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山东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日至7月4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山东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巡视。2018年9月3日,省委巡视组向机场集团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第八巡视组对山东机场集团党委的巡视,是对山东机场集团党委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行动会诊,对集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意义深远。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5个方面21项问题和提出的3项意见建议,集团党委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并认真贯彻、坚决整改。同时主动把本次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强化党的作风建设、集团深化改革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以巡视整改为强大动力和新的起点,作为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和工作质量的重要机遇,推动集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迅速统一思想,为整改工作全面实施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2018年9月3日,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领导班子随即召开党委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巡视反馈会议精神,逐条逐项学习巡视反馈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聚焦问题,研究部署,为下步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集团党委要求,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视反馈问题的严肃性和抓好整改落实的重要性,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的要求上来;党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担当,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观念,坚决克服观望心态和畏难情绪;各基层党组织对照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梳理问题表现和根源,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确保巡视反馈的每一个问题落到实处、整改到位,让省委放心、让职工群众满意。

  (二)强化组织领导,为整改工作统筹推进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集团党委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承担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由集团党委书记王卫中同志担任组长,其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吕慎文任主任,各板块党委、集团直属部室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成员。明确整改工作责任制,集团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负主要责任;其他党委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板块党委、集团直属部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按照职责分工,完成本板块、单位各项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在工作推进中,各单位严格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全面组织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合力整改的良好工作局面。

  (三)细化工作方案,为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制定明确的目标任务。在深刻剖析问题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2018年9月4日,集团党委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9月13日,印发《中共山东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巡视组提出的5个方面问题分解为21个具体问题,细化出67条具体措施,每项整改任务均明确了整改举措和整改时限,落实了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9月14日,印发《工作方案配档表》,坚持分类整改、协同推进,进一步明晰责任时限,同时要求各责任单位参照配档表,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各自整改举措,切实增强整改举措针对性和操作性。

  (四)建立督查机制,为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提供有力的落实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沟通、协调和督查职能,明确专人跟踪督查,加强日常督导,利用党建微信群及时调度各部门的整改情况,坚持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汇总,及时掌握整改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集团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于2018年9月28日、10月26日召开巡视整改工作督导调度会,听取整改落实阶段汇报,督导调度整改进度。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组织分管责任单位召开专题会议6次,研究整改措施,及时调度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进一步厘清整改思路,增强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建立台账制度,各板块党委和责任部室对照配档表逐一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台账记录。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积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保证了整改工作协调有序推进。

  (五)坚持全面整改,为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奠定坚实基础。集团党委强调,对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既要坚决整改、从严落实,更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巡视期间,省委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了部分边巡边改问题,集团党委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巡视组直接指导下已经整改完毕。在整改过程中,各责任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问题根源,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针对巡视和自查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集团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新修订、制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党委会议事规则》《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接待和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22项,为整改落实提供了有力的制度遵循和刚性约束。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方面

  1.针对“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机场公司发展不够,结合实际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方法措施少”的问题。

  (1)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挖思想根源,打好解决“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机场公司发展不够”问题的思想基础。2018年10月15日,集团党委会审议修订《集团公司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度化要求学习时间相对固定,学习主题集中明确,学习内容合理设计,每年组织一次“集体读书会”。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党委班子围绕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重点针对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在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进行深刻研读,通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会议精神、政策法规、制度文件,为下一步巡视整改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2)督导基层党组织扎实开展学习。按照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安排,及时督导二级党委修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真正运用学习成效提出对工作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方法措施。2018年共开展中心组学习11次。集团各级党委切实将理论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水平、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指导机场公司发展的重要举措,以上率下,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2.针对“基层党组织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够”的问题。

  (1)立行立改强化学习。2018年9月初,按照巡视整改方案要求,各板块党委、集团直属党支部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通过党员大会、支委扩大会、党小组会、党课、“灯塔-党建在线”学习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分别组织党员群众1850人次进行40次集中学习,开展支部书记“交叉党课”11次,做到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前行、带着追求领悟。

