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中共邹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1-10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0日至7月4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邹平县委开展了巡视。9月4日,省委巡视组向邹平县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巡视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这次省委巡视组巡视邹平县,对于全县各级更加主动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决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是对邹平工作的一次集中会诊、全面体检,更是对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的关心呵护。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以更高站位、更广视角、更深层次,深刻指出了邹平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全符合邹平的实际情况。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邹平县委于第二天上午立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巡视组反馈意见,专题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指出,要切实引导全县各级干部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委巡视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真正做到主动整改、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各常委、各副县长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各责任领导尽快拿出整改意见,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落实;需要综合施治的,明确措施,限期整改,确保每项整改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同时深挖反馈问题根源,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整改工作的根本遵循。组织举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采取集中学习、集中研讨、现场观摩教学等形式,重点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以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引领整改,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邹平落地生根,确保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推动邹平更高质量、更加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

  二是全面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件件到位。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县委各常委按照责任分工,结合邹平实际,组织10个牵头单位认真研究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71项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县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常委和副县长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下设综合协调组、监督问责组、线索核查组3个专项小组,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同时从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组织部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实行集中办公。实行周调度工作制度,由综合协调组每周调度各牵头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并形成工作台账报县委主要领导及县委各常委。及时召开调度会议,听取单位整改情况汇报,集中研究重点难点问题整改情况。期间,县委书记皮台田同志分别作出批示4次;先后组织召开4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整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县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组织部、县纪委监委机关联合印发《关于召开以巡视整改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邹组通〔2018〕74号),对全县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安排部署。2018年9月20日,县委常委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带头对照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省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查摆剖析、举一反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他县级领导班子和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党委(党组)也按照要求,于2018年9月25日前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原原本本学习传达巡视反馈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真正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

  四是强化标本兼治,确保巡视工作取得实效。整改工作中坚持既立足当前治标,又着眼长远治本,在研究每一项整改任务落实的同时,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问题、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坚持巡视整改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巡视期间,部署开展了“六争攻坚、全域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创建、共产党员“淬火工程”、“四类问题”专项治理、廉政谈话全覆盖等活动,集中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同时,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丰富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形式的意见》《邹平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关于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监管的意见》等通知制度100余个(项),切实从根本上补齐短板、堵塞漏洞。

  二、不折不扣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行动慢、落实差”方面问题

  1.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全面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6月8日,成立了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8月6日,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意识形态工作,在党内通报了2018年上半年全县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并向滨州市委进行了汇报。2018年8月份启动的县委第5轮巡察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列为专项内容。(2)持续抓好理论武装。2018年7月—10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共组织学习3次;县级层面组织开展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国际安全形势专题辅导报告会、党务骨干示范培训班、年轻干部“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班等3批次,培训党员干部950余人;8月22日,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性有效性的通知》,已有47个单位按照“五位一体”模式开展专题培训,培训各领域党员干部6000余人次。举办“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讲演出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推动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2018年9月25日—30日,举办全县宣传思想干部培训,围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新媒体环境下的舆情治理等工作,组织52人进行了专题培训辅导;10月9日—12日,举办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组织全县156名领导干部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学习,突出解决学习碎片化和学通弄懂做实差距较大的问题。(3)加强督导考核。2018年6月23日—27日对全县51个基层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将镇街“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标权重由20分增加至50分;县直单位设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标,权重由1.5分增加至5分。(4)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2018年8月21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揭牌。16个镇街分中心已有14处投入使用,2处正在建设,35个村实践站已投入使用,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活动80余场;10月31日,山东省“中国梦•新时代”百姓宣讲团走进邹平,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了百姓宣讲活动,共500余人参加。成立县委党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县委党校建设,目前已完成前期选址、环评、规划、立项等工作,正在争取列入财政部PPP项目库;县编委已为县委党校下达用编计划1名,用于招考年轻、专业干部。

