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日至7月4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华鲁集团党委进行了巡视。2018年8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华鲁集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精神,坚决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

  山东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华鲁集团党委,是对华鲁集团党委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是对集团党委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工作安排、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次强有力的督导和鞭策,是对集团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政治意识、政治能力、党性修养的一次强有力的教育和警示。集团党委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不讲任何条件,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集团党委作了认真分析,深刻认识到,无论是完成好巡视整改这一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还是做好集团全面工作,首先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思想政治根基,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和“两个维护”。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激发政治自觉与担当,把牢政治方向,促进党的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端正态度抓整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当日,集团党委立即召开专题党委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集体研究和工作部署,深刻领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把巡视工作成果落实到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上来,不辜负省委对集团的殷切期望。集团党委成立由程广辉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监督、问责、线索核查、制度建设5个管理工作组,分别由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组长,有序推进整改工作。各单位党委也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形成了事责清晰、上下联动、一体整改的网格化工作机制。

  二是细化方案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抓整改。对照巡视反馈问题,集团巡视整改领导小组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工作配档表,成立了6个专项工作组,由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分别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具体负责18个问题的整改。指导二级公司党委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并同步建立了定期调度和会议制度,管理工作组与专项工作组加强信息共享,解决存在的问题,协调推进整改工作。

  三是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抓整改。集团党委和各子公司党委(直属党支部)通过召开高质量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主动认账,举一反三,全面整改。2018年9月6日,集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见人见物见思想。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同志帮”与“自己找”相结合,查问题、追根源、明措施,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是强化督导调度,从严从实抓整改。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理清问题底数,剖析问题产生根源,深挖管理漏洞,研究整改措施,集中攻关重点难点问题。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及其他班子成员分头带队到各子公司进行现场督导,推动标本兼治抓整改。集团两次专题召开巡视整改工作督导会,编发了6期《巡视整改工作简报》,检查调度整改工作进度。成立两个巡察组围绕巡视整改开展专项巡察,确保巡视整改真改、实改、改出实效。

  五是完善长效机制,标本兼治抓整改。集团党委坚持“当下改”,更加注重“长久立”。成立各级制度建设专项组,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和公司运行中问题,深入开展“废改立”工作,形成制度建设工作清单和配档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抽调人员成立管理制度审查和审核组,对制度的合规性、全面性、规范性、时效性、可操作性、效率性进行审查、审核与论证,确保制度符合上级政策规定要求和切合企业实际,制定完善党建和管理制度132项,把巡视整改标本兼治作用落到实处。

  六是带动改革发展,统筹兼顾抓整改。通过巡视整改,极大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新突破。集团经营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和高质量发展势头,2018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28.9%;实现利润总额41.2亿元,同比增长122.9%;实现国有净利润10.68亿元,同比增长129.38%;总资产报酬率、利润增长率、国有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等质量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重大进展,4个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一批重点投资项目顺利投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2个院士工作站,4人入选泰山人才工程。

  二、聚焦聚力巡视反馈问题,逐项抓好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不深入,企业党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方面的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问题。

  针对集团党委没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习贯彻停留于传达会议精神、一般性学习阶段等问题。一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再学习、再研讨、再落实。二是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企业党建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学习计划,统筹设计安排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层干部、基层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学习贯彻工作,扎实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三是2018年10月份分批组织各公司中层干部和管理骨干2952名党员参加十九大报告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督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基本内容,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精神。

  针对集团党委中心组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没有分专题组织学习研讨、没有结合实际深入研究落实措施问题。进一步完善了《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突出抓好理论学习中心组补课。确定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底前集中安排补课,采取专家或领导宣讲、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交流研讨等方式进行,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学习效果。2018年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经开展了12次集体学习研讨,举办5次专题辅导。其中,2018年10月25日集团党委邀请省政府政策研究专家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落实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行专题辅导。党委书记程广辉同志就集团下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出了落实实施意见,其他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对集团的改革发展措施再思考,提出下步思路和落实措施,实现了巡视整改期间以理论学习推动整改落实、推动实际工作的良好效果。

