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滕州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6日至7月3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滕州市委开展了巡视。2018年8月31日,省委巡视组向滕州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中指出滕州市存在4个方面10项问题。滕州市委诚恳接受,全面认领,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滕州市委将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迅速研究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2018年9月2日,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第一时间学习传达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先后召开几大班子书记办公会、市委常委会、市委常委(扩大)会,研究部署整改措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委巡视整改要求上来。2018年9月10日、19日,常委班子先后召开中央巡视山东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统一思想,细化整改目标和措施,强化做好巡视整改的政治意识、担当意识。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市委常委为成员的市委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5个工作组。制定出台《中共滕州市委关于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滕发〔2018〕44号),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确定牵头责任单位7个,市委常委具体牵头负责,实行销号管理,定期调度推进,形成了全市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是强化督导调度,严把整改质量。毫不放松地抓好跟踪督办,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专题调度会、分析评估会等27次会议,及时分析研究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成立6个督导组,由市委常委带队,深入各镇街和市直各单位开展两轮现场督导;对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当场反馈,限期整改,并明确专人跟踪督办,有效促进了整改任务落实。

  四是坚持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既“就事论事”,又“就事论本”,更加注重以制度建设成效深化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深入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回头看”,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九项行动”,办公用房超标、私设“小金库”,“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自查清理等专项整治活动13项,出台落实“两个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等制度文件25个,完善科学规范、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努力推动整改成果常态长效。

  五是突出党建引领,提高发展质量。以巡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突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实干兴业、发展富民,突出创新驱动、双招双引,着力推进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五大经济”转型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8年,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实现119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0.6亿元,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改革稳步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方面问题

  1.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实问题。一是完善学习制度。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察内容,列入《中共滕州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作为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修订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增加学习专题,深化学习研讨。二是加大督导力度。对各市直和镇街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全面督导,进一步压实责任,有效提升了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抓好教育培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科级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训班、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学党章提升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等班次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电视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对十九大精神再学习再领会,确保学深学透入脑入心。针对巡视组反馈有关单位存在的问题,涉及单位均制定了整改方案,认真抓好整改,巡视反馈以来,共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34次。

  2.关于执行国家医疗制度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县级干部报销医疗费用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对不规范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二是开展专项清退。根据梳理排查情况,对不规范报销的医疗费按规定进行清退,全部上缴市财政。三是严格执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保健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医疗保健定点医院。

  (二)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用力不足,落实新时代管党治党要求有差距方面问题

  3.关于抓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不大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下发《关于调整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调整充实了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定期研究调度。定期召开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会议,对全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照《中共滕州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2018年度工作要点》,调度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省委巡视以来,共召开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市委深改组党建改革专项小组会议4次。三是强化综合考核。将党的建设考核纳入2018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设置党风党纪政务减分指标,对党风廉政建设否决事项按上级规定实行一票否决。

  4.关于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市政府党组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按照《滕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试行)》要求,制定了《市政府党组关于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身份意识、责任意识。二是明确工作任务。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政府工作重要内容,印发《关于分解落实政府系统廉政工作任务的通知》,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确保“一岗双责”落实到位。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对分管部门、单位、领域的督导检查力度,促进基层党组织扛起抓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等巡视整改工作进行了集中调度;各位班子成员牵头召开分管部门工作会议,听取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进展情况。

  5.关于抓思想政治建设不严不实,表率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一是突出示范带动。制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方案》,根据学习主题,明确领学人和中心发言人,切实促进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省委巡视以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集体学习13次。二是突出重点整改。建立健全《中共滕州市宣传系统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明确了年度学习计划、集中学习考勤等7项内容,切实把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落细。涉及班子成员根据反馈意见分别作了情况说明,制定了整改措施。省委巡视以来,宣传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集体学习8次。三是突出督促指导。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全市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的通知》《关于贯彻省、市委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整改反馈意见、进一步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的通知》,为全市各基层党委(党组)统一配备了《滕州市基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和中心组成员学习记录簿,并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省委巡视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各类理论学习活动700余场次。

