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潍坊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4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坊市开展了巡视。9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潍坊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省委巡视组巡视潍坊,是对我市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和集中会诊,是对市委和全市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战略部署、省委各项工作要求的一次有力督促和鞭策,是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警示。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精准深刻、切中要害,完全符合潍坊实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坚定肩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全力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条条整改、件件到位、见到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巡视整改正确方向。市委深刻意识到,要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全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必须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夯实思想根基、把牢政治方向。整改过程中,市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市委常委会迅速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潍坊市巡视情况反馈会议精神,认真领会、全面贯彻、坚决落实;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结合各自实际,主动对号入座,刀刃向内主动整改,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和严明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市委把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作为“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巡视整改重要内容,从七个方面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坚决彻底抓好肃清工作,努力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巡视整改工作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成立了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全体常委同志参加的市委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线索核查、问责、制度建设5个工作组,分别由市委常委同志牵头,并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有序推进整改工作。逐字对照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和工作计划表,确定了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专项报告,分别制定了选人用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工作专项整改方案,诸城市委、潍城区委结合自身实际分别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动担当负责,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从严管,亲自主持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亲力亲为抓好整改落实。常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制定了255条整改措施,带头抓好落实,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各责任单位党委(党组)主动作为、主动整改,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市、县、镇、村上下联动、一体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了任务具体、责任清晰、要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形成推进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

  三是突出从严从实,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整改问题和具体整改措施,全面梳理,逐一分析,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了整改台账和总体工作推进表,倒排工期,持续用力,严格落实时间节点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整改进程。市委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等,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调度,研究推动整改落实有关工作。坚持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对巡视反馈问题逐项建立督办单,制定了督查督办工作台账,组成4个督查督办组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抓紧、抓实整改落实工作。加大对诸城市委、潍城区委巡视整改的指导督促力度,及时调度跟踪整改进度和整改质量,帮助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审核把关整改落实方案、整改进展情况报告等材料,确保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建立“周报告”工作制度,定期通报整改落实情况,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对落实整改措施不坚决、问题整改不到位、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四是认真对照检查,推动整改工作再深入再深化。坚持把开好高质量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做好“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了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常委同志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对号入座,认真反思、深刻剖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2018年9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山东反馈意见、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潍坊反馈意见,主动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检查,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常委同志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和思想剖析,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党(工)委以及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也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直面问题、自觉认账,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认清了差距和不足,对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整改着力点和质量标准有了更准确的把握,更好地推动了整改落实。

  五是注重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应。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结合起来,将制度创新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各方面,建立健全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推动巡视整改既就事论“事”,更就事论“本”。坚持用问题倒逼制度建设,围绕解决好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深刻剖析制度性原因,全面加强制度创新,着力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有效制度供给,切实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和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的难点痛点堵点。持续放大整改效应,扭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积极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方案,提报改革创新计划、方案99个,切实抓好187项改革任务和20项年度重点改革事项落实。同时,坚持以整改促纪律建设、促作风转变、促当前工作,强化整改工作形成的正能量,进一步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截至2018年11月2日,市委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或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不扎实”方面

  1.对理论学习尚未形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问题,重点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共举办了两轮8期集中轮训、33个重点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办了3期主体班次,全市每名县处级领导干部都参加了5-7天集中轮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课时量达到了党的理论课程总课时的50%;依托潍坊干部学习网,开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上传精品课件30部;推进“使命•担当”潍坊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7个干部培训基地,开设公共课程33门;扎实开展党员进县级以上党校培训,县级以上党校已举办培训班486期、培训党员13.8万名。二是市委先后组织举办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等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交流、读书会、高层辅导16次,加强深度研究谋划,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本领,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三是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编印3万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选编,下发到每个支部组织学习;全市党委(党组)普遍开展2次以上集中学习讨论、召开1次以上务虚会。四是围绕“学思想、颂党情、跟党走”三个主题开展全民学习活动,组织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主动、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2.对市几大班子和市直部门、各县市区的学习形式化、表面化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严格执行《潍坊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坚持把交流研讨作为相互学习、深化效果的重要方式,在原原本本学习的基础上,开展研讨交流,研讨前充分自学,研讨时充分讨论,研讨后充分总结,进一步深化了学习效果。强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主题,指导中心组成员学习。二是把学习形式化表面化作为重要督导整改内容,结合日常党建督导,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集体学习、深入研讨作为学习重要形式,采取读书会、报告会、务虚会等方式,抓好专题辅导和学习交流。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研讨1800余场次。三是在全市深入推行“破解问题学习法”,找准学以致用的结合点,并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3.对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次数偏少问题,严格按照《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要求,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集中学习,增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内容、学习频率,提高学习质量。近期,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安排了4次集中学习,集体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并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通知》,持续强化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

