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潍坊:1至10月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移交问题线索359个 党纪政务处分63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1-26

  临朐县九山镇东沂山村在危房改造申报过程中,因申核把关不严,将不符合条件的本村村民王曰田等两户上报为危房改造户,致使两人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26076元。该镇沂山中心村党支部委员、村委委员、东沂山村负责人李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0月16日,潍坊市纪委监委对这一案例进行了通报。该案例的问题线索就是在潍坊市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发现的。

  今年以来,在常规方法发现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潍坊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坚持“见人、见项目、见资金”,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违规违纪问题露头就打,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截至10月底,全市已巡察扶贫领域市(区、县)直部门64个、镇街82个、村(社区)255个,发现问题700个。根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359个,立案69人,党纪政务处分63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市纪委监委分3批对14起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

  该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攻坚政治要求和现实任务,紧盯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脱贫攻坚领域基层群众重点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腐败和作风问题,把贯彻落实中央以及省、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到位,服务群众能力不强,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截留私分、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挤占挪用扶贫资金财物、惠农惠民资金和救济救灾款物,扶贫工作作风漂浮、虚假脱贫、数字扶贫、优亲厚友等作为巡察重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同时,在依规依纪巡察、依法独立审计基础上,探索“巡审联动”机制,制定《实施巡察与审计工作联动试点方案》,对脱贫攻坚领域重点部门单位开展联动巡察,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下步,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工作定位和主要任务,着眼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统一,紧盯各项责任落实,突出巡察重点,深入查找扶贫领域中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努力提高巡察质效,切实发挥巡察监督的独特作用。”该市巡察机构负责人表示。(潍坊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