  针对集团党委对下缺少督导检查,二级企业存在学习形式单一、企业党委带头示范作用不强、对深入学习会议精神缺乏重视问题。集团党委着力解决对下督导检查问题,确定各公司党委重新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报集团党委备案,每季度将学习情况向集团总部报备一次,结合集团内部巡察组织开展检查督导,对各二级公司党委学习情况进行了边巡边改现场督导和统一调度。集团所属7个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普遍开展了学习研讨,在突出抓好聚焦学习内容、严格考勤考核基础上,注重结合各自党建和生产经营实际,提高学习效果。华鲁恒升领导班子集中学、主动学,定期检查学习笔记,领导班子严肃认真、刻苦学习的做法,在广大党员干部队伍中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新华制药厂区分散、基层党支部较多,公司党委为了压实责任、达到全覆盖,首先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要求支部书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担负起学习贯彻落实政治任务。鲁抗医药结合班组规范建设达标工作,把学习重心下沉到班组,利用黑板报、现场标语、班组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将党的十九大的大会主题和主要内容等提炼成简报信息,及时更新推送,使大家耳濡目染、加深记忆,并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测试成绩作为公司“示范班组”评比重要指标。集团其他公司党委也都结合实际,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原著、悟原理,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2.关于落实加强党对企业领导要求不力问题。

  针对贯彻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重行政领导、轻党的领导,重放权、轻集中问题。集团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党委自身建设的意见》,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提出了17项内容,详细规定了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在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当中的政治责任、使命担当、中心任务和具体举措。同时要求各公司党委参照制定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制度方法,全面加强党对集团各级企业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领导地位,组织各子公司完成党建进章程、修订议事规则,并对党委研究决策前置、“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目前集团公司和40户控股公司已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各二级公司均制定完善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党委前置研究,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针对集团和二级企业普遍存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集团党委组织重新学习《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堵塞工作漏洞,严格落实重大事项经党委会事前研究讨论的决策程序。加强对各公司“三重一大”等制度的审核指导,督促各公司完成“三重一大”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工作,责成有关公司围绕健全规范党委会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目前,集团党委在集中治理的基础上,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运行情况纳入专项巡察,坚持“经常抓、抓经常、打组合拳”,彻底解决这一事关集团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全局工作的普遍性问题。

  (二)关于“抓而不严,重点关键环节漏管失控,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力传导逐级衰减问题。

  针对集团党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标准不高问题。一是重新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实施办法和集团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实施办法》,班子成员带头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反对和纠正“四风”,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模范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规定,主动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以良好作风为集团系统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和表率,形成“头雁效应”。二是坚持以上率下,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各二级公司党委书记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对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安排部署,落实党委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度。三是召开纪检监察工作会,专题研究制定目标要求、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四是印发《关于开展全面从严治党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各公司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督导检查,共发现问题27项,制定整改措施48项,有力推动了从严管党治党工作。

  针对集团党委对下属企业和领导干部失管失察失责问题。一是加强了对下属企业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严格落实《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聚焦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加强对各子公司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二是开展述职述廉、党内谈话和函询,前移监督关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和帮助。三是制定了集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重点对各二级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履职情况、选人用人、工程建设、生产经营、资本运作、资金管理等领域问题,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内部监督,形成震慑。四是加强党规党纪教育,2018年7月份集团组织各公司719名管理人员参加德廉知识测试,合格率100%。2018年9月份集团开展“省直廉政教育进国企”活动,邀请专家作廉政宣讲报告。2018年10月份集团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组织集团各公司中层干部、管理骨干和在职党员2869人参加知识测试,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管理人员廉洁从业和遵纪守法意识。