  (2)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巡视工作开始以来,举办党建暨纪检例会6次,机场讲坛6期;利用沂蒙红色教育基地、枣矿党校分批次开展党性教育240余人次;2018年10月份,组织86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前往清华企业商学院进行定向培训,学习前沿管理知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强化干部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重视。9月-11月份,在集团二级机构副职、三级机构正副职选任工作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容作为考察重点列入笔试、答辩环节,将政治素养作为选任干部的首位要素,迅速提升全员上下自觉学习的热度,在集团范围内掀起提升党性修养的学习高潮。8月27日-28日,分2场次对集团三级机构管理人员及机场公安局所属科级干部共222人进行党纪法规和德廉知识集中测试,合格率达到100%。

  (3)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有关单位和有关人员对号入座、坚决整改,从意识层面认清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召开支委会、部门班子会议等形式开展自我检讨,从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中找出自身不足,并针对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学习教育、严格台账管理,找出差距、补足短板。

  3.针对“开拓进取意识不强,开创机场公司发展新局面进展不快”的问题。

  (1)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针对巡视反馈的“开拓进取意识不强,开创机场公司发展新局面进展不快”的问题,机场党委班子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坚决整改。集团党委班子深刻认识到济南机场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落后的基础设施同生产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要放宽眼界,放大格局,坚持“以建设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性研究规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主动融入新旧动能转换大局。下一步,将坚决落实《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十条意见》等文件精神,研究制定集团正向激励机制、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为服务省市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加快推进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2018年10月17日,省政府第十九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济南机场总体规划方案,现已通过民航局专家评审,正在按相关程序报民航局批复。按照规划,济南机场将尽快推进“3、4、8”远期目标,即建成3座航站楼,4条跑道,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8000万人次的运输需求。

  (3)加快建设各重点项目。规划批复前重点实施四个项目:二平滑及配套站坪工程、北指廊工程、旅客过夜用房、职工值班备勤宿舍建设。总体规划批复后,随即启动二期改扩建工程,总投资约400亿元,建成后,能够满足年旅客吞吐量4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0万吨的保障需求。主要包括:工作区南迁、西飞行区、 T2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物流中心。项目规划建设需要经过国家、省市、行业等相关主管部门一系列审批流程,集团建设指挥部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最大限度缩短手续办理时间,确保工程项目尽快落地。

  (4)优化发展主业结构。做强主业,加大国际航线尤其是洲际航线开发力度,在省市支持下,尽快落实“8+3”国际航线开发计划(力争用2—3年,开辟8—10条洲际客运航线,3条洲际货运航线),同时加强与顺丰等公司合作,引入更多全货机。

  (5)抓好《国企十条》任务落实情况的督查整改工作。①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拓展公司产业领域。通过市场化方式选择北京新奥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作为技术合作方共同出资成立新能源公司。②启动混改相关工作,形成混改初期方案。按照省国资委对省属企业混改的要求,成立了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领导小组,收集各经营单位混改意见,对各子公司进行全面摸底,确定了适宜推进和暂时不适宜推进混改的企业。根据拟混改企业的基本情况、功能定位及发展战略制定混改方案,暂时不适宜混改的企业制定了三年达到混改要求的措施。③推进机场资源整合。目前,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已同意了省内机场资源整合工作方案,集团公司成立相应机构,根据省政府工作部署安排,全力推进落实。

  (二)政治站位不高,发挥领导作用有差距方面

  4.针对“贯彻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1)深入学习文件精神。2018年9月4日,集团党委班子立即召开会议通过深层次学习和发言交流,深入学习中办发〔2015〕44号和鲁办发〔2017〕41号文件精神。集团公司下发专门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内部传达等途径,围绕“文件出台的重大意义、文件精神的主要内容”两个方面,结合实际对文件精神进行全面解读,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深化对在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统一认识。

  (2)制定出台具体工作意见。集团党委结合公司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意见(试行)》,细化分解19项意见,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逐一列出具体举措。要求各板块党委、集团直属党支部按照文件要求,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不偏离,坚持集团党委对公司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集团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努力推动集团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

  (3)修订完善有关制度。根据《集团党委关于在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工作意见(试行)》要求,修订《集团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集团党委会议事行为,明确了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必须经党组织研究讨论后,再由董事会或经理层作出决定。修订《集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进一步规范了“三重一大”决策程序。

