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德州市德城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5日至7月4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我区进行了巡视。8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德城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动员部署。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区委高度重视,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作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以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钉钉子”精神坚决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见底到位。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方案,并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主动对号入座,深刻反躬自省,举一反三、引为镜鉴,细化方案、落实责任,全力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2018年9月20日,成立了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巩洪波同志任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洪林同志,区委副书记张志芳同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玉成同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许勇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同志为成员。同时,成立综合协调组、督导检查组、监督问责组、线索核查组、制度建设组5个工作组,分别明确了工作职责。区委常委、副区长严格履行“一岗双责”,结合工作分工,具体负责分管领域、部门和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具体抓好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全面保障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三)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措施举措。本着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原则,坚持细处着手、务求实效,对省委第五巡视组反馈的3个方面9项问题,逐条分析、逐条反思,细化分解为30项具体整改任务,分别明确责任人、主要责任单位、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形成了《中共德城区委印发〈省委第五巡视组关于巡视德州市德城区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德城发〔2018〕19号)。各责任单位根据区委方案要求,建立了工作台账,制定了更加细致、更加具体的整改措施,推动整改任务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确保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应。

  (四)严格督导调度,全力推进整改。市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及时下发通知督导、实地检查指导,2018年9月29日,市监督检查组到我区实地督导整改情况;10月26日,市纪委专门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10月29日,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省委巡视反馈调度会议,并对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有力推进了我区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区委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7次区委常委会、3次区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4次推进调度会议,对方案起草、文件制定、责任落实和整改进展全程督导、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同时,成立6个督导小组,开展督导4轮次,针对全区26个巡视整改责任部门,通过听取汇报、现场督导、查阅材料等形式,对30项具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逐项进行督导检查,首轮发现问题48个,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51条,进一步强化了措施、压实了责任、增强了压力。各级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聚焦巡视问题,不等不靠、真抓实干,各项整改任务正在扎实推进。

  (五)做好结合文章,注重建章立制。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工作、转变作风的重大机遇,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一系列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兴区、服务立区、开放活区”四大战略,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富美新强”(百姓富、环境美、业态新、实力强)典范区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以中央巡视组巡视山东、省委巡视组巡视德州和德城反馈意见整改为主题,2018年10月22日,召开了区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中央和省委反馈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有力促进了整改落实工作。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标本兼治,制定出台了《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德城区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德城区党内生活操作规范》等一系列制度性、规范性文件,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1.针对“学习不系统不深入”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坚持区委常委会带头,认真执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辅导报告会、讲党课等形式,扎实开展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巡视整改以来组织集中学习4次、辅导报告会3场。2018年10月22日—26日,举办了为期5天的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读书班,县级领导干部和各镇街、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兼顾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并组织参学人员开展了专题交流研讨。利用9月、10月两个月时间,组织开展青年干部培训班两期,组织学员到临沂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现场教学,促进了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二是健全学习制度。5月25日,制定出台了《德城区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明确了参加对象、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学习要求、督查考核等内容,促进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制定出台了《2018年全区综合考评办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已纳入2018年区协同发展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三是营造浓厚氛围。在区级主流媒体开设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等专题专栏,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四是注重学习效果。组织部门推动全区党支部修订完善本党支部学习计划,自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书面测试,检验学习成果。面向全区科级干部,开展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学习,10月13日组织了集中测试,参考人员平均分值为92.57分。10月17日—24日,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线学习竞赛活动。11月23日,组织各镇街、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开展了政治理论知识学习集中测试。以上以考促学措施,有效推动了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7月,成立了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区委常设议事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办公室主任。9月3日,制定出台了《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区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意识形态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巡视整改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3次,传达学习上级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夯实工作责任。10月30日,紧密结合德城实际,重新修订了《德城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5月11日,制定出台了《德城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德城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理负面清单》,对镇街、区直部门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确保责任落实落细。2018年,区委向市委和市委宣传部专题书面报告了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并在全区通报了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各镇街党(工)委已向区委、区委宣传部书面报告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10月25日前,区四大班子和各镇街、区直部门党委(党组)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查摆内容,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三是开展专题培训。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辅导报告会、德城干部大讲堂、科级干部轮训、中青年干部培训、党校干部培训班等重要培训内容,巡视整改以来,邀请省委党校、市委讲师团和区级有关领导,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培训3次、培训610人次。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全区协同发展综合考评办法,加大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权重,实行负面清单和竞争性指标双重考核,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换届考察、试用期考核、任职考察等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督考一体化工作事项,并将督查情况纳入全区综合考评成绩。按照《区委办公室关于加强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自11月中旬开始,采取实地查看+审阅资料+座谈交流的方式,对各级党委(党组)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情况开展全面督查考核。

