制定分工方案,对需要落实的47个具体工作事项进行集中调度,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四是坚决纠错正本。针对个别单位党组安排非党组成员分管纪检监察工作问题,市委对有关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并责令写出书面检查。目前,该局党组已按规定重新调整班子成员分工,确定1名党组成员分管纪检监察工作。

  20.关于违纪违法案件频发问题,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有效遏制增量、削减存量。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查处选人用人、审批监管、教育、医疗卫生、交通物流、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二是不断强化以案促改警示作用。结合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剖析发案原因,深化对问题发生规律的认识,及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警示教育活动。

  21.关于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定期研究巡察工作规划、重点和措施。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意见》要求,把巡察工作列为2018年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党建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内容,把中央、省委巡视工作规划列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内容。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听取每轮巡察综合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对成果运用、线索处置提出具体要求。2018年8月份、9月份,连续召开两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十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通过《省委第五巡视组对德州市委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情况整改落实方案》,对巡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出台县市区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情况报备制度,明确县市区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报备内容、报备形式和跟踪督办要求,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底到边。

  二是严格履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抓好总体谋划、顶层设计,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加强对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通过开展专项检查、调研督导,切实提高县市区巡察工作水平。2018年8—10月份,十五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汇报,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意见》,研究审议巡察工作专项检查整改方案,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三是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管理。对文件制发、工作运转、问题整改等工作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2018年8月份,制发了《市委巡察工作实务指南》,把巡察准备、集中巡察、总结汇报、移交整改、立卷归档等各阶段所需的文书材料、制度文件进行分类汇编,便于操作应用。2018年10月份,健全完善了市委巡察办办文办会制度、被巡察党组织做好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工作制度、市纪委监委与市委巡察机构协作配合办法、巡察与派驻双向沟通机制等工作机制,巡察工作自身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22.关于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少、公开曝光力度不大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深化“清风德州”教育行动。创新警示教育模式,发挥身边案例警示作用,为党员干部敲警钟、明底线,以警示促警醒、以教育促自觉。2018年8月份,举办“清风德州”市直机关辩论赛,进一步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廉政意识。编印党的十八大以来上级纪委通报曝光的694起典型案例手册1000余套,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发放。

  二是组织开展“四风”专题宣讲活动。打造“两讲两看”(正面灌输师资讲、教育基地展厅讲、组织旁听庭审现场看、警示教育片集中看)立体教育阵地,开展“廉政课堂”进机关活动,统筹安排政治理论素质高的同志到各级各部门单位集中宣讲,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腐败之患”展厅。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实现对全市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警示教育全覆盖。正在拍摄制作作风建设专题片和本市相关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廉政教育专题片,推动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三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进一步规范细化纪律处分决定宣布工作,要求处分决定一律在支部党员大会宣布,领导班子成员的处分决定同时向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形成支部会议纪要和处分执行情况登记表,纪检派驻机构进行全程监督。每年开展处分决定宣布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公开通报检查结果,实行挂牌督办制度,保障处分决定执行到位。用好用足责任追究措施,对处分决定宣布不到位的,按照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纪律责任。以市纪委监委网站、“清风德州”微信公众号、“清风德州”奏嘛客户端为载体,加大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力度。

  23.关于执纪问责不严格问题,重点从两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加大初核拟了结问题线索的监督审核力度,提高谈话函询了结件抽查复核和督办要结果件比例,发现问题认真整改,确保办案质量。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检查活动,对县级纪委2017年以来自办案件集中抽查。2018年8月份,结合省纪委案件质量检查活动,对全市案件质量进行自查自纠。各县市区按照统一行动,开展案件质量专项检查和未受党纪政务处分问题党员干部专项清查活动。

  二是严格规范办案程序。制定《德州市纪委监委重点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线索处置程序和标准。加快问题线索流转速度,对上级交办、群众反映强烈、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优先办理,严格时限要求,确保高效有序。定期汇总核对、动态更新处置办理情况,周调度、月汇总,逐件反馈督促提醒,对即将到期未办结的加大督办力度,对超办理时限且未申请延期的,及时发函督办。黄金忠案涉案人员处理问题由承办部门说明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坚决落实到位。