  5.针对“落实党委前置研究重大问题程序不严格,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深化思想认识。集团党委班子深入学习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到国企党组织前置研究企业重大问题、参与经营重大决策,是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途径,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集团党委必须长期坚持、深化实践。集团党委要求各板块党委、各基层党支部对相关重要讲话、系列文件、政策规定加强学习,提高各级干部政策把握、工作指导能力。

  (2)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规范“三重一大”决策的有关要求,修订《集团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对党委会议事范围进一步明确,条目化列出15项党委会议事决策内容,进一步厘清了党委会与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职责边界,在制度上保证党委会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发挥。

  (3)严格落实规定程序。坚持对未经党委会研究通过的重大事项一律不上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在巡视反馈会议后,集团公司认真整改了党委会、办公会混开的情况,共召开23次党委会,除了研究落实巡视整改、党建、干部任免、意识形态工作,还讨论研究了总经理办公会拟决定的重大建设项目投资、安全生产等事项,切实保证了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的落实。

  (三)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发挥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不够方面

  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强化思想意识。集团党委把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根据省委的部署要求,集团党委分别在2018年8月29日、10月29日召开了中央、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均制定了会议方案和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的格式要求。为做好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为班子成员查摆问题、撰写高质量个人剖析材料做好基础工作。

  (2)深入查摆问题。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和班子成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进取和责任担当、政治站位和发挥领导作用、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刻查摆,从思想根源上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3)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互评环节,集团党委班子切实遵循民主生活会“团结—批评—团结”方针,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迅速形成统一思想、增进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班子成员之间能开门见山,深入剖析,深挖根源,提出真正对企业发展和班子成员成长有益的建设性意见,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相互批评勇于揭短亮丑,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4)加强监督指导。下一步,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将有计划地参加二级党委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加强工作指导,积极探索建立民主生活会全程监督制度,切实抓好二级党委年度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工作,对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责令重开。

  7.针对“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不经常”的问题。

  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班子成员对“过双重组织生活不经常”的问题进行了深刻检讨,今后,将严格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把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党性锤炼、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重要形式途径。对照巡视整改反馈意见,集团党委明确每位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到组织关系所在的基层党支部参加2次组织生活,并积极开展思想汇报和发言交流,自觉接受监督。2018年12月底前,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关系党支部参加2次组织生活,以实际行动带动基层组织生活开展,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加强。

  8.针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1)责令相关支部限期整改。按照巡视整改要求,集团党委在9月份党建暨纪检工作例会、巡视整改督导会上多次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点面结合”,在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在全面整改上下功夫,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反思、主动整改。对巡视反馈意见中点到的相关党支部书记,责令其在支部范围内做出深刻检查。下一步,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定期通报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工作情况,对落实责任不力的,限期整改,对失职渎职的,严肃进行问责。

  (2)进一步压紧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研究制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制度》,落实《集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考核细则》,明确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基层党建任务落实的主体责任,细化、量化、规范化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考核评议工作,作为对基层党建责任人评优定级的重要标准抓手,将“三会一课”落实不力作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否决项。

  (3)强化党建过程管理。建立党建工作月度督导提醒机制,制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完成情况月度督导提醒单》,2018年9月份开始,各基层党支部每月25日前报送本单位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发展培训、党费收缴、党员活动日开展、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党建品牌创建、过硬支部建设、灯塔党建在线完善更新及党建信息报送等情况。每季度在公司内网通报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完成情况,横向对比基层党建工作动态,分析存在问题,对基层党建基础工作推进不力的党支部书记及时约谈提醒。

  9.针对“党支部建设不规范”的问题。

  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存在的支部班子不健全、党建基础弱化问题的严重性,把健全基层党组织作为巡视整改期内亟待解决的整改项。印发《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按照党章和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相关规定,10月8日,二级机构副职调整结束后,集团党委立即启动基层党组织架构调整和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将原有的30个党支部调整为39个,便于党建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换届改选工作严格按照初步酝酿、反复沟通、考察公示、召开党员大会选举、集团(板块)党委批复等程序进行,并于10月22日前全部完成,按支部规模配齐配全了支部班子力量。