  针对个别子公司企业党委书记与董事长分设问题,多家二级企业纪委书记兼任副总经理、工会主席等职务问题,落实纪委“三转”要求不到位,集团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重视支持不够,纪检监察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足问题。一是有关公司党委书记和董事长分设问题已提出调整意见,并向省有关部门报告说明,将根据班子建设情况,逐步解决到位。二是免去两家公司纪委书记兼任的其他职务,落实了专职专责要求,其他有关公司待时机成熟后再进行调整。三是修订了《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定方案》,增加了集团纪检监察室编制,设立了巡察工作办公室;3家规模较大公司纪检监察室已单设,配备了专职纪检监察人员。其他规模较小公司都明确了纪检监察部门、岗位职责及人员。四是制定出台了《华鲁集团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共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律检查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检监察工作请示报告办法(试行)》,对纪检干部管理、议事决策、请示报告等事项进行了明确规范,为纪委深化“三转”奠定了制度基础。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力,执纪问责偏松软”问题。

  针对存在“集团及下属企业纪委缺乏责任担当,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力度不够,集团纪委对信访举报深查严处不够,有的纪检干部业务素质不高”的问题。一是严格执纪审查。巡视整改以来,党纪处分24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纪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二是强化通报问责。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部分党支部超范围使用党费问题、个别管理人员侵害职工群众利益等典型问题进行严肃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5起典型案例,发挥了震慑作用。三是开展2015年以来问题线索处置“回头看”,加强案件线索调度。对个别基层管理人员利用职务影响安排亲属任职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从严查处,给予党纪处分;专项巡察期间,对各公司案件质量进行重点检查,对案卷管理不规范、线索处置报告不及时等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四是加强纪检监察人员培训和廉洁警示教育。组织召开纪委全会和年度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纪委文件,加强业务和能力素质培训。组织集团总部和各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做到警钟常鸣。

  3.关于“部分企业管理混乱,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问题。

  针对存在以虚构业务或虚假发票套取资金问题。一是全面开展发票及费用管理专项清理。2018年9月中旬,对发票及销售费用管理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对各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就内部控制制度失灵、管理失责等问题进行整改。2018年10月初召开了各公司营销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专题会议,剖析业务和发票管理问题原因,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有关制度。二是对有关公司违反财经纪律用业务实际不符发票报销领取津补贴、奖金以及报销外协费用、招待费、会务费等行为,全部整改清缴。对其中发现违规违纪线索进一步核查处理。三是进一步加强销售费用管理。要求有关公司重新规范了销售费用流程和客户资质管理,严禁与个人及无经营资质的公司开展销售业务,逐渐将业务转向实力雄厚、经营规范的优质客户。调整了销售费用处理方式,成立专业部门负责各项销售费用证据链的核对,支付方式均做到公对公付款,不允许业务人员经手现金。四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流程。责成有关公司制订、修订了销售费用管理办法、发票管理办法、风险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招待费管理办法、原始凭证管理规范、客户对账函管理办法、反商业贿赂管理办法等内部管理制度。五是加强财务管控。修订了《子公司委派财务总监管理办法》,组织了对子公司委派财务总监的个别谈话和集中述职,提高财务总监的履职能力;加强对子公司的财务信息管理,大力推进财务信息一体化,启动了财务软件系统升级,并设计了内部管理报表,启动资金管理系统上线,推进集团资金信息的集中统一管理。自2019年开始每年组织开展对子公司的财经纪律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财经制度健全及遵循情况、发票管理情况、费用管理情况、产权管理情况等,强化事中及事后检查。

  针对存在子公司招投标不规范问题。召开了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培训会暨《物资采购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座谈会,培训了阳光采购平台操作和使用,修订完善了《华鲁集团物资采购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部署了落实国资委阳光采购办法的有关任务和要求,对子公司加强了督导检查。

  针对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会计凭证等重要财务资料缺失问题。集团制定印发了《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体系,责成各公司修订完善会计核算、资金管理、产权管理、收益分配、会计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相关制度。对有关公司涉及的部分会计档案丢失的问题,已经责令其整理相关财务资料,尽可能补全财务档案。

  (三)关于“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缺乏自觉,‘四风’问题比较突出”等方面的问题。