  4.对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均没有学习党章和《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等内容问题,进行集体学习补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已按要求进行了补课,集体学习了党章以及《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建立完善了常态化学习机制,将集体研讨和重点发言、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常规学习和在线学习结合起来,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2018年9月、10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集体学习分别达到2次、2次、3次。

  5.对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力度不够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破除“满”“旧”“窄”“僵”思想,在全市培育和弘扬“四种精神”,提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精气神,总结宣传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依法作为的典型单位和个人,筛选了11个单位的13项成果,在《潍坊日报》和潍坊电视台进行同步展示,引导各地各部门提升标准境界、创先进争优秀。二是牢牢把握“走在前列、起好带头作用”的目标定位,深入开展寻标对标提标达标行动,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提升思想境界,各级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对突出矛盾和问题敢于碰硬、强力攻坚,努力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全市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和90%以上的市直部门单位都至少组织了1次对标学访,共提报学访转化成果223项。三是引导各级各部门奋力争先、比学赶超,研究制定了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开展主要负责人年度突出成果展示,组织进行“晒绩”打分,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和创争一流意识,营造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6.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全力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着眼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更高层次引领“四个城市”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落实。二是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加快“六个转变”、推动“六个融合”、加速“六个升级”,着力打造“潍坊模式”升级版。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已经国务院批复,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已在寿光挂牌成立,全市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国家级11个、省级21个。三是印发《潍坊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潍坊市乡村振兴战略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实施“2221”工程推动乡村振兴的意见》,并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7.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迟缓、产业层次较低问题,重点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加快高端项目布局。制定了《潍坊市高端化工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加快中化弘润石化、山东新和成等一批重点项目规划布局,重点建设寿光羊口化工产业园、昌邑下营化工产业园和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弘润重芳烃项目一期已启动,新和成产业园项目已启动年产25万吨蛋氨酸、4万吨营养品两个项目建设。二是抓好化工产业顶层设计。在北部重点布局以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为主的重化工园区,配套建设轻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在南部重点布局以精细化工为主的绿色轻化工园区,逐步实现中心城区化工企业“清零”。已分两批组织上报了9个化工园区,省政府已批复3个,其他6个化工园区也已进入批复程序。三是做好化工企业“四评级一评价”工作。对需关闭取缔或转产的617家企业逐一进行现场督查,确保整改进度和效果。四是严格化工项目审批权限。提高项目准入门槛,所有化工类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核准或备案权限上收到市级投资主管部门,原则上不再核准或备案固定资产投资额低于3亿元(不含土地费用)的新建、扩建危化品项目;设立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重点支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山东新和成精化科技有限公司精细化学品项目已顺利落地实施,3个“两重点一重大”项目已上报省化工专项行动办联审。

  8.对污染防治工作措施不够有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进展缓慢、河流水质时有超标、企业异味污染等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成立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指挥部,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白浪河下游溢流整治工程已完成,虞河、化肥沟溢流整治工程正按计划推进,33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全部完成,32条街道已完成28条,85处积水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加快推进排水管网调查,已完成调查10平方公里、检测管道178公里。二是定期监测白浪河、虞河水质。对白浪河、虞河断面水质进行采样监测和数据分析,逐一找出河流断面的主要超标因子,全面研判断面水质变化趋势;针对汛期降雨较多,导致市政管网污水频繁溢流入河的问题,对白浪河、虞河断面水质进行了加密监测,及时掌握溢流污水对河流水质影响情况。三是推动中心城区重点企业关停搬迁。根据《潍坊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作战计划暨大气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推进恒天海龙、恒联浆纸等中心城区6家企业搬迁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搬迁任务,彻底解决异味污染问题。