  10.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1)立说立行整改。2018年9月6日,省委巡视组阶段性反馈意见后,集团党委工作部派专人对相关党支部2012年1月-2018年8月份党费收缴工作进行核查。核查过程中,发现确实存在个别党员未及时缴纳党费的情况,相关党支部责令其尽快补缴党费,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9月8日,补缴工作完成,目前已整改到位。针对“个别党支部党费收取存在‘四舍五入’”的问题,集团党委责令相关党支部立即整改,今后将坚决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

  (2)深刻吸取教训。党委工作部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高度认识收缴党费的严肃性,下一步将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党费及党组织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使用流程。

  (3)开展党费专项检查。2018年9月30日,集团党委印发《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督导自查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采取集中督导、支部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费收缴管理检查工作,重点检查2012年以来的党员交纳党费情况。经查,各基层党支部还存在“党费收缴隔月收缴或按季度收缴”、“党费收缴票据报送不及时”、“党费证登记不及时”等问题,党委工作部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了督导整改,目前都已整改到位。党委工作部和各基层党组织将通过定期督导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切实落实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的长抓长严、长管长效。

  11.针对“党员档案资料审核不严”问题。

  (1)组织开展排查。2018年9月底,党委工作部组织专人对2012年以来发展党员档案资料集中进行问题排查,对“入党志愿书中无照片、有配偶未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填写不完整”等问题进行完善补充。

  (2)规范流程开展培训。参照相关业务指导书籍,梳理优化党员发展45项重点工作流程,下发各支部遵照执行,并组织各支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确保党员发展一个合格一个。同时,充分发挥“灯塔--党建在线”作用,探索学习党员发展平台化管理,实现党员发展管理工作信息化、规范化、高效化。

  12.针对“干部人事工作问题突出”的问题。

  (1)第一时间补课学习。集团党委将中共中央印发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等文件作为强化规范选拔任用工作的重点学习内容,班子成员进行专题学习,深刻领会上级相关选人用人的文件精神。通过干部选任专题调度会,对组织人事部门、各板块党委学习相关制度作出安排部署,通过持续不断地强调灌输,确保真学真懂、入脑入心。

  (2)严格规范干部选任工作程序。修订《集团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规范集团公司党委讨论研究干部程序。巡视整改以来,集团党委先后开展二级机构副职、三级机构正副职干部的选任、推荐1名干部参与全省干部上下交流任职等工作,均严格按照动议、资格审查、民主推荐、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任职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公示及交流回避等程序执行。党委会上先由组织人事部门负责人汇报干部调整方案或建议,党委成员充分讨论并发表意见,最后由党委书记表态。选任工作结束后,及时收集整理相关材料,有效提升了选人用人的规范化水平。

  13.针对“干部档案审核不严格”的问题。

  (1)开展干部人事档案集中整顿。坚持从严从实、公平公正,认真调查处理干部档案存在问题,推进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其中,对3名学历存疑的干部重新予以认定,对1名信息不实的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处分。

  (2)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落实执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2018年9月份干部选任动议之前,党委工作部对选拔任用的相关意向性人选档案进行了全面审核,重点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等关键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其中,对一名出生年月存疑的干部,经集团党委会研究,依据相关政策重新予以了认定。三级机构干部竞聘中,严格进行档案审核,经党委会研究,取消了4名干部的竞聘资格。

  (3)加强干部档案日常管理。严把“入口关、保管关、出口关”,规范档案材料收集渠道,对个人提交的归档材料严格把关、认真鉴别,必要时通过特定方式进行验证或技术鉴定。同时,集团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了集中业务学习,增配了工作人员。

  针对以上两条问题,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党委班子进行了深刻反思,分管负责同志在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出了深刻的自我批评。集团党委约谈了时任相关责任人,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集团党委责令组织人事部门、各板块党委吸取教训,切实按照上级选拔任用的最新精神和《集团公司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强化对选拔任用进行规范操作、全程纪实,对出现问题严肃追究责任。

  14.针对“人才储备不足”的问题。

  (1)制定企业人才三年行动计划。集团公司深刻认识到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为适应全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要求和机场二期工程扩建需要,集团公司将切实担当作为,通过借力、引智、合作等方式,不断优化管理队伍、技术队伍和技能队伍,积极储备高端人才。预计到2020年,集团公司大专以上学历将占企业总人数的80%左右,高级、中级技术人才将分别占技术人员队伍的10%和30%,高级以上技能人才将占全部技能人才的20%,40岁以下中层管理人员比例将逐年增加。