  3.针对“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舆情应对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新闻从业人员教育管理,修订完善了《新闻“三审”制度》,制定出台了《新闻阅评制度》,严把舆论导向,严明宣传纪律,严守宣传阵地。2018年8月,印发了《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活动集中排查的通知》,开展集中排查,并严格执行年初报备、临时审批备案制度。深入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六进”活动和“四进清真寺”活动,健全区、镇街、社区三级反邪教宣传教育阵地体系,打造完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4个主题广场,进一步筑牢了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严密封堵和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邪教反宣品和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巡视整改以来收缴非法出版物107册。二是提升舆情应对能力。强化网上正面思想舆论宣传引导,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尼山论坛等重要节点,组织网评员主动引导舆论主帖,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加强网上舆情监测,及时发现、认真研判、积极应对,巡视整改以来妥善处置网络舆情3起。开展网络评论活动,积极撰写舆情分析,强化舆论应对,巡视整改以来,分别发布正面舆论引导文章113篇,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典型案例通报等文章及新闻254篇。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了《德城区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德城区意识形态领域舆情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德城区意识形态领域跨部门定期会商研判制度》《德城区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促进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4.针对“对民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预计2018年全区民生支出18.29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各项民生政策和民生项目得到及时足额保障。巡视整改以来,分别召开7次区委常委会议、8次区政府常务会议,紧紧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研究谋划民生事项,推进民生工作落实落细。以后每年定期面向群众征集下一年度民生实事,筛选后提报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并纳入政府工作报告。10月中旬,对全区中小学校“大班额”化解、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18个民生项目进行了现场督导,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同步。认真抓好民生热线办理,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实行全程跟踪督办,推动问题及时解决。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8月20日,区政务服务大厅建成启用,全部实行“五个一”集成服务,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5.针对“棚户区回迁安置工作进展缓慢”问题。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积极协调解决资金、土地、规划、建设手续、土地征收等瓶颈问题。加大项目征收扫尾工作,推进街道办事处、职能部门协同作战,倒排工期,并先后到外地学习土地征收先进经验做法,聘请律师事务所进行法律指导,努力破解棚户区征收难题。所有棚户区回迁安置项目均已实现开工建设,并明确了回迁安置时间。加大棚改资金争取力度,保障工程进度资金支付。

  6.针对“教育乱收费、大班额问题突出”问题。

  省委巡视组反馈次日,区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决定从2018年9月1日新学期起,全面取消择校费、实行“零择校”,打响巡视整改“第一枪”。新学期开学后,责成区教育局对全区所有中小学进行全面排查,没有发现收取“择校费”情况。全力解决“大班额”问题,新建成学校7所,主体竣工13所,主体在建3所,开工项目1所。目前,小学、初中起始年级超大班额已全部消除,初中学校起始年级全部消除大班额。初中起始年级所有班级达到省定标准,小学起始年级基本达到省定标准(省定小学班额不超45人、初中班额不超50人)。积极探索现代化、集团化办学模式,德州五中和三中成功合并,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7.针对“企业养老金缺口数额大,供养比例低”问题。

