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威海:对57个镇街开展提级巡察发现问题1422个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2-06

  “王组长,你看民政局提供的大疃镇这几个季度集中供养五保人数连续激增,这里面会不会有问题?”

  接过数据清单,正在荣成市大疃镇巡察的市委第五巡察组组长心中打了一个问号。政策执行的末梢,往往是监督的薄弱环节,更是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关口,一个微小的数字变化,背后可能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但如何印证?

  集中供养五保户从理论上讲,吃住都应该在敬老院,由财政统一保障,同时不再享受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改厕等福利政策。如果以此为切入点,把集中供养五保名单和农村其他参与福利保障政策人群做一下对比,会不会有所收获?

  思考之后,王组长立即进行了部署安排,“这样,你先把集中供养名单和民政局最新提供的农村危房改造、农村改厕等名单做一下大数据分析,二者不应该有重叠,重点关注刚才你提到的连续激增人员,看看结果如何。”

  经过数据比对、走访了解,最终镇敬老院以集中五保供养名义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浮出水面。市委巡察组迅速对发现问题进行跟踪落实,并及时与荣成市委进行沟通,提出整改要求,并督导荣成市委对全市五保供养情况开展了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共收缴违规资金200余万元。荣成市委在对发现问题进行深入查摆的基础上,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了区域性集中整合,由原来的18家整合为8家,同时建立了《民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完善特困救助供养监督管理机制,从源头上堵塞了制度漏洞。

  威海市委巡察机构成立以来,牢牢把握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吹响了“剑指‘微腐’、助力扶贫”的战略号角,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把队伍开到一线、把利剑直插基层,先后对57个镇街开展提级巡察,同时巡察11个涉农主责部门和6个市管国有企业,发现各类问题1422个、问题线索301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0人。

  在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十五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向前再进一步、再深一层,市县两级对6个镇和237个村开展联动巡察,市委巡察组对镇街开展提级巡察,区市巡察组对镇街所辖村居开展全面巡察,两级巡察组同时进驻、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信息资源彼此共享、发现问题相互印证,推动形成问题共治、效应叠加的工作局面,实现“1+1>2”的整体效果。通过市县联动巡察,监督层级适当拉大、空间相对隔开、交集减到最小,有效克服熟人社会和人情关系的影响,进一步提升了巡察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巡察落到基层,必须要具有鲜明的基层特点,不唱高调、不摆花架,就是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哪怕是解答一个政策、化解一起信访隐患,都是巡察成果最直接的体现。巡察以来,针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先后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项目、财务管理、套取特困人员供养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专项治理43项,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本轮巡察,我们继续开展市县联动、巡镇带村,持续紧盯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与被巡察镇街主责主业有机结合起来,治好痛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巡察带来的实惠,释放巡察监督红利。”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逊在十五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上部署道。(威海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