  2.关于“舆情管控措施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1)强化舆情监控处置。健全完善舆情无缝监控制度,实行AB岗24小时值班监看和舆论引导,确保线上舆情第一时间发现,并积极应对、妥善处置;同时,坚持舆情查看与问题化解同步推进,成立重点舆情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制定了重点舆情联席会议制度,签订了维护舆情安全责任书。已召开8次联席会议。(2)加强舆论正面引导。2018年9月29日,制定下发了《网络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充分用好邹平宣传网、“邹平发布”等媒体以及各镇街、县直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定期发布涉邹重点信息,全面加强舆论引导实效。(3)完善舆情管控措施。制定出台了《全县重点企业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

  3.关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差距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1)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2018年8月23日县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8月28日县委常委会议,研究通过了《邹平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和《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目前已正式印发。(2)突出铝业核心地位,不断拉伸产业链条,全力以赴推动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做大做强。目前,园区已引进铝深加工项目15个,投产项目8个;2018年8月28日,万通金属年产30万吨高档彩涂幕墙板项目正式投产,进一步延伸了全县铝产业链条。铝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现货交易平台完成开发优化并实现线上交易;科技研发板块与中科院正式签约;10月19日,全省铝业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在邹平召开,10月26日召开县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刘家义书记讲话精神,全力打造铝业高端发展示范基地。(3)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西王特钢有限公司高速重载高强度钢轨项目、西王药业有限公司年产50万吨玉米果糖项目、山东远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超导电力电子新材料项目列入山东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4)坚决抓好源头管控,严控高耗能项目。截至目前,已关停电解铝产能没有复产复工,无新增电解铝产能。同时,严格把关建设项目用地标准,加快闲置土地“二次开发”和僵尸企业、低效用地“腾笼换鸟”,特别是充分发挥“以税控地”的杠杆作用,用市场的方式推动僵尸、低效企业退出,实现土地应开发尽开发、应利用尽利用,进一步提高土地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5)加快编制县域战略环境评价报告。目前,邹平县战略环境影响评价送审版报告已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完成初稿,并报送省评估中心进行初审;负面清单2018版修订工作正在进行,目前已完成初稿。

  (二)关于“党的政治建设虚化,有的单位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不力”方面问题

  4.关于“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同虚设”的问题。

  整改情况:(1)2018年9月28日对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充分发挥党建领导小组作用。在前期召开两次会议的基础上,9月29日召开了第三次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了各成员单位工作汇报。坚持把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作为查摆问题、推进整改的有效载体,制定了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清单。(2)严格按照每半年向同级党委汇报1次工作的要求,2018年9月29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向常委会进行了年度第一次工作汇报。

  5.关于“部分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失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强化党委(党组)核心作用。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明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党委(党组)的组织原则、议事决策规则,严格按制度和规矩办事。将单位党委(党组)贯彻执行《条例》情况纳入县直单位年度考核内容,督促认真抓好贯彻落实。2018年7月2日,制定出台《邹平县“六争攻坚、全域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意见》,2020年全县基层党组织普遍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10月23日—25日,成立专门检查组,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部分单位党委(党组、党支部)贯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切实推动问题整改,有效补齐工作短板。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

  整改情况:(1)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县委书记、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皮台田同志参加了以巡视整改为主题的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和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民主生活会;2018年7月—10月,县委常委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66次,带头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切实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同时,依托党建巡查,对县级领导干部参加“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情况进行“一月一调度”,确保责任传导到位。(2)全面增强巡察工作针对性,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监督检查纳入巡察范围,全面整治。2018年9月29日,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专项整治实施意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党组织换届,根据最新党章要求,制定出台《关于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的通知》和《党支部换届流程》,加强对基层党支部换届指导,确保各基层党支部严格按照规范程序定期换届。(3)扎实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活动。2018年8月16日—18日,成立10个验收组对各基层党委首批申报的337个党支部进行了验收,确定“五星标准化党支部”94个、“四星标准化党支部”163个,10月23日—25日对第二批申报的959个党支部进行了验收。(4)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生活形式。2018年10月8日,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的通知》,在对“主题党日”的各项程序和要求进行规范和固化基础上,科学灵活设置“主题党日”模式。各基层党委自10月份开始,有计划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工商业户代表等参加“主题党日”,切实增强党的组织生活吸引力。同时,利用党建信息化平台对7月份、8月份农村“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确保程序规范、严肃认真。(5)坚持把基层党建领域的抄袭造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检查重点,结合县委巡察工作进行察访,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构成严重违纪的,由县纪委直查快办;违纪情节较轻微的,转交县委组织部查处问责。2018年7月—10月,共查处基层党建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起,处理3人。