  9.对市委领导未与驻潍高校建立联系点、极少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问题,制定印发市委常委联系高校工作制度,对市委常委联系高校工作职责、任务要求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市委常委与驻潍高校建立联系点19个,定期听取联系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帮助研究解决高校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对市委常委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作出计划安排,明确各常委到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的时间、主题,近期各常委普遍到高校开展1次形势政策报告会。

  (二)关于“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落细落实不够”方面

  1.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市委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强化抓党建促发展的理念,通过抓好党建把握发展方向,凝聚改革共识,保持战略定力,形成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格局。二是严格落实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有关要求,全面梳理总结党建工作情况,定期听取全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部署开展好各项党建工作。三是制定了《潍坊市贯彻落实〈山东省2018—2022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规划纲要〉实施意见》,下发了城市、两新组织、中小学校、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标准,着力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2.对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作用不够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着力发挥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严格落实每季度召开1次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分析和推进解决全市面上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先后研究出台文件13个,对全市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有效推动了全市党建工作水平提升。二是压实各级党委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县市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作用情况,纳入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不及时、作用发挥不够的县市区有关负责同志进行了重点提醒,确保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三是建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报备制度,要求各级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1次会议,会前报方案、会后报纪要,确保会议开出成效;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每半年向领导小组汇报履职情况,督促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3.对部分单位抓基层党建流于形式问题,重点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会同省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制定了《潍坊市党和国家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标准》,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二是制定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专项调研督导,并将督导结果作为年度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纳入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强力推动责任落实。三是举办全市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以及3期机关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编印并组织学习了《潍坊市市直部门(单位)党组织书记应知应会知识110条》,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务干部履职能力。四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做好机关党员全员进党校培训工作,已举办市直机关党员培训班46期,培训1.2万人。

  4.对基层组织工作比较薄弱问题,重点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增强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支部的支部生活日活动,带头做好交流发言、交纳党费等规定动作。三是完善补课制度,对因特殊情况未能参加集体学习的党员,事后相关党支部及时安排补课,对党员补课情况形成专门记录。四是组织各级党委(党组)按要求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目前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全部开完。

  5.对部分市直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问题,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举办了市直部门(单位)组织(人事)科长业务培训班,就开展日常党建工作进行业务培训;严格落实支部生活日有关要求,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e支部,采取实地督查、可视基层管理服务系统在线督查等方式,指导督促落实好支部生活日、“三会一课”等制度,在全市推行“一月一主题”和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吸引力感染力。

  6.对农村基层组织比较薄弱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大力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行动,围绕“整镇推进、整县提升”,逐村开展评估验收,已完成3182个;全面推行村党组织“星级创评”,按照先进支部创品牌、中间支部促提升、后进支部抓整顿的思路,坚持分类施策,推动整体提升,以农村过硬支部建设带动其他组织建设,激发各类组织活力,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推进农村干部“百千万”培训工程,在浙江大学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对全市151名镇街园区党(工)委书记、遴选的45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已举办5期;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从市县机关事业单位选派50名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提升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三是实施发展党员优化工程,注重从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等优秀人才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每个镇街每年从以上群体中发展党员数量不低于新发展党员总数的60%;加大对基层一线发展党员计划倾斜力度,专门划分3207个名额用于发展产业工人(含农民工)、农牧渔民党员,同比提高35.7%;持续抓好3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发展党员工作,采取计划单列、跟踪培养等方式加强培养教育;印发了2018年党员发展计划,单列农牧渔民中35周岁以下党员发展计划943人,进一步优化年龄结构。

  7.对少数村干部与民争利、侵占群众利益时有发生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对巡视期间移交的反映村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建立台账,及时交办督办,督促有关县市区按规定时限查处,确保处置到位。二是畅通“信、访、网、电”四大举报渠道,认真受理村干部与民争利、侵占群众利益问题信访举报,加大交办督办力度,压实办理责任,推动问题解决。三是对查处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持续震慑。全市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610起,处理259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1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976起、1563人。