  (2)改进职称评聘工作。2018年9月初已完成对具有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数量的统计,完成了《2018年专业技术职务选聘方案》,制定了符合集团实际发展需求的评聘标准,通过调整增加聘任职数比例,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详细工作方案正在进一步论证过程中。

  (3)加大市场化选聘工作力度。2018年成立投融资公司后,先后三次组织进行了副总经理及部门经理、员工的招聘工作。目前,聘任的1名副总经理、3名部门经理已经入职。集团三名二级机构正副职干部的社会公开选聘工作正在进行,预计2019年1月底前完成相关手续。

  (4)搭建人才储备库及人才培养库。目前已经筛选50余名符合条件的人员信息进入人才储备库。同时结合一线安全服务业务岗位人才需要实际,建立了包括安检站、旅客服务部、消防安全保卫部等9个单位在内的优秀员工进入人才培养库, 11月,与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合作协议,有计划开展相关岗位业务培训。

  (四)作风建设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15.针对“招待费报销程序不严”的问题。

  (1)扎紧制度的笼子。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巡视组巡视期间的整改要求,集团公司陆续出台《关于对集团公司日常费用实行切块化管理的通知》、《集团公司办公用品采购管理细则》、《集团公司接待和会务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完善集团公司行政文件办理流程的通知》、《集团公司公车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具体操作性文件,做到有据可依、有据必依。

  (2)严格接待费报销审核制度。完善《接待和会务管理暂行办法》后,按照《办法》规定,严格审核接待费用原始单据,明确餐饮、住宿、接待费用审核报销要求,杜绝将茶叶、水果等费用报销纳入接待费。无公函、无接待事由和接待对象的餐费,一律不予报销接待费。

  (3)突出持续整改落实。按照集团接待和会务管理暂行办法,坚持“朴素庄重”办会风格,注重会议质量和效率,杜绝形式主义,倡导无纸化办公,精简会议活动经费开支;优化公文收发审批流程,整合信息资源进行统一归口管理,减少内网信息发文口径,提升信息对外报送质量。

  (4)开展专项治理活动。2018年8月14日-31日,在全公司范围内集中开展了反“四风”专项治理活动,采取部门自查、现场检查、巡察等相结合的方式,重点针对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旅游、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宴请、借操办子女升学宴之机收钱敛财等易发多发“四风”问题进行检查,未发现党员干部存在违规公款吃喝旅游、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旅游宴请等“四风”问题。

  (5)开展廉政教育专题讲座。2018年9月28日,邀请省纪委监委有关处室负责人,重点围绕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等内容进行了精准辅导。11月1日,省直廉政教育宣讲团到机场进行宣讲,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以及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措施。

  (6)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紧盯中秋国庆等假期,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采取节前提醒、抽查检查、畅通举报渠道等方式,确保了节日风清气正。近年来,集团纪委未接到党员干部节日期间违反“四风”问题的信访举报,未发现党员干部节日违反“四风”的违规违纪问题。

  (五)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方面

  16.针对“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不严格”的问题。

  (1)强化制度建设。2018年9月10日,出台《集团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工作意见(试行)》,明确党委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党委工作部门和纪检机关责任,以制度建设推动集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修订《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办法》,通过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重点环节,采取半年检查、年终考核与巡察结合等措施,确保集团各级党组织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修订《集团公司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制定《集团党委巡察工作规划(2018-2022年)》和《集团党委2018年巡察工作计划》,切实做到有章可循,发挥政治巡察“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2)开展基层党组织巡察。2018年8月2日,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组灵活运用巡察方式,对巡察对象执行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等情况进行监督,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促进责任落实,深化标本兼治。8月17日-31日,对机场宾馆党支部和医疗急救中心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巡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开展民主测评、进行个别谈话、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着力发现问题,9月底分别向两个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反馈意见分别从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纪律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指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等15个具体问题,并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期间,未发现党员违规违纪问题。11月-12月,先后启动了对建设指挥部原第一党支部、建设指挥部原第二党支部、货运中心党支部、财务中心党支部的巡察,2018年底前完成年度巡察工作任务。