  6.关于个别市直单位和镇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没有认真实施,学习教育效果打了折扣问题。一是即知即改,切实落实整改要求。对省委巡视反馈的有关党委(党组)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并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对具体责任人进行处理。相关单位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重新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补学计划,已累计开展集中补学26次。二是开展“回头看”,及时查缺补漏。开展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回头看”,采取自查、互查、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查缺补漏,各党(工)委形成自查情况报告和互查整改情况报告,并对查出的问题立即督促各单位立行立改。组织开展“整改进行时”“四不四再”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统一思想、上下联动、一体整改。三是梳理查摆问题,实行动态销号。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进一步梳理查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动态销号,每周一调度,推动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各党(工)委梳理查摆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关于组织建设有短板,基层党的建设薄弱,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7.关于有的单位会议记录等党建材料不规范问题。一是重点跟踪整改。责令有关单位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并对有关单位主要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进行处理。二是强化工作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7个党(工)委所属的12个党支部“三会一课”和“28日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在全市范围通报。组织各党(工)委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回头看”互查,建立问题清单,相互督促整改。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调研不深入”问题自查自纠,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力、调查研究浮于表面等问题,逐条逐项梳理,52个市属党(工)委共梳理排查问题198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四是严格制度要求。下发《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28日党员活动日”制度的通知》《滕州市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用好“两微一册一簿”(《基层党务微指南》《“三会一课”知多少微动漫》《党支部组织生活实用手册》《党支部生活记录簿》),指导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四定两挂一戴”要求,不断提升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8.关于个别领导干部未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个人重要情况问题。一是干部所在单位党组对当事人进行约谈,当事人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干部所在单位党组认真对照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对各位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会上各位班子成员均如实报告了个人重要情况。二是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通知》,对民主生活会程序步骤及相关要求做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民主生活会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报告。三是加大督促指导力度,下发《做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工作的通知》,市委成立17个督导组,对全市52个党(工)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参与指导。四是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四大班子及全市县级干部集中学习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两项法规,并组织对全市县级干部开展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自测评估,确保了学习成效。

  9.关于不按规定落实组织制度问题。一是对有关单位党组织和有关责任人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处理,并作出书面检查,对个别单位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予以批评教育。明确专人跟踪指导有关单位党支部换届工作,已重新进行换届选举。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要求,规范各类基层党组织任期,指导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用好《基层党务工作微指南》,严格工作程序和到会人数,确保换届选举工作规范有序。三是坚持和完善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情况“回头看”,对全市基层党组织进行全面摸排,建立2019年至2022年应换届基层党组织情况统计表,按照分级负责原则,对52个党(工)委所辖的2018年下半年届满的918个基层党组织以书面通知的形式进行了换届提醒。

  10.关于不按规定转接党员组织关系问题。一是组织开展全市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情况摸排。对排查出不按规定转接组织关系的党员,根据党员人事关系,及时完成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二是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严格执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制度,对党务工作者、组织员和各镇街组织委员共160人进行了网上转接组织关系培训。三是及时梳理排查“灯塔—党建在线”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系统的使用情况,建立党员组织关系网上转接动态台账,销号管理,确保及时转接。

  11.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弱化、党组织发挥作用不够问题。一是对有关市直系统党委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并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章和党内有关规章制度要求,全面梳理党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建立全市党组设立情况台账、基层党(工)委设置情况台账。三是对市直部门党委和党组并设、党委班子和党组班子成员重叠问题,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有关政策规定,已将部分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并设问题整改到位。结合即将进行的机构改革,同步考虑党(工)委(党组)设置调整,确保党委、党组设置合理规范、作用发挥到位。

  12.关于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弱化、党组织的底数不清问题。一是开展摸底核查。根据税务部门反馈的非公企业数据,组织专门工作力量,对非公企业党建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更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已实现组织覆盖。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实调整“两新”组织党工委班子,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召开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专项小组会议,成立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个体私营经济党委和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召开市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了《滕州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使用办法》《滕州市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方案》。三是开展交流观摩。定期与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交流座谈,针对党建规范化建设、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等方面问题实地观摩、交流经验、探讨分析,推进工作提升。巡视以来,先后召开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座谈会7次,组织实地观摩2次。四是坚持典型带动。组织各镇街、市直主管部门打造一批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为全面加强非公企业党建树立标杆。