  8.对干部人事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规范各级各部门中层干部审核备案制度。坚持事前审核、过程指导、事后备案,加强对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部门中层干部调整全过程指导监督,市属开发区科级干部调整,统一由市委组织部审核把关;举办了全市干部人事工作专题培训班,对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分管负责同志、组织人事科长等327人,进行了干部人事工作业务培训。二是加大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的通知》等,进一步加强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结合市委巡察、年度考核等,同步组织开展选人用人工作监督检查,形成干部人事管理监督的长效机制。三是全面从严加强干部档案审核管理。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意见》,组织市直51个部门(包括215家所属单位)对5113卷各类干部人事档案进行自查,同时按照不低于单位干部人数20%的比例进行了抽查,做到干部档案“凡提必审、凡转必审、凡进必审”。

  (三)关于“政绩观不端正,工作作风不实”方面

  1.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市委常委同志带头深入基层群众,市级领导同志每月至少安排1次到基层现场办公;市直部门、单位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每月至少安排2天到为民服务一线、项目建设一线等现场办公。二是深入开展“万人下基层”活动。市委常委同志带头抓矛盾最多、信访积案最多、不稳定因素最多的镇街,化解信访积案及突出矛盾纠纷。三是建立健全作风建设机制。健全责任机制,把作风建设纳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纳入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和巡察重要计划;健全经常性巡察监督机制,先后开展项目建设、窗口服务和救灾重建等专项作风督查督导,充分发挥电话、微信、网站等问题投诉受理平台的作用,受理企业和群众反映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对反映属实的问题和案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持续开展“百园千企”常态化暗访调研活动,已走访企业465家,发现问题线索337个;定期分领域开展集中行动,组成8个暗访调研组,对全市政务服务窗口开展了集中暗访,共发现问题线索220个,已对8个单位和45人进行了问责处理。

  2.对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重大决策不科学、不民主,论证不充分,工作急于求成问题,重点从四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市委工作规则、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凡属重大问题,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集体讨论、按少数服从多数作出决定,切实增强政策出台的科学性、民主性。二是对滨海区飞地项目停工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共整改项目58个,需整改项目已全部完成阶段性整改目标,其中,涉及加快投产达效8个、加快建设进度4个、推动项目复工18个、清理“僵尸”项目2个、完善手续16个、提升产业层次2个、加快闲置厂房利用6个、调整项目2个。三是出台落户滨海区飞地项目安置工作服务流程,对飞地项目在滨海区落地安置作了详细规定;同时,根据“分类指导、优化提升”要求,鼓励新上项目按照产业分类落户相应产业园区,促进园区特色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四是完善园区路水电气暖等生产要素配套,新建热力管线3千米、燃气管线3千米,开挖水系约1.2万米、面积约15.5万平方米,清淤疏浚水系约3.7万米、面积约61.7万平方米,逐步实现园区发展环境优化提升。

  3.对工作“大呼隆”,重形式、轻落实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转变工作作风,集中有限的精力、财力、物力,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有效益、惠民生的实事好事,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让重实干、抓落实成为工作主旋律。二是对临时机构进行了全面摸底和彻底清理规范,专门下发通知,集中利用9天时间,摸清了市议事协调机构底数,建立目录台账并逐一审核,对常年不开展工作以及相关任务可由本部门承担的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一律撤销;承担较短时间任务以及工作领域过于单一的议事协调机构,一律不再公布组成人员,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总体数量压减30%以上;保留的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的组成人员、抽调人员在现有基础上压减25%以上。三是研究制定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管理办法,从源头上堵住各类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容易“一呼而起”的漏洞。

  4.对“文山会海”依然没有根本改变,检查多、材料多,基层疲于应付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加强对文件制发的统筹管理和审核把关,严格执行文件配额管理和提前审批制度,加强发文计划管理,减少临时性发文和配套类、分工类文件数量,严格控制文件篇幅,切实提高文件质量;改进会议组织方式,从严控制会议数量、规格和规模,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力争完成市委文件数量压减5%、会议数量压减5%以上的目标。二是紧盯当前存在的重点不聚焦、责任不明晰、结果运用不充分以及基层反映的各类督导检查过多过频等问题,健全完善党委督促检查机制,改进督促检查方式,设置整合督查检查内容,合理安排督查频次,压缩督查时间,充分运用智慧检查,突出督查业务运转电子化、重大项目视频监测实时化、督查分析数据化,加快提升督查落实效能,不断提高检查精准度和科学性,减轻基层负担。三是将“文山会海”、材料造假等问题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全市共查处“文山会海”、材料造假等问题12个、处理33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