  制定出台了《关于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的意见》,强化劳动监察和社保稽核,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推进扩面征缴工作。2018年,全区企业养老保险新增扩面468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16.65%。征缴企业养老保险基金3.9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23.9%,同比增长35.1%。全面落实各项养老保险待遇,企业养老金实现“十四连涨”。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5.1亿元,同比增长12.2%,支出各项社保待遇11亿元,同比增长13.5%。开展企业养老保险欠费集中治理,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法等政策法规,巡视整改以来开展宣传活动7次,发放宣传材料1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0余人。

  8.针对“城市管理水平较低”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2018年,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持续开展市容市貌、违法建设、餐饮油烟“三大整治行动”,深入推进背街小巷、便民市场、铁路沿线、公共厕所“四大提升工程”,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巡视整改以来,修补路面11.3万平方米,粉刷墙面8.2万平方米,清理老旧小区建筑及生活垃圾2800立方米。制定出台了《德城区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城区车辆乱停乱放专项整治方案》等文件,印发了《德城区市容环境“门前五包”责任书》等,全力整治随地摆摊、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整改以来,规范商户750余家,依法拆除整治违法建设1.8万平方米,划定停车线、停车位2万余米。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借鉴杭州等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初步构建了“网格化管理+数字化监督”综合管理模式。目前实现了重点路段、重点区域实时监控,及时发现解决市容秩序、道路保洁、园林绿化、路段积水等问题。探索建立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城市管理体制,正在研究制定《建立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工作队伍不散、力度不减,持续巩固创卫成果,坚决杜绝问题反弹回潮。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全区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热爱德城、建设德城、维护德城、宣传德城的家园意识,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涵养文明习惯,争做文明市民,维护好城市良好环境。

  9.针对“重大风险管控不力”问题。

  一是夯实工作责任。区委常委会认真落实《2018年全市金融工作考核办法》,强化督导调度,定期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省委巡视以来,召开了2次非法集资联席会议。制定出台了《德城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压实了39个成员单位属地管理责任、主体责任。二是广泛开展宣讲。深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六进”活动,针对投资理财、养老机构、消费返利等案件高发易发领域,提供行业法律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巡视整改以来,开展宣讲活动11场,发放公告、一封信5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完善案件举报奖励办法,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巡视整改以来收到群众有效举报线索6条、奖励线索2条。三是加大摸排力度。每月组织镇街、公安、工商等单位,联合开展现场摸排检查,第一时间对新注册企业进行约谈,重点加强对楼宇企业日常监测,在全区推广“一推送三告知”工作方法,即风险隐患第一时间推送监(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告知公司负责人、员工,第一时间告知物业公司,第一时间告知房东,为风险爆发后的快侦快办奠定基础。四是加强风险监测。坚持人防技防结合,积极对接北京金信网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利用其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专业优势,实现风险监测信息化。

  10.针对“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问题。

  全面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区委常委会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365工程”,认真执行上级关于“地方党委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常委会研究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印发了《区委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部门监管责任、镇街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巡视整改以来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2次,区级领导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50次,全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坚持专家查隐患、企业抓整改、政府抓督导,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快严”集中行动,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狠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消防等重点领域排查整治。从严从快调查事故,加大事故问责力度,对存在严重非法违法违规行为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单位,既严格追究事故企业责任,也依法依规追究部门监管责任和镇街、社区属地责任。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多有发生”问题

  1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中央巡视组巡视山东和省委巡视组巡视德州、德城反馈意见为主题,召开了区委常委会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每位区委常委同志都认真对照巡视反馈问题,深入查摆、深刻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巡视整改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议6次,研究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二是推动责任落实落细。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全部召开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对履行“一岗双责”以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情况进行深入查摆,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推动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压实了各级领导班子的集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三是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德城区纪检监察机关例行监督检查工作办法》,以派驻机构为监督主体,从七个方面重点检查区直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省委巡视以来,调整完善干部监督管理量化预警机制,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四个关键”,明确了30种不良情形,做到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治病于初始、治患于萌芽。省委巡视以来发放《预警告知书》30份,警示谈话30次。