  1.关于“落实上级要求搞变通、打‘擦边球’”问题。

  针对存在制度规定宽于上级政策要求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纠正部分党员干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企业特殊、经营需要”的错误认识。二是严格制度标准。集团总部按照上级政策重新修订了公务通讯、业务招待、会议管理、差旅费管理办法、办公用房及周转房、办公用品、固定资产购置使用、费用支出及重要财务事项联签办法等制度,并指导各子公司参照总部要求修订制度办法,切实纠正了现行有关制度规定宽于上级政策要求的问题,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落实中不变形、不走样。三是严格规范审核审批程序,按照集中管理、分工负责原则重新规范了各类业务事项审批与费用报销审核审批流程。

  针对存在违规报销车辆维修费问题,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问题,以及借开会之机旅游问题。一是集团总部完善了车辆维修费报销凭证,补充明细单,规范了报销流程。对其中个人报销抵顶的其他费用全部整改清缴。二是对有关公司违规报销的培训、办公用品等个人费用进行了专项清理,全部整改清缴。关于为员工报销研究生班学费问题已进行核查,责成有关单位加强监督、规范管理。三是对个别公司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在接待客户、召开会议时到著名景点涉嫌旅游问题线索进行了初步核实,已责令退回公司承担的个人费用,对其中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进一步核查处理。

  2.关于违规发放奖金补贴数额较大问题。

  针对2013至2017年集团及6家子公司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奖金、补贴数额较大问题。一是开展了违规发放年节等补贴专项整治。对认定为违规发放的4家公司年节等补贴全部列入清退范围,予以整改清缴。二是开展超年初预算发放工资奖金问题整改。调减了有关公司2018年度工资总额预算,责成其严格按调整后的工资总额预算执行。制定了《华鲁控股集团人工成本分析报表》,每月对集团及各公司工资总额和人工成本进行分析,严格工资总额管理程序规范。三是个别公司改革期间工资奖金发放问题,涉及政策执行和队伍稳定,根据省有关部门答复意见及时整改。

  3.关于公务接待、职务消费超标准问题较为普遍问题。

  针对各公司在接待费、差旅费和会议费列支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招待费缺乏接待清单等要件、会议费缺乏会议通知、费用标准、会议日程、差旅费超标等问题。一是对于超标准乘坐交通工具、超标准住宿以及违规领取出差补助等情况,全部整改清缴。二是严格规范费用报销流程,审核费用报销要件。集团制定印发了费用及重要财务事项联签办法、业务招待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办公用品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通讯费补贴管理办法等多项内部管理制度。集团各级子公司亦按照集团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分头制订、修订了差旅费、通信费、会议费、公务接待等各项管理制度。三是对个别公司费用报销与虚构业务套取问题交叉,按照一揽子解决要求,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用业务实际不符发票报销公务接待费、会议费的行为,责令当事人全额清退,对其中发现违规违纪线索进一步核查处理。

  4.关于部分问题专项整治不彻底问题。

  针对存在超标准配备公车、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兼职取酬和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一是所有超标车已封存停驶,结合公车改革一并处置,对超标准配备公车问题,党纪处分3人。按照省公车改革精神和批复方案要求,全面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二是对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党纪处分3人。三是对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兼职问题进行查处,党纪处分16人,组织处理7人。

  针对存在集团总部和子公司违规公款购买购物卡、礼品、超标准购买高档香烟、酒水等问题。对个别公司违反财务纪律用购物卡、高档烟酒、礼品等发票报销费用问题,全部清退收缴。对购买烟和高档酒、宣传品、礼品用于商务接待、商务宣传的,责令切实整改,已修订完善管理办法,强化报销审批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针对存在违反职工疗休养规定的问题。严格按照省有关部门《关于加强职工疗休养管理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保障职工年休假和疗休养权益,对组织形式、疗休养地点选择严格把控,切实把好事办好。

  (四)关于“组织建设基础薄弱,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委主业主责意识不强,部分党务干部履责不力问题。