  5.对招商引资弄虚作假问题,重点从五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扩大高质量“双招双引”会议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招商引资,研究制定我市扩大高质量“双招双引”考核办法,突出对高质量“双招双引”组织力度和工作效能的考核,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现象发生。二是务实精准招商引资,开展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对接洽谈,对签约项目严格按照我市产业政策要求进行把关,积极推动项目落地;注重提高引进项目质量,严格执行《潍坊市招商发展激励政策》,对已投产且符合政策条件的项目,按照规定和程序兑现扶持政策,最大程度规避和防范风险。三是开展专项督查整改,对2012年以来市级重大招商签约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对停工、土地浪费、造成财政资金损失和弄虚作假等项目进行整改,集中开展了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签约项目进展情况督查;对招商引资弄虚作假相关市直部门和县市区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一调查核实,进行现场督导,督促加快整改。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项目调度和督查制度,改进完善招商引资考核方式方法,对全市在谈、签约、在建项目每月调度,每季度现场督查、拍照留存,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弄虚作假的,采取通报、考核扣分、约谈等措施严肃处理,从源头上杜绝招商引资弄虚作假问题的发生。五是认真吸取教训,把整治招商引资弄虚作假作为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治理的重要内容,全市共查处弄虚作假,编造假经验、假典型、假数据,隐藏、遮掩问题,瞒报、谎报情况等问题22个、处理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人。

  6.对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不力问题,加大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力度,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逐项立卷、逐项解决、逐项销号,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妥善处置,相关问题项目正在依法积极推进;加大房地产市场检查力度,重点查处和打击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违规预售、虚假宣传、捆绑销售、一房多卖等违法违规行为,公布了市区335家企业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对B级及以下信用等级较差的企业给予重点监控,防止新的问题项目出现;对非因购房人原因导致延期交房或延期办证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调度,摸清底数,制定化解路径,采取容缺办理措施,切实维护购房户合法权益。

  (四)关于“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方面

  1.对落实“两个责任”有差距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市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一岗双责”,着手建立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实行实体化运作,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纪检机关、党委工作部门的工作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制度,及时通报曝光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强化对纪委班子建设、开展日常监督、处置问题线索等工作的领导,加强监督全覆盖形势下的纪委派驻机构建设,深化县级党政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做好县级纪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省委实施办法,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巡视发现问题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等问题,一律从严问责;开展经常性纪律规矩教育,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制定出台了《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加强日常调度和过程性考核,每季度调度落实情况,对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和市直党(工)委书记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和突破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督导;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确保抓基层党建的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

  2.对全市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教育抓得不紧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活动,充实完善了党员干部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测试试题库,组织全市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进行了集中测试。二是制定《关于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组织发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单位,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选取发生在我市的部分典型案例,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编印《潍坊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忏悔录》,组织各级领导班子观看,接受警示教育,教育督促全市领导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3.对执纪审查不深入不扎实问题,强化问题线索集中管理,严格执行《潍坊市纪委监委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工作办法(试行)》,完善以分析研判会为中心的问题线索管理处置机制,加强集体分析研判,科学提出处置方式,对市纪委集中管理的问题线索,每半月组织1次分析研判会,严格按四类方式处置;对巡视移交的领导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线索集中力量,优先办理,确保按时查结;加大对谈话函询情况的抽查核实力度,督促被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说明情况,增强谈话函询的严肃性。

  4.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按照省纪委要求,成立3个专项检查组,在全市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贴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检查。二是结合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拍摄《一以贯之抓作风努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潍坊市加强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三是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通过组织开展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对“四风”问题屡次发生或发生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影响恶劣的地方、单位部门或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并公开通报曝光,持续强化震慑。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6起,处理22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4批146起220人。

  (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不彻底,线索处置不到位”方面

  1.对巡视整改敷衍应付、不彻底问题,把巡视整改情况纳入市委巡察和市纪委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全面检查问题整改是否到位、是否报假账,对做表面文章、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甚至拒不整改的,责令限期整改并严肃问责;把巡视整改情况作为市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重要内容,建立健全问题整改督查督办制度,对整改不力、拖拉推诿的,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2.对巡视线索处置不到位问题,重点从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是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判处置,及时跟踪督办,对上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处置不到位的,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对前期巡视移交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对涉及未处置到位的有关问题线索已督促处理到位。二是加强政策培训和执行力度。举办培训班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有关内容进行再培训、再讲解。三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严肃处理。