  (三)关于“选人用人违规问题时有发生,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方面问题

  7.关于“政治生态一度遭到破坏”的问题。

  整改情况:(1)规范选人用人程序。2018年9月24日,修订完成《邹平县县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对干部选拔任用的酝酿动议、推荐考察、研究任职、公示监督等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规定。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将被巡察党组织选人用人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点,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2)用好用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2018年7月—10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523人,同比增长93%(其中,第一种形态422人,占处置总人数的80.7%;第二种形态71人,占处置总人数的13.6%;第三种形态20人,占处置总人数的3.8%;第四种形态10人,占处置总人数的1.9%)。加大对各单位“第一种形态”处置情况调度力度,编印“第一种形态”通报2期,印发104份。(3)持续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季度、年度进行分析研判,形成综合廉情分析报告。对全县16个镇街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由县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纪律建设谈话。建立全县监察对象廉政档案,并建设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共建立廉政档案18533份,其中新增监察对象廉政档案17476份,完成率100%,着力构建监察对象“大数据”,实现精准监督。(4)持续强化廉洁教育。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2018年7月—10月,通报各类典型违纪问题4批7起,涉及8人、10个党组织。充分发挥“梁邹清风”官方微信公众号作用,推送信息627条,浏览量8.5万余人次。在镇街开设“365清风工作室”,通过履责谈话、警示谈话等形式,早打招呼、早提醒、早防范。

  8.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1)健全完善相关制度。2018年10月份,制定了《邹平县组织人事干部管理办法》、《邹平县机关事业单位中层干部管理办法》,进一步增强组织人事工作的规范性、严肃性。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等问题,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层干部“三超两乱”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发生。(2)进一步强化制度规定学习。利用10月份的“主题党日”,组织全县各单位认真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等制度规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规范后续工作开展。

  9.关于“县委对‘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用力不多”的问题。

  整改情况:(1)全面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8月14日,县委常委会研究成立县“两新”组织党工委事宜,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目前“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增加的3名行政编制人员,已全部配备到位。通过公益性岗位招聘非公党建指导员23名。并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将“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县委书记和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2)健全完善相关制度。2018年8月21日,下发《县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中共邹平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委员单位及职责分工》等文件,明确工作重点及工作职责;成立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综合党委,实现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兜底管理。加强非公党建示范点建设,重点打造了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创辉金属、开泰集团、创新集团、西王特钢等9处党建示范点。魏桥铝深加工党群服务中心和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服务中心分别被评为滨州市四星级和三星级党群服务中心。