  12.针对“追责问责不力”问题。

  巡视整改以来,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一律从严倒查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发生窝案串案等严重违纪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负有监督责任的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在全区范围内通报违纪违法案件,要求广大干部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派驻机构的监督责任。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落实“一案四查”,在对违纪违法案件本身进行查处的同时,又对涉及案件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进行了查处。特别是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环保督查等重点工作中为官不为、推进不力、被动落后的,严肃追责问责、公开通报曝光。巡视整改以来,区纪检监察机关共通报问题11起、问责22人。

  13.针对“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认真贯彻中央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健全区委常委会定期研究巡察工作机制,巡视整改以来,召开区委常委会议、区委书记专题会议6次,传达学习上级巡视巡察精神,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推动了巡察工作健康发展。根据巡察机构编制空缺情况,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巡察机构领导人员,目前正在进行酝酿筛选,全区机构改革后及时选任组长(不占编制)、配齐4名副组长。2018年11月,择优选派了4名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个人作风好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巡察干部队伍中,为巡察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队伍保障。

  14.针对“对巡察工作存在应付思想”问题。

  2018年10月下旬,对全区巡察对象中职权大、人员多、影响广的部门进行集中梳理,列出了《十六届区委重点巡察单位任务清单》,并在部署下一轮巡察工作时,优先安排对群众反映较多、体量较大、情况复杂的部门开展巡察,初步拟定四个部门,其中三个为经济活动多、专项经费多、具有一定行政审批权且体量较大的部门,一个为涉农部门。不断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运用“一托二”“一托三”巡察方式,以一个巡察组巡察一个大部门和几个小单位的巡察模式,按照工作规划逐步推进巡察全覆盖。探索机动式巡察,结合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提供的问题线索,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灵活开展短期精准巡察。下一步将加大整改“回头看”频次和力度,对个别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落实整改不力、整改工作蜻蜓点水、浮于表面的单位,责成“二次整改”,确保巡视整改“不放空炮”、不走过场。目前,市委巡察办统一部署的医疗卫生领域交叉联动式专项巡察已进入总结汇报阶段,下一步,将按照反馈意见,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15.针对“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治理。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关于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重点查处用公务车加油卡为私家车加油、公款报销私家车各种费用等问题,并对在自查自纠中不严格检查、填报无问题的单位进行了“回头查”行动。二是加强明察暗访。紧盯关键节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明察暗访活动,2018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组织专人开展暗访20余次,发现问题线索7条。巡视整改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起12人。三是扩展线索来源。通过区纪委监委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布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来信地址,拓宽了信访举报渠道。

  16.针对“开展警示教育不够”问题。

  一是开展“以案明纪”大讨论。2018年10月24日—29日,组织6个镇街、66个区直部门开展了“以案明纪”大讨论活动,整理我区查办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要求对典型问题进行集中讨论、深入剖析,撰写了心得体会文章140篇,切实做到处理一个、警示一片。二是开展法院庭审旁听教育。2018年8月31日,组织教育系统7名学校主要负责人旁听法院庭审,切实筑牢教育系统防腐思想堤坝。三是严格处分决定宣布程序。由区纪委工作人员向被处分人员单位下发处分决定执行情况通知,各单位将处分执行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并附宣布处分决定会议纪要及照片。区纪委定期回访抽查各单位落实宣布处分决定情况,对处分决定宣布不到位的,按照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7.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力”问题。