  3.对巡察发现问题处置不到位问题,对市委第一至三轮巡察移交的重点问题和问题线索逐项对账,对市委第四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加强调度,对发现处理不到位的,已启动问责追责程序严肃处理;完善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移交制度,对移交的问题线索,汇总分析,建立专门台账,分类研究办理意见后,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职责分工进行移交,共移交问题线索50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3人,督促整改问题30个,清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4.4万余元。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省委巡视组在巡视期间和巡视反馈意见时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办结82.2%,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组织处理4人,诫勉谈话41人,其他处理84人。省委巡视组移交市纪委监委信访件,已办结50%,其余正在办理;移交市委组织部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处理干部21人;移交政法部门涉法涉诉类信访件,已全部办结;移交市信访局信访件,已全部办结。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攻坚,我市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省委要求相比,与干部群众的期盼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是,对一些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递进性的目标措施还不够明晰;对个别历史遗留的整改事项,还需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对一些深层次问题和体制机制性矛盾,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加以解决。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和实际行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坚持全面整改、一体整改,坚持领导带头、压实责任,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充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增加学习频次,推动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促检查指导,切实解决好学习“应景化”、学用“两张皮”以及学习形式化表面化等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央工作以来对潍坊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我市发展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打造乡村振兴“潍坊模式”升级版,深入推进海洋强市建设,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四个城市”建设,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准备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特别是网络阵地管理,抓紧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好市委常委联系高校工作制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二是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更大进展。市委常委会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健全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机制和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督导作用和党委工作部门职能作用,加强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廉政谈话、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制度,及时通报曝光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件,着力解决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认真落实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组织开展第三轮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顿行动,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深入实施发展党员优化工程,加大发展年轻党员力度,解决好基层党组织党员年龄老化、党员队伍后继乏人问题,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按照党管干部原则,严格干部选拔任用流程,严肃查处任人唯亲、政治依附、裙带关系等问题,大力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决落实“凡提四必”,加大干部存疑档案查核力度,解决好“带病提拔”“带病上岗”问题。扎实做好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三是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整治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抓住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不放,组织开展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等察访工作,重点查处影响发展软环境、慢作为、庸政懒政等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有力震慑,以强有力的措施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完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调研内容和形式,完善重大事项论证决策程序,清理规范临时性机构,坚决查处制造假情况、假数字、假典型、假扶贫、虚报工作业绩的问题,对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着力解决文件多空、会议多长等问题,进一步减少文件制发数量,压缩文件篇幅,加强会议活动管理,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控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行的会议和活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认真排查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信访事项和遗留问题,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小官贪腐”,扎实做好巡视线索和巡察发现问题的处置工作,加强对重点案件的督导督办,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继续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成果。认真落实问责条例、省委实施办法,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四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委常委会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监督推进自身建设,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带头主动接受监督,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省委关于彻底清除孙政才、令计划恶劣影响的决定,引导各级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一线考察干部,对在乡村振兴第一线、新旧动能转换最前沿、“四个城市”建设主战场以及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进一步优化各级班子结构,深入组织实施年轻干部“789”梯次配备计划,更大力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严格落实我市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澄清保护等工作机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五是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整改工作上档提升。聚焦市委整改落实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监督问责,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市委常委会对全市整改工作负总责,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常委同志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肃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巡视线索处置,对整改任务实行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管理,采取倒排工期、分类处置、精准整改、完成销号等办法,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对已完成的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工作深化,确保整改见底到位;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需继续整改落实的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整合力量、集中攻坚,跟踪抓好落实,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对需要长期落实的任务,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统筹,科学制定递进性的目标措施,坚决防止边改边犯,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反复。注重把巡视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四个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做好制度立改废释工作,强化有效制度供给,堵塞制度漏洞,加快完善有利于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重点改革任务和改革事项,真正以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体现巡视整改成果。

  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转变作风、苦干实干,努力开创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6-12388;邮政信箱,潍坊市奎文区民生东街117号市纪委信访室(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邮政编码,261000;市纪委监委举报网站,http://shandong.12388.gov.cn/weifang/。

中共潍坊市委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