  针对集团党委没有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抓党建工作用心用力不足,重业务、轻党务,党建工作效能层层递减问题。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对“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再深化、再认识,重新调整党的建设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和各二级公司党委书记为小组成员,压实党委班子集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基层党委书记主体责任。二是制定了《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集团党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机制,党委每年年初统筹分析全年度党建工作形势任务,制定《党建工作要点》,作出工作部署安排,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年中主持召开1次党建工作会议,年底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党建工作考核。2018年,集团党委共召开23次党委会,审议和研究集团党建和改革发展重要工作;2018年6月份召开了集团专题党建工作会议,听取各公司党建工作情况,研究部署集团下半年党建重点工作。三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导,健全基本组织,坚持“四个同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全程把关,实现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四是建强支部书记和党员基本队伍,创建特色党建品牌,强化人员、经费、阵地建设等基本保障,将“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到基层党建日常工作中,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针对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到位,投入精力少,有的二级企业党委书记“在岗不尽责、履职不担当、挂帅不出征”问题。一是梳理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进一步细化明确党委书记工作责任,督促各二级公司梳理《职责清单》,强化党委书记抓党建的主业主责意识,层层压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持续推进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各级党委书记每年选取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瓶颈问题,亲自抓、带头抓,实现靶向施策、精准发力、补齐短板,着力解决基层党建薄弱环节;通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的建设,树立基层党建的样板,打造基层党建的标志性工作、精品工程,发挥典型项目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以创促建、以点促面,全面提高基层党建水平。三是加强对主业主责落实情况的督促指导,集团党委制定《各公司党委(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每年开展党建考核,对各公司党建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督促各公司党委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四是制定了《关于开展所属公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的实施意见》。年底开展二级公司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听取各公司党委书记汇报工作情况,并对各公司党委书记工作给予指导;结合集团内部巡察,把主业主责落实情况作为检查重要内容。

  针对集团没有专职党务工作部门,党建考核内容仅占绩效考核分值的5%问题。修订了《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定方案》,设立了党建工作部,专门负责集团各级党的建设工作,设立巡察办公室,增加了党建纪检人员编制。制定了集团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同时对2018年度子公司负责人管理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加大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占各公司主要负责人绩效工资权重,纠正了党建考核内容占绩效考核分值偏低的问题。

  针对有的二级企业党务工作人员配备普遍偏少问题。督促各公司制定了《党务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工作方案》,报集团党委备案,4家规模较大公司修订了“三定”方案,增设了专门党务工作部门,增加了党务工作人员编制,充实了党务工作人员队伍。注重提升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2018年共选派19名党支部书记、3名党务工作者参加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

  针对多年没有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等问题。建立党内表彰激励机制,制定《华鲁集团评先表彰办法》。设立集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先锋”和“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表彰项目,进一步规范集团评先表彰工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激励作用,弘扬干事创业良好风气。2018年“七一”前夕集团党委表彰“党员先锋”6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15名。

  2.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问题。

  针对党建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问题。一是集团党委重新梳理完善修订了党建工作制度,在原有党建制度基础上,新制定13项党建制度,从集团党委、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员管理等几个层面,构成了集团党建工作制度总成,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各公司党委对照集团党建基础制度,共建立46项基本制度,进一步细化、补充和完善,形成切合各公司自身实际、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的督导检查,将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作为集团内部巡察重要内容,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活动记录等留痕工作,对开展活动不严肃、不认真、不扎实的,对当事人和党组织负责人严肃问责。三是加强对子公司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检查,严格审查各公司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对态度不认真的进行严肃批评。四是制定了《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基层党组织围绕生产经营实际,创建“党建+营销、+创新、+环保、+安全”等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党建进车间、进岗位、进项目,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助力企业生产经营。五是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制定《华鲁集团打造过硬党支部建设实施方案》和《过硬党支部建设考核办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明确政治过硬、班子过硬、队伍过硬、作风过硬、制度过硬、业绩过硬标准,强化典型引领,打造过硬党支部。2018年10月份,选树3个党支部推荐为全省国有企业过硬党支部示范点。