  一是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开展集体学习和轮流讲课活动,巡视整改以来,先后参加省市级培训业务5次,组织集体学习10次,轮流讲课2次,党建知识书面测试1次,为全区94名纪检监察干部讲授新颁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采取“以老带新、交流锻炼”模式,不断提升纪检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规范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审查和日常监督,打造执纪“铁军”。二是加强监督执纪力量配备。巡视整改以来,根据编制空缺情况,从区直部门选调了16名优秀年轻干部、公开招录了3名公务员,充实到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进一步夯实监督执纪工作保障。下一步,结合全区机构改革干部调整,派驻机构领导班子成员不再兼任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三是推动监察工作向镇街延伸。2018年11月,制定了《德城区关于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区监委向辖区内镇(街道)派出监察室,与镇街纪(工)委合署办公,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6个镇街均配备4名监察干部。目前,全区监察对象总数达7500余人,实现了对全区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18.针对“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

  一是强化培训学习。巡视整改以来派出1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检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增强监督执纪本领。二是强化跟踪督办。梳理问题线索,建立完善台账,明确办理时限,做好全程跟踪。定期开展问题线索处置工作的沟通协调、进度监督,做到每周一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防止久办不结、失管失控。严格执行《德城区问题线索查否复核工作机制》,认真开展案件质量检查,发现问题认真整改。建立线索研究分析会和疑难案件商讨会等制度,提升线索处置质效,确保办案质量,坚决杜绝案件审查不深不透问题,防止案件查办处理宽松软。三是紧盯重点工作。按照省纪委要求,深入开展农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专项行动,对存量信访“清零式”集中办理,严格执纪审查,摸清信访根源,综合施治,减少存量,遏制增量。

  19.针对“对巡察移交线索处置不及时”问题。

  对巡察移交未办结的10条线索,及时督办,现已全部办结。对省委第五巡视组移交的26条线索,实行台账式管理,逐一梳理分析,及时报送审批指派,安排业务骨干集中力量优先调查处理,并实行全程督查检查,对办案过程中行动不力、动作迟缓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案件在办案时限内及时办好办结,目前已全部办结。

  20.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多有发生”问题。

  一是查处违纪问题。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调查处理。对公款购买礼品、套取费用设立“小金库”等违纪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受到党纪处分。对其它巡视发现的违规突出问题,责令其严肃认真抓好巡视整改。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巡视整改以来,在全区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检查,依据《德城区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德城区差旅费管理办法》,组织开展了“私车公养”问题和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治理。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开展针对环卫用车违规加油问题专项检查,严格督促存在问题的单位及时进行整改。持续加大检查问责力度,既摸排新的问题线索,又对存在原有问题不整改、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问责,始终保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高压态势。三是推进建章立制。健全完善关于公务接待、出差审批、加班用餐、汽车维修等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对于原有规章制度不完善、责任划分不明确的,要求有关单位进行完善和整改。对转嫁财政负担问题,督促其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各项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把好财政资金使用关口,坚决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四是强化廉政教育。2018年10月,印发了《关于转发鲁办发电〔2018〕217号通知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逐一对照、逐项查摆、夯实举措,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纪律要求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强化干部党性教育、政德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镇街、区直部门70余个党组织已全部召开巡视整改民主生活会,将反对“四风”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列入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抓实整改、确保成效。

  (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21.针对“党建工作不扎实”问题。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巡视整改以来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党建工作13次,占总次数的81.3%。巡视组进驻后,健全完善会议纪要整理流程,会议记录本专本专用、会议情况专人记录整理、会议纪要专人存档保管,确保会议纪要规范性、严谨性和严肃性;印发了《区委办公室关于规范提请区委常委会会议议题程序的通知》,明确10条具体事项,进一步规范了区委常委会会议议题报送工作。

  22.针对“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自2014年10月成立,直到今年4月份巡视组进驻后才第一次召开会议,研究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问题。

  省委巡视组进驻后,区委建立完善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议事规则,健全日常调度、定期通报、工作督办等制度,明确每年至少召开4次领导小组会议,2018年以来,围绕社区办公服务场所规范提升、镇街“小微权力”制度落实情况等召开了4次会议。巡视整改以来,实行了党建工作常态化督导机制,每月结合党员活动日派出督导组,对各级党组织开展督导,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并进行“回头看”,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确保基层党建活动有章法、可操作、不遗漏、更丰富。4月份,印发了《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涵盖了年度党的建设工作9部分共35条重点任务,推进工作落实落地。