  (四)聚焦“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着力在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上下更大功夫

  24.关于巡视移交信访件的办理,重点是明确办理时限,实行专项督办。及时跟进巡视移交信访件办理进度,加大督办频率力度,从严从实从快查核,及时通报反馈,提高办理效率。省委第五巡视组进驻德州巡视期间向我市交办信访事项,已全部按期办结。

  25.关于巡视反馈问题的线索核查,重点是建立专门台账,当天处置、当天流转,严格时限、优先办理。每周调度督促办理进展情况,定期召开调度会,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26.关于巡视反馈问题的执纪问责问题,重点是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处置,动真碰硬、敢于担当,既问主体责任,也问监督责任,既问直接责任,也问领导责任,确保问责追责双到位,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批、警醒一片的效果。

  27.关于强化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问题,重点从两个方面加大力度。

  一是全力推进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制定全市制度建设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放管服”、新型城镇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机构改革、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纠治“四风”、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推进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目前,省里确定的14项制度创新课题正有序推进。系统推进制度创新,梳理19个部门现行制度规定、工作机制、工作流程,提出69条创新建议,初步确定对38项制度进行重点研究,集中推进。建立制度创新推进工作台账,对确定的工作任务加紧推进,目前,已出台改革制度方案15个,拟出台17个。

  二是抓好现有制度的清理规范。集中开展清理活动,目前党委系统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废止154件、宣布失效76件、修改14件、整合4件。政府系统规范性文件清理,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正在积极推进。

  28.关于加强对德城区、陵城区整改工作的领导。市委常委会专门研究指导督导德城区、陵城区整改落实工作,由市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其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分工,限期整改落实。制定了《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监督检查方案》,对德城区、陵城区巡视整改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靠上监督、跟踪督办,定期调度、及时了解掌握整改进展情况,适时开展现场督导。2018年9月28日,组织德城区、陵城区和各整改责任单位,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监督工作推进会议,就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整改任务落实作出安排部署。2018年10月29日,市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德城区、陵城区党委整改落实情况,全面掌握工作进展,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为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我市在狠抓整改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真理力量,“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忠诚核心更加纯粹,“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下步,我们将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和耐力,认真履职、勇于担责,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方方面面、时时刻刻,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反复学、持续学、深入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有力传播者、忠实实践者。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准备工作,持续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肃清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坚决做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每年定期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责任,进一步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研究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二)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巡视整改与做好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出一批打通制约发展难点痛点堵点的改革举措和制度成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落实成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深入对接全省“十强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抢抓鲁西崛起机遇,努力在西部五市发展中抢占先机。认真落实全省“一次办好”改革要求,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更大力度推进“双招双引”,让更多高质量项目、高素质人才落户德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别要保障好群众温暖过冬,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扫黑除恶,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强化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最大政绩”“首要之责”理念,坚持用最大力度抓最大政绩,充分健全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发挥常委工作部门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更加重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好干部标准,树立“三严三实”干部导向,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将容错免责机制落到实处,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盯牢“四风”新动向,高度重视工作背后的作风问题、作风背后的纪律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的从严追责问责、强化警示震慑。

  (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市委常委会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坚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精准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从快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做到巡察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五)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四个意识”牢不牢、“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和政治立场、党性觉悟的重大考验,逐条逐项抓好问题整改,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着力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市委常委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负总责,市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带头抓好整改,常委同志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工作。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筹,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对照省委巡视整改反馈的意见,举一反三,综合施策,标本兼治,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深化改革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强化整改落实的督查问责,定期调度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对问题整改不积极、效果不明显、进度缓慢的有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问责,确保整改落实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适时组织“回头看”,推动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坚决防止“一阵风”“走过场”,坚决防止边整边犯,坚决防止整改过后又反弹回潮。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全面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巡视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4—12388;邮政信箱:德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邮编253076;网址:www.dzjj.gov.cn。

中共德州市委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