  针对党员发展、党员管理和党员处置不规范等问题。一是加强失联党员处理。前期梳理的失联党员大部分已取得联系,对个别既不缴纳党费又不参加组织生活,也不转移组织关系的党员,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二是做好破产、移交公司党员管理工作。根据省政府“三供一业”等国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部署安排,集团各公司开展破产公司党组织关系专项自查,2家破产或僵尸企业党组织关系已整体移交。三是严肃处理不符合程序的党员发展、党员处置等问题。责成有关公司对不符合程序的党员发展、党员处置等问题作出深刻检讨。针对存在的缺少相应留痕材料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党员发展和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党员发展和处置程序,做好留痕存档。全面梳理、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对168个党支部的4864名党员身份和党员档案进行了一次集中排查、核实和补充完善,向有关党员发放《党员档案缺失材料反馈表》,核实完善了党员档案。对违反规定吸收入党的党员,进行了组织处理。

  针对普遍存在未按规定及时收缴党费问题,部分党支部存在超范围使用党费的现象等问题。制定了《华鲁集团党费管理办法》《华鲁集团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办法》,完善集团党费和党组织工作经费管理制度。巡视期间,各级党组织已严格按照规定,每月按时缴纳党费,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省环科院重新测算党费缴纳基数。集团党委对违规超范围使用党费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在集团范围内发文通报,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已全部清退。驻济公司已完成党费账户集中管理工作,各公司党费的缴纳、使用和管理已符合管理要求。

  3.关于“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干部档案管理问题突出”问题。

  针对集团没有研究制定切合企业实际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执行不严问题。一是加快修订《集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市场化选聘工作流程、任用方式方法,规范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定向选调,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事项规定。落实“凡提四必”、民主推荐考察、任职回避、征求纪检部门意见、干部写实办法、主持人最后表态、重要事项逐项表决和回避等规定,坚决把好政策关、程序关。三是对下属公司党委和直属支部开展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各公司党委(支部)议事规范情况,落实党委会前置研究情况、选人用人把关情况,确保各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符合上级各项规定要求。

  针对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薄弱问题。一是集团下发通知开展了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2018年年底前完成中层管理人员的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2019年上半年完成对全部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工作。二是制定了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培训方案,及时开展干部档案工作人员专项培训,提升档案管理人员能力素质。三是严肃处理档案管理不善、造假问题,结合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重点对档案造假问题进行认真审核和严肃处理,并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责令干部本人及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对情节严重、影响较大的,党纪处分3人,组织处理12人。

  (五)关于“执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打折扣”方面的问题。

  1.关于“集团党委‘五大发展理念’树立不牢”问题。

  针对存在“对落实中央、省委深化国企改革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决策部署,缺乏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在促进传统化工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战略滞后、动力不足,没有取得明显成效”的问题。一是制定实施《华鲁集团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目标、任务。集团成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领导小组,牢牢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对接“十强”产业,重点发展绿色化工、生物医药、生态环保等产业,促进传统化工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施了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10多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新增营业收入200亿元;目前,华鲁恒升年产150万吨绿色化工新材料项目、鲁抗医药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高新技术生物产业园等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450个项目,新华制药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项目入选2018年省重点项目。二是开展“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评估,调整发展规划。按照省国资委和集团重点工作安排,集团积极组织开展规划中期评估;基于“十三五”上半阶段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度超额完成规划目标的情况,紧密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突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规划了一批高水平的新旧动能转换项目。三是重点推进四大优势园区建设,增强发展新动能,按照“项目支撑、产业集聚、园区承载”的思路,全力建设四大产业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华鲁恒升年产150万吨绿色化工新材料项目为载体,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绿色化工新材料园区。以“新华制药现代医药国际合作中心”为载体,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医药产业园。以鲁抗医药生物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和高新技术生物产业园为载体,打造环保领先、经济集约、智能制造、国内一流的生物医药产业园。以省环科院为载体,加强与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合作,打造全链条生态环保产业体系,加快培育环保产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链纵向一体化优势。四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完善创新激励,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华鲁恒升院士工作站、新华制药山东省解热镇痛药先进制造工程研究中心、鲁抗医药院士工作站、山东省工业生物技术产业化平台建设和中古国际生物技术转化平台、省环科院山东省自然水域底泥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华鲁环境修复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技研发平台均在顺利推进中。五是增强创新驱动力,将研发投入纳入集团和各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年度预算管理,按照占薪酬总额30%的比例将创新考核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绩效薪酬考核,以考核导向推动创新落到实处。