  23.针对“多个区直部门存在以办公会代替党组会决策‘三重一大’事项”问题。

  充分发挥党组决策议事作用,2018年10月,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的实施细则》,在党组的审批设立、履职尽责、议事决策、工作制度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细化讨论决定“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的内容和程序,实行清单管理,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巡视整改后,建立了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督查评议制度,区委每月派出一次督导组,重点检查各党委(党组)议事决策、集中学习、作用发挥等党建工作,督导结果计入全年党建考核,目前已开展督导4次,巡查单位40个。制定《镇街党(工)委、区直部门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考核细则》,将落实党建责任、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党务干部配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等情况纳入考核细则,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区委每年听取1次镇街 党(工)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述职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24.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巡视整改之后,制定出台了《德城区党内生活操作规范》,以流程图的方式,明确民主生活会等9项组织生活制度要求,让各级党组织一目了然、有规可循。2018年10月,派出13个督导组深入70余个部门单位,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跟踪督导,对发言材料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召开。落实“把区委常委所在支部建成示范支部”要求,常委同志积极参与示范支部创建,在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党性修养、严格组织生活等7个方面作出示范。要求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1个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个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25.针对“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

  自2018年11月初开始,利用100天左右的时间,在全区开展“全域达标、过硬争创”基层党组织百日攻坚行动,争创班子队伍、组织生活、制度机制、基础保障、作用发挥“五个过硬”基层党组织,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10月11日,组织开展了机关党建规范提升观摩活动,现场观摩10个先进机关党支部建设情况,制定出台了《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提出具体要求,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对标找差、争先创优。充实党务工作力量,向区直机关工委充实2名工作人员,建立了150人机关党务人才库;结合机构改革,根据单位规模视情况设立党建办,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近期将组织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压紧压实党建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2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2018年11月,印发了《德城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手册》,明确“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支部换届等党内生活标准、要求和流程图、记录范本等,各级党委(党组)参照完善提升自身工作。建立党建巡查制度,进一步强化党内政治生活日常跟踪督查,每季度巡查与每月督导相结合,重点查看“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力、党内生活流于形式的全区通报,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所在支部党支部书记给予量化预警,巡查结果直接计入年底考核成绩,已于7月份和10月份开展了2次全面巡查,查摆问题110余件。9月初,开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党员专项排查工作,重点核查党员个人档案资料是否齐全、入党手续是否规范、入党信息是否真实等,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制定出台了《机关党建工作规范操作指南》,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细化发展流程。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明确发展党员工作的4个责任环节、8个责任主体,签订承诺书,对违反规定的严肃追责问责。

  27.针对“基层党建基础较为薄弱”问题。

  统筹推进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党组织建设,2018年12月制定出台了《社区党组织评星定级工作实施方案》,与过硬支部建设相结合,力争到2020年五星级社区党组织达到30%以上,到2022年达到40%以上,基本消除二星级以下社区党组织。实施社区带头人“头雁”工程,将社区分为示范类、特色产业类、潜力类和基础薄弱类,安排基础薄弱类社区书记到示范类社区挂职锻炼,实现以强带弱、共同提高。按照“一职一备”的原则,本届农村社区“两委”任期内,每个社区至少从大学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或退役军人中培养选拔1名40岁以下“两委”后备人员。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有效覆盖专项行动,新建党组织42个,组织覆盖率提高到82.5%。由各镇街、区直部门从党务人才库中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178名,指导支部对党员活动室、党建制度等进行整改完善,全部落实年度不少于1000元的党建工作经费。深化社区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制度,9月上旬,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对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涉及表格及流程15条26项,解答问题13个,12月份,开展了镇街“小微权力清单”落实情况观摩,制度运行更加科学高效。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计划2018年至2022年,开展三轮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行动,明确整治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现区级领导包保和“第一书记”全覆盖,2018年排查出的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全部整顿完毕。