  17.针对“从严管理党员不到位”的问题。

  (1)规范员工内部持股。2018年10月15日,完成现任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股份转让手续,并登记备案。本次退股人员共27人,职工持股代表同时进行了变更,经工会推荐,3名职工代表代持职工股份。

  (2)严肃违纪处理。对一名酒驾人员处以开除党籍、调离安全生产岗位、扣罚年内奖金的处理,责成纪检监察部门对各单位传达通报和开展警示教育情况进行跟踪检查。2018年3月机构调整后,集团纪委书记对所在党支部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其加强对党员干部员工工作期间及八小时以外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3)建立党员干部经常性了解机制。通过基层调研,参加民主生活会、与干部谈心谈话、开展任职考察、党内政治生活表现考察,根据工作需要比较分析,全面客观掌握干部平时表现情况。

  18.针对“执纪不严,高举轻放”的问题。

  (1)从严追责问责。2018年9月20日,集团纪委召开纪委委员会议,研究个别单位违规发放通讯费和违规发放加班费问题的进一步处理意见,责成相关党支部对涉及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批评教育处理,并责令相关负责人退还超时补贴。在一定范围内通报对以上人员的处理情况。

  (2)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2018年10月17日,集团纪委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纪律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对三产经营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均按照专项检查提出的要求进行了整改。

  19.针对“纪检监察人员配备不足,专职纪检干部的人数未达到上级规定的要求”的问题。

  (1)配齐配强纪检监察人员。2018年9月17日,完成股份公司、经保委、建设指挥部等板块党委3名党务纪检专员的选调工作。集团专职纪检人员的增配工作,将根据集团公司机构调整工作安排,统一配齐配强。计划于2019年1月底前增加2名专职纪检人员。

  (2)提升业务水平。建立执纪监督审查人才库,充实办案力量;加强对纪检干部的监督管理,通过外派培训、以案代训、业务讨论等灵活多样的学习方式,提升纪检干部队伍业务水平。

  20.针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不严”的问题。

  (1)修订完善公司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根据《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和省国资委《省属企业阳光采购监督暂行办法》等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的最新规定,2018年10月15日,修订印发《集团公司招标采购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责,强化过程管控,完善监督制约机制。

  (2)强化问题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个别建设项目以专题会议形式直接确定承建单位”问题,进一步明确单一来源(也称商务谈判)采购项目,严格审批流程,经招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可采取非招标方式。二是针对广告特许经营项目,严格按照《管理办法》采取招标方式,因市场响应度不高,发布两次招标公告后,仅有一家单位参与的项目,须严格审批流程,经招标采购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同意,按程序转为商务谈判,严格按照商务谈判程序实施。针对特许经营费欠款问题,通过咨询法律顾问,对合同有关条款进行了修订,进一步完善了违约责任。

  (3)举一反三。梳理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风险点,建立了廉洁风险防控数据库。完善并运用合同风险自查表、合同管理时间节点记录表,完善新增、变更材料设备的专题会议批价制度,建立设备材料进场周报制度,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4)开展常态化督查和专项整治。定期召开廉政座谈会,督促招标代理机构、投标单位等推进“预防五书”制度,确保招投标工作严格依法依规履行程序,避免招投标领域发生廉洁风险,截至目前集团纪委未发现招投标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21.针对“内控管理不严,减免某企业租用候机楼商铺的租金”的问题。

  针对巡视组提出的“2017年减免某企业候机楼商铺租金”的问题,由于此项目由企业所在地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机场公司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在候机楼内提供一处商铺用于开设特产展示及销售,作为其当地产业化扶贫项目。经履行商务谈判流程,总经理办公会审议通过后,减免了此商户2年的租金。此项目履行了候机楼商铺租赁的相关合同程序,但确实存在与私营企业签订扶贫项目减免租金合同的情况。下一步,集团公司对广告位、商辅等出租业务严格管控,规范履约合同,非不可抗拒因素不再减免合同租金。制订《广告费欠费收缴管理办法》,加大催缴广告费欠费力度。如在合同履约期内机场航站楼改造,登机流程或旅客动线发生明显改变,影响区域性商铺经营造成履约困难,引入第三方咨询机构,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本区域的商业价值进行重新评估,按照评估结果重新确定商业租金。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我们清醒认识到,目前集团党委的整改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还需要深入推进解决;一些深层次矛盾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还需要通过深化相关改革逐步解决;一些巡视要求和好的工作措施,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长期坚持。下一步,我们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整改意志和整改举措,扎实推进后续整改工作,切实把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把整改成效巩固好、延续好。