  13.关于经济开发区范围内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到位问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对滕州经济开发区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并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党委工作职责、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等制度。先后召开开发区党工委会议、党工委扩大会议、综合党委会议等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3次。二是全面开展排查。组织专人组成工作组,对开发区辖区内非公企业开展摸排,建立完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台账和党员台账,全面掌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三是扩大“两个覆盖”。采取单独建立、企业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各企业党组织归属党委。目前,开发区辖区内非公企业均建立了党组织。四是加强培训指导。印发了《中共滕州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综合党委关于成立党建指导员队伍的通知》,抽调9名业务能力强、熟悉党建工作的同志,组建党建指导员队伍,对开发区党工委管理的非公企业实现了党建指导全部覆盖。加大对党务工作者、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培训力度,开展党务知识、业务工作等集中培训3次。

  (四)关于监督执纪问责存在薄弱环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方面问题

  1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缺失问题。一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相关制度,印发了《滕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试行)》,明确了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责任22项、党委(党组)书记责任16项、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8项和监督责任15项。收集整理涉及党员干部政治纪律等六大纪律及选人用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等方面的最新规章制度,编印《全面从严治党党章党规党纪禁令清单》,发全市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切实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二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各项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与镇街、市直部门正职廉政谈话,并对党(工)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进行述职评议。组织开展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活动,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和落实“两个责任”,对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19次。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选优配强巡察干部。

  15.关于监督执纪问责乏力、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问题。一是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实施以来作“函询”处理的案件重点梳理,对6起问题线索进行了重新处置。二是印发《关于开展全市纪检监察案件质量及党纪政纪(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的通知》,开展违纪违法案件质量大检查。三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严肃追责,倒逼责任落实。2018年,给予党纪政务处分人数、组织处理人数较2017年分别增长65.07%、330.95%,留置7人,对市机关接待处主任、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杨广群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16.关于某副科级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处理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某副科级干部违规经商案件,2017年7月21日市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现已对违规获利进行收缴。二是印发《关于对全市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进行自查清理的通知》,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回头看”活动。

  17.关于查实某单位主要负责人违规超标使用办公用房处理不及时问题。一是印发《关于开展办公用房超标、私设“小金库”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成立察访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办公用房超标专项治理活动。二是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要求贯穿办案全过程,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的时限,及时处理违规违纪行为。三是2018年10月16日,市纪委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18.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领导干部下基层注重形式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市委常委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要求,狠抓精文减会,改进调查研究,印发了《关于规范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走访活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陪同人员数量、随行车辆、宣传报道等具体要求,切实转作风、重实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二是下发《关于开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察访组,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严厉查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警告处分4人,诫勉6人,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1人。去年以来,集中对10起不担当不作为典型问题在全市进行通报曝光。三是不断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组织开展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五类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去年以来,下发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4期16起。

  19.关于为民办实事没有落到实处问题。一是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对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进行全面梳理,印发了对重点民生项目加强调度落实的通知,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一步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二是加大工作督查调度。建立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把民生工程和实事项目作为政府党组会议、政府常务会议重要内容,加强调度,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多次召开民生工程项目现场办公会,加快推进项目实施。明确专人到项目现场进行核实,对达不到预期进度的,下达书面通知,进一步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三是扎实推进民生惠民实事实施,全面加快民生工程建设进度,确保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如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目标。四是对2018年滕州市确定的20件民生实事再次在中国滕州网等新闻媒体发布,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20.关于工作作风不扎实、滕州市高铁新区推进不快问题。一是务实推进规划设计。将高铁新区纳入滕州市新一轮城市总规(2018-2035年)中心城区范围,推进与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二是全力保障供地指标。完成高铁新区415亩联合收储项目、10.03亩棚户区改造指标用地报件准备工作,待上级有关部门审批。三是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推进安置区、学校、医院、隧道、道路、桥梁、居住开发区等38个项目建设,去年以来已完成投资约16亿元。强化与央企合作,积极推进棚改项目、高铁新区产业园、智慧管廊等重点项目落地建设。

