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工作之窗>巡视巡察

临沂经开区:运用“看访谈定查”工作法
对省定脱贫攻坚村开展巡察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8-10-29

  “评定低保户时,你们村的评选程序有没有虚假?村干部的亲朋好友有评上的吗?”“你联系贫困户的档案资料有数字涂改,请说明一下情况。”日前,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巡察组组长王汝凡在巡察一省定脱贫攻坚村时,向该村群众和联系干部询问情况时的场景。在今年对10个省定脱贫攻坚村的巡察工作中,经开区探索运用“看访谈定查”工作法,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水平。

  “看村情”,全面查看被巡察村居党建、扶贫、村务、财务、信访等档案资料,系统掌握村内家族派系、历史问题及风险点等情况,找准突破口。“访群众”,进驻后,根据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走访群众,进一步摸清底数,突出重点,确定谈话范围。“谈干部”,把村干部履行脱贫攻坚职责情况作为谈话重点内容,谈话对象覆盖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等不同群体;并注重比对不同家族派系、不同利益群体谈话对象反映和描述问题的差异,从中发现问题。“定问题”,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发现的问题线索逐一剖判,对一些不触及原则底线的问题,及时反馈,边巡边改;对需要进一步调查核查的,做好分类,按程序移交相关部门处置。“查落实”,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看访谈定查’工作法提高了巡察效率和精准度,实现了对省定脱贫攻坚村巡察不差项、不漏户、全覆盖。”经开区党工委巡察办主任刘富涛介绍,巡察中发现问题130条,线索14条,给予党纪处分3人。(临沂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强)