  (一)持续强化思想引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加强思想建设,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措施、更大的力度,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的学习宣贯,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补足精神之钙、固牢思想之本,不断提高政治自觉、政治定力、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国企党建工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党委前置研究重大问题的程序,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为持续落实巡视整改要求打牢思想基础,为推动机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源泉,确保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切实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决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扛在肩上,着力探索和形成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的长效机制。持续抓好从严治党责任分解落实,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落地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把管党治党责任传导给各级党组织书记,确保各尽其责、落实到底。坚持挺纪在前,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做到有查必严,继续保持执纪审查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微腐败”“末梢腐败”问题,严格执行“一案双查”,对失职失责的将一律严肃追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切实扎紧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的笼子,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坚持党对国企绝对领导,从严管理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对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监督约束,坚持和完善集团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统一起来。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进一步完善督查考核机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严格各级党组织落实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落地党建工作月度督导提醒制度,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从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自觉纳入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重要内容,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制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法细则,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

  (四)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干部选任的政策精神,并作为公司各级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和组织人事干部学习的常规内容,提高对中央、省委从严管理干部、整治用人不正之风的认识,熟悉掌握干部选人工作流程。加快后备干部梯队建设,综合分析研判各单位干部队伍状况,把握干部调整节奏,根据空缺岗位和干部任职资格条件适时调整,重视选拔培养年轻、学历层次高、发展潜力大的干部,探索常态化选拔机制,始终掌握一定数量的后备人员。加大市场化选聘工作力度,研究制定适合机场行业特点,积极稳妥推进更多职位引入市场化选聘。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实施,发挥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大高端人才吸引力度,提高集团公司人才竞争优势。改进职称评聘工作,结合公司专业技术需求设置好聘用标准和职位,在专业技术人员中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五)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强化正风肃纪。一是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在集团各级党组织的贯彻落实,深挖细查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的部署要求,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干事创业,在集团上下营造出想干事、能干事,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努力把整改落实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二是驰而不息地加强纪律建设。持续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加大案件查办和执纪问责的力度。强化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当前,二平滑、北指廊相继开工,旅客过夜用房、职工值班备勤宿舍也在有序推进中,针对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廉洁风险高危领域,督导相关职能部门制定重点工程建设领域专项督查方案,开展常态化督查和专项整治,切实推动机场集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成效。三是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把职工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持续落实跟班劳动、双向约谈、月度接访制等制度,深化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联系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不断完善解决职工群众问题的体制机制、群众诉求表达机制、解决反馈机制和定期通报制度,真正了解掌握职工群众的呼声和实际需求,切实回应职工所需所想所盼,用实际行动亮诺于职工、立信于职工、践行于职工。

  (六)创新提升动力,服务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对集团改革发展的核心要求,坚持把巡视整改和深化改革统一起来,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提出的“腾笼换鸟”“走在前列”“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要指示精神,主动融入新旧动能转换大局,坚持“以建设促发展、以创新求突破”工作思路和“保安全、重建设、抓改革、强党建、促发展”工作理念,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深入贯彻持续安全理念,切实防范各类风险,稳扎稳打,不断提高安全风险防控水平;着眼服务品质,打造智慧机场,全力提升旅客货主满意度;优化主业结构,尽快推动“8+3”客货国际航线开发计划;推进多元化发展,稳健经营投资控股公司,引入更多业态,实现商业价值最大化,不断增强使命感和创业激情,加快机场建设发展,早日实现“3、4、8”目标,努力为服务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31-82082091;电子邮箱:sdjcdwgzb@163.com;邮件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高新区济南国际机场综合保障楼党委工作部。

中共山东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