  21.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违反财经纪律问题禁而不止问题。一是加强线索核查。市纪委监委机关对相关问题线索逐一核实,并进行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开展专项治理。开展违规配备使用公车滥发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专项治理,共查结“四类问题”6起,给予党纪处分8人。三是强化财经管理。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的通知》,编印《滕州市领导干部财经管理红线手册》《滕州市行政事业单位财经法规文件汇编》,举办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财经法规制度业务培训会,对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分管财务负责人、财务科长(财政所长、副所长)等500余人进行了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专项治理活动。四是加大查处力度。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组织处理2人,下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8期15起。五是开展廉政教育。邀请专家就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作专题报告。组织观看了《迷失的最后一公里》《失控的“雅好”》等7部警示教育片,召开了全市警示教育大会,通报了4起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累计受教育人数达到10万人次。拍摄了廉政微电影《约谈》《库水情》,深入开展“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双承诺”活动,在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向全市科级及以上干部发送廉政短信2万余条。

  (五)关于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把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用起来,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方面问题

  22.关于“强化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问题。一是围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结合实际加紧完善制度体系,补齐制度短板,以制度创新推动改革发展。专题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展“九项行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工作统筹推动工作规范高效开展的有关规定》《滕州市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关于落实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滕州市优化政务服务专项行动方案》《滕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16个文件。通过完善制度推动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建成智慧滕州运营管理中心,建成了滕州大数据产业园;召开了加快滕州发展暨“双招双引”大会,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进一步推动滕州转型跨越发展;“一次办好”事项清单梳理公布全面完成,研发使用24小时政务服务综合自助一体机,实现了全天候“不打烊”自助服务,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做好相关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开展了2012年7月至2017年年底形成的党内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及2012年7月以来制定的不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不符合改革创新精神要求的有关制度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文件83件;对全市各部门、镇街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各类政策性文件中,涉及影响和阻碍“四新经济”发展、排除限制竞争、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文件及时进行清理,共清理文件264件。

  (六)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23.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问题。市纪委监委机关实行全员办案,成立16个办案工作组,由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对问题线索分组帮包、统筹指挥、及时调度。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已办结94.4%,上级要结果的案件已全部办结,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组织处理49人,其他处理1人,留置4人。加大统筹力度,坚持“特事特办、依法依规、快严紧实”,建立巡视组交办信访事项案件台账,实行归口办理、销号管理。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信访信件均已按信访程序办理完毕。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尽管我们集中全力进行攻坚,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省委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下一步,滕州市委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后续整改任务落实,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坚持时刻反躬自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九项行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按照中央和省委提出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按照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全力推动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滕州落地生根、生动实践。

  二是进一步扛起主体责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系统推进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国企、“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突出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民生建设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定不移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三是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坚决防止“过关”思想,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整改永远在路上的劲头和不放松不懈怠的韧劲,持续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牢,确保每个问题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已经完成整改的,组织开展“回头看”,严防问题回潮反弹。切实把整改作为查摆不足、改进作风、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把整改压力传到基层支部、传到每名党员。同时,对边巡边改中开展的深化纠治“四风”突出问题、村(居)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城市管理突出问题三个方面的专项整治纳入“回头看”,切实做到抓长抓常,举一反三,不贰过。

  四是进一步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问题整改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聚焦管党治党关键环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痛点、聚焦作风建设的难点症点,着力建立健全相互衔接配套的长效机制,用制度管长远。进一步聚焦中心大局,强化责任担当,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持续推动工业、城市、农业、生态、民生五大经济转型发展,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文明新滕州,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绩检验巡视整改成果,以巡视整改推动滕州各项事业再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632-5513421;邮政信箱,山东省滕州市北辛中路滕州市委办公室综合科(邮编:277599,请在信封上注明“对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信箱,swzhk917@126.com。

中共滕州市委

2019年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