  10.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1)全面夯实农村组织基础。在村“两委”干部中持续开展“公道正派、廉洁为民”专题教育,制定农村基层党组织30条建设标准。实施共产党员“淬火工程”,2018年10月8日,召开全县镇街基层党校建设工作推进会,对全县各镇街基层党校建设工作进行调度安排。全县16个镇街党校建设全部完成,并陆续开班。(2)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对涉黑涉恶的村干部,坚决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查实并处结农村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2起,给予开除党籍处分2人。(3)加强农村软弱涣散村整顿力度。55个软弱涣散村由49名县级领导干部帮包,并全部派驻了“第一书记”,逐一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已整顿转化46个。扎实推动土地流转进程,全力增加村集体收入,2018年以来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10.61万亩,村集体增收840余万元,44个经济薄弱村已转化销号16个。(4)加强党员发展与管理。2018年7月16日,制定出台《关于做好2018年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实行“3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村”计划单列,着力破解多年未发展党员难题。全县共有“3年及以上未发展党员村”438个,已消化128个,发展党员162名。剩余村庄的销号工作正逐步推进,计划每年消化150个村。10月12日,召开了农村发展党员工作专题会议,对农村党员发展工作再次进行了安排部署。(5)加强农村后备人才培养力度。注重从40周岁以下,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外出创业能人、民营企业管理人员等群体中选拔村级后备人才,每村至少有后备人才3名,并加大在优秀人才中发展党员力度。

  (四)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禁而不绝”方面问题

  11.关于“违规公务接待和发放津贴补贴问题屡禁不止”的问题。

  整改情况:(1)织密监督网络。充分利用“信访网电微”等多种举报平台,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织密社会监督网络。同时,探索运用科技手段加大问题线索排查力度,建立全县公车电子信息档案,定期调取车辆行驶轨迹、加油卡和ETC卡等信息,进行数据分析比对,深入挖掘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违纪问题线索。(2)做好重点节点检查提醒。紧盯中秋、国庆两个重要节点,2018年9月19日,下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确保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过节的通知》,并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重申纪律要求,进一步严明纪律底线,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在成立3个察访组进行常态化察访的基础上,又增加4个察访组,加大察访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9月29日,成立检查组对2个县直单位、2个服务窗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2018年7月—10月,针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监督检查39次,发现问题145个。(3)扎实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违纪线索由县纪委监委直查快办。2018年7月—10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起,处理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及福利等“四类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成立2个检查组,对8个单位进行了重点检查,共发现问题42个,梳理重点问题线索3条,目前正在调查处理中。

  12.关于“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依然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1)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系列文件要求,健全完善正向激励、考核评价、容错纠错等制度体系,2018年7月3日,制定出台《信访举报失实澄清保护办法(试行)》。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更加注重在基层一线选拔使用干部。8月31日,在从事基层安全生产一线工作的人员中提拔12名干部,营造了良好干事创业氛围。(2)深化干部“作风审计”,进一步畅通不担当不作为举报渠道,利用12380网站干部作风监督专用通道,及时收集相关线索,倒逼广大干部担当作为。(3)进一步强化执纪监督。对照中纪委提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表现形式,聚焦“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将窗口服务、基层党建、扶贫领域作为突破口,多方位收集问题线索。2018年7月—10月,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19起,处理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差、服务效率低、审批难、办证难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起,处理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4)加快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工程进度,目前施工队已入场施工,项目场地围墙建设基本完成,正在对外墙进行涂刷,生产车间主体工程地槽已浇筑混凝土,并完成回填。

  13.关于“脱贫攻坚领域作风不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整改情况:(1)加大对扶贫攻坚领域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2018年7月—10月,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起,问责10个党组织,处理1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10起,处理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2)提高“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在全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的权重,镇街“扶贫开发工作情况”考核权重由20分增加至30分。2018年10月12日,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监管的意见》,进一步明确项目监管领导和监管责任人,定期对项目进行“体检”,认真落实扶贫项目公示公告和专家评审论证制度,确保项目正常运营。开展“领导干部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发现问题194个,其中189个已经解决;未解决的5个问题中,1个正在协调解决,4个列入2019年计划。

  (五)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压力传导层层递减”方面问题

  14.关于“县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1)扎实履行县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县委常委会坚持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018年7月—10月,累计研究8次。县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研究中央、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和干部重大违纪案件8次。(2)持续加大问责力度。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问责,开展党内问责25起,问责党组织6个,处理党员干部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3)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018年6月14日,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典型案例进行专题教育,受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达1200余人;7月18日,组织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秉持初心 警钟长鸣》,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释纪”功能;10月22日,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同时,层层开展廉政谈话,县委书记与县委各常委、联系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及部分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其他县委常委分别与分管部门、联系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各镇街、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与单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站所、科室负责人及其他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实现各级党组织廉政谈话全覆盖。(4)大力推进县委巡察,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推进。