  28.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较多问题”问题。

  2018年12月,开展了一线考察暨全员谈话,组成工作组与全区科级干部、部分中层干部进行面对面个别谈话,通过会议推荐、谈话推荐等方式,重点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正在制定《关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实施办法》,坚持总量调控、分级统筹、突出重点、合理配置,大力提拔使用一批综合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实现老中青合理配备。加强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养,2018年9月和10月,分两批次对17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双向交流,区直部门干部与镇街干部“双向挂职”,实现多岗锻炼,增长才干。下一步,通过教育培训、一线锻炼、多岗交流、分类考核等措施,不断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逐步实现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合理化配备、制度化运行,计划利用3到5年时间,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化的干部队伍,切实增强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充实年轻干部队伍,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引进了34名急需紧缺人才。

  29.针对“违规任用干部”问题。

  规范干部选任流程,制定出台了《德城区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等文件,紧紧围绕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的关键环节,从严把握干部任职资格条件,从严把握干部动议提名、民主推荐、组织考察、沟通酝酿、讨论决定等关键环节。健全完善干部选任全程记实,如实记录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运行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交流、回避、试用期等各项干部人事制度规定,认真落实“凡提四必”,严格干部任前档案审核,杜绝带病提拔问题产生。建立健全干部监督及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协作配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及时掌握领导干部受党纪政务处分或组织处理等情况,为准确考核、评价、使用干部提供依据。2018年11月,对全年干部选任工作进行了“回头看”,结合“一报告两评议”工作,查找、剖析干部选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已对巡视组指出的违规任用的领导干部,进行了职务调整。

  30.针对“事业单位编制工作严重滞后”问题。

  2018年10月,制定出台了《德城区事业单位业务范围清单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梳理事业单位的业务事项,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业务饱满程度、人员配备程度、职能变化程度、法人登记情况以及“三定”规定完善程度等内容,实施星级管理,按五星到一星标记,将职能弱化的“低星”事业单位,纳入重点改革范围,为精简压缩事业单位规模做好准备。依照行政部门评估机制模式,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该转行政的转行政、该转企的转企、该撤销的撤销、该加强的加强,今后每3至5年评估一次,实行动态管理。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统筹事业机构设置和事业编制使用,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原则,待全区机构改革完成后,第一时间制定关于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的实施意见,全面开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评聘工作。完善编制前置审核机制,严格在编制限额内按程序审批进人。责成区委组织部加强对相关工作督导,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项督查,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四)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根据巡视反馈问题、移交问题和信访件,省委巡视组交办问题线索现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立案审查11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人;组织处理9人,其中免职1人、诫勉谈话3人、提醒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尽管巡视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省委第五巡视组要求、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责任单位思想站位不够高,整改措施不够精准;面上整改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问题整改进度不快;巩固深化整改成果任务艰巨,“长久立”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等。下一步,区委将按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工作不减,持之以恒、从严从实抓好巡视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巡视整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不断强化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委坚决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推动、带头整改。全力支持区纪委监委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巡视整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敷衍应付、落实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巡视整改成效。按照全区整改落实方案,逐条逐项往深里抓、往实处抓,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紧盯问题不放,持续跟踪督办,确保限时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有计划、分阶段积极推进,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始终把建章立制作为巡视整改的根本性措施,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做到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紧盯问题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刻剖析问题根源,系统总结有效经验,把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上升为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选人用人、权力运行制约、干部监督管理等长效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

  四是深化整改成果运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贯穿于转变作风、推动发展的各环节、全过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巡视整改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全力建设“富美新强”典范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4-2671882,2671899;邮政信箱:德州市东方红路1378号中共德城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dcqwbgs@dz.shandong.cn。

中共德州市德城区委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