  2.关于“集团政绩观、发展观存在偏差”问题。

  针对主要存在“对环境污染问题重视程度不够、整改不力、多次发生环境违法事件”的问题。一是实施“退城进园”,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新华制药和鲁抗医药先后实施了“退城进园”工程,加大环保投入,采用新技术、新设备等高标准建设新产业园,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鲁抗医药在“退城进园”实施过程中取消了燃煤锅炉,彻底消除锅炉排放问题。二是开展现场督查,强化整改落实。由集团领导带队,对省委巡视报告指出的政绩观中的环保问题进行了现场督查,根据督查情况,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已办结96%;反馈意见时移交的问题线索已全部进行初步核实,并对部分问题线索进行立案审查;巡视移交信访件已办结75%。下一步严格按执纪审查程序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三、持续深化整改落实,以巡视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提升

  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整改,集团党委在整改落实上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相比、与企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些党员干部落实整改任务的政治责任感和党性自觉不够强,致使一些整改任务的落实进展不快、成效不明显,一些需要持久攻坚的整改任务还需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加以解决,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的任务还比较艰巨。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始终保持整改的初心不改、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韧劲和精神,不断把整改落实引向深入。

  (一)强化政治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剖析起来根子都在思想层面,需要始终保持强有力的政治教育,加强理论武装,全方位多层次创新性地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监督,旗帜鲜明地强化政治引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落实落细落地,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在党员干部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在企业党建和改革发展过程中,进一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视察山东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全面落实省委工作部署,把“国企十条”、新旧动能转换、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落到实处,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作为企业改革发展的总抓手,全面推动集团党委确定的巡视整改方案、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十三五”规划调整方案、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系列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推动集团党的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二)夯实基础工作,全面加强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集团党委将更好地发挥领导人员在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按照“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要求,在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中勇于担当、认真履责,发挥好党委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不断提高“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质量和规范性,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经营管理各个方面,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企业贯彻落实。严格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从严抓起,确保从严治党在企业落地落实。配齐配强党务部门和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提升党务干部综合素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解决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党内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性锻炼。管理好党员队伍,持续抓好党费收缴、发展党员、处置失联党员等工作,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加强干部档案管理等基础性工作,进一步提高干部人事工作水平。

  (三)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强化对领导干部、经营管理重点环节的有效监督,扎紧制度“笼子”,堵塞管理漏洞,筑牢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全力支持纪委工作,健全纪检监察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解决纪委书记兼职问题。支持纪委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内部巡察。用好“四种形态”,提高案件查办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肃查处各级领导干部违纪违规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防止隐形“四风”问题发生。

  (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续深化整改落实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各项要求,按照集团党委的巡视整改方案和工作计划,持之以恒抓好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全面见地到位。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后续巡视整改工作继续紧抓不放。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定期开展“回头看”,着力抓好成果的巩固与深化,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全部整改完毕。对省委巡视组提供的具体线索和信访件,坚决按时查清查实,绝不遗漏,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巡视整改工作与企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以改促进,凝聚士气,以更好的发展质量体现巡视整改的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6118869;邮政信箱: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舜海路219号华创观礼中心A座华鲁集团党委组织部;邮政编码:250102;电子邮箱:hualuhr@126.com。

中共华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