  15.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1)2018年10月22日,制定出台《党委书记听取巡察汇报讲话中点人点事点问题办理情况督导办法》。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优先查处;对县委书记点到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建立督办台账,优先办理;10月22日,制定出台《县委巡察发现问题移交和整改督查督办办法》,实施移交问题线索台账管理制度,定期“对账”,限期“销账”。(2)切实发挥党委巡察作用,坚持实施“五察工作法”,最大程度精准发现问题。2017年3轮巡察移交的172条线索,目前已办结91条。根据巡察发现问题和相关线索,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人,组织处理81人,问责党组织14个,正立案调查1人。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动式巡察,对16个镇(街道)和公检法等相关单位进行重点巡察,共查阅文件资料6600余份,组织个别谈话301人次,走访群众 296人次,接收信访举报19件,调阅案件资料267册,发现问题89个,问题线索41条;10月8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机动式巡察情况汇报。(3)充分发挥派驻监督作用。10月22日,制定出台《关于调整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检查部门(单位)的通知》,对派驻县直机关党工委纪检监察组联系单位进行了重新划分。下一步,将全面配齐配强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并及时进行交流轮岗,切实提升派驻纪检监察工作成效。

  (六)关于“巡视反馈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16.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1)全力化解企业互保联保风险。建立完善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重点做好企业摸底、风险监测等工作。对于潜在风险企业,专门整理企业台账,定期调度风险企业的处置进展情况和辖内银行企业欠息情况表,时刻关注关键节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资金链情况,把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联合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设立10亿元邹金产业重组发展基金,打包处置企业不良债权,切断担保链风险。(2)妥善处置列入省市风险企业名单的企业风险。针对企业具体情况,通过吸引战略合作伙伴、增加流动性以及依法重整、协议打包转让债权等“一企一策”的方式积极化解各类问题。4家省级风险企业经营趋势向好,目前已向省化解办提交调出省级风险企业名单的申请。(3)积极化解不良贷款。依托邹金产业重组发展基金等加大对不良债权的打包处置力度。根据与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动5支基金和县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工作,重点做好相关企业不良债权收购、“僵尸企业”处置等工作,努力降低不良率。(4)扎实开展打逃债、降不良专项行动,坚决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截至2018年10月底,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结率100%;移交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办结率58%,共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诫勉谈话10人,其他组织处理1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剩余线索正在按程序办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前一阶段的工作,我县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一些复杂问题和深层次矛盾还需要深入推进解决,有关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等等,整改工作还需持续用力、不断深化。今后,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巩固拓展现有整改成果,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各级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有关要求,切实履行县委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增强各级党委、纪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意识和主业意识,不断夯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深化“四风”整治,防范和查处各种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力用好依规治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利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持之以恒加强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继续把整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逐项整改,逐件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主动及时开展“回头看”活动,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一些整改需要较长时间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用力,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的,深刻剖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全力推进整改,确保每个问题都切实整改到位。

  三是切实强化建章立制,不断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关键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切实从源头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着力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着力完善科学选人用人机制,突出政治标准,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按照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办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四是充分做好结合文章,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坚持以整改促发展、促稳定,把巡视整改与全县重点工作统筹考虑,全力抓好稳增长、促转调、惠民生、优环境、夯基础、转作风等各项工作;同时,借助巡视整改,打通解决工作中的痛点难点,积极稳妥解决好选人用人、经济建设及金融生态等方面的历史遗留问题,真正把这次巡视的成果、问题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动邹平、助力滨州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2388—7;网址:www.zpxjw.gov.cn。

中共邹平市委

201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